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本月應交增值稅會計分錄如何寫

時間 2021-12-30 04:58:51

1樓:我欲去遠方

1、期末計提會計分錄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2、實際繳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

貸:銀行存款

3、對於企業當期多交的增值稅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多交增值稅)

4、繳納以前期間增值稅額時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科目的餘額在借方,代表企業多交的增值稅,在貸方,表示應交未交的 增值稅。

擴充套件資料:

為了核算企業應交增值稅的發生、抵扣、進項轉出、計提、交納、退還等情況,應在」應交稅金」科目下設定「應交增值稅」和「未交增值稅」兩個明細科目。

一般納稅人在「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明細賬的借、貸方設定分析專案,在借方分析欄內設「進項稅額」、「已交稅金」、「轉出未交增值稅」等專案;在貸方分析欄內設「銷項稅額」、「出口退稅」、「進項稅額轉出」、「轉出多交增值稅」等專案。

一般納稅人在應交稅金下設定「未交增值稅」明細賬,將多繳稅金從「應交增值稅」的借方餘額中分離出來,解決了多繳稅額和未抵扣進項稅額混為一談的問題,使增值稅的多繳、未繳、應納、欠稅、留抵等專案一目了然,為申報表的正確編制提供了條件。

「進項稅額」專欄,記錄企業購入貨物或接受應稅勞務而支付的、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的增值稅額。企業購入貨物或接受應稅勞務支付的進項稅額,用藍字登記;退回所購貨物應沖銷的進項稅額,用紅字登記。

「已交稅金」專欄,記錄企業已交納的增值稅額。企業已交納的增值稅額用藍字登記;退回多交的增值稅額用紅字登記。

「銷項稅額」專欄,記錄企業銷售貨物或提**稅勞務應收取的增值稅額。企業銷售貨物或提**稅勞務應收取的銷項稅額,用藍字登記;退回銷售貨物應沖銷銷項稅額,用紅字登記。

「出口退稅」專欄,記錄企業出口適用零稅率的貨物,向海關辦理報關出口手續後,憑出口報關單等有關憑證,向稅務機關申報辦理出口退稅而收到退回的稅款。出口貨物退回的增值稅額,用藍字登記;出口貨物辦理退稅後發生退貨或者退關而補交已退的稅款,用紅字登記。

「進項稅額轉出」專欄,記錄企業的購進貨物、在產品、產成品等發生非正常損失以及其他原因而不應從銷項稅額中抵扣,按規定轉出的進項稅額。

在「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科目下還需設「轉出未交增值稅」和「轉出多交增值稅」專欄,分別記錄一般納稅企業月終轉出未交或多交的增值稅。

2樓:匿名使用者

計提時藉: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上交時藉: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3樓:娛水之樂

交納增值稅的會計分錄,增值稅的概念

4樓:厹飛桖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計算本月應交增值稅的會計分錄

5樓:匿名使用者

1、本月應交增值稅=本月增值稅銷項金額-本月增值稅進項金額。

(一)月份終了,企業應將當月發生的應交未交增值稅額自「應交增值稅」轉入「未交增值稅」,這樣「應交增值稅」明細賬不出現貸方餘額,會計分錄為: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二)月份終了,企業將當月多交的增值稅自「應交增值稅」轉入「未交增值稅」,即: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多交增值稅)

(三)當月繳納當月實現的增值稅(例如開具專用繳款書預繳稅款)時,借記「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貸記「銀行存款」。

(四)當月上交上月或以前月份實現的增值稅時,如常見的申報期申報納稅、補繳以前月份欠稅,借記「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貸記「銀行存款」。

(五)「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反映尚未抵扣的進項稅額,貸方無餘額。

(六)「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反映多繳的增值稅,貸方餘額反映未繳的增值稅。

6樓:糧食企業

本月應交增值稅1000是對了,但你取得的發票必須上稅務局認證,才能抵2000元稅款裡的1000元。採購取得發票時:借:

庫存商品、應交增值稅 貸:現金(銀行存款、應付帳款)。 銷售時:

借:現金(銀行存款、應收帳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交稅金。

計提本月應交增值稅如何做會計分錄?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交增值稅是不用再另外計提的.因為應交增值稅是根據銷項,進項,進項轉出這幾個科目的金額計算出來的.只要你將銷項,進項,進項轉出這幾個科目的金額做準確即可.

其次,如果你一定要計提增值稅,也不是不可以.開始要建立應交增值稅的科目,然後每月月底將銷項,進項,進項轉出這幾個科目的金額結轉到這個科目即可

8樓:匿名使用者

計提的時候,借: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 應交城建稅 應交教附費......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月應交增值稅的會計分錄如下:

1、月份終了,將當月應交未交增值稅額從「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科目轉入「未交增值稅」科目。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2、月份終了,將當月多交的增值稅額自「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科目轉入「未交增值稅」科目。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多交增值稅)

3、月份終了,將當月預繳的增值稅額自「應交稅費——預交增值稅」科目轉入「未交增值稅」科目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預交增值稅

二、關於印發《增值稅會計處理規定》的通知【財會[2016]22號】,月末轉出多交增值稅和未交增值稅的賬務處理:

(一)「未交增值稅」明細科目,核算一般納稅人月度終了從「應交增值稅」或「預交增值稅」明細科目轉入當月應交未交、多交或預繳的增值稅額,以及當月交納以前期間未交的增值稅額。

(二)月度終了,企業應當將當月應交未交或多交的增值稅自「應交增值稅」明細科目轉入「未交增值稅」明細科目。對於當月應交未交的增值稅,借記「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科目,貸記「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科目;對於當月多交的增值稅,借記「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科目,貸記「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多交增值稅)」科目。

本月計提增值稅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10樓:金果

1、期末計提會計分錄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2、實際繳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

貸:銀行存款

3、對於企業當期多交的增值稅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多交增值稅)

4、繳納以前期間增值稅額時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擴充套件資料:

應交稅費核算規定如下:

①、本科目核算企業按照稅法規定計算應交納的各種稅費,包括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所得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產稅、土地使用稅、個人所得稅、車船稅、教育費附加、礦產資源補償費等。

②、按規定計算確定的應交礦產資源補償費、房產稅、車船稅、土地使用稅、印花稅等借記管理費用,貸記「應交稅費」科目。

借:管理費用

貸:應交稅費-

根據財會[2016]22號檔案規定,全面試行營業稅改徵增值稅後,「營業稅金及附加」科目名稱調整為「稅金及附加」科目,該科目核算企業經營活動發生的消費稅、城市維護建設稅、資源稅、教育費附加及房產稅、土地使用稅、車船使用稅、印花稅等相關稅費;

借:稅金及附加

貸:應交稅費-

③、本科目應當按照應交稅費的稅種進行明細核算。

應交增值稅還應分別「進項稅額」、「銷項稅額」、「出口退稅」、「進項稅額轉出」、「已交稅金」等設定專欄進行明細核算。

11樓:之何勿思

一、執行小企業會計準則,月底不需要結轉操作。

二、企業會計準則,如下

月底增值稅要結轉本月未交增值稅,結轉過程如下:

1、結轉進項稅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2、結轉銷項稅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3、結轉應繳納增值稅(即進、銷差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4、實際交納時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12樓:恆企教育

本月增值稅銷項、進項、進項稅額轉出等全部入賬後,如當月銷項稅額發生額+進項稅額轉出發生額大於進項稅額餘額(期初未抵扣進項稅額+本期進項稅額),則應作如下分錄將其結**學習之前先來做乙個小測試吧點選測試我合不合適學會計

13樓:匿名使用者

增值稅是價外稅,不影響利潤表,肯定不會對應 營業稅金及附加。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不是計提增值稅,是月末將本月未繳納的增值稅轉出至未交增值稅,這一部分也是當月真正應交的增值稅,並且是計提城建稅、教育附加的基數。

14樓:梓兒

「計提時: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貸:

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下月交納時: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貸:

銀行存款;如果上月的已繳稅金,上月交納時: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貸:

銀行存款;月末結**借:應交...」

15樓:匿名使用者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核算的是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費附加。資源稅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增值稅來講,當每月的銷項稅金和進項稅金計算後,當月的應繳增值稅已經明確。 對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是主要是根據應繳(增值稅+營業稅+消費稅)為基數進行計算的附加稅費,包括應繳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費費附加,現在又增加了地方水利建設**,和按規定比例計算的資源稅等,這些附加稅費,按照費用收入配比原則當然應每月都進行計算,及時計入當月盈虧中。

17樓:東奧名師

增值稅計提和繳納會計分錄:

1、計提時: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2、下月交納時: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3、如果上月的已繳稅金,上月交納時: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

貸:銀行存款

4、月末結**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

增值稅會計分錄

四腳蛇 借 應收賬款23400 貸 主營業務收入20000 貸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銷項稅3400 如果是你買的,那就是進項稅 借 庫存商品 在途物資 原材料 20000 借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進項稅3400 貸 應付賬款23400 不管是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還是小規模納稅人,交稅的分錄都是一樣的,只...

計算本月應交所得稅6000元的會計分錄

借 所得稅費用 6000 貸 應交稅費 應交所得稅 6000 根據現行稅法規定,應交所得稅的計算公式為 根據現行稅法規定,應交所得稅的計算公式為 根據現行稅法規定,應交所得稅的計算公式為 根據現行稅法規定,應交所得稅的計算公式為 根據現行稅法規定,應交所得稅的計算公式為 應交所得稅的科目設定 1.所...

計提增值稅怎麼做會計分錄

東奧名師 1 計提時 借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轉出未交增值稅 貸 應交稅費 未交增值稅 2 下月交納時 借 應交稅費 未交增值稅 貸 銀行存款 3 如果上月的已繳稅金,上月交納時 借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已交稅金 貸 銀行存款 4 月末結 借 應交稅費 未交增值稅 貸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已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