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只有在權責發生制下才會設定「應收賬款」「應付賬款」等賬

時間 2022-09-17 19:00:07

1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權責發生制而言是,收付實現制度,其業務是在收到貨幣資金時確認收入、成本費用。權責發生制是注重業務的發生時點而非在收到貨幣時確認。

收付實現制是以款項的實際收付為標準來處理經濟業務,確定本期收入和費用,計算本期盈虧的會計處理基礎。在現金收付的基礎上,凡在本期實際以現款付出的費用,不論其應否在本期收入中獲得補償均應作為本期應計費用處理;凡在本期實際收到的現款收入,不論其是否屬於本期均應作為本期應計的收入處理;反之,凡本期還沒有以現款收到的收入和沒有用現款支付的費用,即使它歸屬於本期,也不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這種處理方法的好處在於計算方法比較簡單、也符合人們的生活習慣,但按照這種方法計算的盈虧不合理、不準確,所以《企業會計準則》規定企業不予採用,它主要應用於行政事業單位和個體戶等。

在現金收付基礎上,會計在處理經濟業務時不考慮預收收入、預付費用、以及應計收入和應計費用的問題,會計期末也不需要進行賬項調整,因為實際收到的款項和付出的款項均已登記入賬,所以可以根據賬簿記錄來直接確定本期的收入和費用、並加以對比以確定本期盈虧。我不知道你看的是什麼書上的題和答案,是否可靠,你看看下面的介紹,看是否對你有幫助。

收付實現制是以款項的實際收付為標準來處理經濟業務,確定本期收入和費用,計算本期盈虧的會計處理基礎。在現金收付的基礎上,凡在本期實際以現款付出的費用,不論其應否在本期收入中獲得補償均應作為本期應計費用處理;凡在本期實際收到的現款收入,不論其是否屬於本期均應作為本期應計的收入處理;反之,凡本期還沒有以現款收到的收入和沒有用現款支付的費用,即使它歸屬於本期,也不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這種處理方法的好處在於計算方法比較簡單、也符合人們的生活習慣,但按照這種方法計算的盈虧不合理、不準確,所以《企業會計準則》規定企業不予採用,它主要應用於行政事業單位和個體戶等。

在現金收付基礎上,會計在處理經濟業務時不考慮預收收入、預付費用、以及應計收入和應計費用的問題,會計期末也不需要進行賬項調整,因為實際收到的款項和付出的款項均已登記入賬,所以可以根據賬簿記錄來直接確定本期的收入和費用、並加以對比以確定本期盈虧。

2樓:匿名使用者

權責發生制原則概述

權責發生制原則亦稱應計基礎、應計制原則,是指以是滯取得收到現金的權利或支付現金的責任權責的發生為標誌來確認本期收入和費用及債權和債務。即收入按現金收入及未來現金收入――債權 掃生來確認;費用按現金支出及未來現金支出――債務的發生進行確認。而不是以現金的收入與支付來確認收入費用。

按照權責發生制原則,凡是本期已經實現的收入和已經發生或應當負擔的費用,不論其款項是否已經收付,都應作為當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凡是不屬於當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已經在當期收付,都不應作為當期的收入和費用。因此,權責發生制屬於會計要素確認計量方面的要求,它解決收入和費用何時予以確認及確認多少的問題。權責發生制:

以權利和責任的發生來決定收入和費用歸屬期的一項原則.

·權責發生制:權責發生制指凡是應屬本期的收入和費用,不論其款項是否收到或付出,都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反之,凡不屬於本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在本期收到或付出,也不應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權責發生制在反映企業的經營業績時有其合理性,幾乎完全取代了收付實現制;但在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時卻有其侷限性:

乙個在損益表上看來經營很好,效率很高的企業,在資產負債表上卻可能沒有相應的變現資金而陷入財務困境。這是由於權責發生制把應計的收入和費用都反映在損益表上,而其在資產負債表上則部分反映為現金收支,部分反映為債權債務。為提示這種情況,應編制以收付實現制為基礎的現金流量或財務狀況變動表。

彌補權責發生制的不足。

3樓:匿名使用者

收付實現制下,會計業務都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沒有應收應付了

只有採用權責發生制的單位才需要設定( )賬戶

4樓:前藻

應選c待攤費用,因為待攤費用是指先付現但應由以後各期分攤的費用,所以以後各期雖然不需要支付現金,但按權責發生制,也應承擔費用。如年初支付全年房租

為什麼有的企業只設定其他應收款和其他應付款,而不設定應收賬款和應付賬款呢?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正規.

1.應收賬款銷售貨款未收錢

2.應付賬款採購貨款未付錢

3.其他應收款備用金,資產類往來科目

4.其他應付款公司向其他公司借款,負責類往來科目根據不同業務需要科目不同,乙個公司不可能不銷售和採購

6樓:夏夜聽雨

1、可能沒有發生應收賬款和應付賬款涉及的業務。2、可能核算不正規。

權責發生制會用到應收賬款,應付賬款,預付賬款預收賬款這些科目嗎?

7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會用到啊,就是權責發生制下才會用到這些科目,收付實現制下用不到

根據權責發生制原則設定的賬戶有( )。

8樓:昝柏卑從凝

【答案】b、c

【答案解析】a.d是期間費用賬戶,不符合權責發生制原則;b.c兩個賬戶核算的費用都是按權責發生制原則計提的。

9樓:寵物的朋友

根據權責發生制的定義和收付實現制的定義得 財務費用管理費用及其他費用屬於收付實現制。 而應收賬款應付帳款及長期待攤費用和其他往來賬款和相關賬戶屬於權責發生制。

10樓:若覓雙

不是這樣理解的,ad二選項是在實際發生時才記賬,屬於收付實現制。

應收賬款的直接轉銷法為什麼不符合權責發生制

11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轉銷法的優點是賬務處理簡單易懂;缺點是這種方法不符合權責發生制及收入與費用配比的會計原則,在轉銷壞賬損失的前期,對於壞賬的情況不做任何處理,從而忽視了壞賬損失與賒銷業務的聯絡;而且這種核銷手續繁雜,導致企業發生大量陳賬、呆賬。由於長年掛賬,虛增了企業的利潤,也虛增了資產負債表中應收賬款的可實現價值。

直接轉銷法的操作

某企業應收賬款中,應收a公司的賬款為5000元。確認無法收回壞賬時,企業應編制如下會計分錄:

借:資產減值損失--壞賬損失 5000

貸:應收賬款--a公司 5000

如果已確認並轉銷的這部分壞賬損失以後又收回時,企業應編制如下會計分錄:

借:應收賬款--a公司 5000

貸:資產減值損失--壞賬損失 5000

然後,編制如下會計分錄:

借:銀行存款 5000

貸:應收賬款-a公司 5000

12樓:秋h韻

比如,我本年與上年各發生一筆與a公司的交易。結果發生壞賬,根據直接轉銷法,我只能將所有虧損計入本年。而實際上部分虧損並非由本年產生

13樓:

直接轉銷法是指在實際發生壞賬時,將壞賬損失直接計入期間費用,同時沖銷應收賬款。是不設定壞賬準備這一科目的。

而壞賬準備(抵備)是指在壞賬損失實際發生前,就依據權責發生制原則估計損失,並同時形成壞賬準備,待壞賬損失實際發生時再衝減壞賬準備。

所以才說不符合的。

14樓:村站與路基

『應收賬款的直接轉銷法』說一下怎麼做.

然後我們再說''權責發生制''與''收付實現制''

在會計期末,依據權責發生制原則需要進行的賬項調整有哪幾種型別

按照權責發生制基礎的要求,不論款項是否支付,凡是本會計期間已經實現的收入和應該負但得費用都要計入本期的收入和費用,凡是不屬於本期收入和本期應該負擔的費用,即使相關款項已經收付,也不能計入本會計期間的收入和費用。因此,每個會計期末都要對已經入賬和沒有入賬的相關收入 費用進行必要的調整,以便正確計算本期...

為什么會發生山體滑坡,為什麼會發生山體滑坡?

山體滑坡,很多事情是山上的植物,比如樹木啥的被砍伐掉以後,土壤表面就會沒有東西去固定它,慢慢的在雨水的沖洗之下就會造成水土流失。水慢慢的侵入深層土壤,會使得土質疏鬆不穩,然後就會垮塌。山體的表面要是植物茂盛,有點像古代的人身穿斗笠一樣,雨水侵入深層土壤就會比較少,植被本身也會吸收很多的水分,望採納哦...

為什么地球會發生自轉,為什麼地球會發生自轉?

地球在自轉 不等於 地球自己轉 康德 拉普拉斯關於地球自轉動力 於地球內部的 星雲假說 誤導了地球科學。地球無故不會轉,它內部沒有動力!現地球之所以24小時自轉一周,是因為它在以每小時10萬多公里的速度繞日公轉,且途中遇到太陽風的側面推力,使高空產生等離子西風環流,高空西風又推動地面西風和向東湧的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