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佛陀涅盤後,以誰為師?第二,佛陀涅盤後,以什么安住

時間 2022-09-21 07:15:07

1樓:8萬4千法門

佛陀離開我們的時候,阿難尊者問了乙個重要的問題,佛陀在世:我們依佛為老師,有疑難問題都向老師請教,佛不在世間了,我們依誰為師?我們向誰請教?

佛傳給我們的「四依法」。而且特別提到,「佛不住世,以戒為師」;又補充了一句,「以苦為師」。佛教導我們持戒,修苦行。

「苦」是老師,苦是真的老師,為什麼?人能夠吃苦,就不會有妄想,就不會有爭執、跟人競爭,不會有這個念頭,就能夠知足常樂,安心在道上。「道」是佛指我們修行證果的道路、方法、原則,這是道。

我們有沒有做到?「四依法」我們有沒有守定住?守住「四依法」,就不會被外面魔王外道所動搖。

東北的同學,請高居士帶來四片光碟,我看了。裡面有一片講到魔王波旬,他來找過我,我在攝影棚給他供了乙個牌位,請他來聽經,我們大家一起來分享。無論他用什麼方法障礙正法,我們只要緣具足,我們還是依法修行,在這個小攝影棚裡頭,他不能障礙;我們每天按照預定的時間,跟全球同學在一起分享《無量壽經科註》。

他也知道這個事情是不應該做的,是錯誤的,為什麼還要做?習氣太重了,自己不能控制自己。要如何調整?

長時間的經教的薰修。我們把各種障難、障礙,這裡頭有毀謗、有侮辱、有曲解,甚至於有一些陷害,我們都認為這是佛菩薩對我們的考試,我們要關關通過。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489集

2樓:絕對的人

以「戒」為師,以「無所有」而安住

宗教 佛教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天吶,後悔進來了。問題太多,分數太少。

4樓:張輝

根據不同專案,念不同的經咒。

打七就是佛七,《無量壽經》說:連續七天一心不亂的念誦阿彌陀佛聖號,就能往生極樂淨土。

手機回答不容易,給點掌聲行不行?

什麼是佛教,宗教

5樓:匿名使用者

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

淨其意,是諸佛教。提倡關愛生命,眾生平等。螞蟻,大象,飛鳥,螟蟲,國王,乞丐……都是有情父母。

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屬於社會特殊意識形態。舊時由於人對自然的未知探索,以及表達人渴望不滅解脫的追求,進而相信現實世界之外存在著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實體,使人對該一神秘產生敬畏及崇拜,從而引申出信仰認知及儀式活動體系,與民間神話一樣,其也有自己的神話傳說,彼此相互串聯,其是一種心靈寄託。

6樓:塵了了卍

教你破迷開悟的教育……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定義。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義,是諸佛教。

佛教是以行善因善果,自淨內心,學習佛經,信奉因果輪迴,淨土彼岸法界為定義,然後發大願,遠離血殺魔諸事,然後覺悟解脫,往生。

完了是必須信奉佛法僧三寶。

佛教是宗教嗎

8樓:還要一起走很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誕生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中,歷史最悠久的。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以後,千餘年來一直是中國人民的主要信仰之一,其間經歷代高僧大德的弘揚提倡,許多帝王卿相、飽學之士也都加入這個行列,終於使佛教深入社會各個階層。

9樓:鄭歌

宗教是 用來信仰的。是崇拜偶像。是找到一種超越的力量來 慰籍自己迷失的心靈。

佛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是對於宇宙人生真相的詮釋。是對於: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樸素的唯物主義因果律的細化,是解脫的真理。當然不是宗教。

10樓:穿越

佛教已有大約2023年的歷史,由釋迦至今,佛佛祖祖地相傳,只有多元的社會教育這一樁事情,教人幸福的生活,智慧型的生活,和諧的生活。但是這2023年來,後人的誤解,以訛傳訛的流通,使佛教發生了質的改變,在今天的社會,公認佛教是宗教,這也是無可否認的。佛教現在大體有四種形式:

宗教,哲學,教育,甚至邪教。但一定要明了,釋迦所傳下來的是教育,在明清時還依然如此,只是在清末時變了質。建議你閱讀一些淨空教授的文章,淨空大和尚所修學的就是這樁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和諧幸福的生活。

真實的智慧型生活。祝您吉祥,阿彌陀佛。

1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重悟,重修己身,重度眾生……其思維方式與其他宗教完全不同

宗教的作用,主要是將契約神聖化,而佛教幾乎沒有這個功能

所以,佛教不是宗教

12樓:濟南的清真寺

佛教是世界第三大宗教。佛教創始於西元前6世紀的古印度,創始人為喬達摩·悉達多。他出生在今天的尼泊爾境內,是釋迦部落的王子。

他29歲時開始修行,創立了佛教的教義。後來傳入亞洲其他地區,現在主要分布在亞洲的東部和東南部.

佛教廣義地說,它是一種宗教,包括它的經典、儀式、習慣、教團的組織等等;但佛教在世界性的各大宗教和思想之中,顯得非常特殊。凡是宗教,無不信奉神的創造及神的主宰,佛教卻是徹底的無神論者;因此佛教似宗教而又非宗教,類哲學而又非哲學,通科學而又非科學。這是佛教的最大特色。

狹義地說,它就是佛所說的言教;如果用佛教固有的術語來說,應當叫做佛法(buddha dharma)。在《增一阿含》經的序品中所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用一句話來說,佛教就是佛讓人們止惡揚善、自淨其意的教法、是佛陀的教育。它的經典有許多,自古以來,大家最重視的佛經是《華嚴經》,稱為經中之王。

13樓:藏檀

關於佛法,有太多的世人有誤解甚至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佛法普及小冊子《淨土修行法門》

14樓:匿名使用者

他可以不管他的

行為而說他的信仰不是宗教行為,但是我們根據他的行動判斷他的信仰是不是宗教行為。實際上,他們不是為了否認而否認,而是為了宣揚他們的主張,比如好一點的主張是把佛教思想作為一種傳統觀念普及教育,不過事實上可能也有不好的主張,就是在國體上搞另一套統治。

15樓:匿名使用者

"創教"者 其實都不想形成宗教~因為容易末落..(比如:道家變成道教)...可是擋也擋不住...幾乎無例外...

16樓:熾燃的燈

首先明白,何謂宗教,很多時候人們認為宗教就是專注乙個信仰,排斥其他門道的信仰,或者宗教就是迷信。

如果你的認為是上面前提的話,那麼佛教不是宗教。第一,他不是迷信。第二,他不排斥其他宗教。因為佛說,一切善法皆是佛法。

所以,佛教的相關書籍說明,佛教不過是教育,既是教育一切宗教和人們的方法,而不是宗教,而且不排斥宗教,假如對方是善意的話。

1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無神論的,是不搞教主崇拜的,是不參與政治的,佛教是開發人類智慧型的學問,佛教超出哲學,超出宗教。佛陀是人類的正等正覺,是人類覺悟最徹底的代表,對人生,對宇宙看的最透徹;佛講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人類由於共同業力,才有人間;人生是苦,只有脫離六道苦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可以獲得永恆的快樂!

18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教導眾生覺悟,明白宇宙人生真理的,而真理是需要一點點學習和認識的,所以說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佛陀教導眾生覺悟,獲得大智慧型和快樂人生並究竟解脫的教育。

我不明白宗教的定義,但我深信因果,深信佛陀的教誨,也正在努力一點點改正自己,先做乙個好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不是宗教,是佛陀對九法界眾生的教育!對我們這個世界來說,是一種社會教育。即社會上的任何人都可以學佛,學佛的知見。

佛教我們孝道,大慈大悲,智慧型,正確的言行等等,然後我們會像佛一樣,做乙個覺悟的人!

把佛教當宗教的人是因為沒有真正了解佛教,是在迷信,而非學佛。

宗教佛教

宗教和佛教有什麼區別啊?

佛教是什麼宗教呢?多謝!

20樓:普明悲心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孫中山先生: 佛教為救世之仁,佛學是哲學之母,研究佛學可補科學之偏。

——學習佛法可以給我們提供正確的人生觀念,依法修行能使我們培養健康的心態。所以說,學佛是為我們的幸福人生服務的。

現代人心理問題很多,這些心理問題怎樣才能解決?有些人求助於心理醫生,但心理醫生的**只能起到一種疏導和緩解的作用,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如果不能滅除問題產生的根源,那麼,今天這個問題得到了疏導,得到了暫時的解決,明天又會繼續製造新的問題,心理並不能得到徹底的**。

人類心理疾病的根源是什麼?是無始以來伴隨著我們的無明,和由此產生的種種不健康因素:如貪心、嗔恨心、愚痴、我慢等等。

所以我們要從佛法入手,通過勤修戒定慧,來熄滅貪嗔痴,從根本上剷除一切心理疾病的根源。

——學佛是一件十分難得的事情,但我們學佛學什麼?什麼是佛?向佛學習什麼?

一定要搞清楚。佛是覺者 ,《華嚴經》 雲: 「奇哉大導師,自覺能覺他 。

」 這就是佛。如果用比較通俗的話講:就是要了解自己,了解一切。

行止圓滿無缺。我們學習佛法就是要學這個,學做乙個明白人,不作糊塗人。

自覺覺他首先是要自覺,了解自心。我們會有人說:難道我還不知道自己嗎?

事實上正是這樣。我們大部分的人並不了解自己,不熟悉自己。為什麼這樣講呢?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如何運轉,不知道他為什麼會老,為什麼會生病,為什麼會死。這是任何一門科學都無法回答清楚的。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語言邏輯是怎麼產生的。

不了解為什麼有的事情想記記不起來,有的想忘忘不掉。不懂得人活在世,該如何做、如何行,什麼才是生活的意義。這是很多哲學家熱衷於**的問題。

甚至於有人為此而發瘋。是任何心理學家也不能徹底搞明白的問題。他或許能夠幫助你解決一部分問題,卻無法解決一切問題。

我們更不知道自己的思想如何運作,為什麼就會有這樣的想法,為什麼會有夢、有幻。有自我,有恐懼,有愛情。這一切的問題無人能夠回答。除了乙個,那就是釋迦牟尼佛。

然而世尊並不是簡單的告訴我們答案。而是幫助我們了解答案。因為這些問題的答案不是能夠用語言傳達的。

《占察善惡業報經》 中講唯心識觀。就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什麼方法呢?第一步就是對自己的行動、語言、思維切實詳細地觀察。

隨時隨地、沒有間斷地觀察。經典中講「 隨身語意所有作業,悉當觀察 」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我們解決問題首先要了解問題如何產生。我們要自覺,就要深刻、沒有遺漏地了解。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徹底問題的根源,拔除病根才能痊癒、才能幸福。

這樣的了解最初可以達到乙個非常重要的目的。其實也是前面所提問題的初步答案。那就是「 知唯是心 」知道這一切無不是源於自己的心。

這個心就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源。也是產生一切問題的根源。不僅是我們痛苦的源頭,更是我們脫離痛苦、成就幸福,得到無上快樂、清靜、喜樂的鑰匙。

知唯是心是我們實踐唯心識觀第一步要達到的目的。平素裡我們少有反省,對自己毫無了解,內心的舉動、言語思考都是順流而下,受人擺布。又如同乙隻猿猴躍上跳下。

沒有一刻停閒。我們就跟隨著心的變遷而展現出喜怒哀樂種種姿態。但是我們全然不明白這究竟是為了什麼。

為什麼我們會痛苦?悲傷?為什麼難過流淚。

我們會找這個原因那個原因,社會不公、制度不平、運氣不好、他人的惡劣、自己的卑微。但是從這些方面我們卻無法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案被製造出很多種,社會制度的完善,法制健全,科學發展。

而這一切卻連一次簡單的心情沮喪都無能為力。

修行唯心識觀第一步的效果就是讓我們能夠深刻地體會到這一切一切的根源到底在什麼地方 ? 《占察善惡業報經》 講「 當知一切諸法,悉名為心 」這是乙個必須我們自己實踐的答案,不是聽了就算的,要體認才行。

我們學佛的目標,各不相同,想往生也好,證果也好,想世間的福報也好,乃至於其他的願望、希望。無不要從這個心做起。抓住這個心,就會品嚐佛法的樂趣。

不會苦悶迷惑。雖然我們很多人學佛後也經常把『一切唯心』、『隨緣自在』掛在嘴邊,但是沒有經過實際的修行,只能是嘴上富貴而已。

【**地藏論壇】

第一句以夏字開頭,第二句以雙字開頭,第三句以霜字開頭的一段話

伏櫪齋 五絕夏時悠轉去,雙節又秋臨。霜白寒冬近,時光不待人。平平仄仄,仄仄平平。韻 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韻 麻煩大家幫我寫兩句詩 情詩 第一句是以 文 字開頭,第二句是以 君 字開頭 謝謝大家了 五言七言都行 hello薄荷 文繡紅豆深深念,君似幽蘭點點香。 河北常山李 文似雷霆撼廣宇,君如明月照...

以下程式執行後第一行輸出第二行輸出

後面少了個 p1 3 是3元素int型指標陣列,經for i 0 i 3 i p1 i p 6 3 i 後存放的內容是 p1 0 p 6 即7的位址 p1 1 p 3 即4的位址 p1 2 p 0 即1的位址 p2是二級指標,它經p2 p1 2 指向了p1 2 的位址 p1 2 現在看輸出。輸出共有...

如何在excel中第一列輸入文字後,第二列自動輸入第一列的部分內容

若 becometoyou 13246546 yes 存放在a1,我們在b1寫公式 mid a1,find a1 find a1 find a1 1 就得到你要的 13246546 若是 mid a1,find a1 1,find a1 find a1 1 就得到 13246546 也可在b1先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