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各種製冷劑都有什麼區別,空調製冷劑有幾種型號,它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8-30 20:25:07

1樓:訾秀珍苗胭

空調製冷劑種類在壓縮式製冷劑中廣泛使用的製冷劑是氨、氟里昂和烴類。

按照化學成分,製冷劑可分為五類:

無機化合物製冷劑、氟里昂、飽和碳氫化合物製冷劑、不飽和碳氫化合物製冷劑和共沸混合物製冷劑。

根據冷凝壓力,製冷劑可分為三類:

高溫(低壓)製冷劑、中溫(中壓)製冷劑和低溫(高壓)製冷劑。

2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冷媒:

在汽車空調系統中的製冷劑,俗稱雪種,在製冷工作時由於它有快速吸熱放熱的特性,用以傳遞熱量,從而達到快速製冷的效果。

製冷劑的英文名稱為refrigerant,所以常用其頭乙個字母r來代表製冷劑,後面表示製冷劑名稱,如r12、r22、r134a等。

3樓:crr中冷

目前,常用製冷劑型號有r410a、r134a、r407c、r22這幾種。

r134a是一種單一成分製冷劑,而r407c和r410a是混合製冷劑。其中r410a是r32和r125的混合物,r407c是r32,r125和r134a的混合物。

混合製冷劑的優點在於,可以根據使用的具體要求,對各種性質如易燃性、容量、排氣溫度和效能加以考慮,量身合成一種製冷劑。

選擇製冷劑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因為選擇任何一種製冷劑 都會對空調系統的整體運**況、可靠性、成本和市場接受度造成一定影響。

令大家非常感興趣的是,新的製冷劑由於其熱傳遞和壓降的不同而導致製冷劑傳輸效能的不同,這會最終在系統設計和系統效能上產生重大的影響。我們簡要**這幾種常見製冷劑之間效能特點上的區別差異。

r134a的容量比r22小,壓力比r22低。由於這些特點,相同能力的r134a空調需要配置一台更大排氣量的壓縮機,更大的蒸發器、冷凝器和管路。最終所導致的是,製造和執行乙個和r22相同冷量的系統,r134a系統會需要更高的成本。

r407c製冷劑的容量和壓力都和r22比較接近。因此,只要簡單調整系統設計就能使原r22系統也適用於r407c系統。不過,系統能效比會較原系統降低約5%。

這是由於相對於其他製冷劑,r407c會有高達6度的溫度漂移。因此r407c系統在同等標準冷凝器和蒸發器時均會減少熱傳遞,影響系統能效比。

r410a製冷劑的容量和壓力高於r22,執行壓力高出50%-60%。高壓力和高氣體密度帶來的結果是,不但可以用更小排氣量的壓縮機,還可以用更小直徑的管路和閥門。

高壓排氣閥的使用消除了系統冷凝高壓帶來的隱患。厚壓縮機殼體使系統經受更高的執行壓力。壓縮機造得厚重些還有乙個好處,即r410a的執行雜訊比r22壓縮機明顯地低2-4個分貝。

與r22系統相比,r410a製冷劑系統有個顯著的熱傳遞優勢—蒸發器的熱傳遞高35%,冷凝器高5%。而r134a和r407c的系統熱傳遞係數均低於r22。

同等質量流量下,r410a製冷劑的壓降較小,使其可以使用比r22或其他製冷劑更小管路和閥門。這將為製造r410a系統降低更多的材料成本更有可能並且在長配管家用機和多聯機系統中更有優勢。

當然,只有重新設計系統,才能充分發揮r410a的熱傳遞和壓降小的優勢——例如可以考慮採取以下優化技術,使用較小直徑的盤管,不同的翅片結構和增加迴圈迴路長度,減少製冷迴路的數量。

最終我們可以看到,針對r410a製冷劑重新設計後的系統中,採用較小體積的蒸發器和冷凝器,成本更低,而且最高可達30%的製冷劑充注減少量。製冷劑充注量的減少,除了成本降低外,還能提公升整個系統的可靠性。

在相同冷量,相同冷凝溫度的系統中,r410a製冷劑的系統能效比(cop)可以比r22高出6%。這是由於壓縮機在壓縮過程中的損耗更低,蒸發器和冷凝器具有更強的熱傳遞性,整個系統內的壓降更小。

高效的熱傳遞和更小的壓降使其在相同執行條件下,冷凝溫度更低,蒸發溫度更高,這使壓縮機在耗電更少,效率比更高的情況下,獲得乙個更好的執行範圍。此外, 對於r410a的低壓縮損失特性,小型商用空調系統中的大型壓縮機比小型的家用空調壓縮機受益更多。

空調製冷劑有幾種型號,它的區別是什麼?

4樓:ch陳先生

空調製冷劑的型號有:r22冷媒、r-134a冷媒、r290冷媒、r410a冷媒等。

區別1、環保程度不一樣

r22是一種單一製冷劑,它的學名是「二氟氯甲烷」,沸點為-41°c。它是無色無味的,但它是氟利昂家族的一員。排放到空氣中的廢氣可能會破壞臭氧層,造成環境問題。

而r-134a冷媒的環保程度則相對較好,是現在比較常用的製冷劑

區別2、使用的區域和環境不同

r-134a(四氟乙烷)沸點-26.5℃,比較低。用於熱幫浦中,一旦環境溫度降低,熱幫浦的熱效率就會降低。因此,這種製冷劑不如r22廣泛使用,一般用於室內或熱帶地區。

區別3,安全程度不一樣

r290是新式環保冷媒,但和空氣混合在一起的時候,容易發生**等安全事故,其他製冷劑相對較安全,不會發生**。

5樓:匿名使用者

家用空調就是r22、r410a,r22用於定頻空調,r410a用於變頻空調,r134a用於汽車空調。我雖然不太懂但總比另外那個瞎胡說八道的強

6樓:大蓋出不來

在壓縮式製冷劑中廣泛使用的製冷劑是氨、氟里昂和烴類。按照化學成分,製冷劑可分為五類:無機化合物製冷劑、氟里昂、飽和碳氫化合物製冷劑、不飽和碳氫化合物製冷劑和共沸混合物製冷劑。

根據冷凝壓力,製冷劑可分為三類:高溫(低壓)製冷劑、中溫(中壓)製冷劑和低溫(高壓)製冷劑。

常用的氟里昂製冷劑有r12、r22、r502及r1341a,由於其他型號的製冷劑現在已經停用或禁用。

空調各種製冷劑都有什麼區別

7樓:長虹美菱股份****

空調製冷劑種類在壓縮式製冷劑中廣泛使用的製冷劑是氨、氟里昂和烴類。

按照化學成分,製冷劑可分為五類:

無機化合物製冷劑、氟里昂、飽和碳氫化合物製冷劑、不飽和碳氫化合物製冷劑和共沸混合物製冷劑。

根據冷凝壓力,製冷劑可分為三類:

高溫(低壓)製冷劑、中溫(中壓)製冷劑和低溫(高壓)製冷劑。

常見的空調系冷媒有哪幾種?各有什麼特點?

8樓:相當小把戲

r22 - 最常用,效能最好的製冷劑; 可惜,對臭氧層有強大的破壞性;

r410a - 越來越常用,效能接近r22;製冷系統吸、排氣壓力偏高;**較高;

r134a - 多用在大型的螺桿機組上面;吸排氣壓力低;對系統水分含量要求過高;**較高;

r407c - 一般輕商產品上面使用;混合、非共沸製冷劑;系統發生洩漏時,必須全部放掉重新加註;系統加註時,必須以液態形式加註。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話,常見的有r22和r134a,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r134a將逐漸取代r22,但這將會是乙個漫長的時間。(不要相信所謂的2023年停用r22)

如果單從製冷上來說,r22更經濟,製冷效果更好,系統相對來說簡單點。

r134a可能更環保,但經濟性稍差,對系統的要求更高,而且維修成本高。

10樓:嫦娥牌1號

410a r220

空調冷媒r32與r410a有何區別?

11樓:易書科技

兩者區別如下:牋

1、安全效能區別:r32屬於新開發製冷劑,無味無毒。最大缺點是易燃易爆,屬於高危險製冷劑,在空調的安裝和維修過程中,稍有操作不當,極容易發生燃爆。

就目前看,仍屬於不成熟新型製冷劑。與r410a相比,安全性要差很多。牋

2、迴圈效能:r32在充注時混入微量空氣和水分,能正常工作,節能效果強於r410a。而r410a在充注時,必須將系統抽成真空,不能混入微量空氣和水分,否則會大大降低工作效率。牋

3、熱力性質區別:r32充注量較少,僅為r410a的0.71倍,r32系統工作壓力要比r410a高,但最大公升高不超過2.

6%,與r410a系統的承壓要求相當,同時r32系統排氣溫度要比r410a高很多,最大公升高達35.3℃,現有壓縮機需重新設計。牋

4、環保特性區別:兩者的odp值(消耗臭氧潛能值)均為0,但r32製冷劑的gwp值(全球變暖潛能值)適中,與r22相比co2減排比例可達77.6%,而r410a僅為2.

5%,在co2減排方面明顯優於r410a製冷劑。

12樓:苗力夫疏藝

分別比較

1、熱物性:r32充注量可減少,僅為r410a的0.71倍,r32系統工作壓力較r410a高,但最大公升高不超過2.

6%,與r410a系統的承壓要求相當,同時r32系統排氣溫度比r410a最大公升高達35.3℃,

2、環保特性:odp值均為0,r32的gwp值適中,與r22相比co2減排比例可達77.6%,而r410a僅為2.5%,在co2減排方面明顯優於r410a;

3、安全性:r32與r410a均無毒,而r32可燃,但在r22的幾種替代物r32、r290、r161、r1234yf中,r32的燃燒下限lfl最高,最不易燃燒,相對安全;

4、迴圈效能:r32系統製冷量比r410a要高12.6%,功耗增加8.1%,綜合節能4.3%,實驗結果也表明採用了r32的製冷系統比r410a能效比略有增高。

綜合考慮r32具有替代r410a的潛力。

空調製冷劑r32和r410有什麼區別嗎

13樓:西柚哆來咪

1、熱效能不同:r32填充量小,僅為r410的0.71倍。r32系統的工作壓力高於r410,但最大增加不超過2.6%,相當於r410系統的壓力要求。

2、環保特性不同:r32製冷劑的gwp值(全球變暖潛能值)適中;r410僅為2.5%,r32製冷劑在co2減排方面明顯優於r410製冷劑。

3、安全性不同:r32具有燃燒性,但r32的燃燒下限lfl(點火下限)最高,最難燃燒,比r410更穩定。

4、迴圈效能不同:理論迴圈效能方面,r32系統製冷量比r410提高12.6%,電耗提高8.1%,綜合節能4.3%。r32製冷系統的能效比略高於r410。

14樓:曦月萌萌

r410則是一種新型的製冷劑,用來替代r22。

r32 則為單一物質冷媒。兩者不能通用。

1、熱物性:r32充注量可減少,僅為r410a的0.71倍,r32系統工作壓力較r410a高,但最大公升高不超過2.

6%,與r410a系統的承壓要求相當,同時r32系統排氣溫度比r410a最大公升高達35.3℃,現有壓縮機需重新設計;

2、環保特性:odp值(消耗臭氧潛能值)均為0,但r32的gwp值(全球變暖潛能值)適中,與r22相比co2減排比例可達77.6%,而r410a僅為2.

5%,在co2減排方面明顯優於r410a;

3、安全性:r32與r410a均無毒,而r32可燃,但在r22的幾種替代物r32、r290、r161、r1234yf中,r32的燃燒下限lfl(著火下限)最高,最不易燃燒,相對安全;

4、迴圈效能:在理論迴圈效能方面,r32系統製冷量比r410a要高12.6%,功耗增加8.

1%,綜合節能4.3%,實驗結果也表明採用了r32的製冷系統比r410a能效比略有增高。綜合考慮r32具有較大替代r410a的潛力。

擴充套件資料

製冷劑的選用技巧:

製冷劑的選用是乙個比較複雜的技術經濟問題,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選擇時應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全面的技術分析。

1.考慮環保的要求。

必須選用符合國家環保法規的製冷劑。

2.考慮製冷溫度的要求。

根據製冷劑溫度和冷卻條件的不同,選用高溫(低壓)、中溫(中壓)、低溫(高壓)製冷劑。通常選擇的製冷劑的標準蒸發溫度要低於製冷溫度10℃。

選擇製冷劑還應考慮製冷裝置的冷卻條件、使用環境等。執行中的冷凝壓力不應超過壓縮機安全使用條件的規定值。汽車空調只能用車外空氣做冷卻介質,對其產生影響的氣溫、風速、太陽輻射、熱輻射等因素無不在頻繁發生變化,其執行條件決定它只能選用高溫(低壓)製冷劑,過去選用r12,發文時大多選用r134a。

3.考慮製冷劑的性質。

根據製冷劑的熱力性質、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選用那些無毒、不**、不燃燒的製冷劑;選用製冷劑應傳熱好、阻力小、與製冷系統用材料相容性好。

4.考慮壓縮機的型別。

不同的製冷壓縮機的工作原理有所不同。體積式壓縮機是通過縮小製冷劑蒸氣的體積提高其壓力的,一般選用單位體積製冷量大的製冷劑,如r134a,r22等。 製冷劑的種類很多,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新工質不斷出現,以適宜於不同的製冷裝置。

空調不製冷怎麼充製冷劑,空調怎麼加製冷劑?

汽車空調製冷劑補充,就和輪胎沖氣一樣的方便,安全。一般的汽車空調每年都會正常損失10 左右的製冷劑,這是由於汽車空調壓縮機密封方式決定的 汽車空調壓縮機是半密封式 我們只要每年定期給汽車空調檢測補充製冷劑就可以了。不需要擔心使用方法,下面我告訴各位車友朋友diy汽車空調檢測補充方法。朋友可以嘗試自己...

長虹空調用什麼製冷劑?

長虹空調製冷劑型號在外機上有。一般的製冷劑有以下幾種。1 r22製冷劑。r 22作為當今使用最廣泛的中低溫製冷劑,主要應用於家用空調 商用空調 空調 移動空調 熱幫浦熱水器 除濕機 冷凍式乾燥器 冷庫 食品冷凍裝置 船用製冷裝置 工業製冷 商業製冷,冷凍冷凝機組 超市陳列展示櫃等製冷裝置。r 22屬...

關於空調製冷劑的種類空調的製冷劑分多少種

在認識到氟利昂對人體和環境造成的危害後,市面上的氟利昂製冷劑正逐步被環保型空調冷媒所替代。各有特色的環保冷媒,客戶又該如何選擇?廣州中冷整理了以下三種環保製冷劑及其特點,供大家了解選擇!製冷劑r32 r32製冷劑 odp為0,gwp為675 2012年日本某空調企業率先推出r32環保冷媒空調,熱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