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人力資源市場化戰略包含哪些內容

時間 2021-05-02 22:27:53

1樓:只想傾吐一一下

中文名稱:人力資源管理 英文名稱: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定義:

對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開發、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和科學管理的制度、法令、程式和方法的總和。它貫穿於人力資源的整個運動過程,包括人力資源的**與規劃,工作分析與設計,人力資源的維護與成本核算,人員的甄選錄用、合理配置和使用,還包括對人員的智力開發、教育培訓、調動人的工作積極性、提高人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覺悟,等等。 所屬學科:

資源科技(一級學科);人力資源學(二級學科) 人力資源管理,是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就是**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畫、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

人力資源管理的五種觀點1.綜合揭示論

2.過程揭示論

3.現象揭示論

4.目的揭示論

5.實效揭示論

人力資源管理的另外一種說法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一定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培訓、組織和調配,使人力、物力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恰當的誘導、控制和協調,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

根據定義,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人力資源管理,即:

1.對人力資源外在要素--量的管理。對人力資源進行量的管理,就是根據人力和物力及其變化,對人力進行恰當的培訓、組織和協調,使二者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和有機的結合,使人和物都充分發揮出最佳效應。

2.對人力資源內在要素--質的管理。主要是指採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有效的管理(包括對個體和群體的思想、心理和行為的協調、控制和管理),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以達到組織目標。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的定義21世紀是全球化、市場化、資訊化的世紀,是知識主宰的世紀。在新經濟條件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必然要發生相應的的變化。因此,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將構築在internet/intranet的計算機網路平台上,形成新型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

人力資源管理是一門新興的學科,問世於20世紀70年代末。人力資源管理的歷史雖然不長,但人事管理的思想卻源遠流長。從時間上看,從18世紀末開始的工業革命,一直到20世紀70年代,這一時期被稱為傳統的人事管理階段。

從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人事管理讓位於人力資源管理。

人事管理階段人事管理階段又可具體分為以下幾個階段:科學管理階段、工業心理學階段、人際關係管理階段。

(一)科學管理階段

20世紀初,以弗里得里克?泰勒等為代表,開創了科學管理理論學派,並推動了科學管理實踐在美國的大規模推廣和開展。泰勒提出了「計件工資制」和「計時工資制」,提出了實行勞動定額管理。

2023年泰勒發表了《科學管理原理》一書,這本著作奠定了科學管理理論的基礎,因而被西方管理學界稱為「科學管理之父」。

(二)工業心理學階段

以德國心理學家雨果·芒斯特伯格等為代表的心理學家的研究結果,推動了人事管理工作的科學化程序。雨果·芒斯特伯格於2023年出版的《心理學與工業效率》標誌著工業心理學的誕生。

(三)人際關係管理階段

2023年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梅奧率領乙個研究小組到美國西屋電氣公司的霍桑工廠進行了長達九年的霍桑實驗,真正揭開了對組織中的人的行為研究的序幕。

人力資源管理階段人力資源管理階段又可分為人力資源管理的提出和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兩個階段。

「人力資源」這一概念早在2023年就由彼德·德魯克在其著作《管理的實踐》提出並加以明確界定。20世紀80年代以來,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不斷成熟,並在實踐中得到進一步發展,為企業所廣泛接受,並逐漸取代人事管理。進入20世紀90年代,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不斷發展,也不斷成熟。

人們更多的**人力資源管理如何為企業的戰略服務,人力資源部門的角色如何向企業管理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轉變。戰略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提出和發展,標誌著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的新階段。

人力資源管理和人事管理的區別人力資源管理在以前普遍稱為人事管理,繼人力資源管理之後又出現了人力資本管理的概念。有人認為把人當作資源或者資本都存在不當之處,不過,人員受僱期間人的工作能力是企業的資源,但這種資源和其它資源相比,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何道誼在《企業模式的趨勢與人員能力管理》一文中提出以人員能力管理取代人力資源管理和人力資本管理,並把人能管理分為兩大部分:

一是對人能的數量和質量水平的管理,提高人員能力,包括人能的建造、保持和提公升,一是對人能的使用和發揮的管理,提高人員能力的發揮水平,包括有效地使用人能、發揮人能的功效,這是以人能管理為中心的人事管理的兩大根本職能和價值。

從長遠的發展觀點來看,人力資源管理和人力資本管理概念的提及都帶有一定的侷限性,難以適應企業日益發展的需要。如果換以人員管理的概念,則可以給相關的管理內容提供更大的空間,包涵更多的管理意義。解放思想,回歸自然,因地制宜,因時而異,採取相適應的方法和手段,達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的管理目的,使人、財、物三者達到最佳配置,企業生產得到最佳效益。

人力資源管理變革的原因1.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人不僅是被管理的「客體」,更是具有思想、感情、主觀能動性的「主體」,如何制定科學、合理、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政策、制度,並為企業組織的決策提供有效資訊,永遠都是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課題。

2.對一般管理者。任何管理者都不可能是乙個「萬能使者」,更多的應該是扮演乙個「決策、引導、協調」屬下工作的角色。他不僅僅需要有效地完成業務工作,更需要培訓下屬,開發員工潛能,建立良好的團隊組織等。

3.對乙個普通員工。任何人都想掌握自己的命運,但自己適合做什麼、企業組織的目標、價值觀念是什麼、崗位職責是什麼、自己如何有效地融入組織中、結合企業組織目標如何開發自己的潛能、發揮自己的能力、如何設計自己的職業人生等,這是每個員工十分關心,而又深感困惑的問題。我們相信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會為每位員工提供有效的幫助。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包括人力資源規劃、人員招聘與配置、培訓開發與實施、績效考核與實施、薪酬福利、人事管理、職業生涯管理和員工關係管理八大大模組引。

人力資源規劃1、組織機構的設定

2、企業組織機構的調整與分析

3、企業人員供給需求分析

4、企業人力資源制度的制定

5、人力資源管理費用預算的編制與執行;

國際人力資源管理

1、職業生涯發展理論

2、組織內部評估

3、組織發展與變革;

4、計畫組織職業發展;

5、比較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綜述

6、開發人力資源發展戰略計畫

7、工作中的績效因素

8、員工授權與監管)

招聘與配置1、招聘需求分析,

2、工作分析和勝任能力分析,

3、招聘程式和策略、

4、招聘渠道分析與選擇,

5、招聘實施,

6、特殊政策與應變方案,

7、離職面談,

8、降低員工流失的措施

培訓和開發1、理論學習,

2、專案評估,

3、調查與評估,

4、培訓與發展,

5、需求評估與培訓,

6、培訓建議的構成,

7、培訓、發展與員工教育,

8、培訓的設計、系統方法,

9、開發管理與企業領導;開發自己和他人,

10、專案管理:專案開發與管理慣例。

績效管理1、績效管理準備階段,

2、實施階段,

3、考評階段,

4、總結階段,

5、應用開發階段,

6、績效管理的面談,

7、績效改進的方法,

8、行為導向型考評方法,

9、結果導向型考評方法。

薪酬福利管理(補償、激勵和收益)

1、薪酬,

2、構建全面的薪酬體系(崗位評價與薪酬等級、薪酬調查、薪酬計畫、薪酬結構、薪酬制度的制定、薪酬制度的調整、人工成本核算),

3、福利和其它薪酬問題(福利保險管理、企業福利專案的設計、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和補充醫療保險的設計)

4、評估績效和提供反饋。

員工和勞動關係1、就業法,

2、勞動關係和社會,

3、行業關係和社會,

4、勞資談判,

5、工會化和勞資談判(安全、保安和健康、安全和健康專案 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 促進工作場所的安全和健康 管理執業健康和安全)

人力資源管理與競爭

1、人力資源管理與競爭優勢,

2、人力資源管理的發令以及環境,

3、人力資源規劃,

4、工作分析,

5、人員招聘

6、培訓和發展員工

7、員工績效評估

8、提高生產力方案。

人事管理包括員工入職手續、員工資訊檔案、人事檔案以及員工獎懲制度等,是人力資源的重要組成。

八、職業生涯管理 職業生涯管理是企業通過規劃員工的職業生涯,引導員工把自身發展目標與企業發展目標充分結合,有效發揮自身優勢,實現良好發展的人力資源管理措施。 良好的職業生涯管理體系可以充分發揮員工的潛能,給優秀員工乙個明確而具體的職業發展引導,從人力資本增值的角度達成企業價值最大化。借助教育測量學、現代心理學、組織行為學、管理學、職業規劃與職業發展理論等相關科學經典理論,結合中國特色的企業管理實踐和個人性格特徵,形成了比較成熟、完善的職業生涯規劃體系。

2樓:匿名使用者

1. 完善人力資源市場體制;2. 強化人力資源流動;3. 完善勞動人事仲裁制度;4. 完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制度。

人力資源管理體系的九大要素

有關人力資源管理,我國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有哪些?

哪個行業都需要人力資源,哪個行業都有重視人力資源管理的。除了跟管理者的個人意識有關外,更主要的還是看企業所處的發展階段。初創期時,人力資源作用不是很明顯,一般體現也就招聘 薪資福利這些而已,且很多小公司還把人力的這兩個職能乙個放在行政乙個放在財務,所以有些公司沒有人力,或者叫人事行政部。快速成長期時...

如何促進我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的發展

才子不才 國內的發展 一.wto之後我國人力資源生態環境的變化 中國的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將融入國際環境和全球競爭的大舞臺。國際各經濟實體之間的人才競爭,是人才生態環境的競爭。哪兒有適宜的人才生態環境,哪兒就能成為人才集聚與人才共舞的中心。中國未來能否成為全球人才中心,關鍵在於人才生態環境的改善與優化...

全國人力資源名錄,全國著名的人力資源公司都有哪些?

黑龍江人力資源名單 400元 excel access新疆人力資源名單 400元 excel access河北人力資源名單 400元 excel access上海人力資源名單 400元 excel access陝西人力資源名單 400元 excel access廣西人力資源名單 400元 exc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