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裡木溝岩畫是怎樣製作的,青海湖裡木溝岩畫是什麼樣子的?

時間 2022-08-02 02:25:06

1樓:北京創典文化

湖裡木溝岩畫,是由利器雕琢於砂質巖面上的,雕痕最深達兩公釐,由於這裡獨特的氣候條件,岩畫保持得基本完好。簡潔而樸拙的線條,卻難掩其生動與傳神。

製作的方法是用鈍器或花崗岩石塊在比較平坦光滑的石頭上雕刻,線條沒有明顯的凹陷。由於石頭和鑿磨的線條都被氧化層所覆蓋,它們之間的區別只是線條的顏色深於石頭,依稀可辨。

青海湖裡木溝岩畫是什麼樣子的?

2樓:北京創典文化

岩刻散布在湖裡木溝長約100公尺、寬約40公尺黃褐色的一座山坡的山梁上。一塊黛色巨石,橫臥在半山坡的枯草與石子中,幾萬年的櫛風沐雨,使它變得光滑而圓潤,岩石頂端一道裂縫卻那麼扎眼,它深深地嵌進了巨石身軀中,一眼看到,心裡甚至為這道傷痕而隱隱地痛了一下。

而刻在岩石上的一頭野牛,低著頭,高高揚起尾巴,像是噴著響鼻低喉著,它的前蹄彷彿就要刨起腳下塵土,就那麼憤怒地與眼前敵人對峙著,高高聳起的肩胛骨顯示著它的高傲與不可侵犯,而從那健壯的四肢,已然看到血脈在那一刻全然擴張。圖邊有岩刻羊、馬等,同在一塊草地上覓食,或在遼闊的草原上結伴同行。

岩畫中還有鹿、蛇、狼、大角羊等野生動物的出現,勾畫出一幅水草豐美,人與家畜和野生動物在一片藍天下和睦相處的畫面。

岩畫刻畫在一排排高低起伏的細沙巖邊上,這些岩畫不是遠古宗教的遺痕,更不是先民們浪漫的想象,而是一幅活生生的生活圖景,是豐富多彩的草原文化藝術再現。

凡是游牧於柴達木的民族,不論西羌、吐谷渾,還是吐蕃、蒙古族,都曾在廣闊的草原上留下了逐水草而牧的足印。他們用靈巧的雙手,簡單的工具,在岩石上雕下了各種各樣的圖畫,成為記載他們生產生活的寶貴文化遺產。

青海湖裡木溝岩畫的內容有哪些?

湖裡木溝岩畫的特徵是什麼?

湖裡木溝岩畫是什麼樣的?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湖裡木溝岩畫散布在湖裡木溝長約100公尺、寬約40公尺黃褐色的一座山坡的山梁上。一塊黛色巨石,橫臥在半山坡的枯草與石子中,幾萬年的櫛風沐雨,使它變得光滑而圓潤,岩石頂端一道裂縫卻那麼扎眼,它深深地嵌進了巨石身軀中。

刻在岩石上的一頭野牛,低著頭,高高揚起尾巴,像是噴著響鼻低吼著,它的前蹄彷彿就要刨起腳下塵土,就那麼憤怒地與眼前敵人對峙著,高高聳起的肩胛骨顯示著它的高傲與不可侵犯,而從那健壯的四肢,已然看到血脈在那一刻全然擴張。圖邊有岩刻羊、馬等,同在一塊草地上覓食,或在遼闊的草原上結伴同行。

岩畫中還有鹿、蛇、狼、大角羊等野生動物的出現,勾畫出一幅水草豐美,人與家畜和野生動物在一片藍天下和睦相處的畫面。

其中還有一幅舞蹈岩畫,是眾人手拉手舞蹈的場面,這與在大通和宗日發現的馬家窯彩陶盆上的舞蹈場面非常相似,彌足珍貴。

湖裡木溝岩畫

青海岩畫的特徵是什麼?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青海地bai區幅員遼闊,山高水長,du青海一直是多種zhi文化

交匯的地方。dao青海岩畫便是這多種內文化內容容之一。青海共發現岩畫15處,分別在海南、海西、海北和玉樹等牧業區。

青海岩畫的族屬當是古代的吐蕃。岩畫根據內容和時代可分成兩類:動物岩畫和宗教岩畫。

其中動物岩畫的年代約在6世紀末和7世紀初;宗教岩畫最早可上溯至晚唐。動物岩畫則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江河鄉的盧山岩畫和格爾木市郭勒木得鄉的野牛溝岩畫為代表;宗教岩畫以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巴塘鄉的勒巴溝岩畫為代表。

青海岩畫

野牛溝岩畫有哪些特點?

青海岩畫分布在**?

5樓:

青海岩畫主要分布在祁連山南麓、崑崙山及巴顏喀拉山這三大山系有水源的湖泊或河流地區,如青海湖周邊的哈龍岩畫、舍卜齊岩畫、莫合口岩畫、卡木屯岩畫、切吉岩畫、湖李木溝岩畫等;格爾木的野牛溝岩畫;海西州的盧山岩畫等;玉樹地區發現的勒巴溝岩畫也集中分布在通天河及其支流的區域。

西寧到青海湖怎麼去?

6樓:航拍浙江美景

第乙個,客運班車,西寧有直達青海湖的班車,坐班車只適合去青海湖單獨乙個景點,而且沿途不停車,適合窮遊。第二個,拼車,適合單獨一兩個客人。第三個,包車,可以自由度高路線可以定製,隨走隨停,適合多人一起玩!

描寫青海湖的作文,描寫青海湖的作文

你去過青海湖麼?我去過五六趟了,每次去都會被那兒的景色所吸引,所感動。真的建議你不要為了寫作文而寫作,用你的心去寫作吧。我是從青海走出來的,我覺得如果你真的對家鄉的山水景物充滿了熱愛和感情,那麼下筆不會很難的。給你幾個建議 青海湖是中國最美的湖,她的美不止在於她的景色,還有她所承載的歷史,君不見青海...

青海湖高鹽度的原因,青海湖鹽度高原因

戶桂枝蔣詞 青海湖的構造斷陷湖,湖盆邊緣多以斷裂與周圍山相接。距今20 200萬年前成湖初期,屬於外流淡水湖,與黃河水系相通,至13萬年前,由於新構造運動,周圍山地強烈隆起,從上新世末,湖東部日月山強烈上升隆起,使原來注入黃河的倒淌河被堵塞,迫使它由東向西流入青海湖,出現了尕海 耳海,後又分離出海晏...

青海湖是淡水湖嗎,青海湖為什麼是鹹水湖

青海湖不是淡水湖,是鹹水湖。青海湖,藏語名為 措溫布 意為 青色的海 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 青海省境內。東經99 36 100 16 之間,北緯36 32 37 15 之間。中國最大的內陸湖 鹹水湖。由祁連山脈的大通山 日月山與青海南山之間的斷層陷落形成。青海湖長105公里,寬63公里,湖面海拔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