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阿為何盛產阿膠,東阿為何盛產阿膠

時間 2021-10-24 05:12:43

1樓:

東阿縣原有一阿井,而附件又盛產黑毛驢,故阿膠盛行。其實,最主要的是其製作工藝的方法與別處不同。就比如雲南白藥 ,很多地方也產白藥,但是製作方法唯雲南獨特。

2樓:

因為東阿當地的井水***,適於製作驢皮膠,而且當地製作技藝和時間等都很可靠。

3樓:階梧

阿膠根脈溯源

中藥滋補三大寶,人參、鹿茸和阿膠。自古以來,阿膠就被推崇為「補血聖藥」,歷代中醫典籍中多有記載。

·《淮南子》(西漢·淮南王劉安):「阿膠一寸,不能止黃河之濁」。

·《神農本草經》(東漢):阿膠「生東平郡,出東阿」。

·《本草經集注·名醫別錄》(南梁·陶弘景):阿膠「出東阿,故名阿膠」。

·《哀江南賦》(南朝·庚信):「弊簞不能救鹽池之鹹,阿膠不能止黃河之濁。」

·《水經注》(北魏·酈道元):「東阿有井大如輪,深六七丈,歲常煮膠,以貢天府」。

·《千金翼方》(唐·孫思邈):「阿膠味甘,微溫,無毒,主心腹內崩勞極」。

·《夢溪筆談》(宋·沈括):阿井水「性趨下,清而重」、「取井水煮膠,謂之阿膠」。

·《本草綱目》(明·李時珍):「阿膠,本經上品,弘景曰:『出東阿,故名阿膠』。」

·《增訂偽藥條辨》(清末·曹炳章):「阿膠出山東東阿縣,以純驢皮、阿井水煎之,故名阿膠」,「其色光潔,味甘鹹,氣清香,此真阿膠也」。

歷史人物與阿膠

·唐太宗李世民與其兄爭奪王位時,曾流落到東阿一帶,一病不起,經東阿當地人指點服用阿膠,元氣恢復,重新帶兵征戰,獲取皇位,稱皇之後曾派大將尉遲恭重修阿井。阿井碑載:「唐朝大將尉遲恭以欽差大臣至此,重修阿井」。

·楊貴妃膚如凝脂,是白居易的《長恨歌》告訴人們的。但為何能細膩如許,《長恨歌》裡並沒有說。唐代詩人肖行澡對此作了這樣的描述:

「鉛華洗盡依豐盈,雨落荷葉珠難停。暗服阿膠不肯道,卻說生來為君容。」

·曹操之子曹植曾經做過「東阿王」,初來東阿,骨瘦如柴。後來因為常食阿膠滋補,身體受益非淺,於是感念而作《飛龍篇》:「晨遊太山,雲霧窈窕。

忽逢二童,顏色鮮好。乘波白鹿,手翳芝草。我知真人,長跪問道。

西登玉堂,金縷復道。授我仙藥,神皇所造。教我服食,還精補腦。

壽同金石,永世難忘。」曹植詩中所指的仙藥,就是東阿地方出的阿膠。

·宋**學大師朱熹對待其母孝順之至。他在寫給母親的信中有這樣一段話:「慈母年高,當以心平氣和為上。少食勤餐,果蔬時伴。阿膠丹參之物,時以佐之。延庚續壽,兒之祈焉。」

·鄭和下西洋,「欲耀兵異域,示中國之富強」。他駕駛的寶船之上除了絲綢瓷器還有中藥材,其中就有阿膠。這是阿膠出口海外的最早記載,也說明阿膠是中國特有的珍貴產品。

·史書記載,慈禧身為懿嬪時患有「血症」,幾經御醫**終不見效。後來她試著服用阿膠以調經,病得痊癒而懷胎生下一子,也就是後來的同治皇帝。慈禧因此對阿膠情有獨鍾,篤信不疑,終生服用。

現在故宮博物館中還收藏有當時宮廷所用的阿膠。

·光緒二十二年(公元2023年),洋務大員李鴻章出使英國,時年七十四歲,臨行前咳喘連連,慈禧賜他宮廷御藥,以阿膠、紅參、熟地、知母、貝母配伍。李鴻章一路服用,大稱其妙!這說明阿膠有潤燥補肺的功能,吸菸的人服用阿膠更有必要。

東阿之水——天地精華

一方山水一方寶。東阿之水源自泰山與太行山兩股地下潛流,富含20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同時一立方東阿水比其它產地水重3.

8公斤。水質重,便於除雜質、提純,水重,很多雜質都飄到水面上,很容易就瓢去。

八十年代中期,乙個南韓客商曾想把東阿水運回去生產保健品,因運輸成本太高,億萬富翁也只好望水興嘆。

中國阿膠城領軍企業——山東東阿修元阿膠生物集團簡介http://hi.baidu.

4樓:邗同

還是說的不夠詳細

希望有個高手能詳細的回答下西西

東阿阿膠好吃嗎,東阿阿膠能天天吃嗎 上火嗎

東 阿 阿 膠 是 高 檔 大 眾 滋 補 品 與 人 參 鹿 茸 並 稱 滋 補 三 寶 東 阿 阿 膠 好 吃 嗎 東 阿 阿 膠 味 道 還 是 很 純 正 的 可 以 直 接 含 化 當 然 也 有 很 多 養 生 吃 法 像 瘦 肉 阿 膠 湯 阿 膠 蒸 鯉 魚 等 食 療 吃 法 也 ...

東阿阿膠起源時間

常青 樹 東阿阿膠 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中稱之為 聖藥 與人參 鹿茸並稱 中藥三寶 有關阿膠的記載最早見於 神農本草經 距今約有二千年。書中寫道 阿膠 生東平郡,煮牛皮 作之,出東珂。可見阿膠最初是用牛皮熬製的。傳 至唐代,人們發現用驢皮熬的阿膠,藥用功效更好,便將牛皮改為驢皮,並沿用至今。生產阿膠...

東阿阿膠的補血功能有沒有被誇大,東阿阿膠補血顆粒怎麼吃法保健身體

中醫小博士 阿膠確實是補血聖藥,不過作為中藥,最好還是配伍使用,不管什麼病都覺得用了阿膠就得好,這是不合適的 蟻化殷凝琴 有一定的輔助作用,但不是特別大,這種情況一般是需要根據每個人情況來的,並不是可以適用每一個人 洛綠魚浩淼 有效,但效果已經被廣告誇大。即使必須補也需要經過醫生檢查後進行補血,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