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給水管溝槽開挖時應注意哪些方面

時間 2021-05-06 06:01:11

1樓:雷諾呢禮物

(1)在地下水位較高地區或雨季施工,需進行降水或排水,地質差的地段,設定溝槽支撐或進行地基處理等措施。

(2)溝槽槽底深度應按設計標高開挖;人工開挖時,要求最後形成的溝槽底部平整、密實、無堅硬物質,若有超挖時,必須夯實達到設計要求;機械開挖時,應在設計槽底標以上保留200 mm餘量,由人工清理。

(3)槽底開挖寬度為dn+0.30 m。遇到管道在地下連線時,應適當增加介面處槽底寬度,管道槽底寬度不宜小於 dn+0.50 m,且總寬度不得小於0.70 m。

(4)開挖溝槽時,應嚴格防止擾動槽底原狀土,聚乙烯給水管道的地基宜為無堅硬石和無鹽類的原土層,如槽底為 堅硬土石或鬆軟土質時,必須經過處理,滿足設計要求。

管線溝槽開挖應注意哪些安全工作

2樓:旁人

凡溝槽開挖深度超過5公尺,或雖未超過5公尺但地質條件、周圍環境和地下管線複雜,或影響毗鄰建築(構築)物安全的基坑(槽)的土方開挖、支護、降水工程。符合建質[2009]87#文附件二的工況,都應編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經專家組論證通過。

操作區域的封閉圍擋、有組織截水排水、邊坡護壁穩定及其監控觀測周邊既有工程的穩定檢測、上下安全通道、現場臨時用電、起重機械安全等安全設施是起碼必須的。

溝槽開挖時,應由哪些安全防護措施

溝槽開挖時應注意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周邊不要堆積雜物和加重荷載 ,按設計要求分層開挖,注意放坡開挖和支護,施工期間不能有流水流入溝槽,按設計的規格開挖,施工人員佩戴防護用品,施工裝置又有防護設施,注意按用電、安全生產、確保施工工程質量。

水下溝槽開挖注意事項是什麼?

4樓:張老爺子44年

注意塌方、透水等安全問題

5樓:

一、概述

修建過河管、江心取水頭部與岸井連線管、汙水向水系排放幹管、長距離河底或海底輸水管等,應根據水下管道長度、水系深度、水系流速、水底土質、航運要,他說:想發財就去萬通商聯找優質工藝品供貨商!要求、管道使用年限、潮汐和風浪情況等因素,選擇合適的施工方法。

一般水下管道的鋪設方法有圍堰法和水下鋪管法。

根據技術經濟比較,在水系較淺,流速較小,航運不頻繁、築堰材料可以就地取材,築堰對水系汙染可控制在允許範圍以內時,一般採用圍堰法。但是,當不具備以上條件時,常採用的是水下鋪管法。

水下管道一般有兩種鋪設方式:

1、鋪設在水底上;

2、埋設在水底下溝槽內;

埋設在水底下溝槽內時,溝槽內管頂鋪設深度一般為管徑的3—4倍,以避免船隻拋錨,河床沖刷等影響。海下管道的埋地鋪設,還應防止風暴時管道可能浮漂或下沉,為此,管道應埋設在海床下足夠深度。此外,如果水道較深,水底之上鋪管不會影響航運,水底平坦,沿管線沒有障礙物和懸空地,管道不會因船隻拋錨、流體動力、土壤液化、床底土運動、河床沖刷或其他原因引起破壞,則可將管道直接鋪設在穩定的河床或海床上。

水底直接敷設的管道抗震效能要優於水下溝槽埋設。

二、水下溝槽開挖

管道水下溝槽敷設一般有3種情況:

1、先挖槽後埋管;

2、挖槽和埋管同時進行;

3、先放管後沉入土內。

這些方法的選擇取決於水底土質、水系寬度和深度等因素。

先挖槽後埋管的優點是施工裝置簡單;缺點是管線定位不易準確,槽底平整度差,溝槽準直度低,而且易於回淤。因此,當採用這種方法時,應適當選擇槽底寬度和開挖深度。底寬一般為管外徑加0.

8—1.0m。開挖深度根據回淤情況而定,邊坡係數為1:

2—1:4。粘土河床的回淤情況並不嚴重,沙土回淤迅速。

常用的水下溝槽開挖方法和裝置有爆破法、岸式索鏟、挖泥船、高壓幫浦船等。

爆破法開挖:適用於岩石河床;

岸式索鏟:適用於狹窄水系。鏟斗用岸上捲揚機曳引。鏟斗順滑道往上拉,隨著挖深增加而往下放滑道。這種方法可以比較準確地控制溝槽的平面位置和準直度。

挖泥船和高壓幫浦船:水系寬闊一般用抓斗式或多斗式挖泥船開挖水下溝槽的方法,土方卸在溝槽水流下游一側,或由駁船運至遠處;河床土質鬆散,可用高壓幫浦船以高壓水流沖射水底土層進行開挖 。

用船或其他浮動裝置開挖時,挖泥船等應臨時錨舶,以保證溝槽中心位置準確。水下溝槽中心線用岸標或浮標顯示,並用經緯儀或雷射準直儀測量。條件允許時,可在兩岸標之間拉設管道中心線,以中心線為準用標尺或錘球可測水下溝槽的位置和槽底高程。

為了防止回淤影響,可以採用分段開挖鋪管的施工方法,以縮短水下晾槽時間。

請寫出溝槽開挖時應遵循的原則

6樓:芯傷不痛

溝槽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溝槽開挖前應了解土質、地下水等情況。查清地下埋設的管道、電纜或有毒氣體的位置、深度、走向,並要加設標記,設定護欄。工程實施前施工人員必須向操作工人詳細交底。

其內容包括:地下設施情況、危險性、安全措施、操作方法和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項等。 在現場通道附近挖土時,要設護欄及警示標誌,夜間應設紅色警示燈。

溝槽邊上0.8m以內不准堆料或停放車輛裝置。 挖土時要從上而下順序作業,嚴禁掏洞挖土。

機械挖運、土方時應有專人指揮。 開挖溝槽要按照土質情況進行放坡或支護。挖槽深度超過1.

5m不加支撐時,應按市政工程安全操作規程的土方放坡規定,確定放坡坡度。 在開挖溝槽過程中,溝槽底部應保證平整,並清除所有鬆散或凸起的石塊,再在其上鋪設砂墊層或支模澆築砼墊層。若遇鬆軟土質、淤泥等不良地基時,根據具體情況並取得業主和設計單位同意後,採用碎石墊層、灰土墊層等進行換填土或其它措施處理後再設砂墊層或支模澆築砼墊層。

開挖過程中遇到地下管線複雜及地基土質較差時,可採用直槽密支撐的開挖方式,分段施工,並做好土方調配。經土方平衡後多餘土方外運,其餘土方內轉、回填的原則。 溝槽成型後,需進行嚴格的驗槽,即要有足夠的操作寬度,也要保證地基的承載力要求,杜絕超挖。

驗槽後填製好相應的記錄。經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開挖時應做好排水措施,防止槽底受水浸泡。

溝槽的開挖應符合哪些規定?

7樓:厙彭

1.溝槽的開挖斷面應符合施工組織設計(方案)的要求。槽底原狀地基土不得擾動,機械開挖時槽底預留200~300mm土層由人工開挖至設計高程,整平;

2.槽底不得受水浸泡或受凍,槽底區域性擾動或受水浸泡時,宜採用天然級配砂礫石或石灰土回填;槽底擾動土層為溼陷性黃土時,應按設計要求進行地基處理;

3.槽底土層為雜填土、腐蝕性土時,應全部挖除並按設計要求進行地基處理;

4.槽壁平順,邊坡坡度符合施工方案的規定;

5.在溝槽邊坡穩固後設定供施工人員上下溝槽的安全梯。

溝槽開挖施工中遇到冬季雨季施工的情況都有哪些注意事項?以及相關防護措施

8樓:匿名使用者

1、基坑邊坡

(1)測量人員對設在基坑周邊設定的觀測樁,應及時觀測,隨時觀察基坑邊坡的穩定狀況。特別是下雨期間及其雨後,一旦發生情況應及時處置並報告專案部。

(2)基坑四周6公尺範圍內嚴禁大型震動性較大的機械作業,3公尺範圍內嚴禁堆放重物。

2、雨季基坑排水

(1) 基坑四周上口600mm寬度範圍內經過混凝土硬化,若邊緣沒有找坡的沿其邊緣往外採用c10混凝土找坡,不小於5%,路面與基坑周邊銜接處均採用混凝土硬化。對於有裂縫的部位採用摻膠水泥砂漿修補。

(2) 基坑一旦有積水,應該及時使用潛水幫浦將其抽到基坑上口周邊的排水溝內。

3、基坑周邊防護

(1)護欄:沿基坑周邊距基坑上口600mm設1200mm高護欄,滿掛密網,刷紅白漆。

(2)擋水牆:基坑四周上口高出地坪200mm左右沿護欄下口外側砌寬120高300擋水牆,抹20厚1:2.5水泥砂漿壓實趕光,刷紅白漆。

4、回填土工程

(1)回填土施工必須在晴天施工,回填土必須過50mm的篩,根據試驗確定的最佳含水率進行施工。每層虛鋪厚度不大於200mm,採用蛙式打夯機夯實,每層需做試驗,達到要求後方可回填下層。

(2)經常收聽天氣預報,避免在雨天回填土。一旦有突然降雨,應該及時使用塑料布進行覆蓋,匯集的雨水及時抽到基坑上口的排水溝。

(3)肥槽回填前,基坑必須清理乾淨,乾燥程度滿足要求,辦完隱檢,方可回填。若區域性有淤泥則必須將其清理乾淨後方可回填。

市政汙水管網工程,管道溝槽開挖時槽底標高怎麼控制

9樓:延陵梓棠

管道溝槽開bai

挖嚴格來講是不能超du挖的,如果超挖

zhi,超挖dao部分是不能用土專直接回填的,這些在屬規範和設計圖紙中一般都會有說明,如果控制開挖過程中的槽底標高呢!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2點,首先挖機開挖機械操作手的水平很重要,一般用有經驗的機械操作手操作挖機;另乙個就是測量員了,必須跟蹤測量,高差不大的地方一般5m就要進行槽底標高的複核,區域性地段還有加密測量點位,發現不對的地方要及時調整,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失。

機械操作手和測量員的跟蹤測量,以及相互之間的配合,是控制溝槽底標高和順直度的主要因素。

pe給水管的幾種鏈結方法,室外pe給水管連線方式有幾種

a0128雙子 1 熱熔連線 熱熔連線是用專用加熱工具,在壓力下加熱聚乙烯管材或管件的待連線部位,使其熔融後,移走加熱工具,施壓將兩個熔融面連在一起,在穩定的壓力下保持一段時間,直到接頭冷卻。熱熔連線包括熱熔對接連線 熱熔承插連線 熱熔鞍型連線。2 電熔連線 電熔連線是用內埋電阻絲的專用電熔管件與p...

pe給水管200多少錢一公尺,pE給水管200多少錢一公尺

新料,1.6mpa145元,回料,1.6,105元 外圍給水pe200管包工多少錢一公尺 首先呢,要確定管材 pe200不同壓力等級,不同壁厚,不同原料,不同牌子的 不一樣。其次再加上當地水電安裝工的 以及考慮下焊接裝置的 如果水電工不提供焊接裝置的話。建議lz自行採購管材,然後包給焊接安裝工,比全...

HDPE給水管的承壓能力,HDPE給水管的承壓能力

hdpe管道的有不同的系列型號,給水管的話管材印字標示分別為 sdr33 sdr26 sdr21 sdr13.6 sdr11,分別對應承受壓力為 0.4mpa 0.6mpa 0.8mpa 1.0mpa 1.25mpa 和1.6mpa。同傳統管材相比,hdpe管道系統具有以下一系列優點 連線可靠 聚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