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淨化器有用嗎

時間 2021-08-11 16:02:18

1樓:嘟嘟

空氣淨化器真的有用嗎?

操作方法

011  空氣淨化器能不能24小時連續開?連續開會不會產生其他的問題?

只要風機壽命、磨損、散熱沒問題就行。因為從理論上講,任何電器都是可以24小時運作不休息的,只是電器都會有使用壽命,這個壽命是按照使用時間來計算的。對於空氣淨化器而言,長時間開了之後,對過濾材料損耗較大,比如原本可以使用一年的材料,只能使用半年或三個月就需要更換。

建議在有人的時候開啟機器,沒有人的時候關掉機器。比如家裡有孩子、老人等長時間在家的人,還有晚上睡覺的時候,一定要開啟。

有一種情況是,有些靜電式或等離子放電式原理的淨化器在使用過程中可能產生少量臭氧,長時間執行可能引起室內臭氧濃度超標,這樣的淨化器不建議24小時持續使用。可以通過開啟較長時間後出風口是否有明顯異味產生進行辨別。

022  空氣淨化器對淨化室內空氣的數值都是怎麼得出來的?主要以什麼為依據?消費者可以拿什麼簡單可操作的儀器檢測?

目前空氣淨化器的效能檢測是依據國家標準《空氣淨化器》gb/t 18801,將空氣淨化器放置在30立方米的密閉試驗艙內,通過測試淨化器對試驗艙內汙染物的去除效果,計算淨化器去除各種汙染物的能力,如潔淨空氣量(每小時產生多少立方米的潔淨空氣)。

使用行動式的檢測裝置觀察淨化器使用前後的濃度變化情況,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淨化器的使用效果。但與實驗室檢測不同,消費者測量的是淨化器的實際使用效果(如果儀器準確的話),並不能獲得淨化器產品自身的效能,因為實際使用效果跟實際環境中的通風等因素都有關係。

033  睡覺時淨化器應該離人近還是遠?空氣淨化器會不會產生輻射?

從去除汙染角度,越靠近淨化器的出風口汙染物的濃度越低,但靠近會有吹風感、噪音大等弊端,而且房間較小的情況下,淨化器的遠近對房間內濃度影響不大。建議空氣淨化器工作的時候最好是離人稍遠一些,因為有可能會把空氣中的汙染物吸附到淨化器的周圍。

好的空氣淨化器應該是沒有輻射的,因為產品出廠的時候,就已經考慮了輻射問題、噪音問題、二次汙染問題等。但是現在由於空氣淨化器市場比較混亂,部分小品牌、貼牌產品的品質難以保證,建議儘量能離人遠一點

044  空氣淨化器是不是出風量越大越有效果?在使用時如何掌握?

從專業角度看,出風量只是空氣淨化器眾多引數中的一個引數,並非出風量越大越有效果,空氣淨化器的效能評價指標是cadr(潔淨空氣量)=出風量×淨化器的一次通過淨化效率,因此淨化器的效果同時取決於出風量以及對汙染物的單次通過去除效率。

當室內汙染物濃度高時,應開大風量。一般來說,風量減少,cadr也減少,也就是淨化效果變差。如果噪音較高,可以當室內汙染物濃度有所降低以後,切換到中低風量,以降低噪音。

噪音和幾個因素有關,一是出風量,出風量越大噪音越大,因為這就是風的聲音;二是出風量越大,電機的轉速越快,也會產生電機的噪聲;三是空氣淨化器的設計問題,部分產品因為風道設計不好,風流動不暢也容易產生噪音。

055  空間和淨化器的數量怎麼配比?如何確定淨化器的數量?

現在一般的家用淨化器可以淨化的空間大約在20平米左右,不會超過30平米,所以如果房間面積比較大的,應該至少有兩臺。另外還要看淨化技術,如果使用的是被動吸附的技術,可能適用空間就小,如果是高效過濾的技術,適用面積就會大一些。影響使用面積的因素很多,建議還是在小房間用大一點的淨化器,因為市場上銷售的多數淨化器,差不多都是適用於20-30平米。

目前中國家電院還在研究淨化器的適用面積問題,初步結論是適用面積=0.15倍cadr(潔淨空氣量)。即cadr值為100立方米/小時,適用的室內面積可近似取為:

15平方米。建議消費者選擇潔淨空氣量在200立方米/小時以上的,在20-30平米使用正合適,如果cadr值低於200,甚至低於100,可能淨化效果就很一般了。

066  淨化效果和室外空氣有沒有直接關係?和使用壽命有沒有直接關係?

空氣淨化器的淨化效果和室外空氣有直接關係,室外空氣的汙染程度和空氣淨化器的使用壽命也有直接關係。由於室外空氣會通過門窗進入到室內,室內pm2.5的濃度高低和室外濃度有顯著的關聯性。

室外濃度高,進入室內的pm2.5也越多,淨化器處理量增大,達到的淨化效果就可能越差,使用壽命也會縮短。由於空氣淨化器的原理與吸塵器類似,它把空氣中的汙染物都吸到淨化器裡面,絕大部分都在hepa網上。

那空氣質量越差,汙染越重,hepa網的損害就越快。

如果室外的空氣比較髒,建議把最外的一層窗關上,因為不可能阻止室內外空氣的流通,但是可以儘量減少對流。

077  更換濾芯的頻率應該怎麼判斷?對於沒有濾芯警示燈的淨化器該如何判定何時更換濾芯?

有些淨化器有報警功能,可根據報警功能或產品提示進行更換。更換濾芯的提示,有一部分是以時間來計算的,但其實往往是不精確的,因為空氣質量過差,耗材壽命會降低。還有一些更好的空氣淨化器裡面的提示裝置使用的是壓力感測器,就是當hepa裡的汙染物太多了,就會對空氣產生阻力,從而啟動壓力感測器,但一般的空氣淨化器都不會裝。

有的空氣淨化器是可以開啟看的,建議消費者在一定時間內自行開啟或聯絡廠家開啟,比如以前是白白的,現在都是黑色的了,就是需要換了。此外,如果自己感覺吹出來的空氣都已經不乾淨或者有氣味了,就是必須得換濾芯了。

088  網路上近日流行diy空氣淨化器,這種自制空氣淨化器有作用嗎?

不建議diy空氣淨化器,因為存在電器安全隱患。在diy的操作中,如果操作不當,容易造成漏電、過熱、火災等。

不可否認的是,diy空氣淨化器可以大大降低成本。自制的淨化器,就拿一個風扇再裝一個hepa網也有效果,但是效率的高低是不一樣的。因為使用的確實是淨化器的原理,但是不可能計算淨化效果。

diy淨化器的淨化效果是無法跟專業淨化器相比的,因為製作一個專業淨化器要考慮風機的壽命、風量大小、材料多少等,此外還有安全性、使用的可靠性,都需要切實考慮。

2樓:慎映安

空氣淨化器是有作用的。它可以將空氣中的有害氣體成功過濾並置換出新的新鮮空氣。要選擇大品牌,這樣才***。

3樓:隱

不同品牌的空氣淨化器效果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對於顆粒物都能去除,只是去除的範圍、效率不同。判別優良的方法無外乎瞭解其濾網級別(濾網級別越高,過濾效率越高,目前用以去除pm2.5的hepa濾網級別一般為h13)、要求廠家給出這個型號機器的檢測報告(報告必須是完整的,而不能只是一頁這種情況);點香菸進行測試(可以選購一款檢測儀),一般一根香菸後pm2.

5就可以爆表(500),檢測該款淨化器多長時間可以把它打到安全值。

4樓:守瑤徭慧豔

空氣淨化器肯定是有用的,應用了生態負離子生成晶片技術以及納子富勒烯負離子釋放器技術的負離子空氣淨化器,對於pm2.5的淨化效果達到99.8%,而這一資料經中國疾控中心真實驗證後得出。

5樓:毛志甘智淵

airgle空氣淨化器挺不錯的,cadr值(潔淨空氣量)很高,而且經過美國aham認證,鋁合金外觀設計,有母嬰系列和除霾專用型~謝謝大家`

6樓:魯憶海辰

這個怎麼說還是有一定的作用了,起碼可以起到淨化空氣,過濾有害物質的作用了。

7樓:斯帝沃

空氣淨化器能夠吸附、分解或轉化各種空氣汙染物。如粉塵。花粉、異味、甲醛之類的裝修汙染、細菌、過敏原等。

避免人體吸入有害氣體和汙染物,有效提高空氣清潔度的作用,根據需要淨化的汙染物種類選擇室內空氣淨化器。

8樓:巨集生老師專業解答

雜談pm2.5、甲醛汙染等已經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很對人在面對pm2.5、甲醛等空氣汙染時最先想到的都是空氣淨化器。

不過有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就是筆者問購買了空氣淨化器的朋友空氣有沒有變好,都能得到肯定的回答,因為空氣淨化器儀表上的汙染物讀數降低了,但是問到實際身體上的感受時,大多數都表示似乎感覺不出來。那麼空氣淨化器究竟有沒有用呢?今天我們就來**這個問題。

除不淨的pm2.5

空氣淨化器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除空氣中的pm2.5。那麼pm2.

5安全濃度限值是多少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23年釋出的研究表明,pm2.5並沒有一個安全濃度限值。

也就是說沒有任何pm2.5的濃度可以認為是無害的。即便是僅僅高於背景濃度的3-5μg/m³這樣的低濃度,仍然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由於pm2.5的短期暴露和長期暴露都各自有健康影響,因此,who給出的建議是年均值<10μg/m³,24小時均值<25μg/m³。然而,這個目標很難達到,即使在這個目標釋出9週年後的2023年,全球90%的城市仍然達不到這個目標。

為此,who給出了**臨時目標。

而我國目前的標準為年均值<35μg/m³,24小時均值<75μg/m³。也就是世界衛生組織一期過渡目標。

說到這,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國內空氣質量差,更應該購買空氣淨化器了。實際上,家庭環境中的pm2.5濃度是要明顯低於室外環境的,如果關好門窗,pm2.

5濃度還會更低。此外,在pm2.5濃度低於75μg/m³的時候,其實大部分人就已經沒有明顯的感知了,能感知到得只有各種檢測儀上的讀數變化。

還有,空氣淨化器要想達到最好的效果,也還是要關緊門窗的,如果開啟門窗,淨化效果也將大打折扣。

pm2.5確實有害,但是與其一直揪著空氣質量不放,我覺得更應該關注的是香菸問題。在一個100平方米房間一根香菸能讓室內的pm2.

5溶度飆升到600~800μg/m³,超出國家標準的75μg/m³。而空氣淨化器淨化空氣通常需要一段時間,面對這種突然的pm2.5溶度飆升,就別指望它能起到什麼好的效果了。

開窗通風就能解決的甲醛

甲醛也是家庭環境中一種常見的汙染物,除了新裝修的房子,一些劣質傢俱也會源源不斷的釋放甲醛。甲醛具有毒性,2023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佈的致癌物清單中,將甲醛放在一類致癌物列表中。2023年3月1日實施的室內空氣質量標準(gb/t18883-2002)對甲醛的規定為1h均值應小於等於0.

10mg/m3。

市面上大多數空氣淨化器淨化甲醛都是採用活性炭吸附的方法,活性炭表面具有無數細小孔隙,每克活性炭的表面積可達500~1500m2。正是因為這些孔隙和表面積,讓活性炭具有很強的吸附作用,可以將經過活性炭的空氣中的甲醛吸附住。

但是活性炭能做的只是吸附住甲醛,並不是分解消滅掉甲醛。這就導致一個問題,就是這些吸附在活性炭中的甲醛,會出現二次揮發出來的情況,這也是目前採用活性炭吸附除甲醛的空氣淨化器存在的通病。

如果是新裝修的房子,想要快速除甲醛,找專業的除甲醛團隊顯然是更靠譜的選擇。如果只是擔心劣質家居揮發出來的甲醛,開窗通風,讓室內和室外空氣流通,就能很好的降低甲醛濃度了。

空氣淨化器真的有用嗎,空氣淨化器真的有用嗎?還是心理作用

好用 1 逸新空氣淨化器 逸新tm空氣淨化器集合了100多位安利全球的工程師 科學家 技術及支援人員的努力,並通過7萬5千多個小時研發而成。在全球範圍獲得多達66項專利。濾淨原理 逸新tm空氣淨化器的卓越效能,源自其出色的三重濾網設計。層層把關,可有效 濾淨80多種空氣汙染物 第一重前置濾網,能濾除...

空氣淨化器有用嗎,空氣淨化器有必要買嗎

個人覺得還是有用的,我家就買了乙個,每天家裡空氣還是提好的,就算家裡才裝修過而且有狗狗也沒有難聞的味道。我買的時候在搞活動還送了個全家港澳遊和兩千元話費。機子才六千多點,個人覺得還是挺值得的。望採納。有用的,我自己沒用空氣淨化器的時候老是感覺空氣有些灰塵,嚴重的時候會覺得嗆人,但是選了一台橄欖綠空氣...

自來水淨化器有用嗎,空氣淨化器有用嗎

種方法陳女士 這個作用還是有的 還要看你自己對水的要求哦 我們都弄了好幾年啦 瑞士勞倫斯 的出來的水不錯 小熙 根據原理不同,有用沒用都有可能,例如典型的蒸餾法 電滲析法 離於交換法和反滲透法,比較粗糙的打氯打臭氧過活性碳也算是有用,但是或多或少不是可以直接飲用的級別,會有殘留或者 什麼的.至於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