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實際情況出發,不誇大,不縮小,正確對待處理問題(換詞語)

時間 2021-05-04 13:50:19

1樓:

實事求是

拼音:shí shì qiú shì

解釋: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

出處:《漢書·河間獻王劉德傳》:「修學好古,實事求是。」

事例:總結經驗要~,不可弄虛做假。

稱體裁衣 chèntǐ-cáiyī

英文:[cut the garment according to the figure]

解釋:稱:適合,相符,符合。 根據身材 裁剪 衣服。比喻做事要依據具體情況。現在多說作「量體裁衣」。其含義是:凡事應從實際出發,一切都要符合實際。

出處:《考工記·函人》說:「凡為甲(甲,戰衣),必先為容(容,形狀)」。

疏:「須稱服者形體大小長短而裁製札之廣袤(稱,相稱;服者,穿的人;廣袤,寬和長)」。這就是「稱體裁衣」一語的**。

梁*蕭子癇《南齊書*張融傳》:「受詔賜融衣曰:『----今送一通故衣,意謂雖故,乃勝新。

是吾所著,已令裁減,稱卿之體』。」

2樓:養一條龍

除了「實事求是」還能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