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辭職時是應該寫辭職報告還是寫辭職申請?兩者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2-03-11 16:15:11

1樓:

尊敬的領導:

你好!非常感謝領導給予在××工作的機會以及在這兩年裡對我的幫助和關懷!由於某些原因,今天我在這裡提出辭職申請。

在××兩年的時間裡,公司給予我多次參加大小專案的實施機會,使我在這個工作崗位上積累了一定的技術技能和工程經驗,同時也學到了許多任務作以外的處世為人等做人的道理。所有的這些我很珍惜也很感謝公司,因為這些都為我在將來的工作和生活中帶來幫助和方便。 另外,在和××部各位同事的朝夕相處的兩年時間裡,也使我對這個部門,對過去的、現在的同事建立了由淺到深的友誼,我從內心希望這份友誼,這份感情能繼續並永久保持下去。

××的發展和建設在進一步的規範和完善中,真心祝願××在今後的發展旅途中步步為贏、蒸蒸日上!

再次感謝!

2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不同 只要你將自己辭職的原因 希望離職的日期交代清楚了 以文字或電子檔的形式發到你的上司那兒 對方不論同意與否 乙個月後你都自由了 當然 為留個好印象 語氣可以婉轉些 表達下對老闆和同事的感激之情

3樓:

兩者有區別。

辭職申請時需要審批的,如果領導審批不同意,你還是需要繼續(比如已轉正)呆乙個月。

而如果你想要乙個月後離開工作崗位,寫辭職報告即可,最好把標題變為辭職通知書。通知是不需要審批的,相當於告知義務。

辭職報告和辭職申請有什麼區別?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nancyxiehui5

辭職申請書: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意向書  往往含有「望批准」、「請領導批准」「申請批准」這一類詞彙。  對於這種辭職申請,公司是否批准就成為能不能解除勞動合同的關鍵。

公司可以批准,也可以不批准。如果不批准的,雙方就繼續履行勞動合同。  辭職申請書是勞動者按照根據《勞動法》第24條或者《勞動合同法》第36條的規定將自己想辭職的資訊向用人單位進行申請,用人單位應當做出答覆的一種方法。

  因此,在公司收到員工的離職報告時,要分辨清楚員工提交的離職檔案到底是辭職通知還是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意向書。  注意:在公司規章制度中必須規定:

口頭辭職、電子郵件辭職、手機簡訊辭職等行為無效,必須按公司規定以書面形式提交辭職信。  辭職信:通知公司離職的檔案  辭職信又叫辭職通知,即記載勞動者提出辭職時間、辭職原因等內容的法律文書。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規定,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即辭職通知送達用人單位滿三十日,產生雙方勞動合同解除的法律效力,無論用人單位同不同意勞動者辭職,30天後勞動者均有權要求用人單位辦理解除勞動合同的手續。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跟你說一聲,我將在三十天後離職了,你們準備工作交接和辦理退工手續吧!

」,用人單位沒有表示異議的權利,因而也無須對辭職通知做出回覆。  寫明辭職的時間、原因沒有其他特別約定,俗話來說就是「跟你說一下,我將在三十天後離職了,你們

5樓:哈怎麼肥四

1、表達不同

兩者都是辭職的表達。但辭職報告是宣告、告訴;而辭職申請是向上級說明理由,提出請求。

2、作用不同

辭職報告屬於單方要求,不能作為職工提出辭職的證據使用;辭職申請在經過上級同意審批過後,方可認為完成了辭職的過程。

3、意願不同

辭職申請書是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意向書,往往含有「望批准」、「請領導批准」「申請批准」這一類的詞彙。而辭職報告中是不會有這類詞語的。

4、《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24條明確規定:「當事人雙方可以協商解除勞動合同」。這種「協商解除勞動合同」正常而便捷的方式就是遞交辭職報告和批准辭職請求。

由此可見,在現代社會人才流動的過程中,辭職報告的寫作和求職信一樣具有同樣重要的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辭職報告注意事項:

1、首先要考慮有沒有申請的必要。辭職報告是辭掉工作的一種報告,報告人一定要事先考慮成熟後再作決定,不可倉促了事,事後後悔不已,造成不必要的煩惱和痛苦。

2、辭職報告要將報告的事項和理由寫清楚,使對方能透徹了解你的要求和具體情況。

3、辭職報告語言要準確,文字要樸實。

4、辭職報告是個人離開原來的工作崗位時向單位領導或上級組織提請批准的一種報告。

6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辭職申請書和辭職信兩者的根本區別,就是用人單位收到辭職信後給勞動者辦理辭職手續時不必支付經濟補償金。

而用人單位在收到辭職申請書後做出同意的意見或者蓋章,則視為雙方協商達成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必須支付經濟補償金。

辭職申請書是勞動者按照根據《勞動法》第24條或者《勞動合同法》第36條的規定將自己想辭職的資訊向用人單位進行申請,用人單位應當做出答覆的一種方法。

因此,在公司收到員工的離職報告時,要分辨清楚員工提交的離職檔案到底是辭職通知還是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意向書。

辭職信,通知公司離職的檔案。

辭職信又叫辭職通知,即記載勞動者提出辭職時間、辭職原因等內容的法律文書。

即辭職通知送達用人單位滿三十日,產生雙方勞動合同解除的法律效力,無論用人單位同不同意勞動者辭職,30天後勞動者均有權要求用人單位辦理解除勞動合同的手續。

辭職信是勞動者按照寫信的方式,根據《勞動法》第31條或者《勞動合同法》第37條的規定將自己決定辭職的資訊告訴用人單位的一種方法。

從法理上講,辭職通知是勞動者在行使形成權,形成權是指權利人以自己單方的行為,使某一法律關係效力發生變化的權利,形成權的魅力就是單方說了算。

勞動者按照法律規定提前三十天書面通知用人單位,三十天期滿必然發生解除勞動合同的法律效力。

而辭職申請實際上是勞動者在行使請求權,請求權是指權利人要求他人為或不為一定行為的權利,至於該他人能否獲得其希冀的給付,則是另一回事。

擴充套件資料:

辭職報告也稱為辭職申請書,是個人離開原來的工作崗位時向單位領導或上級組織提請批准的一種申請書,是解除勞動合同關係的實用文體。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24條明確規定:「當事人雙方可以協商解除勞動合同」。

這種「協商解除勞動合同」正常而便捷的方式就是遞交辭職報告和批准辭職請求。

由此可見,在現代社會人才流動的過程中,辭職報告的寫作和求職信一樣具有同樣重要的意義。

一、辭職報告只是法律程式;

二、無須理由,也無須文采;

三、如:由於本人原因決定辭職,現依據法律提前乙個月正式提出辭職,即最遲於幾月幾日正式離開崗位,懇請領導及時安排人員作工作交接,等等。

四、應該提交辭職報告,否則公司算是曠工離職,一是會扣工資,二是可能拿不到解除勞動合同證明,可能影響以後找工作。

五、辭職行業登記種類也不同,找新單位時可能會被拒絕。

辭職申請是指員工在離職時,填寫的書面申請文字。

辭職申請書通常有標題、稱呼、正文、結尾、落款等五部分構成。

(一)標題

在申請書第一行正中寫上申請書的名稱。

一般辭職申請書由事由和文種名共同構成,即以「辭職申請書」為標題。標題要醒目,字型稍大。

(二)稱呼

要求在標題下一行頂格處寫出接受辭職申請的單位組織或領導人的名稱或姓名稱呼,並在稱呼後加冒號。

7樓:青檸喲喲

辭職申請書和辭職信兩者的根本區別,就是用人單位收到辭職信後給勞動者辦理辭職手續時不必支付經濟補償金。而用人單位在收到辭職申請書後做出同意的意見或者蓋章,則視為雙方協商達成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必須支付經濟補償金。

辭職申請書: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意向書

往往含有「望批准」、「請領導批准」「申請批准」這一類詞彙。

對於這種辭職申請,公司是否批准就成為能不能解除勞動合同的關鍵。公司可以批准,也可以不批准。如果不批准的,雙方就繼續履行勞動合同。

辭職信:通知公司離職的檔案

辭職信又叫辭職通知,即記載勞動者提出辭職時間、辭職原因等內容的法律文書。

對於這種辭職信,公司是否批准都沒有法律效力,在此辭職通知簽署日起三十天後,就是勞動合同解除日。

8樓:微煙裊裊伊人

兩者都是辭職的表達,但報告是宣告、告訴,而申請是向上級說明理由,提出請求。辭職報告屬於單方要求,不能作為職工提出辭職的證據使用,而辭職申請在經過上級同意審批過後,方可認為完成了辭職的過程。

按照《勞動法》具體規定如下:

第24條 經勞動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勞動合同可以解除。

第28條 用人單位依據本法第24條、第26條、第27條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經濟補償。

第31條 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應當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

第37條 勞動者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3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擴充套件資料:

辭職申請書: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意向書

往往含有「望批准」、「請領導批准」「申請批准」這一類的詞彙。

對於這種辭職報告,公司是否批准就成為能不能解除勞動合同的關鍵。公司可以批准,也可以不批准。如果不批准的,雙方就繼續履行勞動合同。

因此,在公司收到員工的離職報告時,要分辨清楚員工提交的離職檔案到底是辭職通知還是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意向書。

9樓:水6元

辭職申請書與辭職報告兩者是有區別的,其法律概念不一樣,辭職申請和辭職報告都是勞動者向用人單位表達辭職行為的意思,而申請書和報告卻是兩種不同的書證格式。具體區別分析如下:

辭職申請書和辭職報告雖然都是勞動者向用人單位遞交的一種書面辭職書證,但是辭職申請書和辭職報告卻是兩種不同的法律概念,用人單位依法處理的結果有不相同之處。

1.辭職申請書是勞動者按照申請書的格式,根據《勞動法》第24、28條或者《勞動合同法》第36條的規定內容,將自己決定辭職的資訊書面向用人單位提出協商申請,用人單位應當做出同意或者不同意的答覆意見。

請點選輸入**描述

《勞動法》第24條  經勞動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勞動合同可以解除。

《勞動法》第28條 用人單位依據本法第24條、第26條、第27條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經濟補償。

《勞動合同法》第36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2.辭職報告是勞動者按照報告的格式,根據《勞動法》第31條或者《勞動合同法》第37條的規定內容,將自己決定辭職的資訊書面提前告知用人單位的一種義務,其辭職行為不需要用人單位批准。

請點選輸入**描述

《勞動法》第31條 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應當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

《勞動合同法》第37條 勞動者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3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3.辭職申請書和辭職報告兩者的根本區別,就在於用人單位收到勞動者的辭職申請書或者辭職報告後所做出的處理結果。

用人單位收到勞動者的辭職申請書,如果雙方協商不能達成一致意見,就可以對勞動者的辭職申請書做出不同意辭職的意見。如果用人單位做出同意的意見或者蓋章,則視為雙方協商達成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就應當按照協商一致的結果,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即法律沒有禁止用人單位給勞動者辦理解除勞動合同手續時自願支付經濟補償金給勞動者。

用人單位收到勞動者的辭職報告,如果勞動者依法履行了辭職提前30天報告義務,則用人單位應該盡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關係的義務,否則用人單位就屬於違法,勞動者就要及時維權處理糾紛。

辭職報告該怎麼寫,辭職報告怎麼寫?

更不能說領導不好若是因為領導的原因才辭職走人的,就更加不能說。因為你的辭職書還在領導手裡,小心領導卡你,不讓你走人。第一句 感謝領導及同事 第二句 自己因為個人原因 如果完全不想繼續糾纏的話就選個與目前本身工作無關但又會影響目前工作狀態且無法辯駁的理由,比如 新買的房子到公司通勤時間太長 不得不提出...

組長辭職報告怎麼寫,辭職報告怎麼寫?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嚴洪威 辭職申請書 郅家灣村村委會 感謝村委領導的支援與群眾的信任,我於 x年xx月被推選為郅家灣村三組組長。任職以來,我以身作則,認真貫徹村委會的決策和部署,為村裡群眾做我力所及的服務。在我任職期間,我不但得到了上級領導 村委會領導的指導和幫助,而且也得到了廣大群眾的支援...

辭職報告怎麼寫

尊敬的徐總及公司領導 我很遺憾自己在這個時候向公司正式提出辭職。來到公司大約半年了,公司裡的人對我都很好。我衷心感謝徐總以及各位同事對我的照顧與錯愛,在這半年裡,我學到了很多以前從未接觸過的知識,開闊了視野,鍛鍊了能力。而今,我決定離開,也許這樣會好一些。因為諸多原因,我決定參加的研究生考試,以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