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混凝土橋面在混凝土中加矽粉後為什麼出現裂紋

時間 2022-07-16 19:00:08

1樓:

矽粉(矽灰)的比表面積非常大,達到20,000㎡/kg左右,水泥比表面積只有350㎡/kg左右。矽灰表面為親水性,濕潤矽灰表面使大量水分吸附在矽灰巨大的表面上,水分不易遷移或上浮到混凝土或砂漿表面,因此摻加矽灰的混凝土或砂漿一般沒有泌水。

不泌水的混凝土,上表面***,因為水灰比與下面一樣,表面密實度高、耐磨性好。但是,不泌水混凝土對早期塑性裂縫的敏感性會增加。因為,在混凝土早期凝結硬化過程,養護不及時,表面容易有蒸發失水,如果此時表面有泌出水分,這層水會先蒸發對混凝土起到緩衝保護;如果表面沒有泌水,水分蒸發會直接導致混凝土表面層體積收縮(塑性收縮),此時混凝土還沒有什麼抗拉能力,塑性收縮結果就是塑性裂縫。

所以,摻加矽粉(矽灰)混凝土施工橋面板,一定要特別重視養護,要從最早的時間開始對混凝土表面保濕。建議:橋面板抹面拉毛完成後,立即覆蓋溼麻布,再覆蓋塑料薄膜;或者,抹面拉毛後,馬上噴灑養護劑。

混凝土終凝後,再進行其它方法保水養護。

另外,橋面板施工還特別容易發生溫度應力裂縫,即混凝土凝結硬化過程溫度公升高,在降溫過程混凝土產生收縮導致裂縫。避免這種裂縫的核心,是使混凝土達到的峰值溫度盡可能低。比較有效的方法是在凌晨施工,這時環境溫度最低,澆築混凝土起始溫度也最低,相應溫公升達到的峰值溫度也會最低,可以大大降低溫度裂縫發生的可能性。

2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中加矽粉可以提高混凝土強度百分之三十以上,降低混凝土水泥用量。但同時也增加了混凝土的固化收縮,加之混凝土養護不好,就會出現裂縫。要想使混凝土不裂縫,需要新增粉煤灰。

具體數量需要進行混凝土配合比計算。必要時還要進行試驗。需要搞清現澆混凝土橋面在混凝土中加矽粉後為什麼出現裂紋的理論知識在「高效能混凝土(吳中偉)一書」中講的很詳細。

3樓:家裡不漏水

裂縫出現跟加矽粉關係不大,主要還是養護不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摻入矽灰的混凝土,要加強水養護,以避免出現裂縫。

現澆混凝土與商品混凝土的區別,現澆混凝土,預拌 和預製混凝土怎麼區分 5

小談說劇 一 性質不同 1 商品混凝土 用作商業用途,例如可 購買的混凝土。現建築施工大部分均使用商品混凝土。2 現澆混凝土 在施工現場支模澆注的混凝土,一般指現場攪拌的混凝土,大多數建築物均是採用此種方法建築而成。二 特點不同 1 商品混凝土特點 1 環保性 由於商品混凝土攪拌站位於城市邊緣區,與...

現澆混凝土構件指的什麼,什麼是現澆混凝土結構?

假面 現澆混凝土構件主要指樑 板 柱 樓梯 基礎等。現澆混凝土構件主要區別於預製類混凝土構件,在施工現場進行澆築成型的混凝土構件。以一個工程為例,從地下基礎開始,現澆混凝土部分有基礎底板,柱子,樓面板,樑,樓梯等。在二次結構期間還有構造柱和圈樑。混凝土具有原料豐富,低廉,生產工藝簡單的特點,因而使其...

現澆混凝土樓板養護多久,現澆混凝土樓板一般每天澆水養護多少次

普通矽酸鹽水泥混凝土的養護時間不少於7個晝夜,混凝土拆模後可能與流動水接觸時,應在混凝土與流動的地表水或地下水接觸前採取有效保溫保溼措施養護,養護時間應比上表規定的時間有所延長 至少14天 且混凝土的強度應達到75 以上的設計強度。砼強度未達到1.2mpa以前,嚴禁任何人在上面行走 安裝模板支架,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