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瓜有什麼禁忌,吃西瓜禁忌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09:39:33

1樓:甲蟲

吃西瓜有什麼禁忌呢?

2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含糖分高,利尿,偏寒。

有糖尿病的不要吃,體質偏寒的不要多吃。

3樓:於苒琦芳澤

吃西瓜有什麼講究?

西瓜營養豐富,中醫認為,西瓜性寒味甘,具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小便等功效,因此是夏季的最佳水果。但是吃西瓜時,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問題。

一、不要吃得過多,否則傷脾胃,引起咽喉炎。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傷脾胃,所以,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大便滑洩者少食為宜,多食會腹脹、腹瀉、食慾下降,還會積寒助溼,導致疾病。一次食入西瓜過多,西瓜中的大量水分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腸道抵抗力下降。

二、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否則會使感冒加重或延長**的時間。無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其初期都屬於表症,應採用使病邪從表而解的發散辦法來**。中醫認為,表未解不可攻裡,否則會使表邪入裡,病情加重。

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際,吃西瓜就相當於服用清裡熱的藥物,會引邪入裡,使感冒加重或延長**的時間。不過,當感冒加重出現了高熱、口渴、咽痛、尿黃赤等熱症時,在正常用藥的同時,可吃些西瓜,有助於感冒的痊癒。

三、不要吃開啟過久的西瓜。氣溫高,西瓜開啟過久易變質、繁殖病菌,食用了會導致腸道傳染病。因此,吃西瓜應注意選擇成熟的新鮮西瓜。

四、腎功能不全者不要吃。短時間內大量吃西瓜,使體內水分增多,超過人體的生理容量。而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大大降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致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五、口腔潰瘍者不要吃。中醫認為,口腔潰瘍的主要原因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灼傷血肉脈絡。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這樣會加重陰液偏虛的狀態。

陰虛則內熱益盛,加重口腔潰瘍。

六、糖尿病患者要少吃。西瓜含有約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過量,還會導致血糖公升高、尿糖增多等後果,嚴重的還會出現酮症酸中毒昏迷反應。如果一次吃25-50克西瓜,對糖尿病人影響不大,所以糖尿病人吃西瓜時要注意適量。

4樓:鞏峻甄霽

吃西瓜不能空腹吃,不宜和其他的水果搭配吃,應在飯後乙個小時左右吃

吃西瓜禁忌有哪些

5樓:甲蟲

吃西瓜有什麼禁忌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吃西瓜的好處!

五大類人不宜吃西瓜!西瓜有夏季水果之王的雅稱,許多人都很愛吃西瓜,但是有些人吃西瓜會給健康帶來麻煩。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吃西瓜過量,會導致血糖公升高等後果,嚴重的還會出現酮症酸中毒昏迷反應。感冒初期患者:西瓜是清熱解暑的佳果,但感冒初期的患者應慎食。

如果在感冒初期吃西瓜,不但不能散病,反而會使病情加重或延長**時間。因此,在感冒痊癒或感冒病情加重且有高熱、咽痛時吃西瓜最好。體虛胃寒、大便稀溏、消化不良者:

西瓜多吃會出現腹脹、腹瀉、食慾下降等症狀。腸胃消化不佳、夜尿多者不宜多吃西瓜。腎功能不全者:

因為短時間內大量食西瓜,會使體內水分增多,超過人體的生理容量。而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降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及時調節及排出體外,致使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導致急性心力衰竭而死。口腔潰瘍者:

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從而導致口腔潰瘍的加重。

有關資料表明,吃西瓜不吐籽,還可能引起腹脹,大便秘結,尿瀦留,腸梗阻等,應引起人們的注意。

西瓜籽外殼質地堅硬,難以消化,當食入西瓜籽並夾有食物混雜時,可隨大便排出。當大量進食西瓜籽時,西瓜汁被人體吸收後,西瓜籽隨著腸蠕動而逐漸集聚成團,從而導致大便秘結,腹部墜脹,甚至造成腸梗阻,尿瀦留,闌尾炎等。因此,吃西瓜時,家長要告訴孩子將西瓜籽吐出,或將籽挖出後再給小孩吃。

若出現上述狀況,也不要著急,可及溫肥皂水400-600灌腸,一般一次即可**。若不奏效時,可用手指伸進**摳出西瓜籽或到醫院用肛鏡取出

7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是解暑佳品,然而西瓜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吃的,即使是可以吃,也要講究科學的吃法。下列幾類人應該少吃或者禁吃: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醣類)的量是需要嚴格控制的,因此,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那麼應相應地減少食物的攝入量,以免加重病情。

腎功能不全者   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排出體內水分的功能大大降低,所以常會出現下肢或全身水腫。這類病人若吃太多西瓜,會因攝入過多的水,又不能及時將多餘的水排出,致使水分在體內超量儲存,血容量增多,因此不但使水腫加重,且容易誘發急性心力衰竭。故腎功能不全患者少吃或不吃西瓜為好。

感冒初期   不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其初期均屬於表證,應採用讓病邪從表而解的發散**方法,在表邪未解之前若攻之會加重病情。而西瓜有清裡熱的作用,所以這個時候吃西瓜會使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長。 口腔潰瘍病人   中醫認為,口腔潰瘍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所致。

由於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潰瘍者多食西瓜,會使口腔潰瘍復原所需要的水分被過多排出,從而加重陰虛和內熱,使病程綿延,不易癒合。 腸胃病患者 因為西瓜屬於「生冷食品」,任何人吃多了都會傷脾胃,導致食慾不佳、消化不良及胃腸抵抗力下降,引起腹脹、腹瀉,尤其是冰鎮西瓜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最好禁吃。(秦紅群)

8樓:匿名使用者

吃西瓜不能空腹吃,不宜和其他的水果搭配吃,應在飯後乙個小時左右吃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忌諱的是睡覺前吃。

吃西瓜有哪些禁忌

10樓:甲蟲

吃西瓜有什麼禁忌呢?

11樓:永恆哥36瘋鏏

西瓜含有多種維生素,例如維生素a、b、c、蛋白質、多種礦物質,包括鐵、鈣、鉀、磷、鎂、鋅等,果汁中谷氨酸、精氨酸、果糖、蘋果酸含量極為豐富,含水量高達96.6%,在所有瓜果中名列第一,有「夏季瓜果之王」之美譽。 西瓜中的瓜瓤、瓜皮和瓜子都可做藥。

在歷代醫藥書籍中,關於西瓜做藥用的記載甚多,認為它具有解暑熱、止渴、利小便、**喉痺、解酒毒等多種功效。現代研究也證明,西瓜確有解暑、利尿、降壓、驅蟲等多種作用,具有較為廣泛的醫療用途。西瓜有利尿消腫功效,可將人體濕氣或多餘水分排出體外,有消暑排毒的作用。

將西瓜皮切成絲或薄片,入鍋加水煮沸,下番茄、雞蛋及作料,就成為具有消暑利尿作用的湯。西瓜子則有降壓作用,取西瓜子仁9至15克煎湯內服,或者生吃、或者炒熟嚼食,均有一定的降壓效果,適合高血壓患者。西瓜根、葉水煎服,可**腹瀉和腸炎;西瓜皮中醫稱之為「西瓜翠衣」,性味甘涼,是**咽喉腫痛的良藥。

西瓜是很好的食品,但也有禁忌。西瓜是生冷之品,較為寒涼,因此體質虛弱、月經過多者、消化不良的慢性胃炎者、年老體邁者,皆不宜多食。吃多了易傷脾胃,造成腹脹、腹瀉、食慾下降。

因西瓜含有較多的糖分,故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食西瓜。一次食入西瓜過多,西瓜中的大量水分會沖淡胃液,還會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腸道抵抗力下降。

吃西瓜應注意什麼,吃西瓜有什麼禁忌

吃西瓜需要注意的問題 一 不要吃得過多,否則傷脾胃,引起咽喉炎。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傷脾胃,所以,脾胃虛寒 消化不良 大便滑洩者少食為宜,多食則會腹脹 腹瀉 食慾下降,還會積寒助溼,導 致疾病。一次食入西瓜過多,西瓜中的大量水分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腸道抵抗力下降。二 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

吃柚子有哪些禁忌?吃柚子禁忌什麼?

1 脾虛洩瀉者不宜多吃。柚子性寒,脾虛洩瀉的人吃了柚子會腹瀉。故身體虛寒的人不宜多吃。經常拿柚子來降火,降過頭也會出現拉肚子等症狀。2 柚子不能與某些藥品同服。臨床發現,高脂血症病人用一杯柚子汁送服一片美降脂藥片,結果相當於用一杯水送服12 l5片同類藥的降血脂作用,病人會因此出現肌肉痛,甚至腎臟病...

晚上吃西瓜有壞處嗎,晚上吃西瓜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有,很難消化,而且會胖,睡前一小時最好不要吃東西 我喜歡吃西瓜到肚子漲得睡不著 我現在活得很好 西瓜利尿下午3 4點後,最好不要吃了.因為那樣會增加腎臟的負擔,而且如果是mm要 的話,晚上吃西瓜會造成水腫且它的糖份也很高所以不如用西瓜代替午飯,而晚飯吃些小黃瓜或番茄好些 沒有啊。怎麼會?除非西瓜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