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寫作文,如何寫作文?

時間 2022-09-19 22:0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只差一步

一天,我看到這樣一幅漫畫:兩個小學生正有說有笑地走在一條十分乾淨而整潔的街道上。突然,小女孩停住了腳步,指著路旁的垃圾桶外那髒兮兮的垃圾對小男孩說:

「這是誰幹的壞事,真不講公德。」「我來把這些垃圾收拾起來,你快想想辦法吧!別再讓那些人亂扔垃圾了。

」於是小女孩動手收拾起來,小男孩在一邊不時地撓撓腦袋,眉頭緊鎖,若有所思。小男孩靈機一動,從書包裡拿出紙和筆,刷刷地寫了六個大字:「文明――只差一步!

」貼在了垃圾桶上。小女孩見了,向他豎起了大拇指。

看到了這幅漫畫,令我感慨萬千。是啊,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事,出門把髒水往地上倒,不管髒水井有兩公尺還是三公尺遠;隨便從樓上扔東西,不管是三樓還是四樓;垃圾袋總是丟在樓門前……那些散發著臭氣的垃圾只離垃圾桶有一步之遙,如果每乙個人都這樣,我們的世界將成為乙個巨大的垃圾桶,人們將淹沒在臭氣熏天的垃圾之中。為什麼人們那樣懶惰,離垃圾桶僅僅只有一步,卻不把它們扔到垃圾桶裡呢?

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想最關鍵的是人們缺乏保護公共環境的意識。我敢肯定沒有乙個人,在家裡把垃圾扔在沙發上、地板上,以及任何乙個角落――除了垃圾桶。我們要知道,美好環境要靠大家來創造的,只憑幾個保潔員的微薄力量,永遠也掃不盡隨手扔掉的垃圾。

大人們經常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亂扔垃圾,保護環境,講究衛生,懂得文明,然而那隨手扔掉垃圾,隨地吐痰,在公交車上搶座的不恰恰是那教育我們的大人嗎?

啊!文明――只差一步,或許這一步,能讓垃圾減少許多;文明――只差一步,或許這一步,能讓世界變得美好;文明――只差一步,或許這一步,能讓你、我、他會心一笑。

行動吧!人們,美好的世界正在等著你們。是啊,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事,出門把髒水往地上倒,不管髒水井有兩公尺還是三公尺遠;隨便從樓上扔東西,不管是三樓還是四樓;垃圾袋總是丟在樓門前……那些散發著臭氣的垃圾只離垃圾桶有一步之遙,如果每乙個人都這樣,我們的世界將成為乙個巨大的垃圾桶,人們將淹沒在臭氣熏天的垃圾之中。

為什麼人們那樣懶惰,離垃圾桶僅僅只有一步,卻不把它們扔到垃圾桶裡呢?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想最關鍵的是人們缺乏保護公共環境的意識。我敢肯定沒有乙個人,在家裡把垃圾扔在沙發上、地板上,以及任何乙個角落――除了垃圾桶。

我們要知道,美好環境要靠大家來創造的,只憑幾個保潔員的微薄力量,永遠也掃不盡隨手扔掉的垃圾。大人們經常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亂扔垃圾,保護環境,講究衛生,懂得文明,然而那隨手扔掉垃圾,隨地吐痰,在公交車上搶座的不恰恰是那教育我們的大人嗎?

啊!文明――只差一步,或許這一步,能讓垃圾減少許多;文明――只差一步,或許這一步,能讓世界變得美好;文明――只差一步,或許這一步,能讓你、我、他會心一笑。

行動吧!請當你要亂扔垃圾,人們,美好的世界正在等著你們。

2樓:黑猩猩

多看閱讀書

標點要標好

最少三個段

語句要通順

不要流水賬

最好四素句

3樓:歧芷煙

豐富作文語言的小妙招就是積累。

如何寫作文?

4樓:518姚峰峰

一、把握中心,審清題意對作文來說,第一步就是審題。

審題是作文的關鍵,題目清楚了,就會寫得切題,就可以不走或少走彎路。否則,拿到題目草率動筆,急於寫作,還沒有搞清楚題意就信馬由韁,一發而不可收拾,寫跑了題還不知道原因呢。怎樣審題呢?

拿到題目後要仔細閱讀,確定題目的重點和中心,把握題目的深層含義。所謂重點和中心,往往要求同學們認真分析題目的每乙個字詞,抓住重點詞語,也就是「題眼」。申清題意,從而確定作文的內容和重點。

審題時,還要搞清文章要寫的範圍和角度,不按規定的範圍寫就會跑題。總之,審題的關鍵是確定重點,把握範圍角度,掌握了這兩點,就能開啟思路,邁出寫作的第一步。

二、命題作文的定體每一篇作文是由內容和形式的結合,體裁是作文表現形式。

所謂定體,就是拿到試題後,弄清楚試題要求寫成什麼文體。小學生主要學習的是記敘文、說明文、議**,文體表現主題的方式不同,寫作的方法就有很大的差異。從題目的文本來定體,一般來說題目中有「記」字的多為記敘文,如《記一件有意義的活動》《記我的一位朋友》等,還有不太明顯的,如「訪」「觀」等,題目中有「論」「說」「談」「議」「駁」等字的是議**,如《談實事求是》《小議人生價值》等。

說明文比較明顯,如《水的用途》等,一看就是說明文。從題目的範圍來定體。在題目中,對要求寫某個時間裡的人和事,那是記敘文,如《我的星期天》《勞動的一天》等。

在題目中有地域空間範圍,要求考生寫中國範圍內發生的事情和人物,那也是記敘文,如《我在北京的日子》《春到校園》等。從題目要求的物件和內容來定體。《我和我的老師》一看就明白,寫作物件是「我」和「老師」,這是要求寫人的;《實驗成功》這是寫事的;《故鄉的山》這是寫景的。

這都是要求寫成記敘文。而《樹葉的作用》寫作內容是事理;《我的鋼筆》寫作物件是實物,應當寫成說明文。文體確定了,思考時就會有明確的目標了。

如果題目是寫記敘文,就立即從寫人記事兩方面思考,把主題表現出來。如果是說明文,就從說明事物特性狀態、功能等方面思考,如何揭示事物的本質和特性。如果是議**,就從建立論點、尋找論據上下手,思考論證的方法。

只有確定了文體,就可以確定文章的寫作方向,同學們一定不可輕視它啊!

三、命題作文的立意立意就是確定文章的主題,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確定文章的中心思想。

主題是文章的靈魂,是貫穿文章的主線,文章的選材、結構、語言表達都受主題的約束,圍繞著主題,為主題服務。立意過程就是寫作時經過審題來確定文章應表達的基本意思。主題並不是憑空而來的,也不是每個人頭腦中固有的,它是學生對社會生活的提煉與概括,來自社會實踐,是學生對客觀事物的認識。

因此,確定主題時,一定要從同學們的生活經驗、社會實踐出發,選擇具有社會意義的角度去立意。立意不明確,不合題目要求,那就偏離了主題(跑題),或者寫到中間發現不對,既浪費了時間,又由於慌亂,影響寫作質量。所以,立意是寫作前的總體設計,它是對作文成敗起著關鍵作用。

立意一般從這樣兩方面著手努力:

1.首先要新:要使文章立意新穎,就必須經過認真分析,找出事物的本質,抓住事物的特點。

2.立意要正確、鮮明、深刻。要做到立意深刻,就要把反映的物件所蘊藏的本質挖掘出來。

四、命題作文的選材作文最主要的內容就是題材,也就是一般同學們常說的寫作材料。

文章的立意要以材料為依據,主題思想的表達也要靠每人材料來完成。一篇文章的主題確立後,要想寫好,就必須認真選擇材料。命題作文的選材應從以下幾個角度著手:

1.要選自己熟悉的材料。只有自己熟悉才認識得清,也才最能說透。

命題一般考慮到每個學生都有話可說,有時可敘,有理可議,有情可抒,有感而發,命題範圍往往不會超越同學們的生活圈子。同學們在選材上一定要沉著、鎮定,不要捨近求遠。就從自己身邊發生的事中找素材,只有自己最熟悉繁榮人和事,寫起來才真實、親切,能寫出特色。

2.要選擇具有典型意義的材料。典型意義的材料就是那些最有代表性、最能揭示事物本質的材料。這種材料最有說服力,在文章中起決定作用。

3.要選擇新鮮的材料:一篇文章中有無新鮮材料就可以看出它的立意是否新穎。

材料的選擇,說到底只有乙個準則,那就是一切為文章的中心服務,要選擇那些最有代表性、說服力,最能突出中心的東西來寫。切記要符合文章題目的要求,要緊扣文章所表達的中心。與中心關係緊密的多選,與中心關係不大的少選或不選。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必須了解記敘文的相關知識,如下: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 ,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文章,包括散文、**、人物傳記、寓言、童話、訊息、通訊、遊記等。

記敘文按內容大致可分為:寫人為主的記敘文、記事為主的記敘文、記物抒情的記敘文、寫景抒情的記敘文。

記敘文的六要素

記敘文的六要素指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掌握記敘文的要素,有助於分析文章的結構,理清事情發生、發展的脈絡,繼而準確把握文章的主旨。但是,六要素並非所有的記敘文都必須具有,有些文章裡,某些要素不交代也不影響內容的表達。

記敘文的順序及作用

記敘文的順序一般有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 1 ) 順敘

按事情發生、發展的時間先後順序來寫。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倒敘

先寫結果,然後按照時間先後來寫事情發生發展的經過。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使文章有波瀾,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3)插敘

敘事時中斷敘述,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作用:對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使情節更曲折,內容更充實。

記敘的要素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敘事時,要交代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物、什麼事情以及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這六要素,只有在不妨礙別人看明白的情況下,才可以省略其中的一兩個。

其次是對記敘文的要求:

第一,寫人物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描寫人物大體是從外貌、語言、動作和心理入手。但是在一篇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中,這四個方面並非要全寫,有時外貌和心理可以不寫,當然,要根據具體情況而決定。然而人物說的話、做的事必須要寫,而且還要寫得具體、真切。

否則,就難以表現人物的思想品質或精神風貌。

第二,寫人物怎樣說的,怎樣做的。

寫人物說話,要寫出在不同場合說話時的表情、姿態和神色。寫人物做事,要一步步地寫出人物的動作,或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等。不管是語言描寫,還是動作描寫,都要符合人物的年齡、身份、職業、習慣等,否則就會平平淡淡、幹乾巴巴,不能表現出人物的個性化特徵。

第三,讓人物自我表演。

學生寫作前,我強調指出寫人物說話、做事,最好讓人物自己說、自己做。作者要像故事片中的導演,在幕後指揮,讓人物自我表演。而不要像紀錄片中的解說員,自己一味地介紹。

這樣,筆下的人物才富有立體感,才能產生「如見其人」、「如聞其聲」的良好效果。

如何寫作文

一生二半 都是過來人,給你些建議 首先,你肚子裡要有貨。平常多讀些書,不僅有利於開闊你的作文視野,更重要的是那讓你從整體上學會把握,分析。寫作的時候不至於陷入俗套的窠臼 名言佳句 好詞好段要記錄下來,甚至背會,這樣不僅能更準確表達你的思想,更能讓你的文章增色,從而提高文章價值。其次,要學會借鑑。平常...

寫作文時開頭要怎麼寫,如何寫作文開頭?

如何寫作文開頭?寫作文的格式如下 1 開門見山式。即簡潔明瞭地直入正題,把文章想要敘述的內容直截了當地交代清楚,讓讀者一看就知道文章描寫的是什麼人 什麼事 什麼景等,這樣的開頭往往能一下吸引讀者,而且不易偏離主題。如 李梅是位勤奮好學 熱心助人 關愛集體的好學生,大家都很喜歡她。2 對比總結式。在開...

如何寫作文?作文要怎麼寫?

其實寫文章很簡單,只要有個大概思路和線索,順著往下寫就行了。一般來說,開頭要先點題,列舉事例時要找典型的,最能說明問題的,最好是名人經歷。沒有的話編也可以。結尾最好用跟主題有關的排比句,有精當的議論,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再在文中適當的運用修辭手法,好詞好句,名人名言,注意段與段之間銜接自然,這就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