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香皂的具體做法和注意事項,自制手工皁的方法和配方

時間 2021-08-11 16:04:56

1樓:神奇小妙招

手工香皂的製作方法,學會這幾招,一年都不用買香皂了

自制手工皁的方法和配方

2樓:家居生活專家

首先大家需要了解的是,手工皁的種類,一般手工皁有皁基皁,冷制皁和熱制皁,但是也有的人不會把皁基皁列為手工皁。

皁基皁它是直接買來皁基,然後溶解,隔水加熱或者電磁爐電陶爐等加熱方法都行,大家把它想象成石蠟也行,加熱就會融化成為液體,之後可以加入香精,精油,色素等進行加工,最後倒膜冷卻就能定型。因為這個很方便製作,成品速度快,一旦脫模立刻能用,非常方便,某寶上就有很多這種手工包,如果只是想著做著玩玩,可以去買來試試。它可以單獨加熱融化製作,有透明和白色的皁基,可以做出很多的造型效果,但相對的,它保質期不會很長,成品最好在6個月沒用完,當然,未經加工的皁基還是可以放很久的。

(下圖是家裡透明的皁基)

熱制皁主要是用油和氫氧化鉀製作而成,一般加熱超過50攝氏度,加快油和鹼的反應,製作出來一般呈現半透明的狀態。加熱使它反應加快,所以熟成的時間就會短一些,一般成皁一個月後就可用。但相對的,加熱會是油裡一些有益成分損耗掉。

和冷制皁用氫氧化鈉不同,它用的化學品是氫氧化鉀,皁基皁雖然是需要加熱,但並不能稱為熱制皁!!!熱制皁製作過程更加複雜。

冷制皁主要是氫氧化鈉和油混合反應制作而成,一般製作過程中溫度不能超過50攝氏度。因為製作過程相對低溫,所以做好脫模之後陳化的時間會很假的長,一般要3個月以上,陳化越久,反應越多,洗感越好,所以製作的好的冷制皁放越久越好用。

油的種類

一般一塊手工皁上最少有兩種油,不同的油有不同的作用,有硬油和軟油。為了增加硬度,硬油一般會用椰子油,棕櫚油,他們的熔點也會高一些,冬天的時候都是固態的了。其他的比如橄欖油,葡萄籽油,米糠油等都是軟油(ps一般最好別用花生油做皁,做出來用了很容易過敏)。

如果只用硬油,皁硬而脆,只用軟油,皁不易定型,所以一般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製作。

每種油的功效也有不同,椰子油清潔能力強,一般嬰兒比例越大,清潔能力越強,但不是清潔能力越強越好,清潔力太強對**有一定傷害,比如嬰兒護膚品一般無椰子油。橄欖油滋潤,也有人會做純橄欖油的皁,但是製作時間很長,甚至要24小時,因為達到能入模的程度需要攪拌很久。

基本知識差不多先說這麼多,現在先簡單說一下冷制皁的製作過程(皁基那個不用我介紹了哈,熱制皁很麻煩也不說了)

材料 棕櫚油200克,椰子油200克,山茶油150克,杏仁油100克,葵花籽油100克,皂化水315克(氫氧化鈉112.75克,記住它是強鹼,在通風處製作,只能多次少量加入水中,不斷攪拌,反應會產生大量的熱,切不可直接把水倒進氫氧化鈉中!!!)

過程,將上訴的油混合,待皂化水冷卻,少量多次倒進油中,不停攪拌,一定要充分進行攪拌。可以修煉逐漸加熱,但溫度不得超過50度,等混合物達到粘稠狀態了加精油或者香精色素,最後倒膜,放置於保溫箱,經過24小時便可脫模,切皁,陳化3個月以上方可使用,不能立刻使用,有腐蝕性,陳化是為了使油和鹼充分反應。

3樓:小粒愛綜合

手工皁:以假亂真的西瓜皁!製作方法意想不到的簡單!快學習下吧

自己手工製作巧克力的流程及注意事項

步驟一,去買個可可粉來,步驟二,準備一袋牛奶,看你要做的分量而定,少的話一包就夠了,還有奶油或者黃油哦,步驟三,牛奶入鍋加熱,把可可粉倒入均勻攪拌,一般一袋牛奶兩大勺可可粉,兩小盒奶油。按個人喜好加糖,繼續加熱,步驟四,加熱中不斷的攪拌 看到液體變色變粘稠就差不多啦,要加熱到沸騰。步驟五,粘稠之後可...

艾灸的注意事項有哪些,艾灸的禁忌和注意事項是什麼?

調和陰陽。人體陰陽的平衡是疾病發生和發展的根本。運用艾灸 的補瀉作用,達到調和陰陽之功效。艾灸的3大好處和禁忌,用不好反而適得其反,要注意了!1 注意寒冷,注意保暖,注意在艾灸的時候,尤其是冬季不要碰冷水。2 艾灸期間不要生氣,如果生氣,氣賭經絡,艾灸就不會起作用,反之會加重氣血的瘀阻。3 大饑大飽...

辦公室裝修具體有那些步驟和注意事項

奧建裝飾建議您!1,辦公室設計布局 接待區 會議室 總經理辦公室 財務室 員工辦公區 機房 貯藏室 茶水間等等。2,辦公室的設計應該突出現代高效簡潔的特點,同時反映出辦公空間的人文氣質。在設計環節中,應該將設計注入更多的人性需求元素,採用現代人機學理念布局,保證人體充分活動的基礎上,合理利用空間。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