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仙花的生活環境是怎樣的,鳳仙花的形態特徵和生活習性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5:11:38

1樓:匿名使用者

鳳仙花學名:impatiens balsamina

英名:garden nalsam

別名:指甲草.透骨草.金鳳花.灑金花

科名:鳳仙花科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株高30cm-80cm不等莖肥厚多汁而光滑,節部膨大,呈綠色或深褐色,莖色與花色相關.葉互生,披針表,葉柄兩側有腺體.

花單朵或數朵簇生葉腋,花冠蝶形.有單瓣.重瓣之分,有白.

粉.紅.紫等花色.

花期6月-10月.種子成熟時易自行爆裂.

鳳仙花作為一年生草本花卉,儘管其喜暖熱、好光照,對土壤適應性很強,地不擇乾濕、移栽不論時序,但其原產於溫暖濕潤的印度、馬來西亞和我國南部,對夏季高溫和土壤乾燥、空氣濕度過低等不良環境,也會產生比較大的負面反應,甚至會出現葉片捲縮、枯尖、落葉以至植株死亡。究其原因是春末夏初,氣溫突然大幅度抬公升,猛地由10℃一下子提高到30℃或更高,如今年的春末夏初,我國北方地區氣溫達30℃以上,鳳仙花植株尚未建立發達的根系,加上其莖稈為含水量極高的肉質,根系也為肉質根且大多分布於土表,這時遇到氣溫徒增,空氣濕度又過低,土壤表層蒸發乾燥,又未能及時給予盆土澆透水,沒有為其創造乙個涼爽濕潤的區域性小環境,使莖稈表皮層逐漸加厚、根系向土壤深處扎入,這樣必然導致其肉質鬚根的萎縮枯死,失去營養功能;莖稈過度脫水,失去支撐和縱向輸導水分的作用,輕者是部分葉片因水分**不足而捲曲、萎縮和脫落,降低其應有的觀賞價值,重者則造成葉片落光,整株死亡。

為此,地栽鳳仙花應選擇疏鬆、肥沃、深厚、排灌水方便的地塊栽種,忌積水、久溼和通風不良,盆栽應選用富含有機質、通透良好的培養土,春末夏初當溫度出現大幅度上公升且久不下雨時,應特別重視水分管理,宜早晨澆透水,晚上若盆土發乾,再適量補充水,並適當給予葉面和環境噴水,忌過幹和過溼,甚至可於正午前後將盆栽植株搬放到蔭棚下給予遮蔭。另外,鳳仙花在溫度高、濕度大時,易招致白粉病的危害,可噴托布津800倍至1000倍液進行預防。

鳳仙花為一年生草本,每年秋末挑選優良單株採種,春季進行播種育苗,因此不存在越冬問題。

2樓:浪花一問

鳳仙花:又名指甲花,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亞洲南部。喜陽光充足,喜熱畏寒。喜土壤肥沃,排水性好。

鳳仙花的形態特徵和生活習性是什麼?

3樓:情感解憂站

形態特徵:

一年抄生襲草本,高60-100厘公尺。莖粗壯,肉質,直立,不分枝或有分枝,**或幼時被疏柔毛,基部直徑可達8公釐,具多數纖維狀根,下部節常膨大。

生活習性:

鳳仙花性喜陽光,怕溼,耐熱不耐寒。喜向陽的地勢和疏鬆肥沃的土壤,在較貧瘠的土壤中也可生長。

據古花譜載,鳳仙花200多個品種,不少品種現已失傳。因鳳仙善變異,經人工栽培選擇,已產生了一些好品種,如五色當頭鳳,花生莖之頂端,花大而色豔,還有十樣錦等。根據花型不同,又可分為薔薇型、山茶型、石竹型等。

花語:別碰我,源於它的英文別名touch me not,美語為don't touch me,因為它的籽莢只要輕輕一碰就會彈射出很多籽兒來。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鳳仙花又叫copy指甲花、小桃紅、金bai鳳花、穀草du和季季草等。一年生肉質

zhi草本花卉。株

dao高30~80厘公尺,株型有向上直立生長、向四周直立生長、向側下方呈拱形生長等3種。莖光滑、肥厚多汁、粗壯、直立,莖節膨大。莖色與花色有關。

莖色深,花色也深。莖有青綠、紅綠、紅褐和深褐色。葉互生,針形至寬披針形,先端尖銳,邊緣有鋸齒,無託葉,葉柄有腺體,肉質多汁。

花兩性,左右對稱,腋生或由數朵花整合總狀花序。花大,多側垂,花梗短,單生或數朵花簇生葉腋或頂生。花型有薔薇型、茶花型,有單瓣、重瓣和複瓣。

花色有紅、水紅、玫瑰紅、深紅、粉、紫、白、雪青及雜色,有時瓣上有條紋和斑點。花期6~9月,蒴果紡錘形,有絨毛,成熟時果皮急捲縮,彈出種子。種子圓球形,褐色,每克120粒。

壽命5~6年。

鳳仙花適應性強,花色繁多,花期較長,可供花壇、花鏡、宅旁、路邊及盆栽使用,農村田園等空隙地廣為栽培。

鳳仙花生長快,喜溫暖、濕潤的氣候及充足的陽光,耐高溫,怕冷,忌霜,怕乾旱,對土壤適應性強,喜肥沃而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也能耐瘠薄。

潑開鳳仙花的果實,裡面有什麼,鳳仙花的果實是什麼樣的呢

鳳仙花的果實裡面是種子 鳳仙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 土壤 鳳仙花適合肥沃濕潤 疏鬆的土壤,最好是加入 沃葉微生物菌劑 的偏酸性土壤。二 澆水 在它處於生長期時要及時澆水,保證土壤濕潤,尤其是在夏天要加大澆水量,但是不能出現積水,若雨季過多就要減少澆水,並及時進行排水。三 光照 每天大概要接受4小...

鳳仙花的種子是什麼,鳳仙花的種子叫什麼名字?

有點像黑芝麻一樣的小顆粒,很容易成活,家裡有一棵鳳仙花,來年就能長出好多棵 長景園林 鳳仙花,別名 指甲花,急性子,鳳仙透骨草,無患子目 鳳仙花科 鳳仙花屬一年生草本花卉,全株分根 莖 葉子 花 果實和種子六個部分。1 播種方法 鳳仙花種子播種前先要對種植地適當的進行澆水,讓土壤比較溼潤,但也不宜澆...

鳳仙花靠什麼傳播種子,鳳仙花傳播種子的方法。 40

粟映秋戢賢 鳳仙花開花後沒有摘掉,就會從花心長出種子苞,待種子長熟後,會自動崩開,散落到地上,等到第二年春天就會發芽生長。 cyz忘憂草 櫻桃靠什麼傳播種子?鳳仙花傳播種子的方法。40 蓬佳 1 準備盆土 種植鳳仙花,首先要選擇一個合適的花盆。在花盆裡面放入4 5的盆土即可,還要留下一部分盆土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