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編制 事業單位編制 企業編制的區別及優勢

時間 2021-05-02 22:38:16

1樓:

1、公務員編制:先說公務員,公務員以前叫幹部,後來改叫公務員了。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這句有三個重點:「依法履行公職」就不多說了,說白了公務員是國家法律的執行者,國家機器的組成者;所謂「公務員編制」的正規名字其實應該是指「行政編制」;國家財政負擔,就是大家說的,「納稅人養著的」、「吃皇糧的」。

2、事業編制:事業編制就複雜了。這是中國特色的一類東西。

用老話講,事業單位本質是社會服務組織,介於行政機構和企事業單位之間;或者說,都有涉及。總之,涵蓋特廣,成分特雜。大概分以下幾類:

全額撥款、參照公務員、自收自支、財政補貼。具體分類區別就是其經費**不同。另外,就事業單位的編制而言,很多部門都是既有行政編制,也有事業編制。

3、企業編制:既然涉及到編制,這個企業編制,不是說一般的企業員工。所謂企業編制,應該是在事業或者行政單位,但卻是體制外的人員。

就是俗話說的編外人員。這個說法應該是特指的。或者說是事業編制中自收自支的那一類。

也被稱作企業編制。

而現在的國有私營企業的員工,廣義上也可以算是企業編制。但一般都不這麼說。所以以下討論的都是狹義的」企業編制「。不過也聽說有的地方也有所謂的」企業編制「,說是裁員不會被先裁掉。

二、其區別為:

2、待遇、地位不一樣:這點在很多地方都有體現,一般來說,在體制內的行政或事業單位中,行政編制地位最高、待遇最好,這裡所說的待遇包括工資、福利、公升遷機會。而三者的稀缺程度也是依次遞減,行政編制最少、最稀缺,事業編制多。

這兩種編制很佔資源。所以國家嚴格限制其數量。但事情有需要那麼多人做,so:

企業編制,這玩意兒我懷疑是為了降低用工成本搞出來的。

3、職能職責不同:這個不用多說。理論上,公務員是」依法行政「的;而事業單位是全稱是公益性事業單位,部分事業單位也有公共服務、行政的只能,部分其實是企業行政的,鑑於此事業編制也是這些職能;企業編制,我之前已經說了,算是體制外的。

劣勢:1、行政編制就是公務員,公務員的優勢不必多說了。收入一般是個中產階級。不算富,也不窮。還有希望奮鬥成為**。

2、事業編制待遇不一定比公務員差。因為公務員的監管日趨嚴格,而事業單位是和本身效益有關係的,也沒有公務員那麼嚴格的約束,很多事業單位錢是很多的。事業單位最終是會改革的,部分分流為行政編制,部分變成企業編制,剩下的才是正兒八經的公益性事業單位。

3、事業單位或者行政單位的企業編制的話,我個人意見是沒什麼前途,雖然待遇或許不差,但還會受一些歧視。所以,如果是這些單位的企業編制,就想辦法走到體制內。

廣義上的國企私企的員工。我對其中的一部分表示羨慕。我恐怕一輩子也不會有那麼高的工資。錢是相當多。不過另一部分國企、私企,就一般般了。

企業編制和事業編制有什麼區別?

2樓:手機使用者

事業編制是指為國家創造或改善生產條件、增進社會福利,滿足人民文化、教育、衛生等需要,其經費一般由國家事業費開支的單位所使用的人員編制。  適用單位主要有:科研單位、教育單位、文化單位,新聞、廣播、出版單位,衛生單位,體育單位,勘察設計單位,農業、林業、水利和氣象單位,社會福利單位,環境保護單位、交通、城市公用等其他事業單位。

工作人員列入事業編制的單位,其工作人員的工資和活動經費的開支渠道除一般由國家事業費開支的外,還有部分事業單位的經費,採取自收自支,差額補貼等辦法。   企業編制通常有兩種情況,一是該單位除了有事業人員的編制外,還有的人員按企業用工對待,不佔事業編制,他們屬於工勤人員(也有事業編制的工勤人員)。二是單位除了事業編制外,另辦有企業性質的單位,隸屬於這個事業單位,該企業性質單位的人員當然身份是企業員工。

但在實際中,這個事業單位為了方便工作,把不同性質單位的人員混合使用。儘管是在混合使用,但人事管理上身份截然不同。而且因為長期一樣的工作,往往連屬於企業編制的人員自己都會忽略了其身份。

從待遇上看,理論上說,兩者完全是不同的。工資標準/福利標準都執行不同的規定。這點在退休後的待遇就會更明顯。

而在實際上,很多單位因為工作需要,特別是混合使用不同編制人員的單位,往往把待遇搞成一樣,以利於調動員工積極性,但這只是單位的搞法,換個領導也可以更改,或者有關領導機關要求改正也可以輕易地就改變了這種狀況。如果你想調動到另乙個事業單位,你的企業編制肯定就不行了。當然,現在事業單位也搞聘用制,是簽合同的。

但不管怎麼說,人事局管的就是事業編制的人員及他們的待遇(包括退休)。

最後,說說檔案,目前多數改革後的事業單位對新進的人員,包括事業編制的人員已經在審查檔案後,交給人才中心保管了。所以,檔案的保管不能說明什麼問題。關鍵是身份完全不同,待遇從道理上是不同的。

一項調查表明,「體制外」人才普遍壓抑感強、壓力大,渴望得到社會認可和尊重。放棄人事、戶籍檔案從某大學出走,到寧波一家國營企業任職的楊博士坦言,由於傳統體制觀念作怪,「體制外」員工的地位不高,相應地「體制外」人才就有壓抑感。機關事業單位中「不在編」的群體,在目睹本單位的「在編人員」乙個個有了自己的房子,公升職或被授予重任、外派學習,雖然自己能力與之不相伯仲甚至更強,但卻因為不在「體制內」而不能享受。

不穩定感、漂泊感油然而生,也可能在面臨著巨大的壓力不乏幹勁的同時,卻也因缺乏可預期的上公升通道而動力不足。

首先,必須承認的是,針對體制內、外的職工實行差別待遇、「內外有別」、對勞動者不能一視同仁的制度性歧視一直而且普遍存在。 基於原有的計畫經濟體制,勞動關係調整的物件主要是國有和集體企業的職工,也就是所謂的體制內的職工;而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確立,大量的體制外職工出現了,如私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的職工以及大量湧入城市的外來務工人員,企業為了降低這部分員工的用工成本,對其實行差別待遇。後來各地還制定了許多針對這些體制外職工的規定,從而鞏固了這種制度性歧視。

根據我國《憲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所有的勞動者都應當平等的適用勞動法的規定。但是在實踐中,許多勞動者不能得到平等保護,受到各種制度性歧視、非制度性歧視待遇。

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編制單位就是生產型的企業,事業編制的單位就是社會公共型的單位事業裡還有公務員的編織他們都是拿納稅人的工資,如,警察,法院,學校,醫院,幼兒園,防疫站等,企業是自己生產創造利率的企業。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編制是屬於企業單位的正式員工,事業編制屬於國家公務員。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為定性,錢才是關鍵

6樓:匿名使用者

然鵝,並沒有什麼卵用

事業單位編制和公務員編制有什麼區別?雲南大理

文華翰 事業單位和公 差別很大。公 分為國考和省考,國考是國家人社部統一組織的考試,省考是省人社廳統一組織的考試。公 相對公平 公正。事業單位考試是市 縣區人社局統一組織的考試,考試模式和公務員差不多,某種程度上比公務員更難考,而且事業編制是不如公務員編制的,事業編制是沒有向上通道的。事業單位和公務...

公務員和事業編的區別,事業編制和公務員編制的區別?

公務員和事業編的編制不一樣,福利待遇不一樣。公務員是行政編,事業單位是事業編 事業編制和公務員編制的區別?一般來說,公務員和事業編制的區別有以下幾點 1.經費 不同 1 公務員是行政編制,財政全額撥款。2 事業編制分三種,財政全額撥款,差額撥款,自收自支。2.公升遷不同 1 公務員除了工齡長薪級工資...

公務員編制和事業編制哪個好?有什麼不同

都好。都是吃國家飯,公務員編制隨意有機會晉升領導職位,但誰能保證你能當上領導。事業單位編制人的心態好點,工作勤勤懇懇追求單純。所以這個是見仁見智的問題,看個人心態了。 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這兩個是沒法比較的。屬於兩種不同的招考考試。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有問題可以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