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牆體是否是承重牆,如何辨別牆體是否為承重牆

時間 2021-05-04 03:11:31

1樓:搜狐焦點

首先可以通過你購房合同上的圖紙看,黑色填充的是承重牆。再者可以通過現場測試,用小錘試著敲開牆面保護層,如果鋼筋混凝土現澆的話,一定是承重牆不要隨便敲!建議你與施工單位或設計師進行溝通,讓專業人士為您判斷!

2樓:春風化雨時

牆體是否是承重牆,關鍵看牆體本身是否承重。

牆體可分為橫牆承重、縱牆承重、縱橫牆混合承重和部分框架承重等。橫牆承重多用在小空間建築物中。縱牆承重時,上部荷載由縱牆承受,即樓板及屋面板均支撐在縱牆上,此時橫牆為非承重隔牆。

縱橫牆承重適用於要求平面布置較靈活的建築物,如展覽館等。部分框架承重指房間面積大,外牆加內柱組合成半框架承重牆或底層為框架承重、上層為承重牆承重、用樑和柱代替部分承重牆的結構形式,如底層為商場的多層住宅。

個人裝修時可以結合以下幾點簡單地區分承重牆和非承重牆:

1、從房屋結構上區分:

一般地講,磚混結構的房屋所有牆體都是承重牆;框架結構的房屋內部的牆體一般都不是承重牆。

2、從房屋檔次上:一般的中低檔的住宅樓、別墅都是磚混結構的。高檔的都是框架結構的多。

3、從牆磚的材質上區分:一般標準磚的牆是承重牆,加氣磚的是非承重牆。

4、從牆的厚度分:150mm厚的隔牆是非承重牆,如衛生間,廚房出現較多。

5、根據梁與牆的結合處區分:採用的斜排磚的方法的一定是非承重牆。牆與梁間緊密結合的可能是承重牆;

6、通過聲音判斷:敲擊牆體,有清脆的大回聲的,是輕牆體,而承重牆應該沒什麼太多的聲音。

7、室內的牆角或牆體半中有柱子凸出的十有**是框架結構

3樓:匿名使用者

高層小高層民宅的隔牆不是空心磚就是加氣塊(鋼筋混凝土剪力牆除外),不具備承重的要求,這樣的隔牆可以隨意拆除,對結構沒有任何影響。

低層民宅多是磚混結構,牆厚200mm以上基本就是承重牆,最好不好隨意拆除,以免出現影響結構安全的問題。

如何辨別牆體是否為承重牆

4樓:土巴兔裝修

如果你的房子是6.7層的、用磚砌的房子,那麼你看著牆挺厚的,估計240公分吧或者大於240公分,那麼就是承重牆。

如果你的房子是10多層、20多層的,你找個錘子、鏨子 小小的剔鑿一下牆體,如果是混凝土的,那麼就是承重牆。如果是砌塊磚的(這個磚不是很硬的),就不是承重牆。

如果你打算裝修拆牆打洞,那麼建議你找個建築方面的人,去現場檢視一下。

下面的是比較官方的說法。

一、看結構

如果你家是框架結構,那恭喜你,所有的牆都能拆。

但一般框架結構較少,因為一般現有二手房以混合結構居多。

二、看牆厚

承重牆是一磚牆,即240厚,加抹灰粉刷等等,一般在300左右厚.

而非承重牆一般是半磚,即120厚,當然也有更薄的.

但也不排除某些非承重牆做的比較厚.

三、看材質

看牆的材質,空心磚砌築的不是承重牆.而混凝土的一般來說是承重牆的可能性較大。

四、看梁

看牆的上方是否有樑,如果有樑,梁的粗細很有關係。

梁有主梁、次梁之分。主梁的梁截面較大,也就是梁比較粗。其下的牆多半是承重牆。

5樓:本溪綜合資訊

下面介紹三個簡易方法來鑑別承重牆與非承重牆:

1、通過聲音判斷:敲擊牆體,有清脆的大回聲的,是輕牆體,而承重牆應該沒什麼太多的聲音。

2、通過厚度判斷:在戶型圖的非承重牆的牆體厚度明顯畫得比承重牆薄,一般在10厘公尺厚左右。承重牆都較厚,僅次於外牆。厚度和它一樣的基本都是承重牆,其厚度一般在24厘公尺左右。

3通過部位判斷:外牆通常都是承重牆;和鄰居共用的牆也是。一般的非承重牆在衛生間、儲藏間、廚房及過道。

一般來說,承重牆體是磚牆時,結構厚24cm,寒冷地區外牆結構厚度為37cm,混凝土牆結構厚度20cm或16cm,非承重牆12cm、10cm、8cm不等。

6樓:神州裝修網

工程圖上黑色牆體代表的是承重牆,建築施工圖中的粗實線部分和圈樑結構中非承重樑下的牆體都是承重牆。非承重牆體一般在圖紙上以細實線或虛線標註。

如果沒有圖紙教你三招識別承重牆。

第一招,通過牆所在的部位識別。

外牆肯定是承重牆,不是你也不能砸,呵呵。和鄰居共用的牆也是承重牆,砸了兩家變一家了。衛生間、廚房、臥室的牆面一般都是非承重牆。

第二招,通過聽聲來識別。

先敲一敲你家外牆,聽一聽外牆的聲音,一般非常實,聲音非常小,以此聲做為承重牆聲音的標準。如果其他的牆面,你敲的時候,聲音與外牆的聲音不一樣,聲音非常脆,比較響,基本可以判斷為非承重牆。

第三招,看牆的的厚度來識別。

首先測量一下外牆的厚度,以此來確定承重牆的標準。不同的樓房,承重牆的厚度是不一樣的。然後再測量一下你想打掉的那面牆的厚度,如果遠低於承重牆的厚度的話基本可以判斷為非承重牆。

以上三招要綜合起來使用,這樣對承重牆的判斷概率就會大增。

7樓:房屋安全鑑定

您好,廣東省機電建築設計研究院為您解答:如何辨別牆體是否為承重牆主要有以下幾點:

1.檢視工程圖紙:一般情況下,人們購買房屋時都會找到房屋的圖紙,如果有物業的話,可以找物業要,由此來區分承重牆與非承重牆,在工程圖上黑色牆體代表的是承重牆,建築施工圖中的粗實線部分和圈樑結構中非承重樑下的牆體都是承重牆。

非承重牆體一般在圖紙上以細實線或虛線標註,為輕質、簡易材料製成的牆體,非承重牆一般較薄,僅做隔斷牆體用。這是最直接的辨別辦法。

2.聽聲音:通常辨別承重牆最簡單的方法是用手敲擊牆體。有清脆回聲的是輕體牆(非承重牆),而敲打承重牆聽到的基本是比較沉悶的聲音。

3.看磚結構:磚混結構的房屋所有兩磚牆及一磚豎壘的牆,都是承重牆。一般加氣磚的是非承重牆。敲擊起來有「空聲兒」的牆壁,大多屬於非承重牆。

4.看牆的厚度:150mm厚的隔牆是非承重牆,如衛生間、廚房較多,240mm及以上厚度的是承重牆。

5.根據梁與牆的結合處區分:一般牆與梁間緊密結合的是承重牆,採用斜排磚方法的是非承重牆。

承重牆主要看設計時的結構,兩個垂直相交的承重牆相交處一般有抗震構造柱,也可以在施工時把表皮敲掉,看裡面結構來判斷,遇到無法判斷的最好不要打。

6.根據樓層:框架結構高層7層以上柱子和混凝土牆一般都是起承重作用的,7層以下磚混結構的構造柱和承重牆也不能打。

8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能通過房管局,至少能找到投資方及原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的備案查到圖紙資料或去向,如當時建造時有三方單位如監理單位,也是尋找途徑之一~~

如有圖紙,在工程圖上承重牆為黑色牆體,打掉會破壞整個建築結構;一般地講,磚混結構的房屋所有牆體都是承重牆;框架結構的房屋內部的牆體一般都不是承重牆。當然具體到房屋結構本身,判斷牆是否是承重牆,應仔細研究原建築圖紙並到現場實際勘察後才能確定。

如何簡單鑑別承重牆與非承重牆:

1、通過聲音判斷:敲擊牆體,有清脆的大回聲的,是輕牆體,而承重牆應該沒什麼太多的聲音。

2、通過厚度判斷:在戶型圖的非承重牆的牆體厚度明顯畫得比承重牆薄,一般在10厘公尺厚左右。承重牆都較厚,僅次於外牆。

厚度和它一樣的基本都是承重牆,其厚度一般在24厘公尺左右。一般來說,承重牆體是磚牆時,結構厚24cm,寒冷地區外牆結構厚度為37cm,混凝土牆結構厚度20cm或16cm,非承重牆12cm、10cm、8cm不等。

3、通過部位判斷:外牆通常都是承重牆;和鄰居共用的牆也是。一般的非承重牆在衛生間、儲藏間、廚房及過道。

9樓:匿名使用者

承重牆指支撐著上部樓層重量的牆體,在工程圖上為黑色牆體,打掉會破壞整個建築結構;非承重牆是指不支撐著上部樓層重量的牆體,只起到把乙個房間和另乙個房間隔開的作用,在工程圖上為中空牆體,有沒有這堵牆對建築結構沒什麼大的影響。

一般地講,磚混結構的房屋所有牆體都是承重牆;框架結構的房屋內部的牆體一般都不是承重牆。當然具體到房屋結構本身,判斷牆是否是承重牆,應仔細研究原建築圖紙並到現場實際勘察後才能確定。

個人裝修時可以結合以下幾點簡單地區分承重牆和非承重牆:

1、從房屋結構上區分:

一般地講,磚混結構的房屋所有牆體都是承重牆;框架結構的房屋內部的牆體一般都不是承重牆。

2、從房屋檔次上:一般的中低檔的住宅樓、別墅都是磚混結構的。高檔的都是框架結構的多。

3、從牆磚的材質上區分:一般標準磚的牆是承重牆,加氣磚的是非承重牆。

4、從牆的厚度分:150mm厚的隔牆是非承重牆,如衛生間,廚房出現較多。

5、根據梁與牆的結合處區分:一般牆與梁間緊密結合的是承重牆;採用的斜排磚的方法的是非承重牆。

10樓:新世界_老吳

在量房的時候,不太容易看出是否為承重牆,特別是這時內牆均已做好粉刷層,結構的原始狀況已被隱蔽。

最可靠的辦法是檢視已經蓋上竣工圖章的結構圖,上面有專案經理和總監理工程師的簽字,表示圖上的狀況就是實物的狀況。不能看原始設計的結構圖,因為實際施工中可能會有變更。

11樓:一家一裝飾

一招:看戶型圖

在房屋戶型圖中,工程圖上標註為黑色的牆體都是承重牆,標註為白色部分的牆體為非承重牆,這類牆體可以改造拆除,對房屋建築不會有影響。

二招:看結構

承重牆的判斷首先要看結構型別,分混合結構、框架結構、剪力牆結構、框架剪力牆結構等,一般住宅多層以混合結構和框架結構為主,混合結構的承重牆要看板的短向是否支撐在牆上,也就是所謂的單向板,一般支撐短向板的牆是承重強,當然這是比較籠統的說法。具體看結構布置和配筋。框架結構是梁柱承重,牆是隔牆。

在我們的住房在中,對於高層住宅來說,一般都是框架剪力牆牆結構,由混凝土澆注的都是承重牆。如果是磚混結構的,縱橫牆都可能是承重牆,一般標準磚的牆是承重牆,加氣磚的是非承重牆。

三招:看厚度

非承重牆都比較薄,一般在10厘公尺厚左右。用手拍一拍,有清脆的大回聲的,是輕體牆,而承重牆應該沒什麼太多的聲音。

12樓:齊家網

不管是新房還是舊房,承重牆的改造都要千萬小心。那麼,到底哪種牆才是承重牆呢?以下四招可以試試:

1、看戶型圖資料;在房屋戶型圖中,工程圖上標註為黑色的牆體都是承重牆,標註為白色部分的牆體為非承重牆,這類牆體可以改造拆除,對房屋建築不會有影響。 2、看房屋的結構;一般地講,磚混結構的房屋所有牆體都是承重牆。框架結構的房屋外牆為承重牆,內部的牆體一般都不是承重牆。

3、看房屋的檔次;一般低矮的住宅樓、平房和別墅都是磚混結構的,基本面面都是承重牆。而高層電梯樓、洋樓都是框架結構的多。 4、看牆體的厚度;非承重牆都比較薄,一般在10厘公尺厚左右。

用手拍一拍,有清脆的大回聲的,是輕體牆,而承重牆一般厚度在240mm或以上,翹起來應該沒什麼太多的聲音。

如何判斷傢俱是不是實木,如何判斷傢俱是否是實木的

下面是鑑別實木傢俱的小技巧 聞,實木材質都帶有一種天然木材的清香,可以通過不同木材的特殊氣味,分辨使用的材料,而合成板聞起來有刺激性氣味。看,看木材斷面紋理是否清晰,走勢是否符合木材生長規律。敲,用手敲擊傢俱,發聲清脆 有質感的就是實木 反之,聲音低沉,摸上去手感乾澀則為合成板。首先,認真詢問傢俱的...

如何判斷手機是行貨,如何判斷手機是否是行貨?

教你如何判斷手機是否國行 1 核對imei碼 按 06 記下手機顯示的串號,與外包裝的串號的否一至和條型碼一至,然後接著按下 2767 3855 再後關機重啟重新輸入一次 06 看看串號是否有變化,如有變證明是水貨或拼裝機。2 看該機有沒有進網許可證,用紫光燈照射入網證,真的入網證會有一行豎的小字和...

你是如何判斷女生是否是渣女,你是如何判斷一個女生是否是渣女?

我就是小妮子 渣女假裝喜歡你的4個表現,老實人別自欺欺人了 暗受 她們會找各種藉口,以撒嬌,對比別人來逼迫你為她花錢。放心她們永遠不會在意你的錢是如何辛苦得來的,因為在她們的思想你,你掙錢就應該是給我花的。你在她心裡只不過是個行走的取款機。 沉夜孤星 真正喜歡你的女孩子往往從一開始就對你好,而渣女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