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應如何打造公司的良好氛圍

時間 2022-05-12 13:50:06

1樓:華恆智信諮詢

1.選擇優秀的負責人領導團隊。進入二十一以來,組織結構的扁平化、知識更新的加速化傾向日益凸現,那種能為團隊成員提供發揮才智的空間,明白團隊對自身的要求有哪些的領導是一種首選,他們注重培養下屬,鼓勵和支援下屬承擔更為艱鉅的任務。

2.團隊內必須充滿活力。活力可以通過員工的創造性、工作熱情、和諧的團隊氛圍體現出來;

3.團隊內必須有一套為達到目標而設定的控制系統;

4.團隊必須擁有完成任務所需的專業知識(包括技術專業知識、關於運作方法的知識以及政治知識);

5.團隊必須要有一定的影響能力。特別是團隊裡要有部分不僅在團隊內部有影響力,而且對團隊以外的更大範圍內有足夠影響力的成員。

6.加大團隊管理上的授權。團隊工作的宗旨就是委託與放權。

乙個普通的團隊領導者必須經常性在權力下放與權力控制、指令式風格與協商式風格之間做出分析、判斷、比較、抉擇。以團隊為基礎的管理結構並不是指簡單地擺脫權威體系的束縛,領導者更主要的任務是學會改變組織內權力的運用方式,改變對員工的評估標準體系。

2樓:白壽塵水崑崙

1.寬容

2.激勵

3.期待

怎樣做好企業管理

3樓:笑笑師伯

管理者應具備的六大能力 :

1、溝通能力。為了了解組織內部員工互動的狀況,傾聽職員心聲,乙個管理者需要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其中又以「善於傾聽」最為重要。惟有如此,才不至於讓下屬離心離德,或者不敢提出建設性的提議與需求,而管理者也可借由下屬的認同感、理解程度及共鳴,得知自己的溝通技巧是否成功。

2、協調能力。管理者應該要能敏銳地覺察部屬的情緒,並且建立疏通、宣洩的管道,切勿等到對立加深、矛盾擴大後,才急於著手處理與排解。此外,管理者對於情節嚴重的衝突,或者可能會擴大對立面的矛盾事件,更要果決地加以排解。

即使在狀況不明、是非不清的時候,也應即時採取降溫、冷卻的手段,並且在了解情況後,立刻以妥善、有效的策略化解衝突。只要把握消除矛盾的先發權和主動權,任何形式的對立都能迎刃而解。

3、 規劃與統整能力。管理者的規劃能力,並非著眼於短期的策略規劃,而是長期計畫的制定。換言之,卓越的管理者必須深謀遠慮、有遠見,不能目光如豆,只看得見現在而看不到未來,而且要適時讓員工了解公司的遠景,才不會讓員工迷失方向。

特別是進行決策規劃時,更要能妥善運用統整能力,有效地利用部屬的智慧型與既有的資源,避免人力浪費。

4、決策與執行能力。在民主時代,雖然有許多事情以集體決策為宜,但是管理者仍經常須獨立決策,包括分派工作、人力協調、化解員工紛爭等等,這都往往考驗著管理者的決斷能力。

5、培訓能力。管理者必然渴望擁有乙個實力堅強的工作團隊,因此,培養優秀人才,也就成為管理者的重要任務。

6、統馭能力。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乙個領袖不會去建立乙個企業,但是他會建立乙個組織來建立企業。

」根據這種說法,當乙個管理者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能力建立團隊,才能進一步建構企業。但無論管理者的角色再怎麼複雜多變,贏得員工的信任都是首要的條件。

管理者需要具備的管理技能主要有:

1、技術技能

技術技能是指對某一特殊活動——特別是包含方法、過程、程式或技術的活動——的理解和熟練。它包括專門知識、在專業範圍內的分析能力以及靈活地運用該專業的工具和技巧的能力。技術技能主要是涉及到「物」 ( 過程或有形的物體 ) 的工作。

2、人事技能

人事技能是指乙個人能夠以小組成員的身份有效地工作的行政能力,並能夠在他所領導的小組中建立起合作的努力,也即協作精神和團隊精神,創造一種良好的氛圍,以使員工能夠自由地無所顧忌地表達個人觀點的能力。管理者的人事技能是指管理者為完成組織目標應具備的領導、激勵和溝通能力。

3、思想技能

思想技能包含:「把企業看成乙個整體的能力,包括識別乙個組織中的彼此互相依賴的各種職能,一部分的改變如何能影響所有其他各部分,並進而影響個別企業與工業、社團之間,以及與國家的政治、社會和經濟力量這一總體之間的關係。」即能夠總攬全域性,判斷出重要因素並了解這些因素之間關係的能力。

4、設計技能

設計技能是指以有利於組織利益的種種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是高層管理者不僅要發現問題,還必須像一名優秀的設計師那樣具備找出某一問題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的能力。如果管理者只能看到問題的存在,並只是「看到問題的人」,他們就是不合格的管理者。管理者還必須具備這樣一種能力,即能夠根據所面臨的現狀找出行得通的解決方法的能力。

這些技能對於不同管理層次的管理者的相對重要性是不同的。技術技能、人事技能的重要性依據管理者所處的組織層次從低到高逐漸下降,而思想技能和設計技能則相反。對基層管理者來說,具備技術技能是最為重要的,具備人事技能在同下層的頻繁交往中也非常有幫助。

當管理者在組織中的組織層次從基層往中層、高層發展時,隨著他同下級直接接觸的次數和頻率的減少,人事技能的重要性也逐漸降低。也就是說,對於中層管理者來說,對技術技能的要求下降,而對思想技能的要求上公升,同時具備人事技能仍然很重要。但對於高層管理者而言,思想技能和設計技能特別重要,而對技術技能、人事技能的要求相對來說則很低。

當然,這種管理技能和組織層次的聯絡並不是絕對的,組織規模大小等一些因素對此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4樓:普迪文教育

**以下資料供參考

如何做好企業管理

一、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句話在中國流傳已長達幾千年的歷史,但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是我們至今仍然需要不斷思考不斷探索的問題。就我們公司目前的乙個現狀,幾乎沒有乙個人可以準確的說出每種產品的具體成本是多少,乙個企業連自己的生產成本都不清楚,也就等於說自己都還不了解自己,在這種情形下想要達到百戰不殆的目的根本就是一句空話。因此我個人認為,目前擺在我們面前的首要任務就是做成本核算,先列出成本的幾個大塊—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管理成本、運輸成本、固定資產折舊成本等,然後再將各個大塊細分,用乙個成本核算表來進行成本核算及分析,從而掌握公司各種產品的實際生產成本,並據此計算各種成本在總成本中所佔的比例,根據各種成本所佔的比例來分析各項成本是否合理,有無下降的空間,如果可以下降又大約可以下降多少,可以通過怎樣的方式來下降。

做好這些工作,我們僅僅是做到了知己,接下來要做的就是要了解市場,了解競爭對手的生產成本,了解競爭對手的優勢在**,弱勢又在**。面對競爭對手的優勢,我們必須思考我們需要用怎樣的方式以及通過多長時間花費多少資源來追趕甚至超越競爭對手。面對競爭對手的不足,我們同樣不能忽視,或許競爭對手今天正在犯的錯誤,有可能就是我們明天可能會犯的錯誤,因此我們需要用競爭對手的弱點不斷的告誡自己,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誤,只有充分的了解自己、了解競爭對手(其實還需要充分的了解客戶)才能在競爭中取勝。

二、 對待工人要像春天般的溫暖,對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的熱情,對待錯誤要像秋風掃落葉般無情:

當今社會,人們在企業管理中提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人是第一生產力」,但事實上又有多少個企業真正重視了人作為第一生產力的重要性呢?絕大多數企業在絕大多數時候僅僅是把「人是第一生產力」這句話當成了一句口號在喊,根本沒有具體的措施來體現這句話的真正含義,也沒有真正重視人作為第一生產力的巨大作用。而我們企業也如同大多數企業一樣,在這方面極度欠缺。

我們的管理人員嚴重缺乏深入員工隊伍中細緻的了解員工心聲的精神,對於員工的突出表現沒有相應的激勵措施,而面對員工的過失也是過多的表現出「好人主義」,完全沒有做到「執行制度必嚴,獎罰公正有據」。如果我們想要搞好企業,以「人」這一第一生產力來推動企業的持續發展,那麼我們就必須充分重視人的作用,企業的財富是靠員工來創造的,因此我們必須要有一定的而且是可操作的、行之有效的激勵措施來鼓勵優秀員工,對於員工的小改小革我們要給予精神上及物質上的獎勵,打破動不動腦乙個樣的傳統管理方法。另外,公司(管理人員)應該幫助員工解決一些實質情的問題,關心員工的日常工作及生活,當員工生病時給一句真誠的問候,當員工過生日時送上一張小小的卡片再加上親筆寫下的祝福,讓員工感受到企業大家庭的溫暖,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工作是我們每天都必須要去做的,但不同的工作態度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滿懷熱情去做一件事與滿腹牢騷的去做一件事,我想所產生的結果一定會相距甚遠甚而至於大相徑庭,因此我們以怎樣的心態去對待工作就顯得十分重要了。所以我們自己對公司的每一件事情、每乙個決策首先要深刻的理解,充分的認同,只有自己對某件事情認同了,你才可能有信心去做它,去做好它。但企業的生存和發展並非靠我們某個人或某些人來實現的,我們需要借住於企業所有人員的力量來達成這個目標,因此我們在自己充分認同之後,要引導公司的所有員工產生認同感,帶動公司全體員工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當中去,只有這樣才能實現我們的目標。

人雲:細節決定成敗,不少企業幾十年的榮譽與光環在瞬間消失殆盡,原因就是在於忽略細節,對於存在的小錯誤小毛病視而不見,不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予以糾正,時而久之小毛病弄出大問題,企業倒閉也再所難免。因此我們一定要重視細節,不放過糾正任何乙個錯誤的機會,發現乙個錯誤就必須糾正乙個錯誤,發現乙個問題就必須解決乙個問題。

任何問題發生,我們均要搞清楚何時何地發生何事,事故責任人是誰,有否給公司帶來損失,帶來的損失有多大,怎樣才能有效防止同類事件的再度發生,否則我們永遠不會有進步,企業也永遠不會有進步。

三、實現**量化,堅持走動管理:

企業管理的重點應該是資料,乙個忽視資料管理的企業肯定不會是乙個成功的企業,因為我們只有通過企業中的種種資料才能分析企業的執行狀況是否正常,有哪些地方存在問題。比如說乙個企業的非一線生產人員佔全廠總人數的比例,乙個成熟的企業一般會將非一線生產人員佔公司總人數的比例控制在15%以內,這樣的企業管理具有非常高的效率,每個人的職責分工非常明確,而且每個人在任何時候的工作量都是十分飽滿的,絕對不會出現人浮於事的現象。而大多數企業都做不到這一點,我們公司也同樣沒有做到。

儘管我們公司現在有一些報表,但現行報表資料仍然存在諸多問題,而且沒有將所有的報表彙總起來加以分析,因此導致管理的肓目性和人員調動的不合理性。比如說車間每天交上來的生產報表,經常出現報表內容錯誤或者重報、漏報的現象,如果不是乙個對現行生產十分了解的人,根本就會被報表的內容所誤導,做出錯誤的決定。因此規範各種**,實現**量化在我們公司目前來說也是至關重要的。

另外,作為乙個管理人員,不能把自己封閉在乙個狹小的空間中想問題、做決策,我們應該走出自己的辦公室,不斷的巡視工廠的每個部份,只有在不斷的巡視過程中我們才能發現問題,尋求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都是在不斷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進步的。

四、適當的人才儲備,科學的選拔、聘用人才:

人們都說現代企業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而怎樣才能選拔好的人才,留住好的人才,這些都是值得我們認真思考的問題。但在思考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首先應該搞清楚什麼樣的人才是「人才」。我個人認為作為企業的人才,首先要對企業有高度的忠誠,乙個對企業沒有忠誠感的人,就算有再大的本事也不能為之所用。

第二則是對企業的文化要有認同感,第三則是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識和技能;第四是要有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第五則是要有開拓創新的精神。明確了什麼是人才之後,我們就應該想怎樣去選拔或者招聘人才。通常情況下,我們應該以企業內部選拔人才為主,選拔人才的時候我們應該首先通過以上五點對其進行考評,考評達標者予以錄用。

而對於在其位不能謀其政者,我們應該果斷的處理,否則就會出現「當斷不斷,反受其亂」的後果。

五、抓大放小:

每個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十分有限的,因此我們必須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最為主要的工作當中去。這樣我們就需要把自己的工作理一理,分清楚哪些是主要工作,哪些是次要工作,主要工作必須自己親自去完成,次要工作可安排下屬去完成,只是安排時間去監督檢查下屬的完成情況。

六、 以目標結果為導向:

管理企業不同於做父母(其實就算做父母也不能這樣做),什麼事情都要幫下屬去想好,畫好筐筐定好路線讓下屬完全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工作,這樣的企業缺乏生機,員工也缺乏創造力。我們應該給下屬適當的自由發揮空間,充分調動下屬的主觀能動性。我們應該設定乙個目標,給下屬一些適當的資源,而至於具體用什麼方法去實現這個目標達到這個目的我們不應該做過多的干預,讓下屬自己去想辦法,但我們必須從旁邊觀察,以便及時發現問題並給予糾正。

管理者應具備哪些關鍵特徵,一個優秀的管理者因具備怎樣的特點

次個檸檬 何謂管理者,管理者就是負責某項工作而使其順利進行的人,而某項工作的完成需要的資源有大小,那麼管理者有時充當領導者,有時充當執行者。所以一個合格 稱職 優秀的管理者必須具有強有力的領導力和強有力的執行力。一個管理者者至少應具備以下素質 1,講誠信,以身作則 瞭解自我,明確自己要幹什麼,並應使...

管理者如何提高員工的工作績效,作為管理者,怎樣客觀的評價員工的工作績效?

這個問題涉及面較廣,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古人傳下來的 利益驅動 制度考核 1,安排他們想做的 2,安排他們能做的 3,安排他們不得不做的 懼怕的 出現問題就要尋找原因。這是解決問題的基本方法。分析員工績效不良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改進績效。員工績效不良的主要原因,可以從員工自身 上級 組織三方面分...

管理者應具備什麼樣的心態,作為一個管理者,須具備什麼樣的心態

初夢楓 管理者應始終保持一種平和的心態。更多強調員工的重要性,強調員工的主體意識和作用,這樣才能讓員工感知到被尊重,員工才能從心裡願意和你共事,為企業的發展出謀劃策。期望心態 當你不斷地對員工表達期望的時候,管理就有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這是因為,當你表達對員工的期望時,他們的潛能就可能被激發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