這副中藥的功效和作用,這副中藥是什麼功效的?

時間 2021-10-14 20:19:18

1樓:oo流o氓o兔

這是一個**氣陰兩虛伴有咳嗽症狀的方子

2樓:匿名使用者

方很雜亂,君臣佐使不明,歸經不清。經方,時方都不像。

不宜用。

3樓:冰心涼茶

水蛭【性味】鹹苦,平,有毒。

①《本經》:"味鹹,平。"

②《別錄》:"苦,微寒,有毒。"

【歸經】入肝、膀胱經。

①《綱目》:"肝經血分。"

②《要藥分劑》:"入肝、膀胱二經。"

【功用主治】破血,逐瘀,通經。治蓄血,症瘕,積聚,婦女經閉,幹血成癆,跌撲損傷,目亦痛,雲翳。

黃芪 性味】 性溫,味甘。

【功能主治】 補氣固表,託毒排膿,利尿,生肌。用於氣虛乏力、久瀉脫肛、自汗、水腫、子官脫垂、慢性腎炎蛋白尿、糖尿病、瘡口久不癒合。

知母 【性味】苦,寒。

①《本經》:"味苦,寒。"

②《藥性論》:"性平。"

③《日華子本草》:"味苦甘。"

④《藥品化義》:"味微苦略辛。"

【歸經】入肺、胃、腎經。

①《珍珠囊》:"腎經。"

②《湯液本草》:"入足陽明經、手太陰經。"

③《本草經解》:"入足少陰腎經、手少陰心經。"

【功用主治】滋陰降火,潤燥滑腸。治煩熱消渴,骨蒸勞熱,肺熱咳嗽,大便燥結,小便不利。

用於溫熱病,邪熱亢盛、壯熱、煩渴、脈洪大等肺胃實熱證。知母有清熱瀉火除煩的作用。

沙蔘【氣味】(根)苦、微寒、無毒。

【主治】

1、肺熱咳嗽。用沙蔘半兩,水煎服。

2、突然發疝(小腹及陰中絞痛,自法出,幾欲死)。用沙蔘研細,每服一茶匙,酒送下。

3、婦女白帶。用沙蔘研細,每服二錢,米湯送下。

地骨皮【性味】甘,寒。

①《本經》:"味苦,寒。"

②《別錄》:"大寒,無毒。"

③《綱目》:"味甘淡,寒。"

【歸經】入肺、肝、腎經.

①《湯液本草�:"足少陰,手少陽經。"

②《雷公炮製藥性解》:"入肺、腎二經。"

③《本草匯言》:"入足少陰、足厥陰經。"

【功用主治】清熱,涼血。治虛勞潮熱盜汗,肺熱咳喘,**,衄血,血淋,消渴,高血壓,癰腫,惡瘡。

①《本經》:"主五內邪氣,熱中消渴,周痺。"

②《別錄》:"主風溼,下胸脅氣,客熱頭痛,補內傷大勞噓吸,堅筋,強陰,利大小腸,耐寒暑。"

③《藥性論》:"細銼,面拌熟煮吞之,主治腎家風。"

④《食療本草》:"去骨熱消渴。"

⑤《本草別說》:"治金瘡。"

⑥李杲:"治在表無定之風邪,傳屍有汗之骨蒸。"

⑦王好古:"瀉腎火,降肺中伏火,去胞中火,退熱,補正氣。"

⑧《日用本草》:"治上膈**;煎湯漱口,止齒血,治骨槽風。"

⑨《綱目》:"去下焦肝腎虛熱。"

⑩《本草述》:"主治虛勞發熱,往來寒熱,諸見血證、鼻衄、咳嗽血,咳嗽、喘,消癉,中風,眩暈,痙痼,腰痛,行痺,腳氣,水腫,虛煩,悸,健忘,小便不通,赤白濁。"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3~6錢;或入丸、散。外用:煎水含漱、淋洗,研末撒或調敷。

【宜忌】脾胃虛寒者忌服。

①《醫學入門》:"忌鐵。"

②《本草匯言》:"虛勞火旺而脾胃薄弱,食少洩瀉者宜減之。"

③《本草正》:"假熱者勿用。"

黃芩藥理作用】①抗炎抗**反應

黃芩甙、黃芩甙元對豚鼠寓體氣管過敏性收縮及整體動物過敏性氣喘,均有緩解作用,並與麻黃鹼表現協同。甙元的磷酸鈉鹽較硫酸鈉鹽作用強,黃芩甙元能抑制離體氣管及迴腸之sehultz-dale反應,對豚鼠被動性**過敏反應、組織胺**反應亦表現抑制,在抗**反應方面,甙元較甙作用強。黃芩此種抗**反應,是由於傷害了肥大細胞的酶啟用系統(sh-酶),抑制了過敏性介體的釋放,因而不產生過敏反應,此外它對平滑肌本身,也有直接的鬆弛作用。

黃芩甙元及黃芩甙均能抑制過敏性之浮腫及炎症,二者並能降低小鼠:耳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後者尚能防止低氣壓引起的小白鼠肺出血。

②抗微生物作用

黃芩有較廣的抗菌譜,在試管內對痢疾桿菌、白喉桿菌、綠膿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以及腦膜炎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煎劑作喉頭噴霧,對腦膜炎帶菌者亦有效,即使對青黴素等抗菌素已產生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對黃芩仍屬敏感。試管內對人型結核桿菌的抑制作用,報告不一致,煎劑對小白鼠實驗性結核病有效,但對豚鼠則無效。試管內對流感病毒pr株有抑制作用,鼠痞染病毒後,能使之減輕肺部損傷和延長存活日期。

對多種**致病性真菌,體外亦有抑制效力,並能殺死鉤端螺旋體。

③解熱作用

早年報告,對疫苗引起發熱的家兔靜脈注射6%黃芩浸劑4~6毫升,有解熱作用,以後有人用大劑量黃芩水煎劑(比上述報告靜脈注射黃芩浸劑之量大4~30倍)口服或肌肉住射均未能證實有解熱作用,如靜脈注射則有輕微解熱作用,此情況與靜脈注射生理鹽水一樣,黃

芩5克/公

甘草【性味】甘,平。

①《本經》:"味甘,平。"

②《別錄》:"無毒。"

③《本草衍義》:"微涼。"

④《珍珠囊》:"生甘,平;炙甘,溫。"

【歸經】入脾、胃、肺經。

①《湯液本草》:"入足厥陰、太陰、少陰經。"

②《雷公炮製藥性解》:"入心、脾二經。"

③《本草通玄》:"入脾、胃。"

④《本草經解》:"入手太陰肺經、足太陰脾經。"

【功用主治】和中緩急,潤肺,解毒,調和諸藥。炙用,治脾胃虛弱,食少,腹痛便溏,勞倦發熱,肺痿咳嗽,心悸,驚癇;生用,治咽喉腫痛,消化性潰瘍,癰疽瘡瘍,解藥毒及食物中毒。

青代 鹹,寒。 歸肝,肺,胃經。 清熱解毒,涼血消腫,祛薯定驚。

山慈菇【性味歸經】甘、微辛,涼。歸肝、脾經。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化痰散結。用於癰腫疔毒,瘰癧痰核,淋巴結結核,蛇蟲咬傷。

這副中藥是什麼功效的?

4樓:大嘴張的人生智慧

哪會有什麼功效?只有***!中醫中藥究竟怎麼樣?

當然是要看療效和***。檢驗療效和***的科學方法是大樣本隨機雙盲對照試驗。到目前為止,沒有一種中醫**(包括中藥)能夠通過大樣本隨機雙盲對照試驗。

中醫所謂的療效就是安慰劑效應(起到精神上有醫生**的安慰作用)。一個不能通過科學檢驗的東西,竟然堂而皇之地用來給人治病,無異於謀財害命、荼毒生靈,於情於理於法都說不過去。

5樓:蓬芙弓畫

你好!我是一名中醫主治醫師,這個方子應該是【天麻鉤藤飲】加減,平熄內風的,主治:肝陽上亢、肝風內動所致的頭痛眩暈,耳鳴眼花,震顫失眠,甚或半身不遂等。

這副中藥是治什麼的,請問這副中藥是治什麼病的

騰格裡沙漠 這副中藥從方孑內容來看有蒼朮豬苓這兩味是除溼的一告參清熱從整個方劑看是清熱除溼的系體內溼氣太重 l世外桃源 健脾利溼,活血行氣! 脾胃虛寒的藥方。 午龍 粗看處方,制附子,炒蒼朮,炒白朮,芳香燥溼,強脾健胃,配澤瀉,豬苓利水溼,茵陳,苦蔘請肝膽溼熱,配當歸,延胡活血保肝,羌活上行,獨活下...

求這副中藥的價格

以軒之弟 你好,這副藥大部分都是常用藥,應該不是很貴,20元左右一副。 根本不會到20元的 也就8快到10快的樣子,可能更便宜的。 劉念 大體上不貴,我們這邊要30多點,相對說桔梗,金銀花,山慈菇貴些。 曠海逸許瑗 藥價在各地都不盡相同,方子中人蔘的產地和質量不同,就有很大的差異。以人蔘每10克2元...

中藥價格 幫我看看這副中藥一劑要多少錢

溫墨徹堅亥 沒有什麼貴重藥。因為各個藥店的 不同。估計在便宜的藥店買也就是4 5元。最貴的地方買也不會超多10元的。這個處方應該是 頭蝨或其他 病的洗藥吧。都是普通藥,很便宜的。供你參考。 柴胡 0.9元10克 1.35元 黃芩0.32元10克 0.3胡連1元10克 0.9元 杭白芍0.2元10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