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發展快,好的詩詞,形容即將有大發展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5-02 15:22:37

1樓:匿名使用者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2樓: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3樓:匿名使用者

[email protected]

形容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七言詩句

4樓:錦棉影像

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

形容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七言詩句有哪些?

5樓:學院派魚多多

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出自唐代李白的《行路難·其一》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釋義:金盃中的美酒一斗價十千,玉盤裡的菜餚珍貴值萬錢。心中鬱悶,我放下杯筷不願進餐;拔出寶劍環顧四周,心裡一片茫然。想渡黃河,冰雪卻凍封了河川;想登太行山,莽莽風雪早已封山。

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人生道路多麼艱難,多麼艱難;歧路紛雜,如今又身在何處?相信乘風破浪的時機總會到來,到時定要揚起征帆,橫渡滄海!

2、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出自唐代李白的《上李邕》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假令風歇時下來,猶能簸卻滄溟水。

世人見我恆殊調,聞余大言皆冷笑。宣父猶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年少。

釋義:大鵬一日從風而起,扶搖直上九萬里之高。如果在風歇時停下來,其力量之大猶能將滄海之水簸幹。

時人見我好發奇談怪論,聽了我的大言皆冷笑不已。孔聖人還說後生可畏,大丈夫可不能輕視年輕人啊!

3、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出自宋代蘇麟的《斷句》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釋義:靠近水邊的樓台(因為沒有樹木的遮擋),能先看到月亮的投影;而迎著陽光的花木,(光照自然好得多,所以發芽就早),最容易形成春天的景象。

4、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出自宋代朱熹的《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釋義: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5、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出自唐代劉禹錫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釋義:被貶謫到巴山楚水這些荒涼的地區,度過了二十三年淪落的光陰。懷念故去舊友徒然吟誦聞笛小賦,久謫歸來感到已非舊時光景。

翻覆的船隻旁仍有千千萬萬的帆船經過;枯萎樹木的前面也有萬千林木欣欣向榮。今天聽了你為我吟誦的詩篇,暫且借這一懷美酒振奮精神。

6樓:藍藍藍

1、《登科後》唐代詩人孟郊

原文: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譯文:往昔的困頓日子再也不足一提,今日金榜題名令人神采飛揚。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好像一日之內賞遍京城名花。

2、《題烏江亭》唐代詩人杜牧

原文: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譯文:勝敗乃是兵家常事,難以事前預料。能夠忍辱負重,才是真正男兒。西楚霸王啊,江東子弟人才濟濟,若能重整旗鼓捲土殺回,楚漢相爭,誰輸誰贏還很難說。

3、《輪台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唐代詩人岑參

原文:亞相勤王甘苦辛,誓將報主靜邊塵。古來青史誰不見,今見功名勝古人。

譯文:亞相勤於王政甘冒辛苦,立誓報效國家平定邊境。古來青垂史名屢見不鮮,如今將軍功名勝過古人。

4、《南園十三首-其六》唐代詩人李賀

原文:尋章摘句老雕蟲,曉月當簾掛玉弓。不見年年遼海上,文章何處哭秋風。

譯文:在典籍中尋覓典故,摘取詞句來寫詩文,老於雕蟲小技之中。往往當破曉的殘月對著簾幕、狀如彎弓掛在天邊時,還在伏案疾書。

難道沒有看見遼東一帶還戰亂連年嗎?國家正當用武之際,即使寫出像宋玉那樣的悲秋文章,又有什麼地方需要它呢?

5、《送李副使赴磧西官軍》唐代詩人岑參

原文:功名祗向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

譯文:功名富貴只向馬上求取,您真是一位英雄大丈夫。

形容即將有大發展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發展的詩句有哪些?

7樓:愛亭晚求子

1.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宋代:蘇軾《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

門前的溪水還能向西邊流淌!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的飛逝啊!

2.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宋代: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

我痛飲美酒,心胸開闊,膽氣更為豪壯,(雖然)兩鬢微微發白,(但)這又有何妨?什麼時候皇帝會派人下來,就像漢文帝派遣馮唐去雲中赦免魏尚的罪(一樣信任我)呢?我將使盡力氣拉滿雕弓就像滿月一樣,朝著西北瞄望,射向西夏軍隊。

3.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宋代:蘇軾《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春風微涼,將我的酒意吹醒,寒意初上,山頭初晴的斜陽卻應時相迎。回頭望一眼走過來遇到風雨的地方,回去吧,對我來說,既無所謂風雨,也無所謂天晴。

4.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宋代:蘇軾《蝶戀花·春景》

春天將盡,百花凋零,杏樹上已經長出了青澀的果實。燕子飛過天空,清澈的河流圍繞著村落人家。柳枝上的柳絮已被吹得越來越少,但不要擔心,到處都可見茂盛的芳草。

5.寒食後,酒醒卻諮嗟。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宋代:蘇軾《望江南·超然台作》

寒食節過後,酒醒反而因思鄉而嘆息不已,只得自我安慰:不要在老朋友面前思念故鄉了,姑且點上新火來烹煮一杯剛採的新茶,作詩醉酒都要趁年華尚在啊。

6.萬里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宋代:蘇軾《定風波·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

你從遙遠的地方歸來卻看起來更加年輕了,笑容依舊,笑顏裡好像還帶著嶺南梅花的清香;我問你:「嶺南的風土應該不是很好吧?」你卻坦然答道:「心安定的地方,便是我的故鄉。」

7.東武望餘杭,雲海天涯兩渺茫。何日功成名遂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宋代:蘇軾《南鄉子·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

東武和餘杭兩地相望,但見遠隔天涯雲海茫茫。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功成名就,衣錦還鄉,到那時我與你同笑長醉三萬場。

8.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溼字如鴉。

——宋代:蘇軾《和董傳留別》

考試得中仍然可以向世俗的人們誇耀,詔書上如鴉的黑字新寫著俺的名字。

9.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唐代:李白《將進酒》

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10.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代:李白《行路難·其一》

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8樓:泣淑英霍釵

1、相看白刃血紛紛,死節從來豈顧勳?——〔唐〕高適《燕歌行》

詩句的大意是:士兵們與敵人短兵相接,浴血奮戰,那種視死如歸的精神,豈是為了取得個人的功勳!「豈顧勳」三字,有力地諷刺了輕開邊釁、冒進貪功的漢將。

2、吟詠流千古,聲名動四夷。——〔唐〕白居易《讀李杜詩,因題卷後》

四夷:四方邊遠之處。這幾句寫李白、杜甫詩歌對後人影響之大。

3、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唐〕杜牧《赤壁》

這是一首懷古詩。詩句感嘆周瑜成功之僥倖,如果不是東風為周瑜提供了方便,則很可能東吳要大敗,連二喬也要被曹操擄走鎖進銅雀台了。

4、綠水青山知有君,白雲明月偏相識。——〔唐〕任華《寄李白》

詩句說李白名氣很大,連綠水青山、白雲明月都認識他。

5、江聲不盡英雄恨,天意無私草木秋。——〔宋〕陸游《黃州》

詩句表達了詩人對歲月飛逝而自己忠心報國的志向未能實現的遺憾:滔滔江水洗不去英雄的怨恨,歲月蹉跎,英雄豪傑也會像秋天的草木一樣衰老凋零。

6、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唐〕杜牧《題烏江亭》

楚漢相爭時,項羽兵敗,隻身至烏江,烏江亭長要用船渡項羽過江,說:「江東雖小,地方千里,眾數十萬,亦足王也。」但項羽不肯,說「縱江東父老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哉?

」遂自刎而死。詩人在這首詠古詩中認為項羽應該回江東,江東有許多有才識的子弟,也許能捲土重來奪取天下。詩句對歷史的成敗,發表了自己獨到的見解。

7、古來青史誰不見,今見功名勝古人。——〔唐〕岑參《輪台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

詩句的大意是:古人之功名書在簡策,萬口流傳,早已感到不新鮮了,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8、功名祗向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唐〕岑參《送李副使赴磧西官軍》

詩句直抒胸臆

,氣貫長虹:功名只向戎馬疆場上求取,這才是乙個真正的大丈夫。這既是詩人勉勵李氏立功揚名、創造英雄業績的送別詞,又是詩人自己的豪情壯志的表白。

9、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唐〕杜甫《八陣圖》

詩句讚頌諸葛亮的豐功偉績,說他在確立魏蜀吳三分天下、鼎足而立的局勢過程中,功績卓絕,而創制八陣圖,更使他名聲卓著。

10、尋章摘句老雕蟲,曉月當簾掛玉弓。不見年年遼海上,文章何處哭秋風。——〔唐〕李賀《南園十三首》之六

尋章摘句:遣詞造句的意思,指文人的日常生活。詩句的大意是:

從事文學創作的人,老於遣詞造句,深夜不寐,直到曉月將殘;但是在連年征戰的邊疆戰場上,感傷的文章顯得毫無用處。既表現了詩人對自己困守書齋生活的不滿,又表現了詩人的愛國思想和建功立業的急切心情。

形容蓬勃發展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科技發展變化快的詩句有哪些?

9樓:丸賊丸賊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翻譯:晚上下了一場大雪,雪積在樹枝上,彷彿春風一夜之間吹開了滿樹的梨花。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李白《早發白帝城》

翻譯: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望廬山瀑布》

翻譯:壯觀的瀑布從高處急衝直流而下,真使人懷疑這是從天上傾瀉下來的銀河。

節物風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須臾改。——盧照鄰《長安古意》

翻譯:世事無常,榮華難久。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李白《將進酒》

翻譯:高堂之上的人,對著明鏡感嘆自己的白髮,早上還是青絲到晚上就變得雪白。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滕王閣序》唐·王勃

翻譯:悠閒的彩雲影子倒映在江水中,整天悠悠然地漂浮著;時光易逝,人事變遷,不知已經度過幾個春秋。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黃鶴樓》唐·崔顥

翻譯:黃鶴一去再也沒有返回這裡,千萬年來只有白雲飄飄悠悠。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登樓》唐·杜甫

翻譯:錦江的春色從天地邊際迎面撲來;從古到今玉壘山的浮雲變幻莫測。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烏衣巷》唐·劉禹錫

翻譯:當年王導、謝安簷下的燕子,如今已飛進尋常百姓家中。

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今日良宴會》古詩十九首

翻譯:人生像寄旅一樣只有一世猶如塵土,剎那間便被那疾風吹散。

表示變化快的的成語,表示變化快的成語

瞬息萬變 白駒過隙 白雲蒼狗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變化如神 日異月更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今非昔比 軍俐寶雲亭 喜努無常 變幻莫測 瞬息萬變 千變萬化 日新月異 紀桂蘭漫君 滄海桑田 日新月異 滄桑陵谷 白雲蒼狗 今非昔比 逐日追風 昔不如今 日異月更 日異月新 突飛猛進 一日千里 風馳電掣 澹臺訪夢...

表示快的成語

看書快 一目十行 吃飯快.狼吞虎嚥 走路快.風馳電掣 日行千里 一日千里 水流快.一瀉千里 變化快.天翻地覆 日新月異 辦事快.雷厲風行 寫字畫畫快.一揮而就 時間流逝快 一日三秋 歲月如梭 看書快 一目十行 水流快 一瀉千里 吃飯快 狼吞虎嚥 變化快 日新月異 走路快 大步流星 時間快 日月如梭 ...

男女朋友的感情發展,快好還是慢好

彭巧霞無敵 我覺得你們的感情屬於一種新鮮感,你們只是為了曾經某一瞬間的感覺在交往,或許你在認真的對待這份感情,但是她已經開始膩了吧,不過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她喜歡上其他人或者她拿你和周圍的朋友的男朋友比有你點不及吧,總的來說呢,感情發展不能用快或是慢來看待,你很愛她,但她不愛你,這種感情很痛苦,也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