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加水都為什麼會有化學收縮,什麼是混凝土的化學收縮

時間 2021-05-05 23:31:18

1樓:

混凝土或砂漿中的骨料(砂、石),體積是不變化的,但是水泥與水產生的水化反應會有體積變化。水泥水化反應中,反應生成產物的總體積要小於反應物(水泥+水)的總體積,所以會產生化學收縮或稱作『』化學減縮『』。

水泥水化的化學減縮量,隨水化反應程序而增大,也與水泥的礦物組成有關,水泥的鋁酸三鈣和鐵鋁酸四鈣含量越高,產生的化學減縮越大。每克水泥水化3天後,可產生30~40mm³/g的體積減縮量。大部分水泥水化產生的體積減縮,都形成了水泥漿體的內部孔隙(毛細孔、凝膠孔),少量體積減縮體現在外觀體積上,即自生收縮。

2樓:嚴寬

大型的混凝土大壩澆注,高層建築混凝土框架澆注。如果像農村小住宅那樣施水養護是不現實的。大壩施水施不透;高層建築施水,供水成問題,面積過大,影響施工。

3樓:纖雲飛星

混凝土加水是不允許的!強度會將很多!至於化學收縮嘛是水灰比變大,產生化學反應!!

混凝土加水都為什麼會有化學收縮

4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或砂漿中的骨料(砂、石),體積是不變化的,但是水泥與水產生的水化反應會有體積變化.水泥水化反應中,反應生成產物的總體積要小於反應物(水泥+水)的總體積,所以會產生化學收縮或稱作『』化學減縮『』.

水泥水化的化學減縮量,隨水化反應程序而增大,也與水泥的礦物組成有關,水泥的鋁酸三鈣和鐵鋁酸四鈣含量越高,產生的化學減縮越大.每克水泥水化3天後,可產生30~40mm³/g的體積減縮量.大部分水泥水化產生的體積減縮,都形成了水泥漿體的內部孔隙(毛細孔、凝膠孔),少量體積減縮體現在外觀體積上,即自生收縮.

什麼是混凝土的化學收縮

5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因物理化學作用而產生的體積縮小現象稱為收縮。產生的原因可分為沉縮、自收縮、物理收縮和碳化收縮。

沉縮:砼澆注成型後,固體顆粒下沉,水分上浮,混凝土表面產生泌水,混凝土體積減小。

自收縮:砼初凝後,因膠凝材料繼續水化引起自乾燥而導致體積減小。

物理收縮:混凝土在空氣中由於失水引起體積減少,又叫乾燥收縮。

碳化收縮:由空氣中二氧化碳作用引起的體積減少。

你說的化學收縮屬於上述的自收縮和碳化收縮。

6樓:y茂巨集

混凝土的化學收縮就是混凝土中的活性物質(水泥)水化前的體積與水化後所產生的物質體積之差造成的收縮。因為水化後的物質的密度要比水化前的物質密度要大。

7樓:肖科尚雪梅

就是水泥漿幹了硬了後體積會變小,這是化學變化引起的。

混凝土跟水泥膠砂為什麼會收縮?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泥基材料的收縮分為物理收縮和化學收縮,物理收縮包括水分蒸發收縮、熱脹冷縮、受荷載收縮等,化學收縮主要是化學反應後分子結構和空間構架發生收縮產生。常常用塑性收縮、溫度收縮、徐變等術語表達混凝土的收縮。

9樓:天堂驛客

因為水泥凝固的時候會發熱和膨脹,當熱量和水分散發後回有一定的收縮

混凝土收縮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20

10樓:雨說情感

混凝土是多種材料組成非勻質性混合料,其硬化過程中的含水量變化、溫度變化都會引起不均勻的體積變形形成裂縫。

混凝土硬化過程中的體積變形一般可以分為兩種:一是混凝土硬化前的塑性收縮,另一種是凝結過程中水化熱形成的溫公升引起的體積形變。

水泥的水化過程伴隨著溫度和濕度的共同變化,並且熱交換與濕度交換也同時發生,所以由溫度作用所引起的溫度收縮變形和由濕度作用所引起的濕度收縮變形是同時發生的,兩者相互交織共同作用,很難做出明顯的區別將它們相互分離出來。

擴充套件資料

影響收縮的主要因素

(1)混凝土在空氣中由於水分蒸發永遠呈收縮變形,在水中由於游離水的存在永遠呈微膨脹變形。早期養護時間越長,水分蒸發與溫度變化的影響越小,收縮越小。風速越大、溫度越高、環境濕度越小,水分蒸發越快,收縮越大。

(2)骨料粒徑越大、漿骨比越小,可變形空間越小,收縮越小。漿體越大,水灰比越大,砂率越大,收縮越大。

(3)水泥活性越離,顆粒越細,收縮越大。水泥品種不同,材料效能對收縮也有一定的影響,如礦渣水泥收縮比普通水泥收縮大,礦渣水泥及粉煤灰水泥的水化熱比普通水泥低,粉煤灰水泥及礬土水泥收縮較小。

(4)砂岩作骨料收縮大幅度增加,骨料中含泥量越大,收縮越大。

(5)配筋率越大,鋼筋阻礙作用越明顯,收縮越小。

11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常見裂縫的成因與控制措施:

1、收縮裂縫

收縮裂縫是由濕度變化引起的,它佔混凝土非結構性裂縫中的主要部分。我們知道,混凝土是以水泥為主要膠結材料,以天然砂、石為骨料加水拌合,經過澆築成型、凝結硬化形成的人工石材。在施工中,為保證其和易性,往往加入比水泥水化作用所需的水分多4~5倍的水。

多出的這些水分以游離態形式存在,並在硬化過程中逐步蒸發,從而在混凝土內部形成大量毛細孔、空隙甚至孔洞,造成混凝土 體積收縮。此外,混凝土硬化過程中水化作用和碳化作用也會引起混凝土體積收縮。根據有關試驗測定,混凝土最終收縮量約為0·04%~0·06%。

可見,收縮是混凝土固有的物理特性,一般來說,水灰比越大、水泥強度越高、骨料越少、環境溫度越高、表面失水越大,則其收縮值越大,也越易產生收縮裂縫。根據收縮裂縫的形成機理與形成時間,工程中常見的收縮裂縫主要有塑性收縮裂縫、沉降收縮裂縫和乾燥收縮裂縫三類,此外,還有自身收縮(化學減縮)裂縫和碳化收縮裂縫。

2、 塑性收縮裂縫

塑性收縮裂縫發生在混凝土塑性階段,終凝之前。其形成原因是混凝土漿體中水分流向表面並迅速蒸發,隨著失水的增加,毛細負壓產生的收縮力使混凝土表面產生急劇的體積收縮。而此時混凝土尚未形成強度,從而致使混凝土表面開裂。

這種裂縫多出現在乾熱與颳風天氣中,裂縫較淺,中間寬、兩端細,長短不一,且互不連貫。

3、沉降收縮裂縫

沉降收縮裂縫約在混凝土澆築後半小時發生,並在硬化時停止。其形成原因是漿體在澆搗後發生不均勻沉落,粗骨料下沉,水泥淨漿上浮,當沉降受抑制(如鋼筋或預埋件的阻擋)時,使混凝土因剪下而開裂。此外在表面形成的浮漿層也會因泌水而開裂。

這種裂縫多出現在混凝土表面,且沿主筋或箍筋通長方向分布,中間寬兩端窄,是一種常見的早期裂縫,尤其在幫浦送施工中更常見。

4、乾燥收縮裂縫

乾燥收縮裂縫在混凝土養護完以後才出現。其形成原因主要是由於混凝土硬化後,水分蒸發引起混凝土表面乾縮,當乾縮變形受到混凝土內部約束時,產生較大的拉應力使混凝土表面被拉裂。乾縮裂縫一般產生在表面很淺的位置,多沿構件短方向分布,呈平行線狀或網狀,嚴重時可貫穿整個構件截面。

5、自身收縮裂縫

自身收縮裂縫與外界濕度變化無關,而是由於水泥熟料在水化反應的過程中,反應後生成物的平均密度變小而引起體系的體積收縮(稱為化學減縮)所致。主要是由於自由水轉化為水化產物的一部分,使它的比容降低1/4(即0·25cm3/g)。因此,化學減縮量的大小取決於水泥水化產物中化學結合水量的多少。

6、碳化收縮裂縫

碳化收縮裂縫是碳化作用所產生的游離態水蒸發,引起漿體的收縮所致。碳化作用是指大氣中的co2在有水的條件下與水化產物作用生成caco3、鋁膠、矽膠以及游離態水,這部分水蒸發引起混凝土體積收縮(稱為碳化收縮),其實質是碳酸對水泥石的腐蝕作用。一般水泥水化產物的鹼度與空氣中co2濃度越高且濕度適中(50%左右)時,越易發生碳化作用。

因此,這種裂縫易出現在乾濕交替的環境 下,而乾燥或水飽和環境下不易出現;且由於裂縫處析出的碳化產物將形成凝膠,

阻止co2進入,故一般僅發生在表面。

對以上收縮裂縫的防治可採取以下措施

(1)摻加高效減水劑、幫浦送劑以盡量降低用水量;施工時,下料不宜過快,並振搗密實。

(2)對於早期收縮裂縫的防治,除加強早期養護外,宜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二次抹壓,在材料上可摻加促凝劑,且宜採用早期強度高、保水性好的普通矽酸鹽水泥;對於乾縮裂縫的防治,可以適當延長養護時間,材料上宜選用粉煤灰水泥或中低熱水泥等幹縮率小的品種。

(3)盡可能降低水泥用量,增大粗骨料的含量,且宜選用石灰岩作為粗骨料,因為它對收縮的抗裂性優於安山岩和砂岩;應嚴格控制骨料的含泥量,砂率不宜過大,骨料應具有良好的級配。

(4)降低自身收縮裂縫的有效方法是盡量使用c3a含量低的水泥,因為矽酸鹽水泥熟料中c3a的化學減縮量最大,是c2s的3倍,c4af的5倍。

(5)防止碳化收縮裂縫關鍵是降低生成物的鹼度,對新澆混凝土做好濕水養護,而對使用當中的混凝土結構要盡量保持乾燥,在co2等腐蝕性氣體含量高的環境下要做好防腐措施。

(6)混凝土澆築抹光後要及時用潮濕的草墊或塑料薄膜覆蓋,風季施工時應設擋風設施。

12樓:

混凝土收縮包括兩方面,一部分是由凝結硬化產生的,一部分是在混凝土在後期長期作用下發生的徐變,前者是主要的

13樓:氣叉

主要原因是由於水泥和水攙和時產生的水化熱,導致混凝土體積膨脹;水泥凝固時體積收縮。

這樣容易導致混凝土產生裂紋。

14樓:胖哥在思考

收縮就是變形,變形就需要有力,溫差造成的力導致.

影響混凝土收縮的主要原因有那些

15樓:

混凝土處於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收縮驅動力,因而有不同影響因素: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264643233

1)塑性收縮:混凝土處於塑性狀態(凝結硬化前)的收縮,是由混凝土水分蒸發損失,導致的體積收縮。這種收縮主要發生在混凝土暴露表面,天氣乾燥、風吹混凝土表面,會加速水分蒸發,增大塑性收縮,嚴重的話,會導致表面裂縫。

塑性收縮是可以避免,只要做好養護,保持混凝土表面濕潤,防止混凝土表面失水,就能夠防止發生塑性收縮。

2)自生收縮:由水泥水化反應的化學減縮和內部乾燥引起的體積收縮。水泥水化產物的總體積小於反應物(水泥+水)的總體積就是化學減縮,化學減縮的體積大部分成為水泥漿體的內部孔隙,少部分表現為混凝土外觀體積收縮。

如果混凝土水灰比(水膠比)比較小,水泥水化耗盡內部水分,原本充滿水分的水泥漿體毛細孔變乾燥,凸液面就變成凹液面,產生收縮力,也會導致混凝土體積收縮。混凝土含的水泥漿體積越大(骨料體積越小)、水灰比(水膠比)越小、水泥或膠凝材料細度越大,自身收縮會越大。這是目前高強混凝土常會遇到的問題。

3)溫降收縮:指混凝土水化硬化過程,由於水化放熱,溫度公升高,然後硬化混凝土在降溫過程伴隨的體積收縮(熱脹冷縮)。對於大體積混凝土,由於溫公升大,溫降也就大,導致的體積收縮也就大。

避免的方法:降低混凝土初始溫度(用冰水、加冰凌、用液氮冷卻骨料,等等),使用低熱水泥、低水泥用量或摻加粉煤灰,等等。

4)乾燥收縮:混凝土硬化後,長期處於乾燥環境,內部水分遷移到表面蒸發損失,導致的體積收縮。混凝土的水灰比(水膠比)大,內部孔隙率大,會有更多水分並且水分更容易損失,乾燥收縮就比較大。

混凝土的水泥漿體體積大(骨料體積小),相應的乾燥收縮也大。

需要注意的是:除塑性收縮是可以防止發生的,其它收縮是不可避免的,能做的是將這些收縮降低到最小程度,使混凝土不出現裂縫。對於高強度混凝土(c50以上),自生收縮和溫度收縮是主要問題。

對於普通強度或低強度混凝土(c40以下),主要問題則乾燥收縮。大體積混凝土結構,主要問題是溫降收縮(還有內外溫差過大也可能導致裂縫)。此外,受約束比較強的結構,各種收縮均需考慮,盡可能都降到最小。

成都為什麼簡稱「蓉」,成都為什麼叫蓉城

鹹疍囧亻 蓉 是成都市的簡稱,於五代十國時,後蜀皇帝孟昶偏愛芙蓉花 木芙蓉 命百姓在城牆上種植芙蓉樹,花開時節,成都 四十里為錦繡 故成都又被稱為芙蓉城 蓉城 簡稱 蓉 許多涉及到成都的社會物質命名都採用 蓉 的稱謂。如 滬漢蓉高速鐵路 滬蓉高速公路 廈蓉高速公路 等。 大野瘦子 因為相傳五代後蜀孟...

在攪拌站送來的混凝土中加水會有什麼後果

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一 後果 加的水多了,水灰比大,那麼1立方混凝土內的沙石水泥用量相對減少,當水太多,超過了水泥硬化需要的水分,水分會蒸發掉,形成微小的空隙,換言之混凝土的密實度受到影響。從而混凝土的強度也不能達到設計要求進而肯能造成工程上的事故。二 混凝土攪拌站的混凝土選用原則 強制式攪拌機攪...

中國的首都為什麼不在南方

請教者 從地理角度來看,南方不易堅守 從歷史角度看,古代威脅都來自北方,所以有天子鎮守國門,而且歷代在南方建都的都是偏安朝,長久不了 在南北朝之前,中國的經濟重心一直在北方,那是行政中心在北方是與此相符合的。南北朝之後中國的經濟重心難移,但中國的行政中心多數時間仍然在北方,這一方面是由於一種政治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