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文應該怎麼立意,寫作文要如何立意?

時間 2021-06-14 09:49:02

1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文怎樣立意

立好意王夫之說:“意猶帥也,無帥之兵,謂之烏合。”立意是一篇文章的根本,它直接關係到文章的選材,佈局,乃至文章的深度。

所以,也有人說:“千古文章意為高。”足見一篇文章的立意的重要性。

簡單地說,就是一篇文章的主題,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明確了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我們在選材,佈局,語言的選擇,感情的傾向上才有方向性。

一般來說,初中生的記敘文大都是表現出贊同、讚美、欣賞、歌頌什麼,或者是反對、批判、揭露、諷刺什麼,當然也有表達自己的懷念、感嘆、傾訴、情趣等等的。應該說,寫文章的立意是比較自由的。但是,中考作文的立意並不是絕對自由的,它是有很多的限定的,它也是有很多的評價標準的。

作為一名學生當然也應該有一個受教育的方向,而在中考作文中也體現了這個方向性,所以,我們的中考作文立意也符合這些方向標準。

所以,好的立意應該力求做到:

一、方向要正確

所謂正確,就是立意要符合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表達出來的思想觀點和感情要健康、積極向上。立意正確是寫好作文的基本要求,也是評價文章的重要標準。一般來說,我們的立意要與我們目前國家社會倡導的公德相一致,要與當前的時代精神相一致。

如:歌頌真、善、美,抨擊假、醜、惡,提倡以人為本、愛國、誠信、環境保護、無私奉獻等等。決不能表現一些厭世消極的思想,或者是為那些腐敗分子、迷信分子****。

二、情感要鮮明

情感的鮮明是指在文章中的情感指向要明確,該批判的批判,該歌頌的歌頌,並且在你的語言中要飽含感情。最好不要出現那些讓讀者都想不透的模稜兩可的情感傾向。這不僅僅會減弱對主題的表現,也會傷害到語言的表現力和感染力,同時也影響了讀者的閱讀興趣。

感情的鮮明最忌的是故作姿態,誇大其辭,沒有分寸,這樣反而會讓人感覺作嘔。所以說,我們的感情表達真實可信才會感人,才會打動人。

三、思考要深刻

深刻的思考就是要求我們能透過事物的現象去挖掘其內在的本質,思考出對人生,對社會有意義和價值的東西,能在一般人認識上再進一步,能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那一點,並能給人以啟示。思考的深刻需要我們對眼前的事物作仔細深入的思考,找到事物的內在聯絡,並能用文章的語言表達出來。

深入的思考也不能隨意引申,更不能無原則地提高和昇華。它必須結合生活實際,要具體、真實、可靠。在提示本質的基礎上,還應該進一步提示問題產生的原因,分析社會根源和思想根源,並總結規律,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當然,這可能更多地關涉到議**。

對於記敘文的深刻更多地是關於人生社會的啟示與感悟。

四、思維要創新

思維的創新是指克服以往的思維定勢,打破常規去思考、分析,找到我們自己獨特的創見,給人以啟迪。

考場作文不論以何種形式出現,一般都會給考生以思想馳騁的餘地,我們就可以突破常規的思維習慣模式,從相似、相關或相反的方向思考,進行有積極意義的創新思考,拿出與眾不同的立意,再用自己充滿個性化的語言,向我們真實地表達自己對生活的體察、感受、思考和認識,讓讀者也從中得到啟示。

但是,創新決不是漫無邊際的胡思亂想,標新立異的胡編亂造,它必須符合客觀事物的本質特徵和一般規律,這樣才能讓人感到入情入理而眼前一亮。

我們明確了立意的方向,那麼,在初中記敘文中一般有哪些具體的立意內容呢?

一般來說: 1、符合當今社會公德和時代精神的 如:歌頌真善美,抨擊假醜惡,提倡以人為本、愛國守法、誠信、環保、無私奉獻、敬業、自強、與時俱進、和諧社會等等。

2、表達個人感情的 如:愛戴、崇敬、懷念、讚美、愛好、情趣、願望、諷刺、批判、抨擊等等。

3、思考生活內涵的 主要是指對某人或某事的感悟與啟迪。

4、追求個性表達的 主要是表達個人獨特見解的。

立意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要盲目跟別人的風,無論是怎樣的題,選擇立意時,一定要選自己熟悉的平時訓練過的內容從小處切入。切忌一時心血來潮寫一些不熟悉的東西,勉為其難,這是寫不出優秀作文的。

寫作文要如何立意?

作文如何立意 20

2樓:橙子的大世界觀

新材料作文審題立意十大方法

3樓:葬神葬

作文就是要立意鮮明深刻,你要立意的話肯定要選擇題材就是說你要表現哪一方面的東西 然後選擇不一樣的題材 題材老套就會讓人看起來平淡無味 相反你的立意足夠深刻 題材又足夠鮮明讓人看了以後印象深刻 自然就是一篇好的文章

4樓:高姿態的

不知道哪一個階段性的,我來寫的話,會圍繞,別人把我當回事抬舉我的時候我要謙虛,別人看不起我的時候我要自信,努力的去做人做事,

這樣的話來寫

開頭的話,會以社會,社交工作等開始

5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立意貴在新穎獨特

怎麼寫作文?立意是什麼?

6樓:一脈藍水

立意來是什麼?

立意,也叫中心思自想、主題、主旨,它是文章的“綱”。立意是一篇作品所確立的文意。它包括全文的思想內容,作者的構思設想和寫作意圖及動機等。

怎麼寫作文?

一.針對作文題目要求,選定描述某件事或物,你可以在下筆前先用大腦仔細回憶這件事的一些細節,然後在反覆琢磨思考,挖掘該事件中反映出的道理或是“閃光”點。

二.要清楚詳細的描述出時間、地點、人物及事件,讓閱讀你文章的人知識事件發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這些點是寫作文最容易忽略的要素。

三.在描述事件的發生、發展時,同學們會忽略該事件所處的環境。如果能寫出事件環境特點,渲染氛圍及表達感情,可讓你寫的作文更加生動。

四.如果你寫作能力及邏輯一般,那就老老實實的按照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的順序去寫,把事件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寫清楚就夠了。

五.要重點描述事件的高潮處,也就是圍繞在中心、緊抓重點的去描述。這樣就不會把作文寫成“流水賬”。

六.任何事件的發生都離不開人,在描述過程中,要把人物的動作、神態、語言等因素寫仔細。如你夠細心的話,還可以把人物心理活動也一併寫得作文中。

這樣不僅能表現出人物的思想品質,還能描述出事件所包含的意義,突出中心思想。

如何立意寫作文

7樓:毀沉香

立意是一來篇作品所確立的文意。它自包括全文bai的思想內容,作者的構思

du設想和寫作意圖及zhi動機等,dao

其概念的內涵要比主題寬泛的多。立意產生在寫作之前。區別於立意,一般意義上所說的主題,就是指作品的中心思想和文章的中心論點及基本觀點。

主題沒有立意的全部特徵,立意大於主題,包含主題思想。有時,立意可以包含多重主題,如長篇**之類大型作品。

對立意的要求:

(一)要正確、鮮明

正確是立意的基本要求。作為正確,是指所確立的主體反映了自然的本質和規律,反映了生活的本質和主流,符合自然和社會的發展規律。

所謂鮮明,是指所確立的主題能旗幟鮮明地表示愛什麼,憎什麼;贊成什麼,反對什麼。

(二)要集中、單純

主題是統攝全篇文章的總綱,必須單純明確。

(三)要深刻、新穎

所謂深刻是指所確立的肢體能反映生活的本質及內部規律,能揭示事物所包含的深刻的思想意義。而新穎是指所確立的主題是作者的新認識、新感受,能給人以新的啟示。

(四)要積極向上

所謂積極向上使之不能有任何不健康的因素存在、符合文章主題,順著文章中心。

作文的立意該怎麼把握?

8樓:八戒產權

考生應審題準確,完成題目要求。作文要求的關鍵是在六個詩句中以其中兩三句為基礎確定立意併合理引用,所以考生在寫作時應明確每個詩句的立意,然後選出兩三個在立意上有內在邏輯關聯的句子確定出一個立意,可尋每個句子立意的共同點,因果關係等。第一句可立意為君子要自強不息方可強大;第二句可立意為思鄉;第三句可立意為重視內在之美,或自信的品格;第四句可立意為人因所處位置不同,而視野、格局不同,實現的理想價值也不同。

或人要有遠大的理想,立志四方;第五句可立意為要敢於正視自己;第六句可立意為個人、民族、國家的自信自強。 例如,第一句和第六句的立意有共同點均是自信自強,那麼考生可據此立意;可將

一、四、六立意為實現理想需要視野、自強、自信等因素。總之,考生需尋找兩句或三句間的立意關聯,從而確定出一個立意,並在寫作時引用。

9樓:匿名使用者

抓準立意是寫一篇優秀文章的主旨

寫作文這個材料該怎麼立意?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瞭解你的人是你的敵人,你的敵人能促進你的進步。

11樓:腐女子露中萬歲

(你的班主任是不是叫馬建榮?)

有人說可以寫珍惜眼前、人與人、自然的關係

12樓:

可以寫愛情 親情 友情~~珍惜現在擁有的,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會珍惜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寫兩個人,平常總是鬧小矛盾,最後才發現其實誰也離不開誰。從友誼的角度來寫比較好,如果自己沒有事例,可以用一些故事舉一些例子

14樓:tf陶飛

有意思,咋出這樣的題目?

怎樣立意寫作文

15樓:隨風逐六

原創作文出一件事的要點 關於這一項,分三段來說吧:(一)寫自己真知道的事,不寫自己不十分知道的事。一個學生不寫學生的生活,而在報紙上找些婚姻法宣傳資料去寫,一定寫不出什麼名堂來。

寫東西非有生活不可。不管文字多麼好,技巧多麼高,也寫不出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我們是工人,就寫工人的生活。

這樣,寫作範圍不就太小了麼?只要寫得深刻,範圍小點沒有什麼關係。一位偉大的作家的確能夠寫出許多不同的人物,好多不同的事情,可是咱們現在的目的是先寫好一件事,還不能希望馬上成為偉大的作家。

咱們今天若能好好地寫出一篇反映真實的報道,誠誠實實地宣傳咱們廠裡新找到的竅門,從而傳佈到全國,推行到全國,咱們的功勞可就真不小!咱們若能就著咱們所知道的一件事,寫成個獨幕劇,使全廠的或幾個廠子的同志們看了戲,都受到感動,增加了生產,咱們也就立了功。不怕寫的少,就怕寫不好。

寫出十幾句話的一首好歌子,風行全國,到處起很大的鼓舞作用,功勞也不小呵!

(二)抱定一個題目寫,不要一會兒一換。初學寫作的人往往有這個困難:很高興地看中了一件事,打算用它寫成一篇**或戲劇。

可是,及至一動筆,才寫了幾句就寫不下去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這有許多不同的原因,其中最常遇見的一個是我們只看見了事情的表面,而沒有看見它的根兒,所以寫了幾句就擱下筆,怪掃興的。

我們不應當這麼容易動搖,而應當深入地去挖那件事的根兒,養成我們對事事物物要刨根問底的習慣。我們的責任就是遇見事必去刨根問底。假如我們老滿足於事情的表面,看見一件熱鬧的事,不求甚解,動筆就寫,寫不出就掃興,一來二去我們就丟了信心,不想再拿筆了。

反之,我們若是抱定刨根問底的態度,我們就會慢慢地體會出來,不管事情多麼熱鬧或多麼簡單,不過都是表面的現象。趕到咱們挖到事情的根兒上,熱鬧的事也許原來很簡單,簡單的事兒也許並不那麼簡單。事情的根兒就是問題所在。

找到問題,咱們心裡可就透亮多了。呵,原來這件熱鬧的事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問題很簡單哪;原來那件簡單的事倒並不應當輕視,問題不小呵。這樣,咱們就不再被表面的現象迷惑住,也就容易判斷出哪個值得寫和哪個值不得寫,不再冒冒失失地不管三七二十一拿筆就寫,也就減少了因寫不出而掃興灰心的毛病。

一旦找到問題就死不放手,加勁兒挖掘它的根兒,越挖越深,咱們也就越有的寫了。呵,昨天老張鬧脾氣,原來不是因為肝火盛,而是他有個思想問題。什麼思想問題呢?

他呀不明白“計件工資”的好處。哪一點他不明白呢?他呀不明白工人的利益和國家的利益是一致的。

您看,當作一個問題看,咱們就能由老張個人鬧脾氣看到國家利益上去,這不就有好多話可說了麼?抱住這個題目挖吧,別放手!

還有,看到了問題就得解決問題。這麼一來呀,咱們的文章可就有頭有尾,是個整的了。要是隻形容了老張鬧脾氣,當然沒有多大意思。

光加上兩位弟兄拉著他去吃一頓餃子,老張才有了笑容,問題也還沒有解決。我們得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這可就熱鬧了。光勸說還不行呀,得一面說服,還一面教他看到積極分子的實際行動呵。

老張的為人雖然怪好的,可是個性很強呵,這就得用種種方法感動他,教他心服口服地打通了思想。要是能四面八方使勁,具體地寫出老張怎麼改變了態度,變成熱烈擁護計件工資制度的,這篇作品必能發生很大很好的影響。我們看問題,挖問題,而後解決問題,我們就能寫出相當好的作品來。

不抱住一個問題挖到底,而隨便今天試試這個,明天試試那個,必至一無所成。

(三)能抓住問題就不至於千篇一律了。一個問題怎麼來的和怎麼解決的,必與別的問題的來龍去脈不同。同一樣的問題又因為人物的性格不同,工地不同,時間不同,而有特點。

我們要細心地看,看問題,看人物,看地點,看時間,把有關的事物都看了,自然會寫出一篇與眾不同的東西來。

工人同志們一寫到解放後的生活提高,往往就描寫家裡吃餃子。不錯,吃餃子的確是好現象;可是,千篇一律都說包餃子就不新鮮了。難道不許吃炸醬麵麼?

再說,真要是看出問題,不提包餃子也不要緊。要寫透一件事必須鑽到事情裡邊去,可千萬別不管是寫什麼問題老先預備下一個套子——老拿包餃子開始!鑽到問題裡面去就必定有話可說,用不著套套子。

也許有的工人同志要問:我們能那麼細心,鑽到問題裡面去嗎?我說:

能!一定!您是工人,您能掌握那麼複雜的機器,能找竅門,能發明創造,怎麼就不會鑽到一個問題裡邊去,寫透一件事呢?

您多半是有點害怕,以為沒有現成的套子,就怕寫出的東西不像樣子。您不必膽小,那些套子不是給您預備的,只要您肯用心,肯下工夫,您會創作!<--

作文的立意角度是什麼?怎麼寫,作文立意是什麼,最好角度

立意一 不該自欺欺人,試圖減輕自己的罪孽。從哪個男人的角度來說的。他說這句解釋的話其實是想減輕自己的罪孽。立意二 透過謊言看本質。從猶太人的角度去說。他並沒有被男人的詭辯欺騙,一句話就道出了男人的本質。這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欺騙,要看出它們的本質。作文立意是什麼,最好角度 首先選取立意點,可以寫不同...

這作文的立意是什麼,應怎麼寫,作文中的立意是指什麼意思

手機使用者 可從不同角度思考,首先從老人角度想,沙子一定要變成珍珠才能受重視,說明努力拼搏才能成就自己 還有一個角度 於材料的最後一句,沙子不一定要成為珍珠,沙子也有自己的天地,沙子能作為建材而珍珠卻不行,一因成本二因質地。剩下的該怎麼寫交給你自己了 沒有劉海看清世界 事物具有向相反方向轉換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