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有的放矢」是什麼意思,有的放矢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13:50:19

1樓:匿名使用者

【 有的放矢】: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2樓:chu晨曉

有的放矢:對著靶子放箭。比喻說話,做事情有明確的目的性,針對性。的(讀di ,第四聲):箭靶;矢:箭

3樓:匿名使用者

簡明的說就是做事有明確性,針對性。

成語「有的放矢」是什麼意思?

4樓:唐門呼呼

【解抄 釋】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正音】 的;不能讀作「dí」或「de」。

5樓:威虎山的小爐將

的的目的 目標的意思,失是箭的意思。就是說做事情要有目的有目標

6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說話做事情有針對性

7樓:匿名使用者

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成語「有的放矢」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有的放矢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放矢 [yǒu dì fàng shǐ]

[釋義] 對準靶子射箭。比喻說話或做事有明確的目的,有針對性。的(dì):箭靶子。矢(shǐ):箭。

[出處] 宋·葉適《水心別集》:「論立於此;若射之有的也;或百步之外;或五十步之外;的必先立;然後挾弓注矢以從之。」

10樓:

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成語出處:宋·葉適《水心別集·十五·終論》:「論立於此,若射之有的也,或百步之外,或五十步之外,的必先立,然後挾弓注矢以從之。」

11樓:覃小愛

有的放矢

有的放矢,拼為yǒu dǐ fàng sh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成語出處:宋·葉適《水心別集·十五·終論》:

「論立於此,若射之有的也,或百步之外,或五十步之外,的必先立,然後挾弓注矢以從之。」

12樓:星際是我

有的放矢的原意是對準靶子射箭。通常比喻說話或做事有明確的目的,有針對性。的(dì):靶子的意思。矢(shǐ):箭的意思。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13樓:匿名使用者

【解 釋】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希望對你有用,你的十分滿意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放矢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說話做事有明確的目的性和針對性。

一、拼音

有的放矢 [ yǒu dì fàng shǐ ]

二、出處

宋·葉適《水心別集》:「論立於此;若射之有的也;或百步之外;或五十步之外;的必先立;然後挾弓注矢以從之。」

釋義:論據已經歷在這裡了,就像射擊有了目的,有的在百步之外,有的在五十步之外,目標必須先確立,然後才可以彎弓搭箭對準目標射擊。

三、例句

1、寫讀書筆記時要扣住原文,有的放矢,這樣才能寫出自己的真感受。

2、學生的思想工作,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只有這樣才能達到預期目的。

一、近義詞:

見兔放鷹 [ jiàn tù fàng yīng ]

釋義:看到野兔,立即放出獵鷹追捕。比喻行動及時,適合需要。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只是見兔放鷹,遇獐發箭。」

翻譯:只是看到野兔,立即放出獵鷹追捕,看到獐子就發射弓箭。

二、反義詞:

無的放矢 [ wú dì fàng shǐ ]

釋義:沒有目標亂射箭。比喻說話做事沒有明確的目的或不看物件,不結合實際,盲目亂來。

出處:清·梁啟超《中日交涉彙評》:「如是;則吾本篇所論純為無的放矢;直拉雜摧燒之可耳。」

翻譯:如果事情是真的,那麼我寫的這篇文章就純粹是不結合實際、盲目亂寫的,直接撕毀燒掉就行了。

15樓:海豚愛呼吸

有的放矢,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解 釋】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

【近義詞】對症下藥

16樓:小飛俠

有的放矢[yǒu dì fàng shǐ]

[解釋]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請及時採納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放矢:對著靶子放箭。比喻說話,做事情有明確的目的性,針對性。的(讀di ,第四聲):箭靶;矢:箭

18樓:天祿_辟邪

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放矢yǒu dì fàng shǐ

成語「有的放矢」是什麼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放矢

近義詞: 對症下藥

反義詞: 無的放矢

解釋: 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出處: 宋·葉適《水心別集》:「論立於此,若射之有的也,或百步之外,或五十步之外,的必先立,然後扶弓注矢以從之。」

成語「有的放矢」是什麼意思?

21樓:前慶

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22樓:竹影遮月

的,就是目標。

矢,就是弓箭。

就是看好目標射箭

23樓:潤源阿湯

有目標才放箭:比喻做事有針對性和目的性。

2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出處

宋·葉適《水心別集·十五·終論》:「論立於此,若射之有的也,或百步之外,或五十步之外,的必先立,然後挾弓注矢以從之。」 解釋:

的:箭靶子;矢:箭。

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放矢是什麼意思,有的放矢是什麼意思

崇元化 放矢的意思 放箭,引申為說話做事針對某目的。有的放矢,漢語成語,拼音是y u d f ng sh 意思是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出自 整頓黨的作風 有的放矢 的 的 意思是 箭靶子,也比喻為目標 整個詞語的意思是比喻說話做事有明確的目的性和針對性。 古語 矢 為箭,的 為靶,成...

夢到很多蛇有的死了有的活著是什麼意思

供參考 夢見死蛇 問 我夢見經過乙個房間,裡頭有蛇,蛇很大是死掉的,斷成兩截了硬邦邦的,外麵包著一層冰。有沒有問題?答 蛇就是不好 是斷掉的,死掉了 也不好,更不好了。說明你有很多麻煩 念消災吉祥神咒?每天108遍?對。別迷信,不要相信夢裡所發生的事情,就當老天開的玩笑罷了,保持樂觀積極向上的心態,...

麵包什麼意思,麵包會有的是什麼意思

我的億萬麵包的含義 億萬麵包 代表 億萬財富 的意思。麵包就是物質 金錢的意思,與愛情相對。當愛情遭遇億萬麵包的左右,幸福是否還能降臨?在捍衛你的愛情堡壘時,最強的 不是億萬財富,而是那顆最純粹的真心!或許得到了愛情,就是他最富有的時候吧。劇中女主角最後就要在愛情與財富中間選擇,善美最終選擇了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