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王死,閔王立 好一一聽之,處士逃”是什么意思

時間 2022-09-20 15:25:04

1樓:野有蔓草

一、解答:

這就是濫竽充數的故事原文,

古時候,齊國的國君齊宣王愛好**,尤其喜歡聽吹竽,手下有不到300個善於吹竽的樂師。齊宣王喜歡熱鬧,愛擺排場,總想在人前顯示做國君的威嚴,所以每次聽吹竽的時候,總是叫這不到300個人在一起合奏給他聽。

有個名叫南郭的處士聽說了齊宣王的喜歡聽合奏,覺得有機可乘,是個賺錢的好機會,就跑到齊宣王那裡去,吹噓自己說:“大王啊,聽過我吹竽的人沒有不被感動的,就是鳥獸聽了也會翩翩起舞,花草聽了也會合著節拍擺動,我願把我的絕技獻給大王。”齊宣王聽得高興,很爽快地收下了他,把他也編進那支300人的吹竽隊中。

這以後,南郭處士就隨那300人一塊兒合奏給齊宣王聽,和大家一樣享受著優厚的待遇,心裡極為得意。

其實南郭處士他壓根兒就不會吹竽。每逢演奏的時候,南郭處士就捧著竽混在隊伍中,人家搖晃身體他也搖晃身體,人家擺頭他也擺頭,臉上裝出一副動情忘我的樣子,看上去比別人吹奏得更投入。南郭處士就這樣靠著矇騙混過了一天又一天,不勞而獲地白拿豐厚的薪水。

但是好景不長,過了幾年,愛聽竽合奏的齊宣王死了,他的兒子齊湣(mǐn)王繼承了王位。齊湣王也愛聽吹竽,但他喜歡聽獨奏。於是齊湣王釋出了一道命令,要這300個人輪流來吹竽給他欣賞。

南郭處士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惶惶不可終日。他想來想去,覺得這次再也混不過去了,只好連夜收拾行李逃走了。

二、拓展:

1、原文:

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2、譯文:

齊宣王讓人吹竽,一定要三百人的合奏。南郭處士請求給齊宣王吹竽,宣王對此感到很高興,拿數百人的糧食供養他。齊宣王去世了,齊湣王繼承王位,他喜歡聽一個一個的演奏,南郭處士聽後便逃走了。

2樓:

齊湣王喜歡聽一個一個地獨奏,南郭處士就逃跑了。

3樓:永恆之心

齊王要一個個給他聽,處士就逃了

4樓:

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是什麼意思?

“宣王死,閔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5樓:miss羅蘭蘭

大意就是:齊宣王死了,他的兒子齊閔王即位。齊閔王喜歡聽樂師們一個個吹竽。南郭先生就逃跑了。

“濫竽充數”字面意思是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內行人之中,以次充好。

南郭先生:沒有真才實學,卻能敢毛遂自薦,主動請纓;能夠在高手如林的皇家吹竽樂隊中混跡,而不被識破;一眼看透齊宣王的喜好,敢冒欺君之罪,以假作真。要被識破的時候又能瀟灑走人。

齊宣王:識人不清、虛榮、喜歡熱鬧、好講排場,總喜歡在人前顯示做國君的威嚴。

齊湣王:他同齊宣王一樣耽於享樂,而忽視朝廷的公務。不是個好國君。

6樓:文以立仁

為你詳細解釋一下這句話。

宣王死後,閔王繼位,閔王喜好一個一個地聽獨奏(不像宣王那樣聽合奏),南郭處士(因不會演奏)只好逃離。

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齊宣王死了,齊閔王即位,齊閔王喜歡聽他們一個一個地吹奏,這個時候南郭先生就逃了

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悅之稟食以數百人宣王死閔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8樓:匿名使用者

齊宣王讓人吹竽,必須要三百人一起吹。南郭先生自薦去吹竽,宣王很高興,賜他衣服住所,和其他幾百人一起吹竽。宣王死後,閔王上臺,他喜歡一個一個吹,南郭先生就逃走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齊宣王讓人吹竽,一定要三百人一起吹。南郭處士請求為齊宣王吹竽,宣王很高興。供給糧食的樂手有好幾百人。

齊宣王死後,他的兒子王繼位。閔王也喜歡聽吹竽,但他喜歡讓他們一個一個地吹,南郭處士只好逃走了。

大概就是這樣了

宣王說之說是什麼意思

10樓:路過七海

原句:“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閔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韓非子·內儲說上》

句中:“說”通假“悅”,“之”是語氣助詞。

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齊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閔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11樓:左擾龍露

齊宣王讓人吹竽,一定要三百人一起吹。南郭處士請求為齊宣王吹竽,宣王很高興。官倉供養的樂手有好幾百人。

齊宣王死後,他的兒子王繼位。王也喜歡聽吹竽,但他喜歡讓他們一個一個地吹,南郭處士只好逃走了。

12樓:

齊宣王讓人雀躍,一定要300人一起吹,難過是請求。為宣王吹芋仙王就會給他錢。齊宣王死後,他的兒子新王立。也喜歡聽吹芋但是他喜歡一個一個的吹。南郭處士之後逃跑了。

13樓:小仙女

齊宣王讓三百人一起追笛子,南勃處士就混進去一起吹。齊宣王死後,他的兒子齊湣王新王成立,他喜歡一個一個的吹。南勃處士嚇的逃走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悅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閔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譯文】

齊宣王讓人吹竽,一定要三百人一起吹。南郭處士請求為齊宣王吹竽,宣王很高興。官倉供養的樂手有好幾百人。

齊宣王死後,他的兒子王繼位。王也喜歡聽吹竽,但他喜歡讓他們一個一個地吹,南郭處士只好逃走了。

15樓:呢呢可兒

沒有寫意思呀!搞不清楚

秦始王是怎麼死的,秦始王是怎麼死的啊?

西元前的120年,即秦始皇三十一年,秦始皇開始了他的死亡之巡。他率領大隊人馬,從都城咸陽出發,直奔南方的雲夢 現在的洪湖和洞庭湖地區 並到九嶷山祭祀了祖先舜。接著,乘船東進,在丹陽 現在安徽當塗 上岸,到了錢塘 現在浙江杭州 又向西渡江登會稽山,祭祀了治水的大禹,然後刻石於會稽山。下山後,從吳中 現...

齊閔王的人物生平,匡章的人物生平

在國遭憂曰愍。仍多大喪。在國逢難曰愍。兵寇之事。禍亂方作曰愍。國無政,動長亂。使民悲傷曰愍。苛政賊害。齊閔王 約西元前323年 西元前284年 亦稱齊湣王 齊愍王,媯姓,田氏,名地 一作遂 1 齊宣王之子 2 戰國時期齊國 田齊 第六任國君,西元前301年 西元前284年在位。葬于田齊王陵 在今山東...

樂華有吳宣儀和王一博等明星,樂華在中國偶像天團製造中算一種什麼水平

荷葉小虎 uniq樂華投資兩億,與韓國頂尖娛樂公司yg娛樂聯手打造,全封閉一天二十小時不休訓練,實力是非常強,eoeo獲得獎項,畢竟yg的培訓實力很強,什麼blackpink,bigbang,王一博今天超強的業務能力就離不開在韓國的四年訓練,畢竟中國偶像行業不景氣,男團女團培訓不到一年就可以出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