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幫我找找狼牙山五壯士的,我希望幫我找找狼牙山五壯士的資料

時間 2022-08-02 02:25:05

1樓:丁點皮球黃哈達

狼牙山五壯士

時代背景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後,我八路軍遵照***同志的指示,在敵後開闢了大片抗日根據地,因而引起了日本侵略者的恐懼。2023年秋,日軍糾集三四千人的兵力,直攻晉察冀根據地的狼牙山地區。當時,在該地區隱蔽著我易縣、淶源、徐水、滿城四縣抗日政權的地方幹部和三四萬群眾。

由於我主力部隊轉移到敵後打擊敵人,所以防守狼牙山的八路軍僅有乙個連的兵力(即晉察冀軍區一分割槽一團七連)。七連經過乙個多月的英勇奮戰,給敵人以沉重打擊。但因敵我力量懸殊,決定將幹部、群眾轉移到龍王廟。

這個連的六班擔任掩護。在掩護過程中,發生了「狼牙山五壯士」這個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五壯士跳崖後的情況班長馬寶玉、戰士胡福才、胡德林壯烈犧牲。

葛振林、宋學義兩位戰士因被半山腰一棵橫生樹掛住,沒有犧牲。葛、宋這兩位堅強的戰士甦醒後,不顧劇痛,堅持爬到山頭,經群眾幫助,很快回到連隊。為了紀念這一壯舉,表彰這五位英雄的戰士,當地人民在狼牙山上建立了紀念碑。

狼牙山位於河北省保定易縣縣城西南40公里處。屬於太行山系,海拔1 105公尺,遠遠望去,這座山的形狀特別像尖利的狼牙,直指雲天,因此得名狼牙山。沿著崎嶇的山道攀登而上,山勢漸漸陡峭,尤其快到山頂時,腳下的路依山傍崖,筆直無底的崖壁令人目眩。

狼牙山上共有五個險峰:大聯陀、小鬼臉、閻王鼻子、天梯、棋盤陀。抗日戰爭時期,狼牙山是晉察冀邊區的東部屏障。

2樓:

葛振林在2023年去世

3樓:

狼牙山在河北省易縣西南部。2023年秋天,日軍糾集三四千人兵力,進犯我晉察冀根據地的狼牙山地區。當時在這一地區隱蔽著我們的許多幹部和三四萬群眾。

由於我主力部隊轉移到敵後去了,所以防守狼牙山的八路軍只有乙個連的兵力,這個連就是晉察冀軍區一分割槽一團七連。七連經過乙個多月的英勇奮戰,給了敵人以沉重的打擊,但由於敵我力量懸殊,決定將幹部和群眾轉移到龍王廟,由這個連的六班擔任掩護。

五壯士跳崖後,馬寶玉、胡福才和胡德林壯烈犧牲,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的一棵橫生的樹掛住,身體負傷,沒有犧牲。他倆甦醒後,不顧劇痛堅持爬上山頭,經群眾幫助,又回到了連隊。

4樓:天雪利

作業設計,是教師備課的重要一環。好的作業設計,不僅可以鞏固一堂課所要求掌握的知識,而且可以激發學習興趣,開發智力,拓展知識面,點燃創造思維的火花,培養獨立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不少教師在備課中卻往往忽略了對作業的精心設計,設計的作業或簡單的重複抄寫,或機械的死記硬背,或枯燥的題海苦練,或呆板的知識仿效,或鑽牛角尖的偏題怪題。

這樣的作業練習,壓抑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僵化了學生的思維,遏制了學生創造力的產生,能力的培養便成了空中樓閣。筆者以為作業設計可從以下幾方面多動動腦子。

一、靈活新穎,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不用老師多講,學生也會自覺地認真完成作業。要讓學生有興趣,教師沒計的作業題就應該靈活新穎,富有情趣,不斷地吸引學生。如學完了《中國石》,可讓學生畫一畫酷似中國版圖的中國石,並試著在上面標明祖國的名山大川;學完了《畫楊桃》後,可引導學生從多個不同的角度觀察某乙個人或某一件物品,然後把觀察到的不同點寫下來;學了《濫竽充數》後,可讓學生續寫南郭先生逃走後會怎麼想怎麼做;學了《十里長街送總理》或《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後,可引導學生畫乙個花圈,上面寫上表達崇敬、愛戴和懷念的輓詞、輓聯;學了修改病句,可設計趣味遊戲題:

學生扮演醫生,給「病人」寫診斷書,開處方,動手術;學了直述句改轉述句,可設計打**遊戲題,讓學生扮演打**人、聽**人、轉述**人,練習轉述別人的談話。

二、拓展思維,培養創新能力

作業設計力求拓展學生思維,提高學生發散思維能力,有助於點燃學生創造思維的火花。如上完《新型玻璃》,可設計作業題:人們利用現代科技,發明了許多新型玻璃,造福於人類,我一定努力學習科技知識,將來發明( )玻璃,它的特點是( ),它可為人們( )。

我還想發明本領更大的( )玻璃,它的絕活是( )。又如上完《撈鐵牛》一文後,可設計作業題:懷丙利用水的浮力撈上了巨大的鐵牛,我想利用水的浮力創造更大的奇蹟,讓水巧妙地( ),讓水乖乖地( )。

對於一些留有想象空間的課文,教師可設計一些創造性的複述、改寫、續寫的練習題。這樣的作業訓練,拓展了學生的發散思維,培養了學生思維的廣闊性、靈活性和獨創性。

三、注重實踐,強化應用

新大綱指出:「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

「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在教學過程中,要加強學生自主的語文實踐活動,引導他們在實踐中主動地獲取知識,形成能力。」是啊,社會處處皆語文,社會生活處處用語文,語文是最容易和社會生活取得聯絡的學科。

所以,教師在作業設計時,應該聯絡語文實踐活動和語文的實際應用,引導學生在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中學語文用語文,長才幹學做人。如學了某些故事性比較強的課文,可指導學生編寫課本劇,然後進行評比,評出最佳劇本排練演出。學了遊記課文,可組織學生參觀遊覽,然後指導寫參觀遊覽記或導遊詞。

學了介紹現代科技新成果的課文,可讓學生寫一寫這些科技新產品在實際生活中的廣泛應用,並想象一下現代科技的輝煌前景。學了直述句改轉述句,可設計說話訓練題,讓學生充當第三者轉述別人的談話。學了某些應用文,可設計一些與生活實際關係密切的應用題,訓練學生的實際應用能力等。

四、注重水平差異,面向全體學生

乙個班的學生水平參差不齊,教師設計作業題應考慮從學生實際出發,既滿足優生的求知慾望,又兼顧中差生的接受能力,這樣才能調動全體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開發學生的學習潛能,提高作業的整體效果。教師可設計有難有易的選答題。如設計a b兩組題,學生選一組作答,或乙個大題中選幾個小題作答,或設計幾道附加題,會做的做,不會做的可不做。

也可設計一些伸縮性比較強的彈性想象題。如學了《贈汪倫》可讓學生寫一段李白和汪倫告別時的對話。學了《大森林的主人》,可鼓勵學生大膽想象,寫一寫假如沒有獵人,只「我」一人進人大森林,事情經過和結果會怎樣。

學了《頤和園》,可讓學生選擇自己最喜愛的乙個景點,學寫一段導遊詞。學了《登山》一文後,可設計作業題:假如你在生活中遇到了害怕的事或危險的事,你會怎樣做等等。

關於狼牙山五壯士的,關於狼牙山五壯士的資料

馬寶玉 1920年 1941年 河北省蔚縣下元皁村人,1937年參加八路軍,兩年 黨。1941年9月在易縣狼牙山為掩護主力部隊和人民群眾安全轉移,他帶領全班4名戰士奮勇殺敵,同數千日軍巧妙周旋一整天,將敵人引上絕路,勝利完成阻擊掩護任務,寧死不屈,毅然跳崖犧牲,年僅21歲。宋學義 1918年 197...

狼牙山五壯士的故事,狼牙山五壯士的故事400字

千子懷 狼牙山五壯士是五年級上學期課文裡的一篇文章。文章敘述了1941年秋,五位抗日英雄為了掩護群眾和連隊的轉移,毅然把敵人引上了狼牙山,子彈沒有了,他們就用石頭砸 鬼子被炸得 哇哇 亂叫,血肉橫飛,剩下的抱頭鼠竄而去,日本鬼子一次又一次被.談談學習文學 歷史 哲學與提高人文素養的認識 嗖嗖的 潛移...

讀了狼牙山五壯士,我以後要怎麼做

要怎麼做,這個還用問嗎?當然是好好讀書,努力拼搏 學好了知識,以後才能為祖國出力 sunny木落歸本 讀 狼牙山五壯士 有感 閱讀了 狼牙山五壯士 這篇課文後,我感覺到無比仇恨和對狼牙山五壯士的敬佩之情。馬寶玉 葛振林 宋學義 胡福才 胡德林這五位壯士是 因為要掩護群眾和連隊轉移的任務而壯烈犧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