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藥期間飲食需要注意什麼,喝中藥不能吃什麼 需要忌口的食物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3:05:50

1樓:匿名使用者

服中藥除了要煎服得法,用量得當,還有一些小節須注意。1、要視病情、藥性的各異,調整湯藥的溫度使藥物更好地發揮療效。2、有些中藥服用不當易致嘔吐,要加以注意。

如香薷,熱服易致嘔吐,當以冷服為好。3、精心護理:服發汗藥後需安臥。

服辛溫發表藥宜蓋被取微汗以助之,而服辛涼發表藥則不宜捂被。 4、觀察療效:凡服發汗藥者,只宜取得通體微汗,不可令人大汗淋漓,以防發汗太多而虛脫(尤其老年人)。

若發現服藥後汗不出者,可加服些熱開水或熱稀粥,以助藥力。5、服發汗藥後,不可即食酸味食物及冷飲。在服藥期間,應忌食生冷、油膩等不易消化及辛辣與刺激性食物,以免影響藥物的吸收與療效。

如:茯苓忌醋;蜂蜜忌生蔥;天門冬忌鯉魚;白朮忌大蒜、桃、李等

2樓:和穎祝天路

有魚鱗的魚能吃,像鯽魚等!帶魚、鯧魚之類無鱗之魚服藥期間最好不吃!

喝中藥不能吃什麼 需要忌口的食物有哪些

吃中藥要注意什麼飲食禁忌

3樓:清風徐來擾人心

不能吃白蘿蔔。白蘿蔔屬於「行氣化痰藥」,會消耗能量,容易降低療效。其他不適合的食物還有大白菜及竹筍等。

不能吃辣椒。部分中西醫都認為,生病時飲食要清淡,盡量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咖哩、胡椒、辣椒、酒類等。食用辛辣刺激食物會增加熱象,因而抵銷清熱涼血藥物的療效。

不能吃冰。中醫認為人體必須氣血調和才能正常運作,吃冰容易耗損脾胃機能。在正常情況下,胃的酵素必須在適當體溫下才能有效運作,吃太多冰冷食物會讓胃的溫度下降,不利於酵素進行分解作用、五穀精華無法消化吸收,進而導致代謝不良。

尤其在需要服用溫熱性質的中藥時,更應該避免吃生冷瓜果及冰涼食物,否則藥物將無法充分發揮功效。

不能吃糯公尺。豆類、肉類、糯公尺等食物比較不易消化,正在服用健脾胃藥的人最好避免,以免增加腸胃負擔,影響病患**。

備孕的飲食要注意什麼,備孕期間需要注意飲食?

母體的營養和體力都會在懷孕的時候大量消耗,所以備孕貯存能量是必然的。讓身體在最好的狀態懷孕。體內的毒毒素也會通知懷孕,轉移。所以備孕必須排毒。其它的不多說 瀋陽九州表示飲食上要以健康為主,男女雙方都要戒菸戒酒,蛋白質 維生素 礦物質豐富的食物要多吃。蔬菜類要多吃紅蘿蔔 大白菜 芥藍 肉類要多吃牛肉 ...

高血壓飲食需要注意哪些,高血壓飲食要注意什麼?

無論是高壓還是低壓達到或超過140 90公釐汞柱就稱之為高血壓。對於高血壓的患者要從生活方式,飲食習慣以及藥 中綜合管理血壓,把血壓降到140 90公釐汞柱以下。生活方式中強調 運動,戒酒,保持心態平和,減少焦慮和緊張。對於高血壓的患者,飲食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低鹽飲食,因為高鹽飲食不但對於高血壓的...

吃中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嗎?吃中藥應注意哪些?

舊中國靠中醫治病人均壽命不過40歲,那時是人到70古來希。後來引進西醫後人均壽命才逐步提公升,現在達到了76歲多,80 90歲的老人比比皆是。事實勝於雄辯,時至今日國人己清醒,中醫診治不確定性,人言我言,偽科學性廣為人知!誰信中醫誰上大當!忌油膩。油膩食物性多粘膩,助濕生痰,滑腸滯氣,不易消化和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