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組織決策,行政組織決策有哪些種類

時間 2021-05-13 02:21:50

1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組織決策又叫權力組織,是掌握企業重大問題決策權並對其他組織可以制約的管理機構。企業組織正確的決策是企業做大做強的前提,決策是決策者針對需要解決某一特定問題,而提出各種解決方案,並從中確定一種可行方案的選擇。隨著決策理論的深入研究,遂產生了科學決策的概念。

所謂科學決策,簡單地說,就是決策者依據科學思想,經過一定的決策程式,使其做出的決策體現出科學理性和人文關懷,且既符合主觀訴求,又符合客觀規律。科學決策從本質上講是一種理性的選擇過程,要求符合最優化原則。

行政決策的原則是:調查研究,發現問題;科學**,確立目標;科學設計,擬定方案;綜合評價,選擇方案;實施檢驗,調整完善。

行政組織決策有哪些種類

2樓:仝詩桃

行政組織決策的型別 (1)根據決策主體決策方式的不同,可分為經驗決策和科學決策。 經驗決策是指決策主體根據經驗所作出的決策。即決策者在決策過程中,對決策物件的認識、對決策目標的斷定都是憑藉主觀經驗和邏輯思維能力來進行判定的。

科學決策就是指決策者依據一定的科學方法或技術而進行的決策。即決策者在決策的過程中對決策物件的認識、對決策特點及規律的研究、對決策目標的選擇、對決策方案的確定等,都是建立在科學論證的基礎上。 (2)根據決策目標所涉及的規模和影響程度的不同,可分為戰略決策和戰術決策。

戰略決策是指那些帶有全域性性的和方向性的重大決策。這種決策一般說來其影響比較深遠,涉及的範圍比較廣泛,帶有方向性、原則性和巨集觀性。這種決策一般由高層組織作出。

戰術決策是指那些區域性性的、短期的和比較具體的決策。戰術決策是戰略決策的延續和具體化,它主要服務於戰略目標的實現。 (3)根據決策內容的具體情況不同,可分為程式性決策和非程式性決策。

程式性決策是指那些常見的、定型的和重複性的決策。這種決策的內容較為確定,有一定的常規可循,一般屬於日常的工作範圍,因而也稱例行性決策。 非程式性決策是指新出現的、非常見的和無常規可循的決策。

這種決策往往具有開創性和革新性。 (4)根據決策所具有的條件的可靠程度的不同,可分為確定型決策、風險型決策和不確定型決策。 確定型決策是指決策的環境、條件確定,決策的後果也可以確定的一種決策。

這種決策由於各種因素和條件都比較明確、確定,每一種決策方案的結果也比較清楚,所以只要比較各個方案的優劣就可以了。 風險型決策是指決策的環境、條件可以確定,但不能完全控制,每一環境和條件下決策的後果雖然可以**,有一定的把握,但仍需要冒一定的風險。 不確定型決策是指決策的環境、條件等因素都不能確定,決策後果也無法**和確定的決策。

在行政組織決策過程中,擬定方案時因注意哪些問題

3樓:貓達

(1)發現問題,確定目標。發現問題是行政組織進行決策的起點,任何決策都是從發現問題開始的。發現問題後,即要確定解決問題所應達到的結果和目的,這些結果和目的就是決策的目標。

一般來說,正確的目標應該具備三個基本條件:①定量化。②有一定的時間限制。

③要明確責任。

(2)調查研究,擬定方案。目標確定後,就要為實現目標尋找和設計出最佳的途徑和辦法。這便進入了行政組織決策的第二個階段。

在這個階段,主要是搞好兩個方面的工作:第一,要進行周密的調查研究。第二,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擬定若干個備選方案。

擬定方案時應注意:①方案本身要有可行性。②方案要有多樣性。

③方案要有完備性。④方案要有突破性。⑤方案要儘可能定量化。

(3)分析評估,方案選優。各種備選方案擬定好以後,就進入了決策的第三個階段,最後選擇出來的決策方案應該是能夠用最短時間、最小代價、最好的效果實現決策目標的那一個決策方案。

如何進行決策方案的選擇,一般來說,在決策方案的選擇和優化過程中,應該堅持的原則有:①方案的選擇要以目標為準繩。②方案的選擇要堅持整體利益的原則。

③方案的選擇要符合客觀實際情況。④方案的選擇要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

(4)區域性試點,完善決策。方案確定以後,就進入了決策的最後一個階段。但是,最後擇定的方案,不能馬上大規模付諸實施,還必須對其進行區域性試點,以驗證和檢驗其實施的可靠性。

擬定行政組織決策方案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1)方案本身要有可行性;(2)方案要有多樣性;(3)方案要有完備性;(4)方案要 有突破性;(5)方案要儘可能定量化。

行政組織決策是以什麼為後盾

5樓:撒網步魚

行政組織決策作用方式的特殊性。行政組織決策是以公共權力為 後盾,通過行政的方式作用於社會,作用於公民。行政組織決策對社會具 有強制力的作用。

行政組織決策的目的是為了實現社會的共同利益對嗎

6樓:匿名使用者

(1)主體的特殊性。行政決策的主體是擁有行政權力的組織和個人;(2)客體的廣泛性。行政決策的客體是廣泛的社會公共事務。

其結果具有普遍的約束力;(3)目的的非營利性。行政決策以實現公共利益為出發點,均衡地協調社會利益和社會價值,確保社會公平和社會穩定。(4)的合法性,即必須依法決策。

(5)地域效力的普遍性。行政決策的結果具有普遍的約束力。(6)決策執行的強制性。

闡述西蒙提出以決策行為去研究行政學的理由

7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決策者進行決策的不僅有經濟因素,還有其個人的行為表現,如態度、情感、經驗和動機等。決策者在決策過程中的行為並非完全理性的,只是部分理性的,或者是有限理性的。

西蒙提出以下幾個觀點:

1、人的理性介於完全理性和非理性之間,即人是有限理性的。

2、決策者在識別和發現問題中容易受知覺上的偏差的影響。

3、由於受決策時間和可利用資源的限制,決策者選擇的理性是相對的。

4、在風險型決策中決策者往往厭惡風險,傾向於接受風險較小的方案。

5、決策者在決策中往往只求滿意的結果,而不願費力尋求最佳方案。

擴充套件資料

決策理論的觀點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1、突出決策在管理中的地位。決策管理理論認為:管理的實質是決策,決策貫穿於管理的全過程,決定了整個管理活動的成敗。如果決策失誤,組織的資源再豐富、技術再先進,也是無濟於事的。

2、系統闡述了決策原理。西蒙對於決策的程式、準則、型別及其決策技術等作了科學的分析,並提出用“滿意原則”來代替傳統決策理論的“最優原則”,研究了決策過程中衝突的解決方法。

3、強調了決策者的作用。認為組織是決策者個人所組成的系統,因此,強調不僅要注意在決策中應用定量方法、計算技術等 新的科學方法,而且要重視心理因素、人際關係等社會因素在決策中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1)傳統行政學討論只注意“執行”即“行動”或“做”不注意之前的決策(2)實現行政組織目標的工作是由基層操作人員執行的。

(3)傳統行政學者對一個組織的說明往往不注意組織中其他影響力量與溝通系統

(4)行政決策決定了行政行為是否有效率。

(5)行政活動必須發展出運用組織力量的方法,即所謂的行政程式,而這種行政程 序就是決策程式,就是劃分組織中每一個人應作哪一部分決策的程式 。

調查研究是行政組織決策科學化的基礎正確嗎

9樓:

您好!發現問題是行政組織進行決策的起點,中樞系統是行政組織決策的中心,調查研究是行政組織決策科學化的基礎。此話完全正確。謝謝閱讀!

公共行政決策名詞解釋

公共行政就是國家行政機構依法管理社會公共事務的有效活動。這一定義的含義包括 首先,公共行政是一種活動,這一活動的主體是國家行政機構,即通常所說的 或者行政當局,不包括立法和司法機構。其次,這一活動的客體是社會公共事務,與管理社會公共事務的主體相應的必然是具有社會公共權威的機構,而這一機構在現代社會中...

我國行政組織序列

落痕 公務員職務分為領導職務和非領導職務。領導職務層次由高至低依次為 國家級內正職 容國家級副職 省部級正職 省部級副職 廳局級正職 廳局級副職 縣處級正職 縣處級副職 鄉科級正職 鄉科級副職。綜合管理類的非領導職務由高至低依次為 巡視員 副巡視員 調研員 副調研員 主任科員 副主任科員 科員 辦事...

世界貿易組織的決策特點是什麼?WTO的決策特點是

世貿組織的任務和目標是繼承 發展和加強關貿總協定所建立起來的世界多邊 體制。世界 組織的組織結構由部長會議 總理事會 理事會 包括貨物 理事會 服務 理事會 智財權理事會 委員會 諸邊 協議設定的機構和秘書處構成。一般性事物都是由理事會負責的,有總幹事負總責。長級會議是世貿組織的最高決策權力機構,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