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阿阿膠起源時間

時間 2021-06-21 01:04:05

1樓:常青§樹

東阿阿膠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之為「聖藥」。與人參、鹿茸並稱「中藥三寶」。 有關阿膠的記載最早見於《神農本草經》,距今約有二千年。

書中寫道:阿膠「生東平郡,煮牛皮 作之,出東珂。」可見阿膠最初是用牛皮熬製的。

傳 至唐代,人們發現用驢皮熬的阿膠,藥用功效更好,便將牛皮改為驢皮,並沿用至今。

生產阿膠主要原料是驢皮,配以冰糖、紹酒、豆油等十幾種輔料,用東阿 特有的含多種礦物質的井水、採取傳統的製作工藝熬製而成。它生產周期長,工藝要求嚴格,要經過選料、洗淨、化皮、提煉、切削、涼曬等十幾 道工序,方可完成。現代科學化驗分析,阿膠內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十九種氨基酸。

因此,阿膠 亦被現代人們用作滋補佳品。創制出黃明膠、鹿角膠、龜板膠、狗骨膠等新產品,特別是阿膠補漿,阿膠酒和阿膠參茸精。

東阿阿膠色如琥珀,黑似瑩漆,性平、味甘,內服入肺、肝、腎三經,有 滋陰潤燥,養血止血之功能。對於虛勞咳嗽、肺痿**、便血、婦女崩漏 及陰虛心煩、失眠等症有良好的療效。外敷還可治燙傷、燒傷、皸裂。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記載阿膠的醫藥經典著作是《神農本草經》,把其列為上品。到了明朝,大醫藥學家李時珍已經明確指出阿膠的原料是驢皮,「牛皮、馬皮、鞍革不得入內」,並把用純牛皮熬製成的膠叫黃明膠,阿膠與黃明膠在用途藥效上是有顯著區別的,黃明膠止血效果較好,阿膠補血止血、補氣效果都非常好,藥用及保健價值非常廣泛,有關阿膠的名驗方有兩千多個,李時珍稱阿膠為「補血聖藥」。建國後我國的歷版藥典都明確規定阿膠用驢皮熬製,黃明膠以牛皮為生產原料。

3樓:

就記的是瓶 驢皮膏藥

東阿為何盛產阿膠,東阿為何盛產阿膠

東阿縣原有一阿井,而附件又盛產黑毛驢,故阿膠盛行。其實,最主要的是其製作工藝的方法與別處不同。就比如雲南白藥 很多地方也產白藥,但是製作方法唯雲南獨特。 因為東阿當地的井水 適於製作驢皮膠,而且當地製作技藝和時間等都很可靠。 階梧 阿膠根脈溯源 中藥滋補三大寶,人參 鹿茸和阿膠。自古以來,阿膠就被推...

東阿阿膠好吃嗎,東阿阿膠能天天吃嗎 上火嗎

東 阿 阿 膠 是 高 檔 大 眾 滋 補 品 與 人 參 鹿 茸 並 稱 滋 補 三 寶 東 阿 阿 膠 好 吃 嗎 東 阿 阿 膠 味 道 還 是 很 純 正 的 可 以 直 接 含 化 當 然 也 有 很 多 養 生 吃 法 像 瘦 肉 阿 膠 湯 阿 膠 蒸 鯉 魚 等 食 療 吃 法 也 ...

東阿阿膠的補血功能有沒有被誇大,東阿阿膠補血顆粒怎麼吃法保健身體

中醫小博士 阿膠確實是補血聖藥,不過作為中藥,最好還是配伍使用,不管什麼病都覺得用了阿膠就得好,這是不合適的 蟻化殷凝琴 有一定的輔助作用,但不是特別大,這種情況一般是需要根據每個人情況來的,並不是可以適用每一個人 洛綠魚浩淼 有效,但效果已經被廣告誇大。即使必須補也需要經過醫生檢查後進行補血,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