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寫作文沒想象力是怎麼回事,如何提高他的觀察能力

時間 2021-05-04 03:50:43

1樓:廣州卡卡媽

在生活中,我們會看到有的人,即使生活中相信的環境,接受同樣的教育,但是取得的成績卻有非常大的區別。出現這種情況,不可否認存在一定的遺傳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獲得成功的人,會擁有比普通人更強的觀察能力。

雖然孩子成績不理想有很多原因,但是,成績不理想的孩子,普遍都有乙個特點,就是粗心大意,觀察能力差。因此,想要提高孩子的成績,那麼,父母一定要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

四種方法,提高孩子的觀察能力俗話說:「善觀察者,可見常人所未見;不善觀察者,入寶山空手而回。」

孩子的觀察能力強,他可以通過自己的觀察,去獲得很多「素材」,再根據這些「素材」去對問題作出判斷或描寫;而觀察能力弱的孩子,即使瞪大眼睛去看,也見不到什麼特別的東西。因此,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父母要怎樣做,才能提高孩子的觀察能力呢?

一、明確觀察的物件

在觀察事物的時候,父母要提高孩子,一定要帶著目的性去觀察,不能忘記自己的任務。

父母要讓孩子學會排除干擾,明確自己所觀察的物件,不要這看看那看看的,最後卻把自己的目的給忘記了。

至於怎樣才能從從複雜的環境當中,把自己要觀察的物件突現出來呢?怎樣才能讓孩子做到,對那些無關緊要的事物「視而不見」呢?這就需要父母慢慢地對他進行訓練和引導了。

二、觀察的時候要注意細節

相當的東西,不同的孩子關注點也會不一樣,所以,他們看到的東西、獲得的感受也會不一樣,有的孩子,看什麼都會看得很細緻,有的孩子則會比較隨便。

例如,讓孩子們觀察同一片樹葉,有的孩子只觀察到了樹葉的顏色和形狀;而有的孩子還會留意到樹葉的厚度、樹葉有脈絡等等。

我們知道,很多相似的事物,區別往往在於細節,因此,父母在培養孩子觀察能力的時候,一定要提醒孩子,學會留意到各種不同的細節。

三、讓孩子習慣從多角度觀察事物

孩子觀察事物的時候,父母除了提醒他需要注意細節,還要教他學會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因為同一件事物,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得到的效果或結論也會不一樣的。

父母要告訴孩子,看待事物一定要做到全面、客觀,不能以偏概全。而且,很多事物都是在發展的,我們不能用孤立靜止的觀點,去看變化和發展的事物。

四、教孩子學會「點面結合」

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還要讓他學會把「整體和區域性」結合起來。例如,觀察乙個場面,不但要觀察到整個場面的氣氛、環境、聲音等等,還要觀察到具體的事物的細節,像某個人物的活動細節、表情等等。

當然,孩子年紀還小,父母可以教他從自己熟悉的場面開始觀察,例如,先讓他觀察平時上體育課時的場面、去商場買東西時的場面等等。

結語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不但可以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對孩子的成長很重要。因為無論從事任何一項活動,都必須具備良好的觀察能力。

如果孩子善於觀察,那麼他可以隨時發現問題,然後想辦法去解決問題,這樣,往往會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2樓:

可以讓孩子摘抄一些優美的句子,讓孩子背起來,多帶孩子出去外面玩,然後邊玩邊讓孩子用句子來描述身邊的景色,從而鍛鍊孩子的想象力。

3樓:娛樂曉得

孩子寫作文沒有想象力是因為缺少生活,缺少對大自然的了解,想要提高孩子的觀察力,多去讓孩子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多帶孩子閱讀,這樣才能提高孩子的寫作能力。

4樓:天馬行空

可以買一些作文書,參考一下別人是怎麼寫的,可以上作文寫作的輔導班,多去參加和看一些意志想象活動的書籍,可以從孩子感興趣方面著手抓住孩子觀察特點,引發孩子的興趣。

怎樣提高乙個人的觀察能力、想象能力、表達能力? 100

5樓:糖味

有乙個提高copy時間感覺不可缺少的能力,那就是想象力,想象力是一種可以豐富並開展實際存在的事物的精神力,有很多闡述時間術的書,都有很大的缺陷。如果不將想象力這個主要因素列入考慮的話,就沒有辦法提高開發時間的效果。而且,如果不培養想象力的話,就不能夠期待對時間的感覺會提高了。

管理者曾經在某家公司的訓練部門任職,那時正在處理一件為兩百位新進員工安排工作場所的事情。管理者先將這些人的個性、適性以及基本資料做一比較,最後採取了下面的方法。

6樓:茶壺不怕茶杯

能夠感覺到bai自己的不足,是好事du.但有時zhi候對自己的能力dao,也不必過於自責.畢竟,卓越內的人\出類拔萃容的人不多.

這樣說你應該比較容易理解:

面對一匹馬."各類人"怎麼看?怎麼想?怎麼說?呵呵,看看以下問題:

它有多高多重?它是什麼血統?毛色如何?

它多大了?怎麼樣能看出來?它愛什麼樣的環境?

它愛吃什麼?食量有多大?吃什麼能讓它力氣大?

速度快?體型好?毛色好?

它是最快速度是多少?一小時內它的平均速度是多少?脾氣如何?

它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它有什麼技能?哪類技能是獨特的?

它是公的還是母的?它有思想嗎?它在想什麼?

它適宜用來拍廣告嗎?它會種地嗎?........

如果你願意,你還可以補充n多個問題......可你有沒有注意到,某方面的問題對某些人才有用,並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是有用的,都是他最關心的,對吧?

看\想\說\做.....其實,得看你從哪個角度出發.無疑,個人的能力都需要學習\鍛鍊....但是,面對具體的事或物或人.你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制約因素也是很多的.

原諒自己,同時發掘自己.有了信心和決心,加上努力,你會做到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要提高觀察抄能力,要用心看bai,看整體看細節,看細微du處的不同zhi,看大局的趨勢,看得多想得多了後dao就具備一定的分析力了,培養處處留心的習慣,與「走馬觀花」「無所用心」的習慣說聲再見。

想象力的話,那就多看 書 !!!多 看 電影 !!! 多 聽 ** !!!

關鍵是 多接觸 , 別人的新思想 !!!然後 時不時的 胡思亂想 !!!等等等等!!!

如果你 望著 天空 ,眼前 的 景色 已經不僅僅是 藍天 ,而是 不閃過的 其他畫面 ,哇證明你有進步!!

至於表達能力,關鍵要去多多鍛鍊,比如說多參加演講比賽,辯論賽。

8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時請人三秒~看檔案(或者是件)想三秒

家長怎樣開發孩子的繪畫能力,才能使孩子更有想象力和創造力?

9樓:豐島咲

孩子要通過自己的眼腈觀察,畫出自己所要表現的東西,而不是一味臨摹**的作品。培養孩子的觀察力是至關重要的。我們要啟發孩子有目的地進行觀察。

如觀察花,花朵是什麼形狀的,什麼顏色的,葉片是什麼形狀什麼顏色的。通過這些方法,你能幫助孩子提高對美術語言的敏感度。如果沒有觀察,孩子們的腦子裡就沒有東西,沒有東西的結果是只能比著葫蘆畫個瓢。

所以觀察力的培養對開發幼兒繪畫潛能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一點。

有許多家長為孩子買了許多簡筆畫大全之類的書,讓孩子照著書上的畫。這無疑是在禁錮扼殺兒童的創造力和豐富的情感表現。世界對於孩子們是新鮮的、神奇的,孩子們在用自己的眼睛觀察世界,而簡筆畫不利於啟發引導兒童觀察表現事物,阻礙幼兒認識事物和表達情感。

**們常常以自己的趣味加之於兒童,常常以臨畫作為唯一的教學方法,這種行為是非常錯誤的。它有礙孩子觀察世界及用自己的畫筆表現世界;也會阻礙開發孩子潛在的繪畫能力。

優秀的兒童繪畫作品應具備以下幾個條件:作品表現出豐富的內涵及想象力。作品有孩子自己的生活感受和生活情趣。

會使用基本的繪畫技巧。那麼通過什麼樣的方法對孩子進行指導才能開發出幼兒的繪畫潛能,使孩子畫出好的繪畫作品呢?

在幼兒期,孩子的想象力是非常豐富的,也是非常活躍的。我們可運用多種形式引導幼兒發揮想象力並運用於繪畫當中。給孩子講故事,啟發孩子子進行想象,鍛鍊孩子將故事中的情節畫出來。

請幼兒編故事畫畫,啟發幼兒自己創編故事並能把自己編的故事畫出來。聽**畫畫。培養孩子通過欣賞**,用顏色、線條或物象表達自己對**的理解。

給孩子以藝術的薰陶。經常給幼兒欣賞優秀的兒童美術作品並與幼兒討論,讓孩子自己講講作品好在**。給孩子欣賞好的**美術作品,我們深入淺出地為幼兒講解、使幼兒能感受到藝術美。

可帶幼兒去看一些畫展,並給予講解。為孩子收集一些中外美術方面的**、畫冊,讓他們能經常地翻閱。培養幼兒丿的審美能力。

即使是家長帶孩子去逛商店也能學到不少東西。欣賞商品精美的裝潢設計;欣賞色彩鮮豔、樣式新穎的服裝;欣賞各式各樣的工藝品、裝飾品。遞過適當的引導,給幼兒以美的啟迪。

在此基礎上啟發幼兒做小設計師進行設計。如:設計服裝、提包、給媽媽設計頭巾等等,都可鍛鍊幼兒大膽創造、搭配色彩的能力,以提高幼兒的審美能力。

通過以上幾點,為幼兒創造良好的環境,用科學的方法對幼兒進行啟發、引導,才能有效地開發出幼兒潛在的繪畫能力,讓孩子在美的世界裡盡情遨遊。

如何去培養孩子的空間知覺和想象力

怎麼教孩子寫作文,如何教孩子寫作文 怎麼教孩子寫作文

半夜 狄 日常觀念日常一定要灌輸孩子兩個重要的觀念,無論題目說什麼,小學階段的作文一定是記敘文,一定有事,有人。鳳頭豬肚豹尾,開頭要快切入,中間要多分段,結尾要上高度。三段式作文,開頭羅嗦的文,人物出場慢的作文,往往得不到判卷老師的耐心。三句話入主題,中間段落清晰,五句話結尾,置地有聲,配上好字,最...

怎麼教孩子寫作文的方法,如何教孩子寫作文 怎麼教孩子寫作文

槐樹的戀愛 在孩子上小學的時候,家長們會給孩子報各種的班,但是報作文班的不是很多,其實如果家長們不想給孩子報作文班,也可以在自己給他們提升作文水平,在孩子能夠讀懂文章開始,就要讓他們每天堅持多讀,然後讓他們把自己的感想說出來,先讓他們接觸一些寓言故事,雖然年齡上的增長,讓孩子閱讀的內容,要更有深度一...

孩子不會寫作文是什麼原因,孩子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提公升作文能力的方法有很多。作為資深人士,給你幾點最有用的建議吧。1.引導孩子學會觀察。很多孩子不願意寫作文,往往是因為無話可說,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應該寫什麼。其實這和孩子的觀察能力強弱息息相關。所以不妨從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入手。比如面對一朵花,鼓勵孩子用眼睛去觀察它的形狀,用鼻子聞她的味道,用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