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記工作筆記以提高工作效率,如何做好工作筆記以提高工作效率

時間 2022-03-02 22:50:17

1樓:匿名使用者

僅僅做每日工作記錄是不夠的,每週每月都要進行計畫和總結。原理大同小異,都是在月初、周初的時候,對本期的工作目標、內容作總體的計畫安排,設定優先順序,然後每天記錄。到月末、週末的時候,再進行總結,看看計畫的工作是否完成,效果如何等等。

具體到產品經理這一職位的工作記錄,首先我將自己的工作內容分解為5個方面:

1、市場研究:包括研究市場發展趨勢、競品分析、使用者調研等;

2、產品設計:產品規劃、需求整理、產品設計等;

3、專案開發:跟蹤各類研發專案、對外合作專案的進度等;

4、產品運營:參與運營資料分析、客服、運維支撐,將運營資料、使用者反饋轉化為下乙個版本的需求;編寫各類產品文件扥等;

5、市場推廣:為營銷、市場提供相關的產品支撐等。

然後在月計畫、周計畫裡,將當前的各類工作任務進行適當地安排。各類工作的時間、

資源分配比例大致為:市場研究10%,產品設計25%,專案開發:20%;產品運營:

35%,市場推廣:10%。工作安排好後,每天就按部就班地執行下去,如果遇到臨時任務,或者情況變化,隨時都可進行調整。

經過大概1年的實際運用,我感覺自己越來越具備掌控工作內容的能力了。每天寫工作日誌,可以給你帶來如下幾點好處:

1、提高計畫能力。有助於培養自己具備將整體工作目標,根據實際情況分解到日常工作裡的能力。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2、提公升執行能力。讓你工作分清主次、更加專注、高效。制定工作計畫後,還需要強悍的執行能力,確保工作一步一步完成,直到完成工作目標。

讓你工作分清主次。重要的工作事先要多多安排資源、時間,不要吝惜。不重要的工作可堆到一起統一處理,實在處理不完延期一兩天也不影響大局;

讓你工作更專注。有任何臨時的工作任務你先記下來,然後再安排到某個日子某個時段,而不會打攪到你現在手上的工作;

讓你工作更高效。將每日的工作安排到每個小時裡,督促自己必須按時完成工作,否則每天的工作總結會很難看。

3、增強業務能力。通過每天檢查記錄的工作內容,進行自省、反思、總結,不斷積累工作經驗,有助於增強業務能力。

最後我跟大家分享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名言:優秀是一種習慣。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們仰慕優秀的人,我們都渴望自己成為乙個優秀的人,但是又似乎感覺優秀是乙個遙不可及的目標,很難達到。

其實,優秀離我們並不遙遠,優秀體現在你的一言一行,你做的每一件事之中。有意識地培養好的工作習慣就是在追求優秀。追求優秀是一種積極的意識,這種意識可使乙個人脫胎換骨,最終成就乙個全新的你!

2樓:歡歡成長屋

很多人在工作過程中都會記筆記,但很少有人會在記筆記上下功夫、找竅門來提高工作效率。下面有兩個方法是我經常用到的,現在分享給你。

1、採用pdca工作方法

所謂pdca是指plan(計畫)、do(實施)、check(檢查)、action(改善)。無論你做什麼樣的工作,只要按照這四個步驟進行,就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尤其,在檢查和改善兩個環節。

工作做完後,將結果記錄下來,是順利還不順利?有問題嗎?問題出在**?

那麼在下次做同樣工作時,我就有了經驗。長期積累下,就是你寶貴的財富。

2、巧用科內爾筆記法做會議記錄

以上兩點,希望對你有用。

3樓:白羊南國

工作幾年一直在堅持寫工作筆記,也有一些不錯的方法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將工作內容分類

其實這個方法大家都知道,但是實踐起來,確實不太容易,個人覺得沒有必要分的太細,就按重要性、及時性來分即可,在每條前面標註abc,a表示重要的需要及時去完成的,b表示今日之內完成即可的,c表示今天完成但不是很著急的工作,這樣工作起來清晰明白,也不會有拉掉的事情,完成之後打√就好,看完一篇滿滿的√會特別有成就感哦。

二、一定要將遇到的問題記錄下來

將每天的問題記下來,如果當天解決了,把解決方法記下來,如果當天解決不了一定要在解決之後記下來,會非常有用的。比如我工作中經常會用到exel,有些公式不會,就上網查,但不是每次都能及時查到,有時複雜的要摸索一周才能找到答案,我就會將這樣的公式記下來,以後用起來也方便。

三、總結很重要

我們也常常聽說有日總結、周總結,但是對於工作來說還是月總結比較靠譜,時間充足,可總結性強,如果覺得工作內容實在少的,也可以兩個月總結一次,但是必須要總結,平日裡工作太忙的我們,可能只是機械的幹活,但是總結能夠讓我們的大腦進行思考,說不定會有意外的發現呢。

我覺得我特別幸運的就是剛參加工作時,部門領導讓寫工作筆記,並且要天天分享,從此我也養成了好習慣,換了幾份工作下來,一直在堅持做這件事,目前的工作筆記都已經有七八本了,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多堅持哦。

ps:如果有新手不知道如何寫工作日誌,也可以買專門的筆記本,比如五項管理,筆記本裡面已經設定好框架,會引導你如何去寫,裡面的內容特別詳細。

4樓:喵了個說職場

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做筆記的重要性,資訊大**時代,我們時時刻刻都接受著社會資訊迭代,工作中更是對筆記有很強的依賴性,不論是會議記錄或者文案的策劃,養成記筆記的習慣不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避免自己遺漏重要資訊,還會使上級對你印象倍增。那麼如何更好的通過做筆記提高工作效率呢?小編分享以下幾點建議,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001要將自己的筆記資料視作自己的產品

一張完美的筆記就是乙份完美的資料。

最好的資料不僅能傳達外觀設計精美的資訊,還代表你以及公司的形象,所以高度重視你準備的交付的這件產品。

在《麥肯錫的48個工作習慣》中作者提到麥肯錫準備的資料只有一種顏色!因為黑白兩種顏色,可以讓資料看起來更具有說服力,是一種對自己的工作高度自信的表現。

事實上,交發言資料的顏色控制在三種以內,這是準備資料的原則。乙份資料就像搭配服裝,藍色和綠色搭配紅色與紫色搭配顯得很扎眼。發言資料也一樣,想讓文章信任的眼球,想讓圖表結論更加突出,在你想突出的地方巧妙的配色是關鍵。

但是不要過於追求外觀的精美,與其追求外觀不如在內容上多下功夫。

002準備資料時要有「***」和「3w」的意識

視覺化筆記已成趨勢,冗長得文字輸出不僅給人枯燥感,還會浪費很多時間,尤其在會議中做筆記,更要追求短期時效。因此,「***」的輸出方式很有必要。

3w即是who(對誰),what(發言內容),why(以什麼為目的)為內容進行發言。

運用3w準備資料時注意下面三點:

1who(物件是誰)

如果對方是對議題感興趣的潛在客戶,就應該在資料上突出優勢之處。如果對方對一題持反對意見,發言資料上應該包括應對對方詰問的內容。

2why(會議目的是什麼)

準備資料前認清會議目的是為了對潛在客戶進行推銷還是要得到董事會的認可,或者對投資家的業績進行說明,如果是對潛在客戶進行推銷,就要強調商品的優點,如果為了得到董事會認可,就要觸及潛在的疑點,如果為了業績說明作報告,就拿出實際資料進行整合。

3what(要傳達什麼內容)

將who和why範圍縮小後,就可以落實到傳達的主要資訊上。將前半部分資料整理總結,更有效地說服對方。

003如何用「麥肯錫筆記」說服客戶

先準備好筆和紙,明確要傳達的資訊。製作圖表時,要在打草稿上花一些時間。

麥肯錫筆記本上畫有方格,通過方格圖示能讓客戶快速準確找準縱軸橫軸資訊,用簡單的邏輯圖和視覺轉化來記錄會議要點,高效快速完成眼前任務。

手繪筆記草稿的三點好處:

1可以集中思考

2重新製作的速度比較快(用ppt製作圖表所花費的時間往往是手繪時間的幾倍)

3將重點放在資料內容上。

手寫草稿的習慣,看起來更花費時間,但結果來看,這種方式製作筆記,反而更快更規範,更準確,而且能使當天的發言更具說服力。

004將注意細節貫徹到底

工作中,我們總是感覺到自己與上司之間在能力上存在的巨大差距,無論是專業知識,經驗方面還是問題解決能力亦或與客戶溝通能力等都有待提高。

而差距主要在於注意力是否集中,有沒有高質量完成工作的意識。

介紹兩種注意細節的方法:

1做筆記或做ppt時,如果標題使用粗體字那麼全文也應該統一使用粗體字,如果一處用標點,那麼全部內容也應該使用標點。

2最後階段,無視資料內容機械的校對資料

005開會時為什麼要坐在白板前

在白板前討論,有很多益處,不僅有助於團隊工作順利進行敘述,也是個人集中注意力從而認真思考。

員工都具備捕捉議題本質的能力和視覺上的表現能力。平時多思索做筆記方法,想辦法抓住討論要點,培養將要點條理清晰的總結在筆記上的能力,最終形成自己的筆記呈現體系。

會議總結具備三個技巧:

1不要一味的表達自己的意見,要站在聽者的立場上考慮問題。

2提出恰當的問題,引出大家的意見。

3抓住一些本質作出書面總結。

在白板前充滿自信的處理問題,擴大對團隊貢獻,即使後面有空位,也應該坐在白板前,積極參與到會議組織中,相信做筆記的力量,堅持乙個好的習慣就一定會有所提公升。

總結一下:在工作中有乙個良好提高效率的方法就是做筆記,視覺化呈現已成趨勢,在追求視覺精美的同時更加注重內容。將自己的每乙份會議記錄當做自己的產品,完善並優化它。

5樓:

謝謝邀請。

祝福你,大白陪你一起成長!

6樓:媯花大大

首先你要有乙個記筆記的良好習慣,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而且做工作筆記的時候一定要記一些重點,難點,這樣就不容易出錯而且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7樓:長眠海底

自己學會總結歸納,記筆記一定要有自己的方法和思路,如何寫能更加的簡單易懂就怎麼樣寫,把核心重點歸納好就差不多了

8樓:

記工作筆記的時候一定要簡潔。整潔。並且用最短的話。表達這個筆記的重點。並且工作筆記一定要是自己的思路。要有自己的想法。這樣在後面實現的過程中會更容易

如何做好工作筆記以提高工作效率

9樓:雲悠水澈

工作筆記有兩種,一種是工作日誌,一般 按日/周/月/年分期,內容是主要工作、注意事項等,無需複雜,簡明就好,不一定要日日月月,也可靈活按需。關鍵在於定期的回顧分析,總結經驗教訓,並制定下一步的目標計畫和注意事項。這樣就可以不斷提高自己。

如:另一種是按專案/工作方面的筆記,內容是相關的知識、資料、計畫、注意事項、一些需要的原始場景記錄等。將相關知識、專案分解分析,達到清晰、整體地理解掌握,抓住重點。並不斷積累知識、資料,提高相關的素養。

如:專案筆記

再就是工作中知識、資料的積累。

參考:如何做工作筆記

如何提公升工作效率,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技巧

1全部不能一味的埋頭工作。就像老牛拉犁一樣,人的體能是有限的,大腦也需要休息。超負荷的工作只會降低工作效率,產生事倍功半的反效果。工作時要為自己保留彈性工作時間,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當中。不會休息就不會工作,要學會適當的放鬆下,工作期間要適當抽空站起來活動個15分鐘,喝杯水,聽聽 看看窗外,讓緊繃的身...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有什麼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有哪些?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提高工作效率的辦法有以下十種 搞清楚工作的目標與要求,可避免重複作業,減少錯誤的機會 懂得拒絕別人,不讓額外的要求擾亂自己的工作進度 主動提醒老闆排定優先順序,可大幅減輕工作負擔 報告時要有自己的觀點,只需少量的資訊即可讓老闆感到滿意 簡報時增加互動的機會,可縮短簡報的內容與報告的...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提高工作效率無非是主觀 客觀。主觀方面要靠自身的努力以及主觀能動性。客觀方面則可以通過一些輔助工具來規劃時間,合理安排待辦事項。敬業籤是一款功能比較全面的桌面便簽軟體,分為個人便簽和團隊協作便簽,主要功能包括 雲儲存 多端雲同步 提醒待辦事項 時間管理 標記已完成和時間軸等。可以很好的幫助到您。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