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瓜有什麼好處,西瓜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時間 2022-01-19 10:35:10

1樓:無限出品

西瓜雖好,但是吃西瓜也有講究。中醫專家認為,西瓜屬寒性食物,易傷脾胃,所以脾胃虛寒、平常有慢性腸炎、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或大便稀溏的人最好少吃。正常人也不宜食用過量,否則會損傷脾胃而引發消化不良或腹瀉。

需要提醒的一點是,夏天感冒發燒的患者常常借助於進食西瓜來補水、退燒,但是因為它屬於甘寒食物,不宜用於風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別是患有畏寒、無汗等症狀者不宜食用。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西瓜中含有的糖、鹽、酸等物質,有**腎炎和降血壓的作用。這是因為有適量的糖能利尿;有適量的鉀鹽能消除腎臟的炎症;其中的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性蛋白質,以增加腎炎病人的營養;瓜中的配醣體則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祖國醫學認為,西瓜是一種最富有營養、最純淨使用最安全的飲料,有生津、除煩、止渴、解暑熱,清肺胃,利小便,助消化,促代謝的功能,是一種可以滋身補體的食物和飲料,適宜於高血壓、肝炎、腎炎、腎盂腎炎、黃疽、膽囊炎、水腫浮腫以及中暑發熱,汗多口渴之人食用。

西瓜雖好,但有些病人卻不能多吃。如糖尿病患者吃多了會加重病情;體虛胃寒者吃多了會出現腹脹、腹瀉和食慾下降症狀;充血性心力衰竭者和慢性腎病病人,食之過多後由於水分急劇增加,會加重心臟和腎臟的負擔;口腔潰瘍者食之過多,會因西瓜性寒而加重潰瘍程度。如將西瓜放於冰箱冰櫃中,上述患者更不宜食用。

夏至之前和立秋之後體弱者亦不宜食用。

2樓:易書科技

西瓜除不含脂肪外,富含人體所需要的多種營養素,其營養價值極高。每100克西瓜瓤中約含蛋白質1、3克,碳水化合物4、2克,粗纖維0。3克;鈣6毫克,磷10毫克,鐵0。

2毫克,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0。17毫克,維生素b10、02毫克,維生素b20。02毫克,維生素c3毫克,熱量92、1乾焦,另含各種氨基酸、有機酸、無機鹽和微量元素鋅、鉀等。

所含醣類包括蔗糖、果糖和葡萄糖。

西瓜有什麼營養價值

3樓:小樂學姐

1、西瓜堪稱「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蘋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物質;

2、西瓜是一種富有很高的營養、純淨、食用安全食品。瓤肉含糖量一般為5-12%,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甜度隨成熟後期蔗糖的增加而增加。

3、西瓜果肉中含有蛋白質、葡萄糖、蔗糖、果糖、蘋果酸、瓜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內氨酸、丙酸、乙二醇、甜菜鹼、維他命a、b、c、揮發性成分中含多種醛類。

4樓:不ok開箱

西瓜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5樓:扯淡日勺噯清

西瓜中的番茄紅素、β胡蘿蔔素、瓜氨酸能對抗**老化、抑制膠原蛋白分解,對**起到保濕、抵禦紫外線傷害的效果。

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對於急性熱病發燒、口渴汗多、煩躁時,吃上一塊又甜又水的西瓜,症狀會馬上改善。西瓜有清熱解暑的功效。

西瓜最好現切現吃,如果不能一次吃完要放冰箱,也最好不要用保鮮膜把西瓜密封。這樣不僅沒辦法防止細菌滋生,反而會加速細菌在西瓜上繁殖的速度。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西瓜可直接單獨鮮食,這是最普遍和簡單省事的吃法。

2、也可與其他水果搭配製作各種成果汁。

3、與其他水果搭配製作成飲品,比如西瓜雪泡、西瓜荔枝雪泥飲、椰汁西瓜冰沙等。

4、西瓜皮也製作各種膳食。

6樓:伊蓮夏荼

西瓜的營養價值:西瓜中的番茄紅素、β胡蘿蔔素、瓜氨酸能對抗**老化、抑制膠原蛋白分解,對**起到保濕、抵禦紫外線傷害的效果。

據美國農業部科研成果顯示,一杯西瓜汁(約237毫公升)含有46千卡的熱量,能夠提供人體日常所需維生素c的20%和維生素a的20%。此外,西瓜中含有的膳食纖維還有益於人體消化道健康,它所含的鉀元素有助於保持血壓穩定。

另外西瓜的番茄紅素含量要超過生番茄。一杯西瓜汁含有6毫克番茄紅素,而乙個新鮮生番茄僅含有4毫克番茄紅素。番茄紅素作為一種超級抗氧化劑,它能抵禦人體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害,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

除了以上營養功效,西班牙學者發表在《農業和食品化學期刊》上的研究成果還發現,在鍛鍊前飲用454克西瓜汁的運動員較少出現痠痛感,在一天內的心率也較低。這是因為西瓜含有一種名為瓜氨酸的天然物質,它能提高動脈功能和降低血壓。

此外,西瓜還含有大量的水分。西瓜的補水功效非常強大,水分含量達到了91.5%。

夏季容易發生脫水,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有研究顯示,即使是輕度脫水也會存在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疲勞和情緒差等症狀。從食療的角度來看,西瓜是最好的補水食物。

擴充套件資料

吃西瓜注意事項

1、冰鎮時間不要太長

西瓜本身就是寒性的,冷藏會增加它的涼性。如果貪涼吃,會讓胃腸道等消化器官突然受到刺激,容易出現收縮痙攣,引發胃痛。從冰箱裡拿出的西瓜最好在室溫中放置半小時後再吃。

2、不要用保鮮膜包著放冰箱

西瓜最好現切現吃,如果不能一次吃完要放冰箱,也最好不要用保鮮膜把西瓜密封。這樣不僅沒辦法防止細菌滋生,反而會加速細菌在西瓜上繁殖的速度。

3、飯後兩小時再吃

飯後不適宜立即吃水果,否則會影響正餐的消化,容易導致胃脹和胃痛。西瓜最好餐後兩小時再吃,這樣可保證攝入的營養素得以充分吸收。

4、不能把西瓜當正餐

由於天氣熱,很多人胃口都不太好,加上有些姑娘希望**,就會把西瓜當正餐不吃飯。實際上,西瓜含有不少的糖分和熱量,大量食用西瓜會帶來更多的熱量,把西瓜當正餐,不僅會導致營養不均衡,還反而會讓你變得更胖。

7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果實為夏季主要水果。在炎炎夏日中吃上一口西瓜是再爽不過的事了。吃了那麼多的西瓜,你知道西瓜具體有哪些營養價值呢?

簡單介紹一下:西瓜——又叫水瓜,寒瓜,夏瓜。西瓜味道甘甜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的佳果,既能祛暑熱煩渴,又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因此有「天然的白虎湯」之稱

西瓜營養價值:

2. 西瓜所含的糖和鹽能利尿並消除腎臟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的蛋白質,增加腎炎病人的營養。

3. 西瓜還含有能使血壓降低的物質。

4. 吃西瓜後尿量會明顯增加,這可以減少膽色素的含量,並可使大便通暢,對**黃疸有一定作用

5. 新鮮的西瓜汁和鮮嫩的瓜皮增加**彈性,使人變的更年輕,減少皺紋,增添光澤。

8樓:植物獵掱

西瓜瓤含有非常豐富的抗氧化營養,如維生素c、番茄紅素和beta胡蘿蔔素,這些對於人體排毒、抵制感染,延緩衰老、消炎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西瓜子所含的抗氧化因子更多 - 鋅、硒、維生素e。總而言之西瓜是非凡的食品。

食用西瓜最好的辦法(不僅要獲取瓜瓤的營養,也要獲得瓜子的營養)是將大塊西瓜用攪拌機攪碎,做成美味簡單的果露。攪拌機會將西瓜子的殼攪碎,沉在底部,所有營養都留在了果露中,給人體提供大量的營養。

9樓:

西瓜果肉含蛋白質、葡萄糖、蔗糖、果糖、蘋果酸、瓜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內氨酸、丙酸、乙二醇、甜菜鹼、腺嘌呤、蘿蔔素、胡蘿蔔素、番茄烴、六氫番茄烴、維生素a、b、c、揮發性成分中含多種醛類。種子含脂肪油、蛋白質、維生素b2、戊聚醣、丙酸、尿素、蔗糖等。

西瓜果肉所含瓜氨酸、精氨酸成分,能增大鼠肝中的尿素形成,而導致利尿作用。種子含一種皂樣成分,有降血壓作用,尚能緩解急性膀胱炎功能。

可清熱解暑,除煩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熱病發燒、口渴汗多、煩躁時,吃西瓜,症狀會改善。西瓜所含的糖和鹽能利尿並消除腎臟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的蛋白質,增加腎炎病人的營養。

西瓜還含有能使血壓降低的物質。吃西瓜後尿量會明顯增加,這可以減少膽色素的含量,並可使大便通暢,對**黃疸有一定作用。新鮮的西瓜汁和鮮嫩的瓜皮增加**彈性,使人變的更年輕,減少皺紋,增添光澤。

中醫認為西瓜性寒,味甘,歸心、胃、膀胱經;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煩的功效;主治胸膈氣壅,滿悶不舒,小便不利,口鼻生瘡,暑熱,中暑,解酒毒等症。

《本經逢源》記載:西瓜能引心包之熱,從小腸、膀胱下瀉。能解太陽、陽明中暍及熱病大渴,故有天生「白虎湯」之稱,白虎湯為漢傷寒論方,功能清熱生津,解渴除煩,即指西瓜皮與其同功之喻。

而春、夏伏氣發瘟熱,覓得隔年收藏者啖之,如湯沃雪。

根據黎黍勻專家分析,生命力指數為9.66,西瓜的防病指數為27.18,屬於促進健康的食物。

10樓:大眼仔

西瓜汁多味甜,解渴消暑,是人們最喜愛的果品之一。西瓜含多種營養成分,據測定,每500克果實中含蛋白質6克、糖40克、粗纖維1.5克、鉀0.

6克、磷50毫克、鎂42毫克,維生素c15毫克,維生素a0.85毫克,還含有氨基酸、蘋果酸、果膠質、苷類、鹼類、醛類等。西瓜果實不僅具有豐富的營養,而且具有良好的藥用價值。

西瓜可預防和**酷熱中暑、心熱煩躁、風火壓痛、口舌生瘡、咽喉腫痛、炎症、高血壓等多種疾病。

西瓜瓤可加工成西瓜罐頭、西瓜酒。西瓜皮可加工西瓜條或西瓜果醬,還可提取果膠。去除外皮後的西瓜皮可以切絲切片炒食或涼拌。

西瓜種子含油量高,可以榨油。西瓜中的子瓜,亦稱打瓜,其種子可炒熟加工成各種口味的食用嗑食瓜子

11樓:薛寶釵

西瓜堪稱「瓜中之王」,味道甘味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蘋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物質,是一種富有營養、純淨、食用安全的食品。

1. 西瓜可清熱解暑,除煩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熱病發燒、口渴汗多、煩躁時,吃上一塊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症狀會馬上改善。

2. 西瓜所含的糖和鹽能利尿並消除腎臟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的蛋白質,增加腎炎病人的營養。

3. 西瓜還含有能使血壓降低的物質。

4. 吃西瓜後尿量會明顯增加,這可以減少膽色素的含量,並可使大便通暢,對**黃疸有一定作用。

5. 新鮮的西瓜汁和鮮嫩的瓜皮增加**彈性,使人變的更年輕,減少皺紋,增添光澤。

吃西瓜有什麼好處?

12樓:ww無言無語

炎炎夏日吃西瓜好處多

在炎熱的夏季,吃西瓜可算得上是一大快事。這年頭兒,雖說西瓜四季都有上市,但惟獨在這個季節裡讓人吃得最為酣暢淋漓。人們愛吃西瓜不僅為了領略其味兒美,更多的還在於它能夠清涼解渴、消暑除煩,令人心情舒暢。

首先,西瓜瓜瓤部分的94%是水分,還有糖、維生素、多種氨基酸以及少量的無機鹽,這些物質最能在高溫時節有效地補充人體所需的水分和營養;其次,所攝入的水分和無機鹽通過代謝成小便,還能帶走多餘的熱量,達到清暑益氣的作用。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把吃西瓜的好處敘述得非常詳盡,他說西瓜甘寒無毒,不僅「消煩止渴,解暑熱」,而且「寬中下氣,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治口瘡」。醫書中還把西瓜稱作「天生白虎湯」,白虎湯是中醫**高熱、煩渴等實熱病徵的得力良方,說吃西瓜就能達到這一方劑的作用,足見醫家對它的重視程度了。在今天看來,夏季中暑或其他急性熱病出現的發熱、口渴、尿少、汗多、煩躁等徵,可通過吃西瓜來進行輔助**。

此外,西瓜的入藥部分還有被中醫稱作「西瓜翠衣」的瓜皮。其實,瓜皮在清暑滌熱、利尿生津方面的作用遠勝於瓜瓤,只是識得此物之人不多罷了。瓜皮只要經過稍加修製,就能成為夏季裡一道難得的解暑菜品。

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削掉其外面的粗硬綠皮和殘留的瓜瓤,切成條狀,以麻油、精鹽及糖、醋拌食;也可與蔥薑肉片等物一起爆炒,淋薄芡起鍋,均清香宜人,嚐後使人胃口大開。

還應細說的是,西瓜雖好,但它總屬寒涼之品,素體虛寒胃弱之人如若貪食過多,易引起腹痛、腹瀉;它還不宜與油膩之物一同食用;西瓜若與溫熱的食物或飲料同吃,則寒熱兩不調和,易使人嘔吐。西瓜切開後,應盡快將其吃完,否則其甜美多汁的瓜瓤,最易成為細菌理想的「培養基」;而吃冰箱裡存放的西瓜時,取出後一定要在常溫中放置一會兒再吃,以免損傷身體。

吃西瓜有何禁忌

河南省周口市王女士:我患有高血壓,有人說吃西瓜能降血壓,可也有人說西瓜不能多吃。請問吃西瓜能降血壓嗎?吃西瓜有什麼禁忌嗎?

中國中醫研究院西苑醫院張國喜教授:中醫認為,西瓜味甘性寒,歸心、胃、膀胱三經,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小便、降血壓的功效,臨床用於高熱口渴、暑熱多汗、腎炎尿少、高血壓等有一定療效。

西瓜屬寒性食物,易傷脾胃,所以脾胃虛寒、大便稀溏的患者宜少食為佳。正常人也不宜食用過量,否則會損傷脾胃而引發消化不良或腹瀉。西瓜為甘寒食物,不宜用於風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別是患有畏寒無汗等症狀者不宜食用。

而且西瓜為瀉下、利尿食物,故身體衰弱、脾腎虧虛者,也不宜多食。另外,腎功能不全者,排洩水分的功能減退,也不宜過食西瓜,因西瓜含水分較多,腎臟如不能及時排洩會使水分在體內瀦留而引起水腫。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西瓜,因其含糖量較高,會引起血糖公升高。

西瓜宜隨切隨吃,不要存放時間過長,以免腐敗變質。從冰箱中取出的西瓜最好不要直接食用,待瓜溫提高一些再吃,否則會因過於寒涼而損傷脾胃。

西瓜裡有營養麼,西瓜有什麼營養價值

西瓜,又名寒瓜,是所有水果中果汁含量最豐富的,號稱夏季瓜果之王。因為是從西方引進而來的,故稱西瓜。祖國中醫理論認為,西瓜味甘淡 性寒,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等功能。對於盛夏酷暑吃不下飯,形體消瘦的 苦夏症 患者,多吃西瓜則具有開胃助消化 促進新陳代謝 滋養身體的作用。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西瓜中含...

吃西瓜有什麼好處 5,吃西瓜有什麼好處?

1.西瓜可清熱解暑,除煩止渴 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熱病發燒 口渴汗多 煩躁時,吃上一塊又甜又沙 水分十足的西瓜,症狀會馬上改善 2.西瓜所含的糖和鹽能利尿並消除腎臟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的蛋白質,增加腎炎病人的營養 3.西瓜還含有能使血壓降低的物質 4.吃西瓜後尿量會明顯增加...

夏天吃西瓜有什麼講究嗎,夏天吃西瓜的好處和禁忌,夏天吃西瓜有什麼好處

中國各地栽培,品種甚多,外果皮 果肉及種子形式多樣,以新疆 甘肅蘭州 山東德州 江蘇東台等地最為有名。其原種可能來自非洲,廣泛栽培於世界熱帶到溫帶,後傳入中國 夏天一般人吃西瓜都要放入冰箱裡冷藏一會,那樣口感要好些。一定要把西瓜用涼水浸泡半個小時左右 如果放在冰箱裡拿出來一定要等十分鐘左右再食用。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