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子植物的分類,植物分類的標準有哪幾種

時間 2021-05-05 15:11:38

1樓:小夏在深圳

裸子植物的分類分為5類。即蘇鐵綱、銀杏綱、松柏綱、紅豆杉綱和買麻藤綱,9目,12科,71屬。

裸子植物是種子植物中較原始的類群。能產生種子,但裸露而無子房包被。其主要特徵是孢子體很發達,而且大多為喬木,一部分為灌木或木質藤本,無草本。

花單性,無花被,少數高等者僅具假花被;次生木質部中大多具管胞,僅在高階種類中具導管,次生韌皮部中僅具篩胞,無篩管和伴胞。

雄配子體後期形成花粉管,直接將精子輸送至頸卵器,受精過程擺脫了水的限制;雌、雄配子體均寄生於孢子體上;雌性***官仍為頸卵器,故屬於頸卵器植物之列。

在高階型別中則頸卵器已消失;胚珠及其在受精後發育成的種子均裸露,外無子房壁包被,不形成果實,故稱裸子植物。一般常見的裸子植物有蘇鐵,銀杏,松樹,杉樹,柏樹等。

擴充套件資料

1、裸子植物的胚珠是裸露的,外面沒有子房壁,所以胚珠形成種子後,外面沒有果皮包被著,種子裸露,並由此得名裸子植物。 松、杉、側柏等都是常見的裸子植物。

2、裸子植物的葉片,除了銀杏以外,葉形通常狹小,呈針形、鱗形、條形、錐形等。銀杏葉片雖寬,但呈的摺扇狀,葉脈二叉分枝,也很容易識別。其他少數裸子植物葉片稍寬一些,也僅僅呈狹披針形。

2樓:初中生物雲課堂

北師大版生物八下22.3植物的主要類群(裸子植物)

3樓:匿名使用者

分5綱,即蘇鐵綱、銀杏綱、松柏綱、紅豆杉綱和買麻藤綱。

4樓:道一了塵

蘇鐵綱、銀杏綱、松柏綱、紅豆杉綱和買麻藤綱

5樓:匿名使用者

原有的分類為四個綱:蘇鐵綱,銀杏綱,松杉綱,買麻藤綱(倪藤綱)

但是近年來有學者主張,將松杉綱的羅漢松目、三尖杉目及紅豆杉目從中分離出來,另立紅豆杉綱。由於以上三目與松柏目有以下區別:大孢子葉球特化為鱗片狀的珠託或套被,不形成果球,種子具有肉質的假果皮或外種皮。

即有的教科書上說四種有的說五種。

6樓:聆聽雨的回音

松、杉、柏、銀杏、蘇鐵

植物分類的標準有哪幾種

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形態學 2.植物解剖學 3.孢粉學 4.細胞分類學 5.植物化學分類學 6.植物分子分類學

將種子植物分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分類依據是( )

8樓:孫濤沈俊彥

【答案】c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種子植物中分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它們都有根、莖、葉、種子等器官,裸子植物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花,其產生種子的胚珠是裸露的,發育成的種子也是裸露的,外面沒有果皮包被,被子植物具有真正的花,產生種子的胚珠外面有子房壁,當完成傳粉和受精作用後,胚珠發育成種子,子房壁發育成果皮,包被著種子,因此種子植物分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主要依據是種子外面有無果皮包被。

考點:本題考查的是種子植物的分類。

點評:此題為基礎題,較易,解答此題的關鍵是理解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主要區別是種子外有無果皮包被著。

裸子植物的分類,裸子植物一般有哪些種類?

我國主要的裸子植物分類 裸子植物從古生代泥盆紀發生以來,已有3 5 4億年的歷史了。天長日久,滄海桑田,老的類群相繼滅絕,新的類群陸續產生。現代裸子植物構成了當今自然界中原始森林的主要骨架,約佔森林樹種的80 以上。裸子植物主要分佈在北半球,常見於北歐 北美 亞洲的北部 西伯利亞以及日本北海道等地區...

植物的分類方法,植物分類方法有幾種?

我們現在一般是用瑞典博物學家林耐1753年創立的,從大到小是門 綱 目 科 屬 種。在門前面還有一個 界 分 植物界 動物界 等。植物分類在國際上用的是拉丁語。例如梅花,其拉丁文表示為prunus mume sieb.et.zucc 而其中的直腳梅類為prunus mume var.typica m...

植物的分類方法,植物是如何分類的?

祈樂荷洛和 1 人為分類 林奈根據植物雄蕊數目劃分一雄蕊綱 二雄蕊綱.等。這被稱為人為分類,由此建立的系統稱之為分類系統。2 自然分類 達爾文認為物種起源於變異與自然選擇。從而得知複雜的物種大致是同源的。物種表面上相似程度的差別,能顯示它們的血統上的親緣關係。因而,有了根據植物的親疏程度作為分類的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