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話吃飯怎麼說,東北話怎麼說

時間 2021-05-04 13:50:19

1樓:匿名使用者

可勁造:快點吃飯。

釋義:指生活或生存。

引證:瞿秋白 《餓鄉紀程》三:「各人吃飯問題的背後,都有世界經濟現象映著。」

【母音】

單元音:a、o、e、i、u、ü

復合母音:ai、ia(ya)、ei、ie(ye)、ui、iu、uo、ou、ao、üe、iao(yao)

【子音】

清子音:t、p、f、h、k、n、z、c、s。

濁子音:d、b、l、y、g、m、j、q、x、w、r。

特殊子音:zh、ch、sh、ŋ(ng)。

2樓:116貝貝愛

東北話中吃飯也是使用這個詞:吃飯

吃飯釋義:指生活或生存。

引證:瞿秋白 《餓鄉紀程》三:「各人吃飯問題的背後,都有世界經濟現象映著。」

漢字筆畫:

近義詞:用飯、用膳

一、用飯

釋義:敬辭,吃飯。

引證: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一章:「原來山坡上坐著二三百美國兵正在倉倉忙忙地用飯。」

二、用膳

釋義:用飯。

引證:鄒韜奮 《萍蹤寄語》六二:「我們在這種旅館裡每次用膳,照例都先在賬房間領到『餐券』,到餐室裡坐下以後,交給侍者,那侍者便照券送菜。」

3樓:法拉利

正常就是吃飯,遼寧某些地區讀平舌,ci飯。罵人的話,叫「絢」(xuan四聲),有句歇後語:南邊車打誤(陷住了叫打誤),絢住了。

就是罵人吃飯的意思。還有一種說法叫「塞」(讀sei一聲),和絢乙個意思,都是罵人話。當然有時候好朋友開玩笑也可以說。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吃飯唄 有時可以說成整兩口飯

東北話怎麼說

吃飯的勺子有幾種叫法

5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勺子又叫調羹、湯匙。勺子的種類是很多的,不同的材料、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大小,針對不同的東西,它的用處也是不一樣的。勺子的材質主要有塑料、木質、不鏽鋼、陶瓷,也有用植物穀殼製作的勺子。

6樓:奈何黑白的憂傷

勺子:一種有柄的可以舀取東西的器具,常指用來喝湯盛飯,例如:飯勺:裝飯、盛飯用的;

湯勺、湯勺子:喝湯時盛湯用的(即湯匙);

炒勺:炒菜用的有柄鐵鍋;

掌勺兒:炒菜用的勺子;

其他的還有:

水勺:裝水、盛水用的;

麵粉勺:裝麵粉、盛麵粉用的勺子;

谷勺:裝谷、盛谷用的勺子;

量勺:測量容積大小用的勺子;

磁勺:帶有磁性的勺子;

7樓:周小四

兩種,勺子還有就是調羹

東北話 大口吃飯 xuan字,有那位神人會寫!

8樓:匿名使用者

旋是象形詞,塞的意思,東北人吃飯大口大口的吃,有塞的動作,就像往洞裡塞東西,叫做「旋」多含貶義。

有東北人沒?我想學東北話,也想聽東北話,誰教教我。我是男生,想跟個男的學東北話

秋天到了,東北這疙兒又要暴土揚灰,埋了八汰了。大家出門多注意啊,別楊了二正的,加小心,沙子別整到眼睛裡。工作上也別老突魯反仗,半拉科機的,有點敬業精神。雖說這年頭掙點錢都不容易,但也別老買那便宜婁搜的破玩意兒,對自己好點兒。家裡頭家務活也多幹點,別總整得屋裡屋外皮兒片兒的,牆上也魂兒畫兒的。工作一天...

東北話好聽麼,北京話好聽還是東北話好聽?

好聽。按理說方言沒有好聽不好聽之說,但東北話卻是一種有理由被認為好聽的方言。因為它是一種自然形成的通用語,是闖關東的華北各省人與關外各個少數民族在一起交流時自然而然誕生的一種方言,所以東北話必須是又便於交流又好聽的。也許有人不這麼認為,但做一個實驗就知道這個說法是有道理的了,把一個東北人 一個北京人...

什麼叫賴寄東北話呵呵,東北話罵人30分鐘

曉龍老師 磨唧的意思。讀音 m ji 釋義 磨叨 辦事拖拉,做事行動遲緩。漢字筆畫 近義詞 磨蹭 邋遢 一 磨蹭 讀音 m ceng 釋義 緩慢地向前行進,比喻做事動作遲緩。二 邋遢 讀音 l ta 釋義 不利落 不整潔。引證 陳登科 赤龍與丹鳳 第一部十 你這個邋遢貨,比蒼蠅還髒。 對不同的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