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挽留辭職的優秀員工

時間 2021-05-02 20:01:10

1樓:匿名使用者

優秀員工的離職,對一家公司而言將會是非常大的損失,如果處理不好,還有可能影響到其他員工的情緒,進而對公司整個人才隊伍的建設產生影響。對優秀員工的離職,一定要慎重對待,能挽留的盡量挽留,實在不能挽留的就把影響降到最低。

一、深入溝通

每個員工的離職都會有原因,而優秀員工的離職原因必須得到重視。要找專門的時間,跟優秀員工進行深入溝通,了解到他辭職的真正原因,看看到底是他個人原因,還是公司的原因,在個人原因中還要分清楚是主觀原因還是客觀原因,或者存在其他的因素。對公司原因,一定要知道是哪個方面出了問題,管理制度、工作環境、薪資待遇等等。

只有把這些原因搞清楚了,才能對症下藥,盡可能減少優秀員工的流失,或者把影響降到最低。

二、提高待遇

一般而言,員工離職的主要原因就是薪資待遇,尤其對優秀員工,一定要有激勵措施,不然他們跟其他人幹同樣的活,等也比其他人出眾,而工資卻不比別人多,長期下去心裡肯定會有不滿,遇到合適的機會一定會離職。在深入了解優秀員工的離職原因後,如果覺得他對公司很重要,最好先用公升職加薪的辦法來挽留,用這種方法公司會有乙個接受的程度,優秀員工自身也會有,如果超出公司的承受範圍依然不能滿足優秀員工的心理預期,那麼這個方法就不可行,要做好優秀員工離職的準備,把他離職的影響降到最低。

2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的一些建議或許可供借鑑。

1、第一時間做出反應

如果企業十分想留住這位員工,那就沒有什麼事比立即對離職做出反應更重要的了。hr應該馬上放下預訂的活動,立即對員工的辭職做出反應。任務延誤,例如:

「我這正忙,等會我跟你談談」或者「我和你的業務領導談談再和你落實」或者「我開完會再和你談」之類的話,都會使員工心中對公司的負面評價更高一級,會使員工的心往競爭對手的企業更靠近一步,使辭職不可挽回。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做出反應,那麼,以下的一些話也許可以派上用場:「你這個崗位十分重要,我代表公司鄭重的希望你能留下來。」或者:

「你的××能力在公司是無可替代的,我希望你能慎重考慮」,或者:「公司正在考慮一項和你有密切關係的改革,我真誠的希望你把辭職信先收起來,觀察一段時間可能你就不會做這樣的決定了,你再考慮一下好麼。」

迅速做出反應不僅僅是指從語言上明確表達挽留的意願,從行動上要立即制訂和執行挽留方案。任何延誤將會使員工辭職的決心更強,企業挽回的可能性更小。然後在立即通知最高管理層管理者的同時要立即約好辭職員工交談,以找出員工辭職的真正原因。

2、迅速收集相關資料

重點考察的範圍:

一、調查該員工工作相關的資訊,包括該員工在公司的薪酬情況、績效考核情況、近年來培訓情況、職稱等級、所獲獎勵等。

二、調查該員工的人際關係方面的資訊。可以從團隊氛圍、人際關係、家庭背景、社會關係等方面調查。

三、調查該員工個人特徵方面的資訊,例如性格特點、氣質、工作風格、個人人際的影響力等。四是調查同類人才在市場上的供求關係和薪資水平。

這些資料的獲得一方面可以使hr和公司管理部門對員工有乙個全面的認識,從而有可能發現員工辭職的真實原因。

3樓:爝簠烇

當優秀員工不顧你的挽留,翩然而去;當潛力員工不顧你的期待,悄然遠去;當重點培養的員工不顧你的重托,撒手而去,留給你的肯定是無盡的懊惱和嘆息。

第一時間做出反應

如果企業十分想留住這位員工,那就沒有什麼事比立即對離職做出反應更重要的了。你應該馬上放下正在做的事情,認真予以接待。如果你說,「我這裡正忙,等會兒我跟你談」,或者「我先和你的業務領導談談,然後再和你談」之類的話,都會使員工心中對公司的負面評價更高一級,也會使員工的心往競爭對手的企業更靠近一步,使辭職不可挽回。

如果你一時想不出應該如何反應,那麼,以下的一些話也許可以派上用場:「你這個崗位十分重要,我代表公司鄭重希望你能留下來。」或者「你的能力在公司是無可替代的,我希望你能慎重考慮。

」或者「公司正在考慮一項和你有密切關係的改革,我真誠地希望你把辭職信先收起來,觀察一段時間可能你就不會做這樣的決定了,你再考慮一下好嗎?」

迅速做出反應不僅僅是指從語言上明確表達挽留的意願,從行動上要立即制訂和執行挽留方案。任何延誤都將會使員工辭職的決心更強,企業挽回的可能性更小。初次接待之後,要立即通知相關的領導者,盡快約定與辭職員工交談,以找出員工辭職的真正原因。

迅速收集相關資料

這些資料的獲得,一方面可以使你對員工有乙個全面的認識,從而有可能發現員工辭職的真實原因。另一方面,也可以迅速判斷同類人才的緊缺狀況以及缺位對公司造成的影響,從而為決策提供參考。

傾聽員工的心聲

傾聽是獲取員工真實資訊的最有效的方法。通過傾聽,了解員工的心事,了解他對周圍的人和事的看法,從而為走進員工內心世界打下基礎。因此,你必須迅速創造條件和員工進行溝通。

一般來說,傾聽可以達到如下幾個目的:一是傾聽對員工來說是一種很好的心理輔導,可以使員工心中積累的對公司的不滿得到疏洩;二是通過傾聽,可以了解員工辭職的真正原因,是工作環境、薪酬待遇、工作節奏的問題,還是對事業的看法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三是通過傾聽,可以獲得員工對供職崗位和環境的客觀評價,獲得其對公司管理和今後發展的合理化建議。保密

絕對封鎖辭職的資訊,對員工和企業來說都很重要。對員工來說,可為他改變主意繼續留在公司消除心裡障礙。如果其他人毫不知情,他就不必面對公開反悔的尷尬處境。

對企業來說,訊息沒有公開,就不會在員工中造成不利影響,也能給挽留工作留下充分的迴旋餘地。

幫助員工解決困難

幫助員工解決問題,並不是指幫助員工解決經濟問題、生活問題、職務問題等現實問題,而幫助員工解決「心理問題」,即幫助員工重新審視公司,重新評價公司的優勢和弱勢,重新認識自我,在全面了解真實背景的情況下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幫助員工認識自己

員工不一定全面的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弱勢。如果你能從員工的角度思考問題,全面分析員工的技術水平、知識結構、個性特徵、社會活動能力等因素,則可以幫助員工認識自己,從而對自己做出全面準確的判斷。

幫助員工認識企業

一般來說,由於一些心理效應的存在,員工往往對工作很久的企業看不到它的優點,放大了它的缺點。而對沒有切身體會過的事務,則充滿了期待。正所謂「這山望著那山高」,「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

他往往一時衝動,被其它公司的某個優點所吸引,好像覺得那家公司能滿足他的要求。如果你能幫助員工發現自己認識上的誤區,則不但可以留住員工,還可以促進員工的進一步成長。

幫助員工做最有利於職業生涯發展的選擇

幫助員工解決問題最重要的就是幫助員工解決職業生涯的發展問題。如果你能從員工的個人特徵和企業的戰略、管理方面給予匹配,提出員工在本企業的發展規劃和實現發展目標的路徑選擇,對於員工來說,必定會重新思考自己的選擇。

解決其他障礙

幫助員工解決了最關鍵的問題,但是也不能忽視其他的障礙。根據調查和訪談結果,找出可能存在的障礙,調動一切資源予以清除,則既能留住員工的心,又能增加員工的工作積極性。例如,當得知員工辭職的原因是因為家裡不支援時,可以安排公司高管進行家訪,在家訪過程中給員工充分的肯定,並感謝家屬對公司的貢獻,安排工作時間之外的聚餐以示感謝等。

一旦員工做出留下來的決定,就要積極地提示他,他做的決定是最終的決定,他將斷續留在公司工作。

三大錯誤的挽留方式

一些企業為了留住員工,往往沒有從員工的角度出發採取措施,而是從企業的角度出發來挽留員工,往往走入了死胡同,不但不能留住員工,反而在企業內部和社會上造成了不良的影響。以下幾種做法是十分錯誤的,應引以為戒:

加薪:不少企業一旦有員工提出辭職,就以加薪為條件予以挽留。企業認為,即使加薪了,對於企業來說,成本也還在可控的範圍內。

殊不知,加薪會形成惡劣的後果。首先,這會使員工屢屢以另一公司相要挾,以期從本公司獲得更好待遇。其次,會引起其他也想獲得更好待遇的員工憤憤不平、士氣低落,大家會認為「會哭的孩子有奶吃」。

第三,會使企業內部薪資結構遭到嚴重破壞,降低公司管理制度的執行力。

扣留:有些企業喜歡採用扣留***的做法來留住員工,如人事檔案、住房公積金證明、社會保險證、戶口關係甚至公司股份等。這些做法一定程度上可能會給員工辭職帶來不便,對於普通的員工可能是有效的,但對於社會上炙手可熱的優秀員工來說形同虛設,況且扣留證件還有違勞動法律。

這樣的做法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給新員工招募帶來麻煩,也會使企業內部的員工更加謹慎小心,不利於公司內部的管理。

優秀員工辭職,單位會怎樣?

4樓:書包大白菜

當優秀員工提出辭職,我想公司領導多多少少會挽留的,畢竟優秀員工是對公司作出貢獻最多的員工,如果他們離職會使公司的部分效益受到損失,所以一些公司還是會挽留一下的。

但這可能只是片面的,畢竟這個地球離開了誰都能轉,乙個所謂的優秀員工,既然選擇了離職,就證明他與這個公司或多或少存在著一些矛盾或者問題,所以他的離職可能會對雙方都有利。如果這個公司選擇了挽留,他可能是不想讓這個好資源流失,可往長遠了來看,如果這次沒讓他走,他的心已經不在這裡了,早早晚晚他都會離開;換句話說,走了乙個優秀員工,還將有千千萬萬個其他優秀員工在遠方候著呢,乙個公司絕不會因為乙個人就改變任何的看法的。

優秀員工離職要從多各方面來看,有的人可能不喜歡枯燥無味的總幹一件事情,他喜歡挑戰,喜歡嘗試不同的工種,也有可能是這個公司有哪些方面讓該員工不滿意,面對優秀員工離職,公司也要想一想,自己也要想一想,只有大家都變得更優秀了,公司才會更強大,自己也會變得更堅強。

有的人選擇離開是為了更好的發展,既然心中已長草,就讓他走吧,省的"身在曹營心在漢",以後對待工作不認真,對大家都不好,長痛不如短痛,讓他飛吧。

以上就是我對優秀員工離職,公司是否應該挽留的看法,該走的也無法挽留,如果有什麼不妥的地方,可以多多指點。

作為優秀員工的家屬,感言怎麼說,優秀員工家屬事蹟怎麼寫

丁香娛 優秀員工家屬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全體同仁 首先,請允許我做一下自我介紹,我叫王振美,是xx科職工王樂樂的妻子。作為公司優秀員工的家屬代表,在這裡與大家見面,相互交流,我感到非常高興和萬分榮幸!在此,我衷心地感謝xx公司的領導給我這個機會,以簡言家屬心聲!王樂樂能夠被評為xx公司2012年...

一句話的優秀員工獲獎感言,優秀員工獲獎感言,開頭要有禮貌的。

當然,第一件事先要感謝領導,企業給予充分的機會,相信自己在未來的日子會更加努力,不敢說自己是最優秀,但努力絕不落於人後。 池禕珈藍 關於優秀服務生,貨的出勤王的話娿,每個宿舍都是會被於提醒的,所以說,獎勵可以中斷,你這版是不能夠選出主圖的了。 獲獎企業代表 有幸獲獎,我將化為企業的動力,更加把企業做...

優秀員工的職業素養是怎樣的,乙個優秀的員工要具備哪些職業素養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蔣青青 優秀員工必備的職業素養 像老闆一樣專注 作為乙個一流的員工,不要只是停留在 為了工作而工作 單純為了賺錢而工作 等層面上。而應該站在老闆的立場上,用老闆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像老闆那樣去專注工作,以實現自己的職場夢想與遠大抱負!以老闆的心態對待工作 不做雇員,要做就做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