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球的做法手工步驟,手工繡球製作方法

時間 2021-05-13 02:19:42

1樓:褪去一身桀驁

用綢布或花布製成,直徑5~6cm,內裝細沙石,重150g。球心繫著一條長90cm的繩子。繩子的尾端繫著3片長4cm、寬0.

5cm的布條,球下部縫上5片長5cm、寬0.5cm的布條為球穗,這樣就製成了比賽用的繡球。比賽時需備5種不同顏色的繡球各3個。

製作流程編輯

1、漿布

2、裁剪

3、繪圖

4、刺繡

5、縫合成球瓣

6、填充(填充料一般為木糠)

7、拼縫成繡球

關於繡球,在壯鄉流傳著乙個美麗的傳說。說的是在800多年前的靖西縣舊州古鎮下的乙個小村莊裡,居住著一戶貧窮人家。貧窮人家的兒子阿弟愛上了鄰村的姑娘阿秀。

阿秀美麗漂亮、生性善良,也深深地愛上了誠實、勤勞、勇敢的阿弟。有一年春天,阿秀在一次趕圩時,被鎮上乙個有錢有勢的惡少看上了,要娶阿秀為妻,阿秀以死相脅,堅決不從。

當惡少得知阿秀深深地愛上鄰村的阿弟時,為了讓阿秀死心,惡少眼珠一轉,計上心來。他賄賂官府,以「莫須有」的罪名將阿弟關進地牢,並判了死刑,等待秋後問斬。阿秀聽到這個訊息後,似晴天霹靂,整日以淚洗面,哭瞎了雙眼。

在阿秀哭瞎了雙眼以後,阿秀開始為秋後就要被問斬的阿弟一針一線地縫製繡球。針扎破了手,血流在了繡球上,被血浸染以後,繡球上的花更豔了,葉更綠了,鳥更鮮活了。經過九九八十一天,載滿阿秀對阿弟深深的愛戀,浸透了阿秀鮮血的繡球做好了。

在阿秀變賣了自己的首飾,買通了獄卒,在家人的陪伴下,在陰暗潮濕的地牢裡摸到日思夜想、卻已被折磨得骨瘦如柴的阿弟時,阿秀絕望了,摸索著從身上取出繡球戴在了阿弟的脖子上。這時,只見靈光一閃,阿秀、阿弟和家人便飄然落在遠離惡少的一處美麗富饒的山腳下。

後來,阿秀和阿弟結婚了,生了一兒一女,用自己勤勞的雙手,過上了幸福的生活。經過一傳十,十傳百,慢慢地繡球就成了壯鄉人民的吉祥物,壯鄉青年男女愛情的信物,後來也就有了拋繡球、獅子滾繡球等民間活動。

現在,拋繡球仍然是壯族人民喜聞樂見的傳統體育專案。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當時用以甩投的是青銅鑄造的古樂器——「飛砣」,並且多在作戰和狩獵中運用。後來飛砣逐漸發展成為現在的繡花布囊,即繡球。

人們在茶餘飯後常互相拋接以娛樂,起到溝通感情的作用。

現在已經演變成為壯族男女青年表達愛情的方式。宋朱輔《溪巒叢笑》載:「俗節數日,野外男女分兩雙朋,各以五色彩囊豆粟,往來拋接。」

壯族繡球

繡球為廣西壯族特有民俗,乃廣西壯家人之定情物和吉祥物,是廣西極具特色的旅遊工藝品之一,原為壯族青年男女之間的愛情信物。

廣西繡球多以紅、黃、綠三色做底及面料。繡球大多為12瓣,每瓣皆繡上各式吉祥物,如梅、蘭、菊、竹等花卉圖案或春燕、龍、鳳等。

廣西繡球又稱為「堆繡繡球」,由老藝人採用「堆繡」這一古老而複雜的刺繡工藝製作而成。其結構獨特、選料考究,且全部以手工製作,做工精細小巧玲瓏,色彩鮮豔,是世界上最精美的繡球。一般的繡球大都是採用單線刺繡的方式在花瓣的面料上繡出各色圖案,花瓣面料上的圖案為平面式,線條、色彩如畫一般美,同時刺繡方法與過程較為簡便;而採用複線刺繡方法的「堆繡繡球」則圖形更為精美 圖案極為複雜,所勾勒之物栩栩如生,極富立體感,如鮮活之物慾噴薄而出,數繡球中的極品。

廣西最早有文獻記載的繡球內包有豆粟、棉花籽或穀物等農作物種子,這除了使繡球有一定的重量便於拋擲外,更深層的意義是——繡球為「吉祥之物」。因為壯族是傳統的稻作民族,他們對每年農作物豐收與否十分關心,因而在各種祭祀、祈年的儀式中,農作物種子及播種、耕種等生產勞動形式往往都是表現的主題。如壯族農村建新房時,在牆基四角撒一些穀粒;架大樑時,要在梁上掛兩束穀穗;給老人祝壽往往也要送些精公尺作禮。

這些現象都象徵著生長、生育、興旺、平安之意。拋繡球都是在每年春節及「三月三」歌節時舉行,正是春播時節,繡球內填放有穀物種子,就是希望年內「五穀豐登」之意;同時,繡球作為青年男女的定情之物,內中喻示著「生育興旺」之意。

今天,壯家的優秀兒女們,不斷為繡球這一古老藝術品注入新的活力,令其在新時代再次散放出璀璨的光芒廣西曾做過超大繡球供日本國立民族博物館收藏,同時為迎接港、澳回歸分別製作直徑達1.97公尺和2公尺的超大型繡球;為慶祝申奧成功,製作了直徑達2.2公尺的超大型繡球;為迎接中國-亚细安博覽勝利召開,製作了直徑2公尺以上的超大型繡球等等。

2樓:無為

第一是做布殼--用漿糊把4層棉布平整地粘在一起,再把各種顏色的綢布粘在底布上,壓成平而實的布殼;接著制葉瓣,一般來說,不論大小,靖西繡球的葉瓣都為12瓣乙個球。

第二,在葉瓣上繡花。這一步最重要,一般是越小的繡球圖案越簡單,而越大的繡球圖案越複雜、生動。相傳有「除中間四瓣選材不拘外,其餘則要求『上四瓣必挑飛禽,下四瓣須為走獸』」的說法。

對於直徑6厘公尺以下的繡球圖案,舊街上每個婦女基本都能自己畫。但直徑在8厘公尺以上,如12厘公尺、20厘公尺乃至1公尺、2公尺的大繡球,該繡什麼圖案,圖案上的色彩如何搭配,就一定要擅長畫畫的人先畫出來,配好顏色,別人再照著臨摹。

第三步是做三角梭形的球瓣瓣體。以前,繡球裡面的填充物多用綠豆、粟公尺、棉花籽或穀殼,能使繡球有一定重量,適宜拋接;同時也隱喻將友誼和愛情的種子拋給對方,或表示愛情像綠豆一樣長久常青。不知從何時起,舊州古街的繡球改用舊棉花來填充,後來因為不衛生、易潮,便改為不易吸水的木屑做填充物。

最後一道工序,是將充實後的三角梭形瓣體葉尖對葉尖縫合成圓球,並綴上珠子、絲綢帶等小飾物,乙個精巧玲瓏的繡球就做成了。

怎麼用紙製作乙個繡球燈籠

3樓:匿名使用者

繡球燈籠製作方法:

準備的材料:60張7cm紅紙,一串中國結,手工膠水,以及鑷子。

過程:1.,三個方向對折留下摺痕,開啟。沿斜對角線對折,形成乙個等腰三角形,再沿著之前的摺痕把三角形的底角折向頂角,形成乙個小正方形。

2.開啟其中乙個底角,沿著小正方形的邊向內折。(小竅門是不要完全貼著正方形邊摺,留1mm左右空隙,否則由於紙張有厚度,折完後兩面會不平)留下摺痕後,從中間開啟,沿著摺痕往下壓。

將四邊形的兩個角向中間折,再沿著中間線向內對折。(表達起來好複雜,看圖比較清楚哈哈~)

3.尖角做成千紙鶴的嘴。兩邊都做好後,在**中陰影處塗上膠水。

4.將紙圈起,粘合,用鑷子稍作固定。粘牢之後,調整一下花型。一朵花一共需要五個花瓣。

5.在花心周圍塗上膠水,一瓣一瓣粘合。

6.一共做12朵花,做法雖然簡單,但不斷重複勞動,需要極大的耐心哦~

7.做完以後覺得花心有點空,決定裝個花蕊。將紅紙剪成細條狀,卷起來,塞進中空處。

8 .以一朵花為頂,另五朵花分布在它的下方,每個結合處是三朵花粘合。做成兩個半圓。

9.將中國結夾在兩個半圓中間,再用膠水粘合。同樣,必須記住,每個結合處都是三朵花粘合的。

繡球燈籠完成了!

4樓:萬年青

的製作:1、把各種顏色的紙剪成你想要大小的圓;2、圓的周邊剪成齒狀;3、一色的繡球用一種一色的紙,花色的有自己搭配;4、把圓對折成半圓後,開始粘:圓形對折成半圓後沿半圓的直線的垂直線的處裡面粘住,外面在圓的中間與另外一張四分之一圓的中間粘住。

如此粘8個以上與第一片粘號後,繡球就形成了

5樓:雪蘭夢蝶

我會做了!好漂亮的!

6樓:匿名使用者

jiuhiuhiuhiuhijhiyfrdtesrrwh

手工繡球製作方法

7樓:姜陽

第一步,利用彩色筆筒的底部圓形的形狀,用鉛筆沿著彩色筆筒底部畫出圓形。

第二步,畫出20個相同的圓形,用剪刀剪出來。

第三步,把圓形卡紙捏成底是等邊三角形的立體圖案,做20個這樣的立體圖案。

4第四步,在折起部分的外側貼上雙面膠,每乙個圖形折起的部分都兩兩相鄰貼上好,最終二十個粘在一起就是下面這個圖案。

5第五步,在其他顏色的彩色卡紙上,畫出相同的日月星辰圖案,總共20個,剪下來。

6第六步,把剪好的日月星辰圖案用雙面膠貼在繡球的20個面上即可。

8樓:匿名使用者

找天貓廣西繡球有告訴你

9樓:踩北鼻小人

先用卡紙剪20個圓圈,然後折成三角形△再貼起來就可以了

廣西壯族手工繡球怎麼做,越詳細越好。最好有**說明。 30

10樓:匿名使用者

繡球是廣西壯家人之定情物和吉祥物,是廣西極具特色的旅遊工藝品之一,原為壯族青回年男女之間的愛情信答物。

廣西繡球多以紅、黃、綠三色做底及面料。繡球大多為12瓣,每瓣皆繡上各式吉祥物,如梅、蘭、菊、竹等花卉圖案或春燕、龍、鳳等。

詳情請登陸

11樓:同意協議

去年在**一家叫木棉花開手工作坊的店賣過幾個送給女朋友,老闆是女的,自己做繡球壯錦賣。店裡面有做繡球的**,你假裝要繡球問下她怎麼做,應該會教你的。

手工繡球的做法步驟

12樓:樸英武

手工藝術深受人們喜愛,那麼大家知道手工繡球怎麼做嗎?下面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下吧。

工具/原料

紙 筆 剪刀

方法/步驟

1/9 分步閱讀

用鉛筆沿著彩色筆筒底部畫出圓形。

2/9畫出20個相同的圓形。

原子筆手工活加工_中性筆手工活加工_你產我銷!

廣告3/9

用剪刀剪出來。

在家原子筆加工京東-精品惠聚,天天**,嗨go不停!

廣告4/9

把圓形卡紙捏成底是等邊三角形的立體圖案。

手工福字十字繡鞋墊繡法-找服飾配件,**給你完美答案!

廣告5/9

做20個這樣的立體圖案。

6/9在折起部分的外側貼上雙面膠。

7/9每乙個圖形折起的部分都兩兩相鄰貼上好。

8/9二十個粘在一起就是下面這個圖案。

9/9把剪好的圖案用雙面膠貼在繡球的20個面上即可。

手工麥芽糖的做法步驟圖,手工麥芽糖怎麼做

0澤國a網盤 用料麥芽 150g 糯米 1000g 這樣大概可以做出一斤 手工自制麥芽糖的做法 小麥種子泡12個小時,瀝乾放在芽菜盤裡發芽,下面最好墊紗布,墊紙的話取麥芽的時候會帶下紙屑。冬天可以用30度的水浸泡一夜 每天淋水待發芽 冬天時候也是用30度的水一天噴淋兩次,四五天後小麥長到四五釐米長就...

手工蒸河粉怎麼做,手工蒸河粉的做法步驟圖,手工蒸河粉怎麼做

有頭中鮮蝦20多支,鮮河粉2塊 幹河粉也可 蒜茸1 5碗,蔥茸1 5碗,糖,鹽,味精,油 做法1 把蒜茸 蔥茸加糖 鹽 味精 油相拌勻製成蔥蒜茸。2 鮮蝦洗乾淨,用剪刀在蝦背上從頭的交接處剪開至尾處,去腸沙備用。3 河粉切條,用滾水煮至八成熟,放鹽 味精 熟油拌勻。4 再把鮮蝦擺在河粉上,放蔥蒜茸在...

手工焊接的基本步驟是什麼

l巫妖王之怒 工廠推廣的焊接五步法 1 準備施焊 準備好焊錫絲和烙鐵。此時特別強調的施烙鐵頭部要保持乾淨,即可以沾上焊錫 俗稱吃錫 2 加熱焊件 將烙鐵接觸焊接點,注意首先要保持烙鐵加熱焊件各部分,例如印製板上引線和焊盤都使之受熱,其次要注意讓烙鐵頭的扁平部分 較大部分 接觸熱容量較大的焊件,烙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