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交增值稅的計算公式是什麼,增值稅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時間 2021-09-03 06:37:06

1樓:阿笨

公式為:應納稅額=銷項稅額-進項稅額

增值稅計算公式:含稅銷售額/(1+稅率)=不含稅銷售額

不含稅銷售額×稅率=應繳稅額

上面說增值稅是實行的「價外稅」,什麼是價外稅?也就是價外徵稅,就是由消費者負擔的。比如:

你公司向a公司購進甲貨物100件,金額為10000元,但你公司實際上要付給對方的貨款並不是10000元,而是10000+10000*17%(假設增值稅率為17%)=11700元。

為什麼只購進的貨物價值才10000元,另外還要支付個1700元呢?因為這時,你公司作為消費者就要另外負擔1700元的增值稅,這就是增值稅的價外徵收。這1700元增值稅對你公司來說就是「進項稅」。

a公司多收了這1700元的增值稅款並不歸a公司所有,a公司要把1700元增值稅上交給國家。所以a公司只是代收代繳而已,並不負擔這筆稅款。

再比如:

你公司把購進的100件貨物加工成乙產品80件,**給b公司,取得銷售額15000元,你公司要向b公司收取的乙產品貨款也不只是15000元,而是15000+15000*17%=17550元,因為b公司這時作為消費者也應該向你公司另外支付2550元的增值稅款,這就是你公司的「銷項稅」。你公司收了這2550元增值稅額也並不歸你公司所有,你公司也要上交給國家的,所以,2550元的增值稅款也不是你公司負擔的,你公司也只是代收代繳而已。

如果你公司是一般納稅人,進項稅就可以在銷項稅中抵扣。

沿用上例,你公司購進貨物的支付的進項增值稅款是1700元,銷售乙產品收取的銷項增值稅是2550元。由於你公司是一般納稅人,進項增值稅可以在銷項增值稅中抵扣,所以,你公司(在**了乙產品獲得b公司的貨款後)上交給國家增值稅款就不是向b公司收取的2550元,而是:2550-1700=850元(那1700元已在你公司購買甲貨物時加入貨款中,由a公司代收代繳過了),所以這850元是b公司在向你公司購乙產品時付給你公司的,通過你公司交給國家。

b公司買了你公司的乙產品,再賣給c公司,c公司再賣給d公司……,這些過程都是要收取增值稅的,直到賣給最終的消費,也就把增值稅轉嫁到了最終消費者身上了,所以增值稅也是流轉稅。

如果你是一名會計,從會計分錄中也看得出來:

你公司向a公司購進100件貨物時,分錄:

借:原材料 1000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1700

貸:應付賬款——a公司 11700

分錄中並沒有把收取的1700元做為公司的費用,而是做為「應交稅金」,因為你公司是一般納稅人,進項稅額可以抵扣。

你公司向b公司銷售80件甲產品時,分錄:

借:應收賬款——b公司 17550

貸:主營業務收入 1500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2550

分錄中並沒有把向b公司收取的2550元增值稅款做為公司的業務收入,而是掛「應交稅金」,因為這並不歸你公司所有,而是應交給國家的稅收。

銷項稅額 - 進項稅額 = 2550 - 1700 = 850 元就是要交給國家的稅收。

2樓:雲帳房企業版

一般納稅人計算公式為:應納稅額=當期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銷項稅額=銷售額×稅率

銷售額=含稅銷售額÷(1+稅率)

小規模納稅人

應納稅額=銷售額×徵收率

銷售額=含稅銷售額÷(1+徵收率)

3樓:貿一穀梁初曼

1.進項稅=8+2*7%

2.進項稅=[(20+4)/(1-10%)]*17%(應該用組成計稅**算)

3.進項=5+2*7%

4.銷項稅=50*17%

5.進項稅額轉出=【(成本+利潤)/1-利潤率】*17%(沒給出成本魯潤率)

6.視同銷售,銷項稅=2*17%

增值稅=銷項稅-(進項稅-進項稅額轉出)

4樓:匿名使用者

應交增值稅=本期銷項稅額-本期進項稅額-上期留抵稅額

5樓:合祥殷彥君

含稅的銷售額才這麼算,如果是不含稅的,那麼直接用銷售額乘以適用稅率就可以了。

一般納稅人繳納增值稅是可以從銷項稅中抵扣進項稅的,再乙個就是一般增值稅專用發票中增值稅和銷售額都是註明的,其銷售額是不含稅的銷售額。增值稅的普通發票則沒有註明,其銷售額是含稅的,要計算增值稅的話就要用到:本月銷售額/(1+17%)*17%

6樓:爬過四季的小蝸牛

銷項稅額減去進項稅額

7樓:

應交增值稅的核算

(一)一般納稅企業賬務處理

1.扣稅和記賬依據

2.科目設定

在「應交稅費」科目下設定「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和「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兩個明細科目進行核算。

3.賬務處理

(1)一般購銷業務的賬務處理

借:庫存商品等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等

借:應收賬款等

貸: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2)購入免稅農產品的賬務處理

購入免稅農產品可以按買價和規定的扣除率計算進項稅額,並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扣除。

(3)收購廢舊物資的賬務處理(略)

(4)外購或銷售貨物支付運輸費用的賬務處理

可按取得的貨物運輸發票所列運費金額,依規定的扣除率計算進項稅額予以抵扣。

(5)進貨退回與進貨折讓的賬務處理

未入賬的,退還扣稅憑證;已入賬的,取得銷售方開來的紅字增值稅發票時,衝減增值稅進項稅額。

(6)購進的貨物及相關的應稅勞務、在產品、產成品發生非正常損失(自然災害除外)的賬務處理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7)不予抵扣專案的賬務處理

對於按規定不予抵扣的進項稅額,賬務處理上採用不同的方法:

①購入貨物時即能認定其進項稅額不能抵扣的,直接計入取得貨物的成本。

②購入貨物時不能直接認定其進項稅額能否抵扣的,其增值稅專用發票上註明的增值稅額,計入「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科目,如果這部分購入貨物以後用於按規定不得抵扣進項稅額專案的,應將原已計入進項稅額並已支付的增值稅轉入有關的承擔者予以承擔。

借:在建工程等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8)視同銷售的賬務處理

借:在建工程等

貸:庫存商品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9)出口貨物的賬務處理

1)實行「免、抵、退」辦法的生產企業自營或委託外貿企業**出口自產貨物

①按規定計算的當期出口貨物免抵退稅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計入出口物資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②按規定計算的當期免抵稅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③按規定計算的當期應退稅額

借:其他應收款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④收到退回的稅款

借:銀行存款

貸:其他應收款

(10)上交增值稅的賬務處理

當月繳納當月增值稅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

貸:銀行存款

(11)月終未交和多交增值稅的結轉

當月發生的應交未交增值稅額: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未交增值稅在以後月份上交時: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當月多交的增值稅稅額: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轉出多交增值稅)

多交增值稅在以後月份退回或抵交當月應交增值稅時:

借:銀行存款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二)小規模納稅企業的賬務處理

小規模納稅企業仍然使用「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賬戶,仍沿用三欄式賬戶,不需要在「應交增值稅」賬戶中設定專欄。

增值稅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8樓:drar_迪麗熱巴

增值稅計算公式:含稅銷售額/(1+稅率)=不含稅銷售額增值稅計算公式

含稅價與不含稅價的轉換

不含稅價=含稅價/(1+徵收率)=x/(1+17%)應交納的增值稅額=不含稅價*稅率 =x/(1+17%)*17%根據對外購固定資產所含稅金扣除方式的不同,增值稅可以分為:

生產型增值稅

生產型增值稅指在徵收增值稅時,只能扣除屬於非固定資產專案的那部分生產資料的稅款,不允許扣除固定資產價值中所含有的稅款。該型別增值稅的徵稅物件大體上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因此稱為生產型增值稅。

收入型增值稅

收入型增值稅指在徵收增值稅時,只允許扣除固定資產折舊部分所含的稅款,未提折舊部分不得計入扣除專案金額。該型別增值稅的徵稅物件大體上相當於國民收入,因此稱為收入型增值稅。

消費型增值稅

消費型增值稅指在徵收增值稅時,允許將固定資產價值中所含的稅款全部一次性扣除。這樣,就整個社會而言,生產資料都排除在徵稅範圍之外。該型別增值稅的徵稅物件僅相當於社會消費資料的價值,因此稱為消費型增值稅。

中國從2023年1月1日起。

9樓:匿名使用者

增值稅的計算公式是 x/(1+17%)*17%,這個公式裡的x是含稅價,含稅價除以(1+17%)是用來計算不含稅**,乘以17%的稅率來計算增值稅的繳稅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第五條 納稅人發生應稅銷售行為,按照銷售額和本條例第二條規定的稅率計算收取的增值稅額,為銷項稅額。銷項稅額計算公式:銷項稅額=銷售額×稅率。

第六條 銷售額為納稅人發生應稅銷售行為收取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但是不包括收取的銷項稅額。銷售額以人民幣計算。納稅人以人民幣以外的貨幣結算銷售額的,應當折合**民幣計算。

10樓:雲帳房企業版

如果你是一般納稅人:應納稅額=當期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 [9]銷項稅額=銷售額×稅率

銷售額=含稅銷售額÷(1+稅率)

如果你是小規模納稅人:應納稅額=銷售額×徵收率

銷售額=含稅銷售額÷(1+徵收率)

11樓:東奧名師

1、一般納稅人

應納稅額=銷項稅額-進項稅

銷項稅額=銷售額×稅率 (此處稅率為17%)組成計稅**=成本×(1+成本利潤率)

組成計稅**=成本×(1+成本利潤率)÷(1-消費稅稅率)禁止抵扣人進項稅額=當月全部的進項稅額×(當月免稅專案銷售額,非應稅專案營業額的合計÷當月全部銷售,營業額合計)

2、進口貨物

應納稅額=組成計稅**×稅率

組成計稅**=關稅完稅**+關稅(+消費稅)3、小規模納稅人

應納稅額=銷售額×徵收率

銷售額=含稅銷售額÷(1+徵收率)

當月應交增值稅如何計算

肆無的努力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 進項稅額 進項稅額轉出 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減免稅款 出口退稅 應交增值稅是指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提供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活動本期應交納的增值稅。本專案按銷項稅額與進項稅額之間的差額填寫。為方便企業填報,可根據實際情況採取下列方式填報 1 一般納...

會計多種稅率的計算公式是什麼,增值稅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我真不是會計師 一 增值稅 1 一般納稅人 應納稅額 銷項稅額 進項稅 銷項稅額 銷售額 稅率 此處稅率為17 組成計稅 成本 1 成本利潤率 組成計稅 成本 1 成本利潤率 1 消費稅稅率 禁止抵扣人進項稅額 當月全部的進項稅額 當月免稅專案銷售額,非應稅專案營業額的合計 當月全部銷售,營業額合計...

應交增值稅明細科目有哪些,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科目下要設哪些明細科目

範谷申夢菲 1 進項稅額 記錄企業購入貨物或接受應稅勞務而支付的 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的增值稅額。企業購入貨物或接受應稅勞務支付的進項稅額,用藍字登記 退回所購貨物應沖銷的進項稅額,用紅字登記。2 已交稅費 核算企業當月繳納本月增值稅額。3 減免稅款 反映企業按規定減免的增值稅款。企業按規定直接減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