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話有點心大是什麼意思,東北話「你心咋那麼大呢」?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13:51:23

1樓:乄神戮灬赤霄

通常是貶義,就是說心裡不想著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心裡不想著事的意思。

東北話特點:

第一,生動形象性,由靜態的語言,轉化為動態的語言,將抽象的語言,轉化為形象生動的語言。它的生動性來自於勞動,將許多非動性的詞語都取動性表達。以「扒瞎」、「掰扯」、「拔犟眼子」為例,三者都是辯解人的精神狀態非常抽象的詞彙。

將人們編排沒有根據的謊言,方言稱作「扒瞎」,「扒瞎」來自於農村秋收勞動扒苞公尺,扒出來沒長粒兒的空棒子,稱「瞎苞公尺」。用「扒瞎」來指責並替代扯謊,不僅生動準確,而且帶有很濃的感**彩。同樣,「掰扯」也是得益於扒苞公尺的勞動,苞公尺葉子需要一層一層地剝去,到最後方見分曉,用來形容刨根問底、辨別真偽,也是非常形象的;再如「八竿子撥弄不著」,用來形容關係相當疏遠,來自農村的打鳥活動。

常在一片空地上撒下少許糧食,裝上轉動的竹竿撥弄來打鳥。八竿子都打不住乙個鳥,可謂過於疏遠了。

第二,東北方言有著巨大豐富性。如喝酒,不說喝,說「掫」、「整」、「捫」、「倒」、「抿」等。「感情深,一口捫;感情淺,舔一舔」。

在酒桌上,猜拳行令,最顯性格。頂屬「打」、「揍」;「鬧」、「搞」、「抓」、「整」等內涵最豐富。常見的「這嘎達」,「那嘎達」。

第三,幽默感,東北人的語言中飽藏著「苦中作樂」的調侃、幽默、滑稽的歇後語、俏皮嗑、疙瘩話,經過遊戲化、詩化處理。所以,二人轉文學裡,寧用古語,不用官話,寧用土語,不用僵硬的概念話。感情最濃的是鄉土鄉音,一經二人轉藝人嘴裡說出來,就感到幽默、滑稽。

東北話「你心咋那麼大呢」?是什麼意思?

3樓:搜搜問問

說明你很粗心大意,不拘小節。

4樓:廖淑琴**

意思是什麼事都不在乎,心很寬,但用於貶義的時候比較多,主要是當乙個人本該緊張起來、擔憂一些事情,卻不知道愁的時候,別人形容他「心可大了」。

比如:你飯都快吃不上了,還坐在這打麻將,你心咋那麼大呢?

再比如:他工作也丟了,老婆也跑了,一點都不著急,心可大了。

東北話 「蔫巴人 ( )心」是什麼意思?

5樓:阿波桑二二兒

應該為:蔫巴人咕咚心。形容人外表老實巴交,心裡的壞想法卻挺多的。

使用情景:形容乙個人看起來老實,心裡卻十分奸詐,經常在勸說別人不要跟另乙個人來往時會說:「他那個人,蔫巴人 咕咚心,你最好小心點。」

詞語拓展:

蔫巴 [ niān bā ]

基本釋義:

枯萎。《人民文學》2023年第8期:「野菜已經蔫巴了,但樣子可以看得出來。」

精神萎靡。

例句:從小鬼心眼子就多,那是蔫巴蔫巴的壞;隨他那個壞爹;所以就被人送了個外號,叫「小壞種」。

6樓:匿名使用者

萎靡不振。

形容人比較老實,內向。

形容蔬菜、水果水分差,不新鮮。

4.茄子因被霜打或日曬而呈現出來的蔫巴狀。

東北話吃飯怎麼說,東北話怎麼說

可勁造 快點吃飯。釋義 指生活或生存。引證 瞿秋白 餓鄉紀程 三 各人吃飯問題的背後,都有世界經濟現象映著。母音 單元音 a o e i u 復合母音 ai ia ya ei ie ye ui iu uo ou ao e iao yao 子音 清子音 t p f h k n z c s。濁子音 d ...

有東北人沒?我想學東北話,也想聽東北話,誰教教我。我是男生,想跟個男的學東北話

秋天到了,東北這疙兒又要暴土揚灰,埋了八汰了。大家出門多注意啊,別楊了二正的,加小心,沙子別整到眼睛裡。工作上也別老突魯反仗,半拉科機的,有點敬業精神。雖說這年頭掙點錢都不容易,但也別老買那便宜婁搜的破玩意兒,對自己好點兒。家裡頭家務活也多幹點,別總整得屋裡屋外皮兒片兒的,牆上也魂兒畫兒的。工作一天...

東北話好聽麼,北京話好聽還是東北話好聽?

好聽。按理說方言沒有好聽不好聽之說,但東北話卻是一種有理由被認為好聽的方言。因為它是一種自然形成的通用語,是闖關東的華北各省人與關外各個少數民族在一起交流時自然而然誕生的一種方言,所以東北話必須是又便於交流又好聽的。也許有人不這麼認為,但做一個實驗就知道這個說法是有道理的了,把一個東北人 一個北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