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作文的立意是什麼,應怎麼寫,作文中的立意是指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4 09:39:56

1樓:手機使用者

可從不同角度思考,首先從老人角度想,沙子一定要變成珍珠才能受重視,說明努力拼搏才能成就自己;還有一個角度**於材料的最後一句,沙子不一定要成為珍珠,沙子也有自己的天地,沙子能作為建材而珍珠卻不行,一因成本二因質地。剩下的該怎麼寫交給你自己了

2樓:沒有劉海看清世界

事物具有向相反方向轉換的性質,這是辯證法吧

3樓:東附公主

變成珍珠就能讓別人看到。 另一方面 沙子(平凡人)也有閃光點

作文中的立意是指什麼意思

4樓:e拍

立意,就是確立文章的中心和意圖。包括全文的思想內容,作者的構思設想和寫作意圖及動機等,立意產生在寫作之前。

對立意的要求:

(1)立意正確:保證文章的感情和思想觀點正確,符合人的基本道德要求,能給人以積極的啟發。

(2)立意集中:集中表現一箇中心,做到緊帖中心行文,目標始終如一。

(3)立意新穎:跳出陳舊的框框,以獨到的視角去審視題目中所蘊涵的另類內容。

(4)立意深刻:透過現象看本質,挖掘出更深層的意蘊。

擴充套件資料

寫作是一種複雜的創造性的腦力勞動過程,具有的顯著特徵是:目的性、創新性、綜合性、實踐性。

從現代資訊理論、系統論的角度來看,寫作是一個收集、加工、輸出資訊的整體系統。

作為一個完整的系統過程,寫作活動是有階段性的。大致可分為採集、構思、表述三個階段。具體又可分為採集、立意、謀篇、用語、修改等五個環節。

每個階段和環節都有自身的特點、規律和要求。如果人們的寫作活動符合這些規律和要求,就有可能“妙筆生花”,寫出文質兼備的好文章、好作品。

寫作活動的主要作用和意義在於:

(1)表達感情、交流思想、傳遞資訊;

(2)現代人才必須具備較高的寫作能力,才能從容應對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諸多問題;

(3)寫作關係到全民族文化素質和綜合國力的提高。

5樓:匿名使用者

立意是一篇作品所確立的文意。它包括全文的思想內容,作者的構思設想和寫作意圖及動機等,其概念的內涵要比主題寬泛的多。立意產生在寫作之前。

區別於立意,一般意義上所說的主題,就是指作品的中心思想和文章的中心論點及基本觀點。主題沒有立意的全部特徵,立意大於主題,包含主題思想。有時,立意可以包含多重主題,如長篇**之類大型作品。

對立意的要求:

(一)要正確、鮮明

正確是立意的基本要求。作為正確,是指所確立的主體反映了自然的本質和規律,反映了生活的本質和主流,符合自然和社會的發展規律。

所謂鮮明,是指所確立的主題能旗幟鮮明地表示愛什麼,憎什麼;贊成什麼,反對什麼。

(二)要集中、單純

主題是統攝全篇文章的總綱,必須單純明確。

(三)要深刻、新穎

所謂深刻是指所確立的肢體能反映生活的本質及內部規律,能揭示事物所包含的深刻的思想意義。而新穎是指所確立的主題是作者的新認識、新感受,能給人以新的啟示。

(四)要積極向上

所謂積極向上使之不能有任何不健康的因素存在、符合文章主題,順著文章中心。

6樓:哺婁趤滋窢

845480066,軟文寫作沒有一定的知識功底是寫不出來好文章的,我是找他寫的,最前面就是扣維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我們常說的中心思想,是指你寫這篇文章的主要意圖和思想,你只有明確了你想寫什麼,才不會跑題。

作文素材:作文立意應該是什麼怎麼寫主題是什麼

這個作文 應該以什麼角度寫 怎麼立意 10

8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作文寫法指導:先要“讀”:①讀文題。

要研讀文題,明確考試範圍,瞭解寫作要求。②讀材料。粗知材料內容,初步理解含義,以做到心中有底。

其次要“析”:析讀材料是必不可少的一步,這個過程需要認真地咀嚼、品味、聯想、提煉。

由於“析材料”是材料作文的關鍵性的一環,所以可運用發現法。主要用於意義顯豁、中心明確的材料。發現的目標,一是材料的中心句,二是文題中關於中心的提示,三是材料中關於中心的提示。

發現了這些內容,就找到了據以立意的突破口。

求作文立意怎麼寫

9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欣賞

欣賞,是用美好的目光去看待某些事情和物品。懂得欣賞的人,會發現世界中存在著種種美妙;而不懂得欣賞的人,一生只會沉淪於糟粕的世界當中。

有這麼一則故事,一個青年人來到綠洲,問老者說:“此地如何?”老者問他:

“你家鄉如何?”年輕人說:“糟透了!

”後來,又來了一位青年,也問了同樣的話,同樣,老者也問了他同樣的問題。然而,他的回答和前一位青年恰恰相反,他說:“我的家鄉很好,人也好,景也好……”老者給他的回答是:

“這裡也是同樣的好。”

從以上的這則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第一位和第二位青年的欣賞角度截然不同。第一位青年不懂得去關注身邊的人、事物,不懂得與他人和平相處;而第二位青年,懂得去欣賞他人,欣賞大自然的每一寸肌膚。

花,並不是只有玫瑰、鬱金蘭去欣賞。路邊的小花,雖然沒有玫瑰那麼芬香、那麼惹人喜愛,雖然沒有鬱金蘭那麼嬌媚。但它卻有著:

“我一定要開花,即使不豔麗”的信念,然後在荒野中綻放屬於她的美麗,讓清香瀰漫著整個荒野。為什麼這種小花能在如此惡劣的環境裡生長呢?因為小花懂得欣賞自己,讓自己的清香佈滿著整個乾坤。

荒野上的小花值得我們去欣賞,在傲雪中生長的梅花,更值得我們去欣賞。杜甫曾有用美妙的詩句歌頌它:“池邊一支梅……只留清氣滿乾坤!

”或許,在花從中,眾花會嘲笑它,說它那麼傻、那麼笨,為何只選在寒冷的冬季才開花……而杜甫卻欣賞它,欣賞它那不屈不撓,不想困難低頭、不懼風霜的精神。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要學會欣賞他人,學會欣賞事物。在我身邊就有這麼一類人,自私、自大。在交往中,她常常會在別人背後講他人的不是,宣揚自己的優點。

久而久之,朋友們漸漸地離她而去,不與她來往。為什麼呢?因為她不懂得去欣賞他人,總是用批判的眼光去對待身邊的人。

其實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優點,只要我們善於發現,善於欣賞。如果那位同學懂得去欣賞身邊的事物,懂得去欣賞別人,那麼她就不會發生沒有朋友這種悲劇。

欣賞,是一種美德。它包含了我們人類的思想,包含了我們人類的信念,表現出了人性的善惡。

學生欣賞,會提高你的素質。學會欣賞,會增加你的“財富”。學會欣賞,會在慢慢中你的氣質得到昇華。

所以,學會欣賞吧!讓它完美你的人生。

試題分析:作文的核心是“學會欣賞”。所謂欣賞,就是指人們用審美的心理、用審美的眼光,對客體進行細緻入神的觀賞和體味。

圍繞此話題寫作範圍很大。可以讓人學會欣賞大自然, 歡歌鳴叫的鳥兒, 粲然怒放的花兒,無語凝重的遠山, 來去匆促的河流,空曠與落寞的戈壁, 令人怦然心跳峭壁。

可以讓人學會欣賞人類幾千來的人文藝術, 滿懷崇敬地去欣賞一幅畫,一首歌,一行字,一幢建築物。

更重要的是讓人學會欣賞人自身, 因為欣賞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理解和溝通, 也包含了信任和肯定, 欣賞是一種激勵和引導, 可以使人揚長避短, 更健康的成長和進步.其實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渴望別人的欣賞, 同樣每一個人也應該學會去欣賞別人, 學會欣賞是一種愛, 人與人之間在互相欣賞之中, 世界才能充滿愛!

當然還有其他事物。如生活,生命等等。

以這個立意寫作文題目怎麼寫?

10樓:眷戀

我的成長,經歷過什麼,曾經有什麼夢想,總結人生

11樓:愛在沒理那

要突出主題意思,圍繞主題分開舉例子

12樓:狐狸蝴蝶

有點意思,出題人也估計也遇到這個難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哪個立意?沒有陳述清楚。

文章裡面的立意是什麼?在寫作方面,立意是什麼?有什麼用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立意是一篇作品所確立的文意。它包括全文的思想內容,作者的構思設想和寫作意圖及動機等等,其概念的內涵要比主題寬泛的多。立意產生在寫作之前。

區別於立意,一般意義上所說的主題,就是指作品的中心思想和文章的中心論點及基本觀點。主題沒有立意的全部特徵,意大於主題,包含主題思想。有時,意可以包含多重主題,如長篇**之類大型作品。

對立意的要求:

(一)要正確、鮮明

正確是立意的基本要求。作為正確,是指所確立的主體反映了自然的本質和規律,反映了生活的本質和主流,符合自然和社會的發展規律。

所謂鮮明,是指所確立的主題能旗幟鮮明地表示愛什麼,憎什麼;贊成什麼,反對什麼。

(二)要集中、單純

主題是統攝全篇文章的總綱,必須單純明確。

(三)要深刻、新穎

所謂深刻是指所確立的肢體能反映生活的本質及內部規律,能揭示事物所包含的深刻的思想意義。

而新穎是指所確立的主題是作者的新認識、新感受,能給人以新的啟示。

15樓:匿名使用者

立意就是中心主題,文章所表達的意義。

各位i語文作文高手來幫我看下這篇文章的立意可以是什麼,該怎麼寫

16樓:匿名使用者

話不多說。直接把作文附上~希望有用

做個熱愛自己命運的人

命運,也許有時是不公平的,有些人生來殘疾,有些人生來四肢健全,有些人夢想著成為**家,命運卻讓他失去了聽力,有些人夢想著成為舞蹈家,命運卻讓他失去了腳,有些人夢想著成為鋼琴家,命運卻讓他失去了雙臂。但是不管命運如何對待你,請你熱愛它。

周雲蓬的一番話,讓我無限感慨,他熱愛自己的命運,他跟它最親,命運為他設定了獨一無二的門,他並沒有因失明放棄自己的夢想。

熱愛自己的命運,如邰麗華,她是不屈的舞者,她從小便成為聾啞人,被送去聾啞學校,當她第一次感受到振動,她就愛上了**,愛上了舞蹈,那一支《千手觀音》向每個人展示了殘疾人不屈的性格,縱使她聽不見,卻也能把握的那麼好,讓**的每一個人震撼不已。

命運,對她是不公的,可邰麗華因此更愛她的命運,她的人生本身就是絕美的舞蹈,於無聲中展示生命的蓬勃,與手臂間勾勒出人性的高潔。她沒有因失聰變啞自暴自棄,命運為她開啟了獨一無二的門。

熱愛自己的命運,如海倫凱勒,雙目失明,又導致了聾啞,她從小便與這個世界隔離,她的眼前是黑暗的,可是她的心靈是光明的,她做到了許多人做不到的事。海倫也曾經暴躁過,由於她老師的指點,她懂得了如何更熱愛自己的命運,如何走進命運為她設定的獨一無二的門。

命運對她是不公平的,她失望,吶喊,但她從未放棄,自己的命運只與自己最親,災難會打擊,但不會打垮每個熱愛命運的人。

還有達人秀上的一幕幕。無臂鋼琴師劉偉,生命舞者翟孝偉馬麗,他們用殘缺的身體展現了最美的一面,以及蔡袖勍,她也愛美,可是從小的體型讓她一直煩惱,但她用於展現自己,她沒有因為體型而感到自卑,用歌聲展現更美麗的自己。

命運打垮過許多人,卻也造就了更多人,面對命運的不公平,他們選擇用熱愛的方式迎接,那些因為生活不如意而去輕身的人,面對他們,難道不會自慚形穢?那些動不動就上演自殺的人,難道不會感到自卑?

每個人都不能擺脫命運的安排。但是我們可以改變對待他們的方式,命運為我們設定了一道道難關,我們應該克服它們。做個熱愛自己命運的人,別因命運安排的困難而鄙棄它,別因自己的自卑而結束自己的生命。

做個熱愛自己命運的人吧,像他們一樣,勾勒最美的人生。

作文的立意角度是什麼?怎麼寫,作文立意是什麼,最好角度

立意一 不該自欺欺人,試圖減輕自己的罪孽。從哪個男人的角度來說的。他說這句解釋的話其實是想減輕自己的罪孽。立意二 透過謊言看本質。從猶太人的角度去說。他並沒有被男人的詭辯欺騙,一句話就道出了男人的本質。這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欺騙,要看出它們的本質。作文立意是什麼,最好角度 首先選取立意點,可以寫不同...

寫作文應該怎麼立意,寫作文要如何立意?

寫作文怎樣立意 立好意王夫之說 意猶帥也,無帥之兵,謂之烏合。立意是一篇文章的根本,它直接關係到文章的選材,佈局,乃至文章的深度。所以,也有人說 千古文章意為高。足見一篇文章的立意的重要性。簡單地說,就是一篇文章的主題,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明確了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我們在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