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科室主任,如何做好乙個科室主任

時間 2022-03-09 07:35:09

1樓:匿名使用者

做乙個優秀的辦公室主任注重以下幾點:

一、講政治、顧大局的人。這是對辦公室主任第一位的要求:

1、把組織和領導看不看得重。始終從組織的角度想問題、辦事情,從領導的角度想問題、辦事情,按組織和領導的要求開展工作,這就是講政治、顧大局,否則就不是。辦公室主任應該協助本部門本單位的主要領導和領導班子,圍繞上級決策部署,開展各項工作,抓好貫徹落實。

2、把自己看不看得重。在事業需要、工作需要、上級組織和領導需要的時候,能不能捨得賣力氣、花心思,包括捨得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等,也就是舍不捨得付出,能不能捨己,是講政治、顧大局的乙個明顯標誌。

3、把本部門本單位的小團體利益看不看得重。對上級的決策,如果對本部門本單位有利的就執行,沒利的就搪塞,有好處的就拼命爭,沒好處的就拼命躲,那麼任何決策和部署都不可能推行下去。辦公室主任身在其中,不能當歪參謀、瞎參謀。

二、服務和服從意識非常強、甚至沒有自我的人。應該「三不爭」:

1、不要爭功勞。乙個單位工作做出了成績,領導出了什麼新思想、新政績,辦公室肯定在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辦公室主任不能自鳴得意、自吹自擂、沾沾自喜。要知道,辦公室主任是出主意的人,不是拿主意的人。

有沒有貢獻,大家自然心中有數。

2、不要爭位置。辦公室工作和單位的業務工作性質不一樣,這是分工的不同。乙個部門單位的業務工作肯定是主要工作,但辦公室的承傳啟合同樣是不可或缺的。

辦公室主任要爭,不可能爭出什麼高低輕重來;辦公室主任不爭,應有的位置別人也替代不了。

3、不要爭影響。這幾年,在全市十佳滿意機關的投票測評中,得分都是第一名,但在向市**常務會報告後,都沒有納入十佳滿意機關的表彰範圍。因為這個事情雖然都是公開投票,但畢竟辦公室是組織單位,要避免「瓜田李下」之嫌。

三、非常注重學習、善於思考、肯動腦筋的人。學習首先還是要多讀書。現在碰到的很多問題,在書本中都可以找到或多或少的答案,想要講的很多話,前人可能比現在講得更精彩。

所以,要保持閱讀的習慣,每天花10多分鐘看10頁有用的書,乙個月至少可以看一本書,堅持下去,日積月累,自然會見到成效。辦公室主任的學習,除了向書本學,更要向人學。就是要在工作中向別人學習,特別是向所服務的領導學習。

能夠走上領導崗位的人,都有過人之處。辦公室主任「近水樓台先得月」,這正是學習、借鑑、效仿的好老師和好機會。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運用的起點在於思考。

辦公室工作要保持思考的習慣,三思而後言,三思而後行。思考應主要圍繞領導進行,準確理解把握領導的意圖,推進落實領導布置的工作,補充完善領導提出的新觀點和新思路。

四、非常勤勉務實,抓業務工作很細緻、很到位的人。安排要越主動越好。辦公室工作從屬性強,往往容易被動,因此一定要講主動、講能動。

這就要求辦公室主任要多「想事」,科學謀劃,周密安排,領導未想有所謀,領導未聞有所知,領導未示有所行。標準要越嚴格越好。無論是政務工作,還是事務工作,都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不僅要做得對,還要做得好;不僅要過得去,還要過得硬。

要讓領導有「驚喜」的感覺,讓人眼前一亮、拍案叫好。工作要越細緻越好。辦公室的事情,大多是小事,是細磨功夫。

要力求做到辦文零毛病,辦到無可挑剔;辦事零失誤,辦到恰到好處;辦會零差錯,辦到規範高效。督辦要越權威越好。很多任務作,都要通過辦公室去抓督辦、抓落實。

辦公室主任是督辦工作的主要負責人,要樹立權威,敢抓敢督。

五、講規範、守紀律,為人處事非常嚴謹的人。要建立和完善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嚴格遵守程式,嚴格遵守規範。在規範性檔案和請示性公文辦理方面,要嚴格遵守辦理時限和公文封閉執行制度;在會議組織方面,要進一步規範議題申報、協調銜接、材料報送的程式;在督查方面,要及時申請督查立項,嚴格按程式實施;在政務公開方面,要及時有效公開各項資訊,進一步推進規範化建設;在應急值守方面,通知的處理、情況的反饋、參會人員請假等都要遵守程式,各類突發事件資訊必須按要求及時報告等。

同時,辦公室主任還要嚴守紀律,按規矩辦事、按制度辦事,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如何做好專案,如何做好一個專案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perfectma 怎樣做好一個專案經理 就專案經理的作用而言 專案經理不是萬能的,但對一個專案來說,沒有一個好的專案經理卻是萬萬不能的,一個好的專案經理是專案成功的一半。要做好一個專案經理1.是要認清專案經理的作用2.要確定專案經理必須具備的各種能力3.專案經理必須處理好...

如何做好紳士,如何做好乙個紳士

hi 人人都說 世界是豐富多彩的。為什麼呢?世界是乙個大家庭,你 我 他便是這個家庭的成員。你有你的思想,我有我的情趣,他有他的人生,彼此之間要怎樣相處呢?乙個會心的微笑,一句體貼的問候!乙個關心的眼神,乙個熱情的幫助!你哭泣了,我會幫你擦去眼淚。你遇難了,我會伸出援助之手。你迷茫了,我會幫你尋找方...

如何做好廚師,如何做好一個廚師

廚師新東方福州 可以到廚師學校學習一段時間 臨沂新東方烹飪學校 廚師,是以烹飪為職業,以烹製菜點為主要工作內容的人。廚師這一職業出現很早,大約在奴隸社會,就已經有了專職廚師。隨著社會物質文明程度的不斷提高,廚師職業也不斷髮展,專職廚師隊伍不斷擴大,根據有關資料統計,21世紀初,世界廚師隊伍已發展到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