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情感障礙有哪些症狀

時間 2021-05-07 18:05:42

1樓:爭渡心理諮詢中心

雙相情感障礙包含兩種表現,一種是躁狂,另一種是抑鬱,一種疾病的兩種表現存在很大的差異,如果這兩種情緒交替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要仔細分別和應對。

雙相情感障礙的躁狂發作

躁狂發作的核心表現被總結為三高一大,包括情緒高、思維能力高、活動頻次高以及自我誇大。

情緒高漲,有一些患有雙相情感障礙的人會覺得自己很快樂,不論見到誰都很高興,實際上可能沒有特定的事情會讓他開心。也有個別的患者,情緒異常表現為發脾氣,容易憤怒,但是總的來說,雙相情感障礙會讓患者情緒亢奮。

思維活動能力高,無論是思考問題的量,還是大腦反應速度都很高。比較明顯的一個表現就是交流起來滔滔不絕。躁狂發作的時候,很多患者都會覺得自己變成了天才,好像身體機能已經完全被開發出來,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基礎上出現了自我誇大。

活動行為頻次高。雙相情感障礙患者除了滔滔不絕意外,還會出現好管閒事,好打抱不平,容易和別人發生衝突等行為上的異常。在躁狂的時候患者會制定很多不切實際的計劃,比如想要成為美國**,計劃在一天之內賺夠幾個億,事實上患者並沒有足夠的能力。

他們會根據自己的想法實施一部分行動,但是任何一個事情都不能夠靜下心來做好,可能只因為瞬間的一個念頭,就馬上去付諸行動,熱度維持幾分鐘就會覺得沒意思。總是讓自己不閒著,整體的活動行為是偏多的。

雙相情感障礙的抑鬱發作

抑鬱發作的時候,核心的表現是情緒的變化,患者情緒很低落,不開心,感覺到不快樂,同時還會伴有其他的症狀。與跟躁狂發作正好相反,抑鬱發作的時候表現總結為“三低”,情緒低,思維能力低、行為活動頻次低。

情緒低指的患者情緒低落,對很多事情提不起興趣,即使是自己原本很喜歡做的事情,現在也沒有興致參與。第二個是思維能力變低,大腦反應速度慢。在抑鬱發作的時候說話語速會很慢,聲音很低,回答問題感覺非常吃力。

第三個低是患者行為活動減少。在抑鬱發作的時候,患者不想出門,不想說話,不想吃飯,不想工作,甚至是連個人的基礎衛生都不想做,喜歡整天獨自待在一個地方,自我封閉。

2樓:匿名使用者

雙向情感障礙的表現有

一、情感脆弱:患者常常因為一些細小或無關重要的事情而感到悲傷或興奮激動,無法剋制。常見於腦動脈硬化性精神障礙,也可見於神經症的神經衰弱等功能性精神障礙。

二、易激惹:患者很容易因為一些小的事情而引起強烈的情感反應。例如生氣、激動、憤怒、甚至大發雷霆,持續時間一般比較短暫。

常見於腦器質性精神障礙,例如腦動脈硬化性精神障礙。也可見於躁狂狀態等功能性精神疾病。

三、強制性哭笑:患者在沒有任何外界因素的影響下,突然出現不能控制的、沒有絲毫感染力的面部表情。患者對此既無任何內心體驗,也說不出為什麼要這樣哭和笑。

這是在腦器質性精神障礙時較為常見的一種精神症狀。

四、欣快:是在痴呆基礎上的一種“情緒高漲”。患者經常面帶單調並且刻板的笑容,連自己都說清高興的原因,因此給人以呆傻、愚蠢的感覺。可見於麻痺性痴呆和腦動脈硬化性精神障礙。

五、病理性激情:是指突然發生的、非常強烈但又短暫的一種情感障礙。它與情感爆發的不同之處:

其表現為衝動、傷人、毀物等具有很強的破壞性的行為,多半有一定程度的意識障礙,事後遺忘。多見於癲癇、顱腦外傷、中毒性精神障礙及精神**症。

3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精神**科-副主任醫師-陳豔玲- 什麼叫雙向情感障礙

4樓:飛翔影音

什麼是雙向情感障礙什麼樣狀況是患有雙向情感障礙

我有雙向性情感精神障礙

瀋陽705醫院 現在有一種 體系叫做nb c 體系,效果非常好,適用於各類精神疾病朋友在這 的非常順利。 這個 不要老往病方面想嘛,有些人脾氣差 他們也這樣啊,就像我發 來就想罵人,什麼話都聽不進去一樣 這個看起來不算什麼 關鍵取決你的身體素質 養成良好的作息規律 注意進行合理的體育鍛煉,把注意力集...

抑鬱症和雙向情感障礙有什麼區別,什麼是雙向情感障礙症?有什麼危害?和雙重性格有什麼區別?

白若琪是只貓 抑鬱症患者如果認同醫生的話,那麼患者便容易交流。精神 症患者由於存在嚴重的情感障礙,無論醫生怎樣引導發問,患者或者不作答,或者所答非所問,對此無動於衷。在思維方面,兩者都是反應比較慢,就是大家常說的 腦子反應慢,跟不上趟 但是抑鬱症患者只要給他足夠的時間還是有反應的,只是反應慢,而精神...

我姐四月被確診為雙向情感障礙,反覆復發,但是現在完全沒有抑鬱症的表現,是不是被誤診了

雙相情感障礙,分為抑鬱和躁狂,發病時的哭泣就屬於抑鬱發作,發脾氣,無理取鬧屬於躁狂發作,醫生的診斷是正確的。同時,建議在醫院進行系統藥物 等穩定後再出院,春秋兩季高發,切不可因為某些原因而放棄,中斷 醫院一旦確診為雙向情感障礙,那麼首次需要 的療程一般會在6個月至一年,你們僅僅1個月的 很難取得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