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淨法師答 佛像沒開光,在家裡供拜,可不可以

時間 2021-05-03 22:20:49

1樓:莫文靈雲南

問:佛像沒開光,在家裡供拜,可不可以?

答:(慧淨法師:)阿彌陀佛不用我們開光,阿彌陀佛本身的光明已經普照整個大宇宙,不受任何障礙。

正相反,我們需要彌陀光明的攝取、保護、加持,哪需要我們凡夫給佛開光呢?我們凡夫整片都是黑暗、業障,哪能夠為佛開光?那是錯誤的。

反而是要佛來為我們放光加持。所以,佛不用我們開光,我們只要誠心供養就可以了。

當然,一般寺院都有佛開光,那只是作為落成典禮,利用這種儀式來大大慶祝一番,是這樣的。至於我們家庭的話,就不要開光不開光了,有開光沒開光都沒關係,有佛在的地方,有六字名號在的地方,就是阿彌陀佛本身在那裡了,那個地方就是在放光了,所以,我們不必要請人家開光。

佛堂裡最好掛「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因為是阿彌陀佛為我們建設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一佛發願來救度我們,所以,唯有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救主、是我們的本尊,唯阿彌陀佛我們一念他,他就跟我們在一起,同出同入同睡同起,在保護我們,我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獲得十方諸佛的護念,獲得觀音菩薩、勢至菩薩如影隨形地來擁護我們,獲得二十五位大菩薩的擁護,獲得天神地只的恭敬,我們不必掛其他佛菩薩的像,只要掛「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名牌,勝過其他佛菩薩。

2樓:青竹遺風

佛像沒開光,當然也可以供奉。但是能夠開光,比較更好。舉行儀式開光,表達的是乙份虔誠恭敬之心,就如同建築物的奠基禮,通過這樣的儀式,収攝一下繁亂的身心,從此以嶄新的面貌,以佛為榜樣,開始改過自新的生活。

佛像沒開光,在家裡供拜,可不可以

3樓:aaa**王

不行 開光是念誦**把神、佛的法身請來進入這個像裡受眾生供養,才是真正的開光不然都是空殼,除神、佛像以外,其他物品都是加持,不叫開光。

佩戴的神、佛像,**等等,自己念誦佛號----阿彌陀佛 意念請佛加持一下就行了

4樓:九華山中古尚

可以的,佛就在心中,只要心中有佛即可,念佛人不能著相

佛像沒開光,在家裡可以拜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其它注意事項如下:

供奉佛菩薩,供品可以有五樣東西:分別是,花,燈,香,水,果。不可用肉類,切不可因上供而殺生。

供奉佛菩薩房間的選擇上,建議供在客廳,或書房,不要把佛菩薩像供在臥室裡,因為臥室裡穿衣**,行男女不淨,這對菩薩是不禮貌的。如果住房空間小,一定要供在臥室的話,平時可以用一塊布蓋上。

另外,我們信佛,學佛,欲求好運,福氣,還有乙個非常需要講究的地方, 就是要能在生活中,實踐佛菩薩對我們的教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重點),你能改正過失,並行善積德,做佛菩薩的好學生,佛菩薩知道了,會非常高興,你因此也會有很好的福報的!

朋友如果你對佛法有興趣的話,我再為你詳細解說一下。

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上,有一大惡,一大善,很能決定我們將來的福氣,運氣

此一大惡,是我們容易忽視的,即是殺生,上天有好生之德,而生靈最為愛惜的,就是自己的性命,我們殺生奪命,生靈的痛苦很深,怨恨也很深,佛法告訴我們,殺生是大惡行,是有惡報的,我們求福求運,此一條不可不戒之。

另外,有一種極大之善行,也是我們容易忽視的,就是孝順父母,孔子說過,孝順父母最難的是「色難」,就是難以對父母和顏悅色,(朋友你回想一下,是不是這樣?)所以我們要對父母以柔心對待,講話輕聲細語,語氣不要兇。

最後,朋友你可以請一些佛學書籍來看下,我們信佛,學佛,不僅僅是去燒個香,磕個頭就了事了,我們的福氣,運氣,一方面可以靠菩薩保佑,更重要的,是靠自己去學習佛法,實踐佛法(比如誦經,吃素,放生),去行善積德修來的。

佛學書籍寺廟裡有請,新華書店也有售的。很多經書都很難懂,初學可以看一些佛法普及,佛法入門的書。

(佛法中談到的人生的歸宿,我們現在是人,那有沒有來世呢,來世會變成什麼?有沒有永恆的生命?另外,來世能幸福嗎?

還是痛苦?有沒有既讓自己幸福,又讓所有的眾生能感到幸福的辦法呢?這一點,佛法有詳細的談論)

6樓:因緣法

暫先不要上香供養或其它食品供養,可禮拜。上香,據一些大德開示,可能會招來一些以香為食的鬼神附在佛像上。

7樓:雨落千音

可以。開不開光都可以拜,這是為自己積福的。

另外,我們信佛,學佛,欲求好運,福氣,還有乙個非常需要講究的地方, 就是要能在生活中,實踐佛菩薩對我們的教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重點),你能改正過失,並行善積德,做佛菩薩的好學生,佛菩薩知道了,會非常高興,你因此也會有很好的福報的!

朋友如果你對佛法有興趣的話,我再為你詳細解說一下。

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上,有一大惡,一大善,很能決定我們將來的福氣,運氣

此一大惡,是我們容易忽視的,即是殺生,上天有好生之德,而生靈最為愛惜的,就是自己的性命,我們殺生奪命,生靈的痛苦很深,怨恨也很深,佛法告訴我們,殺生是大惡行,是有惡報的,我們求福求運,此一條不可不戒之。

不裝藏沒開光的佛像能供在家裡嗎

8樓:青竹遺風

不裝藏的佛像也可以供,供佛,信佛如同佛在面前,當然裝藏開光就更如法了。

9樓:真吾先生

問:佛像一定要開光才能拜嗎?

海濤法師答:在佛教沒有一定要這樣,佛教我們拜佛像是因為他的德,就算沒有佛像,我們念著佛陀的德我們都可以禮拜,這個形象是為了提醒我們,但是佛像開光當然更好,正式的佛像能夠開光最好。

當然開光不是說一定要找出家人,你禮請觀世音菩薩也可以,在我們中國開光就是禮請觀世音菩薩,念大悲咒,然後這個佛像就得到開光了,甚至有時候我們沒時間,念個請觀世音菩薩「唵嘛呢唄美吽」也得到開光,乃至念開光咒,各位早上有念,也得到開光,最主要是禮請諸佛菩薩,當然你相信乙個法師願意請這位法師,以他的功德力 ,作證明三寶的力量那更好,所以一般佛像都是如此,只要有高僧大德來就請他再開光一次這樣,就像各位的念珠,每天都在加持一樣,然後有碰到你相信的法師,再請法師再加持一下這個意思

家裡佛像沒開光應該怎麼處理

10樓:因緣法

不管有沒有開光,以恭敬心供養都能得到相同的功德。恭敬禮拜也照樣會消業。只是不要求什麼就好。

如果不想供奉了,卻不可胡亂丟一邊。可以送他人結緣也可以送到寺院請出家**們代為結緣於他人或另行安置為好。

11樓:8萬4千法門

佛菩薩像不用開光,你把開光的意思搞錯了,恭敬誠心的供奉就好

這個沒有必要。什麼叫開光?是佛像開了光才靈,我替他開光就靈,你們從今之後不要再相信佛像,要相信我。

為什麼?我叫他靈他就靈,我叫他不靈他就不靈,這不是很明顯的嗎?統統搞錯了。

這個開光,我以前講過幾次,也講得很清楚,大家要記住。開光是什麼?是新的佛像建好,是啟用典禮。

啟用典禮一定要介紹給大家,這尊佛像代表什麼意思。譬如說建觀世音菩薩像,啟用典禮的時候開光了,向大眾說明,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看到這個佛像開啟我們自己慈悲的光。是佛像開我們的光,不是我們開他的光,這不是顛倒了嗎?

見到釋迦牟尼佛,你就想到釋迦是仁慈,牟尼是清淨,開自己的光,我對自己要清淨,對別人要仁慈,這就是釋迦。見到地藏就想到什麼?孝親尊師。

他常常提醒我們,我們自性的光明就發出來,是他開我們,不是我們開他。我們開佛菩薩的光,還要佛菩薩幹什麼?這個錯誤的觀念,我們同學們都應當為大家解釋,你不解釋,全迷信了。

佛菩薩開了光就靈了,靈在**?這一定要懂得,不要迷信。

佛菩薩形像全是表法的,全是教育的作用,時時刻刻用他來提醒我們。如果有個人天天說你要慈悲對人、慈悲對人,不是討厭嗎?說得太煩了。

用個觀音菩薩像放在那裡,你看像又凋塑得好,你看得也很歡喜,看到他就想到我要用慈悲心對人,我就是觀世音菩薩;我要用孝敬心對人,那我就是地藏菩薩,這就對了。菩薩代表修德,佛代表果德,他是表法的,他是個教學的工具,不是別的。你要把他當作神明看待,那全是迷信。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到此地。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關係的

佛菩薩慈悲 會保佑你平平安安的

推薦你看一段淨空法師講的經:

『開光』這兩個字意思很好,是讓這些建築、讓這些佛菩薩形像,開發我們凡夫自性的光明,是這個意思。絕對不是說,找乙個出家人替佛像開個光,他就靈了。出家人還是凡夫,他沒有成菩薩,沒有成佛,如果凡夫替佛像開光,替菩薩像開光,那個佛菩薩也變成凡夫了。

如果說真的開光就靈,不開光就不靈,你們諸位想想,你拜那個佛菩薩幹什麼?不如拜我這個法師,我替他開光他就靈,不替他開光他就不靈,我比他更靈;你再拜佛菩薩的時候,你不叫顛倒了嗎?世間人這個錯誤觀念,錯得太離譜了,錯得太多了。

所以開光儀式,就是啟用典禮儀式,要告訴大眾,我們為什麼要有這個建築,為什麼要塑造佛像,佛像代表什麼意義,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來供奉他,把這些理事說清楚、說明白;知道種種設施,是佛陀教育裡面的手段,不是目的。佛陀教育的高明,就是將教學跟藝術結合在一體,這是一直到現代,現代有很多人想到,但是還沒有辦法做到。而佛法在幾千年前,就已經徹底在實施了,這是最完美的教學。

佛菩薩的造像,決不是照著我們人的像來造的,那就錯誤了。佛經裡面有一部叫《佛說造像量度經》,佛菩薩形像要依照這個經典裡面所說來製造,把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很明顯的顯示出來。相好是果報,果報從**來的?

從修因來的。讓你一看到相好就要想到,如果我們自己要相好,一定要修好因,然後才有好的果報,這個意義多麼深,多麼好!今天這個小佛堂供養的是西方三聖,但是諸位看到懸掛在這邊的佛像,這三幅都是阿彌陀佛,我們沒有看到觀世音菩薩,也沒有看到大勢至菩薩,但是我們這樣的供奉就是西方三聖。

為什麼?《無量壽經》上講得很清楚,西方世界的人,容貌、身相完全是相同的,沒有兩樣,都跟阿彌陀佛一模一樣,這是經上說得很清楚,說得很明白,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裡面也交代得清楚。所以這種供奉,當中自然是阿彌陀佛,兩邊當然是觀音、勢至。

我們這種供奉是有經典做依據,不是我們別出心裁,故意跟人家做得不一樣,不是的,我們有經典做依據。藉著佛像,啟發我們自己的智慧型光明,這叫開光。所以是佛菩薩形像,開我們自性光明;而不是我們有能力開他,我們沒有能力開光。

13樓:易亦易

如果你不想供奉就送到廟裡,或者郵寄給我。想供奉劉開光

沒開光的佛像怎麼處理

14樓:因緣法

處理方法:

1、可送寺院。寺院會如法處理的。

2、如果是紙印的神像,可念往生咒焚化。

開光,從宗教意義上來說,是請佛、菩薩或神靈入駐神像、法物,賦予其特殊的靈性,成為可以護佑自己的聖品。從更深的意義上來說,也是清淨我們的內心,開啟我們內在的智慧型。

傳喜法師答 為什麼學佛的人互相稱呼“師兄”

aaa 王 這個問題是日常生活當中或許很多人都是有疑惑的,這裡稱 師兄 一是表示我們學佛的人都是追求覺悟的,這種生命是很偉大的,象大丈夫的行為。把追求解脫作為人生的目標,這是一個大丈夫的行為,這句話不是有意去輕慢女性,是對我們 學佛 人的一種讚美,有大丈夫的含義。還有一個為什麼不稱師弟,因為我們相互...

慧淨法師怎樣理解臨終十念亦得往生顯平生業成

8萬4千法門 如觀經所說,惡逆之人,臨欲命終,得聆聖教,至心悔改,十念稱名,亦得往生 故云十念必生也。這個地方所說的,就是第十八願的本意,本來的意思就是這樣。世間一生造作惡業,臨命終時才聽到佛法,才悔改的人,臨終後悔了,十念也一定得生淨土,佛來接引你。但是這樁事情,我們一定要明瞭事實的真相,最怕誤會...

信願法師有病求佛感應不上怎麼理解

1.看大乘佛經,以儘快地明白佛法的根本,首先明理,先看 楞嚴經 都看文言文 白話文對照的 金剛經 大般涅磐經 法華經 地藏菩薩本願經 圓覺經 楞伽經 淨土諸經 等。2.看修行的書,明理不求實證,則無意義。目前時代,最好最易成就的,就是藏區的大圓滿法,能即生開悟。大圓滿法,天賜眾生福澤,能修習,當累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