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舌如簧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而且要說這個

時間 2023-02-12 23:30:05

1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巧舌如簧。

發 音 qiǎo shé rú huáng

釋 義 舌頭靈巧,像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形容花言巧語,含貶義.出 處 《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2樓:春日綻放的雪花

釋 義簧:樂器中有彈性的用以震動發聲的薄片舌頭靈巧,能言善辯。形容能說會道,善於狡辯,含貶義。

出 處《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示 例:這個商人巧舌如簧,把次品說成是優等品,欺騙消費者,不少人都上當了。

巧舌如簧的媒婆張大媽終於給地主家的瘸兒子說成了一門婚事。

反義詞笨口拙舌、笨嘴拙腮、惡語中傷、推心置腹近義詞花言巧語、巧言令色、能說會道、能言善辯、甜言蜜語、出口成章、三寸不爛之舌、如簧巧舌。

巧舌如簧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巧舌如簧。

發 音 qiǎo shé rú huáng

釋 義 舌頭靈巧,像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形容花言巧語,含貶義。 出 處 《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巧舌如簧」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4樓:殺光三本專科怪物

"巧舌如簧」是貶義詞。

詞 目 巧舌如簧。

發 音 qiǎo shé rú huáng釋 義 舌頭靈巧,像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 處 《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示 例 這個商人~,把次品說成是優等品,欺騙消費者。

滿面春風是褒義詞巧舌如簧還是貶義詞或中性詞

5樓:秘幻桃勾峰

滿面春風是褒義詞,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藹愉快的面容。

巧舌如簧是貶義詞。

6樓:南門和通闕遊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誇大其詞,鬥志昂揚,赫赫有名,巧舌如簧,狀語雄心。哪些是褒義詞,哪些是貶義詞?

7樓:網友

誇大其詞,巧舌如簧是貶義詞,剩下的幾個是褒義詞。

點頭哈腰和巧舌如簧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巧舌如簧到底是貶義詞還是中性詞?

8樓:沃玉蘭居月

詞目巧舌如簧發音。

qiǎoshérú

huáng釋義。

點頭哈腰,身強體壯,威武不屈,活蹦亂跳,滿面春風,巧舌如簧,低聲細語,語重心長,褒義詞有哪些?貶義

9樓:劉傻妮子

褒義詞身強力壯。

威武不屈。語重心長。

貶義詞巧舌如簧。

低頭哈腰。剩下的都是中性詞。

形容口才好的貶義詞和褒義詞個8個

10樓:匿名使用者

褒義 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侃侃而談。

滔滔不絕。出口成章。

貶義 巧舌如簧。

伶牙俐齒。(舌戰群儒。

滔滔不絕。口若懸河。

出口成章。妙語連珠。

能說會道。語驚四座。

才辯無雙。娓娓而談。

談笑風生。能言善道。

口齒伶俐。能言善辯。

言辭流利。舌燦蓮花)

精明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精明是褒義還是貶義?

精明 一般情況都是褒義詞,特殊用法只能算中性詞,不能算貶義詞 我個人認為是褒義詞。因為 精明 代表聰明又能幹的意思。 認為精明本應於聰明類似,但比聰明多了些對細微處的關注能力,之後同 雷鋒精神 類似,本來是好的卻被別有用心的人加以曲解,牛卻了本意。助人不必追求回報,曲解為愛表現 得表揚扭曲了助人的本...

褒義詞貶義詞

褒義 堅貞不屈 舉世聞名 襟懷坦白 貶義 勾心鬥角 愚昧無知 精打細算 只能稍微看清楚一點 堅貞不屈 褒義詞 勾心鬥角 貶義詞 愚昧無知 貶義詞 別的詞語看不清楚。但是記住乙個基本原則 褒義詞的意思是 讚揚 或者誇獎的意味的詞稱之為 褒義詞 貶義詞的意思是 諷刺 取笑 責怪等意味的詞稱之為 貶義詞 ...

哪個是褒義詞。貶義詞。中性詞,褒義詞 中性詞 貶義詞都有哪些?

褒義詞是屬於讚揚 肯定的詞。褒義詞有 謙虛 聰明 認真 勇敢 氣魄雄偉貶義詞是屬於醜惡一面的詞。貶義詞有 狡猾 虛假 糊塗 坐井觀天 隔岸觀火 變本加厲 自以為是中性詞是屬於褒義詞和貶義詞之間,不分好壞的詞。中性詞有 行為 清醒 理想 響亮 悲哀 悲哀 誇獎 歡天喜地 望被錄取 o o哈哈 褒義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