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型別的地板最環保,什麼地板最環保,什麼樣的木地板最好?

時間 2022-01-02 03:42:04

1樓:土巴兔裝修

在裝飾家裡地面的時候,為了有更高的美觀性和舒適性,不少業主都會選擇地板做地面裝飾的主材料。地面用了地板裝飾之後,是能夠讓使用地板的人感覺到更加的舒服,家裡還能夠散發出一種淡淡的溫馨感,效果和氛圍都非常的好。但是目前的地板材質有很多,型別也豐富多樣,消費者在選購的時候會關注環保性。

那麼,什麼地板最環保呢?

什麼地板最環保

實木複合地板比較環保。

1、從實木地板自身的環保性來說,實木地板所使用的油漆是否環保決定了該產品是否環保。

2、實木複合地板用的膠粘劑如果是環保產品,甲醛釋放量很低,環保效能完全可以滿足。

3、甲醛的含量和釋放量並非同乙個概念。如果地板基材中含有甲醛,但是釋放量很小,也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如果使用的基材密封性好,有的強化複合地板的甲醛釋放量比天然木材還要小。我國對地板的甲醛釋放量執行的是強制性環保標準(e1級標準:

甲醛釋放量≤1.5mg/l),而強化地板本身的加工工藝為兩面密封,安裝時四面槽口緊密銜接,能夠讓甲醛釋放的暴露面積不到1%。

4、地板中的甲醛含量也並不是越低越好,如果基材內的甲醛含量太低,也會讓地板強度下降,吸水膨脹率增加,只要地板中的甲醛釋放量符合國家標準就可以。實際上,甲醛並沒有那麼可怕,在食品中也是含有少量甲醛,如啤酒中甲醛含量為2mg/l,水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甲醛。

如何鑑別環保地板?

1、看包裝:看包裝,看證書。一般正規廠家,不管是純進口還是國產的在包裝方面都會採用中文或是中英文對照的文字標誌,對於包裝上全是英文的要小心,很可能是小廠家欺騙消費者的「煙幕彈」。

正規廠家為了維護聲譽採用的一般都是符合國家規定的環保原材料,而小廠的行為很難保證。另外還有一點就是要求商家出示iso14001國際環境體系認證證書和中國環境標誌認證證書。

2、聞氣味:可以將一小塊樣板的頂端在開水中浸泡一至三分鐘,看是不是有刺激的味道。綠色環保的地板由於甲醛釋放量較低,一般不會聞到刺鼻的異味,如果你聞到的刺激味很強,甚至讓眼睛感覺不舒服,證明該地板基材中含有很多的游離甲醛,會汙染空氣。

3、問行家:問問業內人士或是在購買前先諮詢一下懂行的親戚朋友,讓他們來推薦一下,重點問清楚技術指示和使用感受。或者去建材市場跑商家,貨比三家,莫為圖便宜買了劣質產品,到時後悔都來不及。

4、親體驗:見多就識廣。如果想要購買到稱心如意的地板,自己對環保地板的常識一定要了解。

除了諸如甲醛釋放量、耐磨強度等廣為人知的指標外,還有吸水膨脹率、靜曲強度、尺寸穩定性等多項關鍵指標,同樣影響著地板的效能。

什麼地板最環保?地板是否環保其實主要是看它的製作材料,要是你對地板的環保性很關注,在購買地板之前就可以去了解看看它的材料到底有哪些。在購買地板的時候注重環保性是很重要,但是除了環保性外,其他方面的內容也是需要特別的留意,比如地板的**,地板的日常清潔保養的知識,地板品牌等,多關注才能夠為自己買到乙個好的地板。

2樓:午飯團書書

環保效能最關注的首先當然是地板的甲醛含量問題.在甲醛釋放量超標的居室中生活,輕者具有淚,鼻腔和咽喉等疼痛現象,重者導致心,肺及血管等疾病發生。

實木地板一般為一整塊木材加工而成,即使時使用膠粘劑的指接,整合實木地板,也都是採用效能優越的無醛類膠粘劑,如三聚氰胺,異氰酸酯類膠粘劑等.因此,實木地板是無或超低甲醛釋放的裝修材料,是真正無汙染,無公害的產品,是首選的綠色環保家裝材料。

3樓:

我家用的是莫干山的實木地板,環保舒適~~~

4樓:

實木複合地板好,要求環保的話還是實木地板好。如果非要就兩個方面找個平衡點的話,我還是認為實木復合的更適合,現在一些實木複合地板可以做的很環保,比如世友的淨醛,莫干山的非醛地板,甲醛含量都很低

什麼地板最環保,什麼樣的木地板最好?

5樓:尚品宅配

andy家剛開始裝修那會兒,爸媽就為鋪瓷磚還是地板吵過,真的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搞得andy乙個頭兩個大。

其實瓷磚和地板各有各的好,不能一概而論。

▲瓷磚呢,清潔方便,硬度高,耐磨,抗壓能力強,但是遇水會比較濕滑,家有老人和小孩就需要特別小心。

▲而地板有一種自然的美感和質感,保溫性好,可以營造出溫暖舒適的氛圍,但是不好打理,造價一般比瓷磚要高。(****於ins)

木地板的種類

木地板一般有5大類:強化複合地板、實木地板、多層複合地板、軟木地板和竹地板,前三種很多人會傻傻分不清楚。

01 強化複合地板

強化複合地板由耐磨層(三氧化二鋁)、裝飾層(經密胺樹脂浸漬的紙張)、基層(高密度板,也叫高密度纖維板)、平衡層(牛皮紙)組成,你可以把它想象成「士力架」(一不小心吃貨屬性就出來了,哈哈),比較適合帶有地暖系統的房間。

(****於網路)

優缺點:最大優點是耐磨,花色豐富,抗壓能力強,保養清潔簡單,**便宜,但腳感沒有實木地板好,可修復性差。

02 純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是由實木直接加工而成的地板,具有木材自然生長形成的紋理,結構跟「純巧克力」有點像,andy還挺喜歡的,不過,這種地板**會比較貴~

(****於網路)

優缺點:觸感與質感都很好,有的木種還會散發出淡淡的木香,但保養方面要很費心,如果選的不是硬木的木種,表層較易刮傷,不耐撞;不適合在濕度變化較大的地方使用,否則容易起拱。

03 多層(實木)複合地板

多層複合地板以多層膠合板為基材,由橫直交錯的木薄板經高溫壓制而成,表層為實木薄片,側面看上去就像「威化餅」那樣一層一層的。

優缺點:穩定性好,不容易受潮變形,但耐磨性不佳,也不耐撞,縫隙容易隱藏汙垢;因為工藝要求高,結構複雜,所以質量也是參差不齊。

(****於網路)

實木複合地板厚度一般有三種,12mm、15mm、18mm。15mm用得最多,視覺上很接近實木地板,腳感也很好;12mm的彈性要差上一些,而18mm的則比較貴,不常用。

04 軟木地板

軟木地板的原材料為生長在地中海沿岸和中國秦嶺地區的橡樹樹皮,這種樹的樹皮不像一般樹那樣可再生,一般7~9年才採摘一次,所以**很貴呢~

這種地板主要有貼上式(三層結構)和鎖扣式軟木地板(六層結構)兩種。

相信很多朋友在第一次聽到這種木板的時候,會跟andy一樣以為是非常軟的地板,其實不是的,紅酒的瓶塞用的就是軟木,大家可以想想那種質感。

優缺點:腳感舒適,防滑性好,老人和小孩在上面走動會比較安全,同時可以吸收一定的生活噪音,但耐磨抗壓性較差,清潔起來很費心,防水防腐性不如強化地板。

(****於網路)

05 竹地板

竹地板主要製作材料為竹子,用膠粘劑拼接,並施以高溫壓制而成。

優缺點:冬暖夏涼,色差較小,美觀度高,防霉防蛀,但因為是自然型材,所以還是會隨濕度變化而發生變形的。

(****於網路)

鋪設方法

木地板的鋪設方法主要有直鋪法、平鋪法和架高地板3種。

01 直鋪法

如果原先的地板足夠平整,andy建議選擇平鋪法,因為省時省力:先鋪層防潮墊或者透明塑膠防潮布(防潮墊較佳,還有點吸音效果),然後直接鋪木地板板材。

(****於網路)

需要注意的是,防潮墊一定要鋪完整,每片之間是交疊放的,中間不能有空隙,如果自家環境比較潮濕的話,最好是交疊20-30cm之間。(其實防潮布也不貴,不需要太省哈)

02 平鋪法

如果地板不平,或者是要下釘的地板,就要在防潮布上面再加一層12mm的多層板,然後才鋪設木地板,這樣的鋪設方法就叫做「平鋪法」。

大部分多層復合木地板和實木地板都是採用這種方法,鋪設時,要多上黏膠,也要用打釘進行固定。

03 架高地板

還有一種鋪設方法是架高木地板,在防潮墊鋪完之後,先加龍骨,再加12mm或18mm的多層板,然後再鋪上木地板板材,工序會稍微複雜些。

(****於網路)

收邊方式

木地板的收邊方式大致有3種:

第一種是不用收邊條,直接用玻璃膠或彈性填縫劑塗滿牆角的伸縮縫;

第二種是用收邊條(收邊條裝好後也是需要再用玻璃膠收邊的),有t型、一字型、圓弧形、l型等樣式,還可以用在異材質或者不同地板間的銜接處;

(****於網路)

第三種則是用踢腳線收邊。

一般來說,其實用玻璃膠收邊就已經足夠,加收邊條也只是美觀度的問題,具體看個人的需求喲~不過無論是打膠還是貼收邊條或者踢腳線,都要注意工人的施工質量,不然入住後真的會蠻糟心的。

其他你可能想知道的問題

01 關於伸縮縫

木板材會溼脹乾縮(受潮吸水會膨脹,乾燥時會收縮的意思),所以伸縮縫一定要留,而且要留得足夠大才有用。

有些業主會要求接縫越小越好,最好是無縫,四周伸縮縫也要小,覺得會好看些,但這樣很容易讓木地板起拱或者腳踩上去發出聲響。不僅是人需要舒適的伸展空間,地板也是要的哦~

有兩個地方需要預留伸縮縫,一是地板和牆面之前,大約8~12mm,具體視使用的板材尺寸而定。另乙個是板材間的留縫,不同底材縫隙大小也不同,有的約1~2mm,有的則接近無縫。

02 地板發出聲響的問題

新做的木地板,走上去的時候會有聲音?主要有4個原因:

1、木地板底下沒有鋪平,留有縫隙;

2、板材發生鬆脫沒有緊密連線;

3、板材接得太緊;

4、伸縮縫沒有留夠(原理的話andy在上面已經提到過)。

(****於網路)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可以讓師傅重鋪,驗收的時候要注意進門的地方還有異材質交接的地方,比如瓷磚和地板銜接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都是比較容易產生聲音的。

03 地板有高低差

地板高度的計算很容易會被我們所忽視,算這個高度主要為了平衡瓷磚與地板的高度,有的家庭客廳鋪瓷磚,臥室則鋪的是地板,乙個不注意很容易就會出現高低差。

(****於網路)

如果採用的是平鋪法,除了地板板材本身的高度之外,還要加上底下多層板的高度。

比如說,板材本身的高度是15mm,多層板是12mm,再算上防潮墊的1mm,那麼總的高度就是28mm(要加地暖,則需與施工隊另外確認高度)。

04 木地板的簡易修補

有朋友可能會問,木地板有些許的損壞瑕疵怎麼辦?可以先嘗試andy下面提到的方法。

實木地板的小刮傷,稍微打磨上漆就可以;如果是多層複合地板,可以用地板蠟像正常拖地一樣推一推,不是特別深的痕跡基本上都可以處理。

(****於網路)

一些店也有賣地板修補劑的,填充後用補漆筆進行上色,最後進行拋光處理就可以了。

如果是大的刮傷,那就要看你自己的接受程度了,不過因為要換的話不僅只是刮傷的那一片要換,周圍的也要一起換,也是挺麻煩的,能不換就不換。

求最環保的實木複合地板,實木複合地板真的比強化複合地板環保嗎?

菲林格爾 聖象。大品牌的實木復合是用多層實木製作,強化一般都是。通俗點說就是高密度板壓制的。實木復合的地板結構上來說比較穩定。需要注意幾點 看看家裡有沒有地暖了,如果有地暖,考慮實木復合 強化,不可以用實木地板,會變形。還有要看家裡有沒有小孩子,因為實木復合跟實木一旦掉落硬物會有坑坑窪窪出現,小孩子...

地板選什么牌子好要環保哦,地板選什麼牌子好 要環保哦

感覺柯諾萊茵陽光的不錯 百年柯諾,全球盛名 來自德國的國際地板專家工業化大工廠 100 德國科技 柯諾專利科技 eo健康標準 超越食品安全等級柯諾標準 行業內標準的代名詞 聖保羅 新e0 地板!在裝修的時候,地板的選擇應考慮全面,從審美的角度或從節省開支的角度考慮是可以的,但更重要的是從安全 實用的...

實木複合地板該怎麼選?哪種的實木複合地板最好?

實木複合地板是由不同樹種的板材交織而成,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實木地板溼脹乾縮的缺點。乾縮溼脹率小,尺寸穩定性好,保留了實木地板的天然木紋和舒適腳感。紋理是判斷地板好壞的標準。規則的紋理,美麗大方。不要選擇紋理混亂的地板。優質實木地板應具有自然色調 清晰的木紋和肉眼可見的材料。如果地板表面顏色較深且油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