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藥材的儲存方法,中草藥怎麼儲存?

時間 2021-05-04 15:07:19

1樓:小豌豆成長記

控制溫濕度,防止發霉變質。空氣中存在著大量黴菌孢子,若散落在藥物表面,遇適當溫濕度就會萌發成菌絲,產生蛋白酶,侵入藥材組織內部導致藥材霉爛變質。當藥物內部水分蒸至表面,溫度在20℃-35℃時,黴菌開始繁殖。

故飲片的貯藏應低溫、通風、乾燥、控制含水量在8%-10%,庫房相對濕度在65%以下,溫度在25℃以下為宜。

選擇密閉容器,防止氧化變色。中藥材的天然色澤是***壞的標誌之一,色澤的變異,說明藥物內在質量已發生了變化。如含有苷類、羥基蒽醌類及鞣質等成分的藥物,由於貯藏過久或經常翻曬,其中所含有的酶在適宜溫度下,會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藥材的色澤發生變化。

含有蛋白質的藥物,氨基酸與還原糖作用後也能引起中藥變色。容易變色的藥材如花類、全草、葉類等應貯於避光密閉容器中。如蘇合香、藏紅花等必須保持濕潤狀,否則易變色。

加酒、醋炮製的飲片,如大黃、黃芩、延胡素等,宜置密閉容器內,以防酒、醋味揮散而失效。鹽製品易受潮或高溫後析出鹽分,故宜放陰涼乾燥處,切忌用金屬容器存放。

在密閉的條件下,配合中藥材氣調養護技術(氣調劑)儲存中藥材,,該技術主要通過調節空氣中氣體組成技術,如降低氧氣濃度,提公升二氧化碳濃度等物力方法來達到殺蟲防蟲防霉防止變色,同時也能更好的保持中藥材的品質不變。該技術綠色環保,安全無毒,操作簡單,適用範圍廣,原藥材、飲片藥材都適用,是目前相比較而言,最適用的養護技術。在國內很多大型的藥企都在使用,同時該技術能夠滿足中藥材追溯等,《藥典》也規定儲存30天以上的中藥材要使用氣調養護等技術。

避免高溫,克服走油現象。某些中藥飲片由於受潮或在高溫下表面溢位油狀物,俗稱走油。如含脂肪的杏仁、桃仁、鬱杏仁、柏子仁等,含揮發油的當歸、肉桂等,含有黏液性糖質的麥冬、天冬、太子參、枸杞子等也容易走油。

乾燥時不宜用高溫烘烤或暴曬,宜貯於陰涼乾燥處。又如種子、果實類含澱粉、脂肪油較多的薏苡仁、麥芽、萊菔子、蘇子等,炮製後可待蒸氣散盡趁熱裝入容器內貯存;含油較多的藥物宜涼透乾燥後,置容器內蓋緊,放於陰涼乾燥處

2樓:匿名使用者

1.含揮發油類藥材的貯藏

如細辛、川芎、白芷、玫瑰花、玳玳花、佛手花、月季花、木香、牛膝等多含揮發油,氣味濃郁芳香,色彩鮮豔,不宜長期暴露在空氣中。此類藥材宜用雙層無毒塑膜袋包裝。紮緊後貯藏於乾燥、通風、避光處。

2.果實、種子類藥材的貯藏

如郁李仁、薏苡仁、柏子仁、杏仁、芡實、巴豆、蓮子肉等藥材多含澱粉、脂肪、醣類、蛋白質等成分。若遇高溫則其油易外滲,使藥材表面出現油斑汙點,引起變質、酸敗和變味。此類藥材不宜貯藏在高溫場所,更不宜用火烘烤,應放在陶瓷缸、壇或金屬桶等容器內,貯藏於陰晾、乾燥、避光處,可防蟲蛀和霉爛變質。

3.澱粉類藥材的貯藏

如黨參、北沙參、何首烏、大黃、山藥、葛根、澤瀉、貝母等多含澱粉、蛋白質、氨基酸等多種成分。此類藥材宜用雙層無毒塑膜袋包紮緊後放在裝有生石灰或明礬、穀殼等物的容器內貯藏,可防蟲蛀、回潮、變質、霉爛。

4.含醣類藥材的貯藏

如白芨、知母、枸杞子、玉竹、黃精、何首烏、地黃、天冬、黨參、玄參等含醣類較高的藥材,易吸潮而糖化發粘,且不易乾燥,致使霉爛變質。因此,這類藥材首先應充分乾燥,然後裝入雙層無毒的塑膜袋內包好紮緊,放在乾燥、通風而又密封的陶瓷缸、壇、罐內,再放些生石灰或明礬、乾燥且新鮮的鋸木屑、穀殼等物覆蓋防潮。

3樓:匿名使用者

1.將中藥材攤開,蓋白報紙置日光下曬2~3小時(最好中午時間)。

2.攤涼、封密,置陰涼、乾燥、通風地方存放。或用食用塑膠袋裝好,外用白報紙包裹,置冰箱冷藏室中。 不過他特別提醒要注意的是:果實、膠類、樹脂類藥材不宜採用該方法。

中草藥怎麼儲存?

4樓:卑露

藥物在採集以後,都應採取一定的加工處理,以便貯藏。如係植物類藥品,採集後應先除去泥土雜質和非藥用部分,洗淨切斷,除鮮用外,都應根據藥物的性質,及時放在日光下曬乾,或陰乾,或烘乾,分別保藏。

有些含水分較多的藥物如馬齒莧等,可在洗淨後切斷,多曬幾天,才能曬乾。植物的果實或種子如五味子、女貞子、萊菔子、葶藶子、白芥子等須放在密封的甕內;植物的莖葉或根部沒有芳香性的如益母草、木賊草、夏枯草、大青葉、板藍根、首烏藤等可放在乾燥陰涼處或貯於木箱內;

擴充套件資料;

中藥材的儲存時間,跟儲存的條件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儲存不當,中藥材很容易會發生變色、形狀改變、變味、蟲蛀、發霉等情況。

中藥材的外觀顏色跟其所含有的成分有密切關係,如果變色了,藥材的有效成分就可能降低甚至改變了,如果是輕微的變色,氣味沒有太大的改變,也沒有發霉和蟲蛀,那麼還可以使用。但顏色變更較大的就建議不用了。

同樣的中藥材如果氣味改變了,表示其中含有的易揮發成分(如揮發油)已經散失,那麼藥效就會降低甚至是喪失。因此揮發油類的藥材最好盡快用完。另外,中藥材如果發生了形狀改變、蟲蛀、霉變等就最好不要再使用了。

中藥發霉後,其中的成分和藥效會發生變化,不僅沒有治病的效果,還會對人的身體造成傷害,嚴重者可能會導致中毒。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我正好原來回答過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中藥的貯藏

中草藥在貯存保管,

因受周圍壞境和自然條件等因素的影響,常會發生霉爛、蟲蛀、變色、泛油等現象,導致藥材變質,影響或失去療效。因此必須貯存和保管好中藥材,以保證藥材的質量和療效。(一)藥材的防霉:

大氣中存在著大量的黴菌孢子,如散落在藥材表面上,在適當的溫度(25℃左右)濕度(空氣中相對濕度在85%以上或藥材含水率超過15%)以及適宜的環境(如陰暗不通鳳的場所)、足夠的營養條件下,即萌發成菌絲,分泌酵素,分解和溶蝕藥材使藥材腐壞,以及產生穢臭惡味。  因此,防霉的重要措施是保證藥材的乾燥、人庫後防濕、防熱、通風,對已生霉的藥材,可以撞刷、晾曬等方法簡單除霉,黴跡嚴重的,可用水、醋、酒等洗刷後再晾曬。(二)藥材的防蟲:

蟲蛀對藥材的影響甚大,蟲害的預防和消滅,對於大量貯存保管的藥材倉庫,主要是用氯化苦、磷化鋁等化學藥劑燻蒸法殺蟲。對於藥房中小量儲存的藥材,除藥劑殺蟲外,可採用下列方法防蟲。  1.密封法:

—般按件密封,可採用適當容器,用蠟或血料封固,怕熱的藥材可用乾砂或稻糠埋藏密封,貴細藥材,可充二氧化碳或氮氣密封。  2.冷藏法:溫度在5℃左右即不易生蟲,因此可採用冷窖、冷庫等乾燥冷藏。

  3.對抗法:這是二種傳統方法、適用於數量不多的藥材。如澤瀉與丹皮同貯、澤瀉不生蟲、丹皮不變色,蘄蛇中放花椒,鹿茸中放樟腦,瓜蔞、蛤士蟆油中放酒等均不生蟲。

(三)藥材的其它變質情況  1.變色:酶引起的變色,如藥材中所合成分的結構中有酚羥基,則在酶作用下,經過氧化、聚台,形成了大分子的有色化合物,使藥材變色;如含黃酮類,羥基蒽醌類,鞣質類等藥材,因此容易變色。非酶引起的變色原因比較複雜,或因藥材中所含糖及糖酸分解產生糠醛及其類似化合物,與一些含氮化合物縮合成棕色色素;或因藥材中含有的蛋白質中的氨基酸與還元糖作用,生成大分子的棕色物質,使藥材變色。

此外,某些外因如溫度、濕度、日光、氧氣、殺蟲劑等多與變色的快慢有關。因此,防止藥材的變色,常需乾燥避光冷藏。  2.泛油:

泛油指含油藥材的油質泛於藥材表面以及某些藥材受潮、變色後表面泛出油樣物質。前者如柏子仁、杏仁、桃仁、郁李仁(含脂肪油)、當歸。肉桂(含揮發油)、後者如天門冬、孩兒參、枸杞等(含糖質)。

藥材「泛油」,除油質成分損失外,常與藥材的變質現象相聯絡,防止「泛油」的主要方法是冷藏和避光儲存。  此外,如中草藥由於化學成分自然分解,揮發、昇華而不能久貯的,應注意貯存期很。其它如松香久貯,在石油醚中溶解度降低,明礬、芒硝久貯易風化失水,洋地黃、麥角久貯有效成份易分解等

6樓:名醫**網

江蘇省人民醫院-王連生-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中成藥的儲存方法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放冰箱,找個木櫃放進去就可以了。要分清,寫明藥物名。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很久,只要晾曬一下,放在陰涼乾燥處就可以放

一、二個月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放在乾燥 涼爽的地方

中藥材可以放在冰箱裡儲存嗎?

10樓:佳爺說歷史

不可以。

把中藥材放入冰箱裡,時間長了不但各種細菌容易侵入中藥材內,而且還容易受潮和變質,影響中藥材的藥性,甚至發生***,所以中藥材不宜貯藏在冰箱內。

對一些貴重的中藥材,如人參、鹿茸、天麻、黨參等,可用適量的糯公尺或粘公尺慢火炒至焦黃,俟炒公尺晾涼以後,把中藥材和炒公尺一起放入乙隻密封性好的玻璃瓶或小口瓷罈裡,旋緊蓋子,置於陰涼通風處,中藥材即可較長時間儲存。

如果一定要放,放冰箱之前首先應該妥善密封,如果能接近真空封存,效果會更好。若無特殊要求,名貴藥材應該放置在5℃左右的冷藏櫃,不要冷凍,因為各種藥材都含有不同程度的水分,經低溫冷凍後水分結成冰,會對藥材的有效成分造成損傷。

11樓:小豌豆成長記

建議 選擇密閉容器,防止氧化變色。中藥材的天然色澤是***壞的標誌之一,色澤的變異,說明藥物內在質量已發生了變化。如含有苷類、羥基蒽醌類及鞣質等成分的藥物,由於貯藏過久或經常翻曬,其中所含有的酶在適宜溫度下,會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使藥材的色澤發生變化。

含有蛋白質的藥物,氨基酸與還原糖作用後也能引起中藥變色。容易變色的藥材如花類、全草、葉類等應貯於避光密閉容器中。如蘇合香、藏紅花等必須保持濕潤狀,否則易變色。

加酒、醋炮製的飲片,如大黃、黃芩、延胡素等,宜置密閉容器內,以防酒、醋味揮散而失效。鹽製品易受潮或高溫後析出鹽分,故宜放陰涼乾燥處,切忌用金屬容器存放。

在密閉的條件下,配合中藥材氣調養護技術(氣調劑)儲存中藥材,,該技術主要通過調節空氣中氣體組成技術,如降低氧氣濃度,提公升二氧化碳濃度等物力方法來達到殺蟲防蟲防霉防止變色,同時也能更好的保持中藥材的品質不變。該技術綠色環保 操作簡單,適用範圍廣,原藥材、飲片藥材都適用,是目前相比較而言,比較大範圍適用的養護技術。在國內很多大型的藥企都在使用,同時該技術能夠滿足中藥材追溯等,《藥典》也規定儲存30天以上的中藥材要使用氣調養護等技術。

避免高溫,克服走油現象。某些中藥飲片由於受潮或在高溫下表面溢位油狀物,俗稱走油。如含脂肪的杏仁、桃仁、鬱杏仁、柏子仁等,含揮發油的當歸、肉桂等,含有黏液性糖質的麥冬、天冬、太子參、枸杞子等也容易走油。

乾燥時不宜用高溫烘烤或暴曬,宜貯於陰涼乾燥處。又如種子、果實類含澱粉、脂肪油較多的薏苡仁、麥芽、萊菔子、蘇子等,炮製後可待蒸氣散盡趁熱裝入容器內貯存;含油較多的藥物宜涼透乾燥後,置容器內蓋緊,放於陰涼乾燥處

中藥材可以放入冰箱裡儲存嗎,中藥材可以放在冰箱裡儲存嗎?

佳爺說歷史 不可以。把中藥材放入冰箱裡,時間長了不但各種細菌容易侵入中藥材內,而且還容易受潮和變質,影響中藥材的藥性,甚至發生 所以中藥材不宜貯藏在冰箱內。對一些貴重的中藥材,如人蔘 鹿茸 天麻 黨蔘等,可用適量的糯米或粘米慢火炒至焦黃,俟炒米晾涼以後,把中藥材和炒米一起放入一隻密封性好的玻璃瓶或小...

常用的補氣中藥材都有哪些,常用補氣的中藥材有哪些

來子真何愷 黃芪是名貴中藥材,根據藥典記載有補氣固表 利尿之功效,民間還有冬令取黃芪配成滋補強身之食品的習慣。因此黃芪年消耗量十分龐大。而藥用部分是根,一旦根部被刨取,整個植株不再存活。黃芪的野生資源在大量採挖的情況下日漸稀少。為此確定該植物為國家 保護植物。黃芪為多年生草本,株高1公尺左右。主根直...

中藥材重點養護的品種,懂中醫中藥材的朋友幫幫忙

在規定的儲存條件下仍易變質的品種要進行重點養護.總結一下 納入重點養護的有 1 易串味藥品,2 進口藥品 3 冷藏藥品 4 抽查不合格的相鄰批號品種 4 說明書的貯存條件為 防熱 防潮 防爆 防蛀等條件品種。5 貴重品 6 中藥材 中藥飲片,其大部份含糖 蛋白質等成份,容易受外界溫溼度影響.現分述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