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家竹樓特點

時間 2022-08-02 02:2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傣家竹樓的特點:

傣族部落都在平壩近水之處,小溪之畔大河兩岸,湖沼四周,凡翠竹圍繞,綠樹成蔭的處所,必定有傣族村寨。大的寨子集居二三百家人,小的村落只有十多家人。房子都是單幢,四周有空地,各人家自成院落。

騰龍沿邊的住宅,多土牆平房,每一家屋內亦間隔為三間,分臥室客堂,這顯見是受漢人影響,已非傣族固有的形式;思普沿邊則完全是竹樓木架,上以住人,下棲牲畜,式樣皆近似一大帳篷,這與《淮南子》所記「南越巢居」的情形完全符合,也正是史書所記古代僚人「依樹積木以居」的「幹闌」住宅,這算是傣族固有的典型建築。這類竹樓下層高約七八尺,四無遮欄,牛馬拴束於柱上。上層近梯處有一露台,轉進即為一長形之大房,用竹籬隔出乙個角來做主人的臥室並兼重要錢物的儲存處;其餘便是一大敞間,屋頂不甚高,兩邊傾斜,屋簷及於樓板,故無窗。

若屋簷稍高者,則兩側亦有小窗,後面亦開一門,樓的**是乙個火塘,無論冬夏,日夜燃燒不媳,煮飯烹茶,都在這火上,主客集談,也都圍爐而蹲或坐。屋頂用茅草鋪蓋,梁柱門窗樓板全部用竹製成。此種住宅的建築,極為便易,只須伐來大竹,約集鄰里相幫,數日間便可造成;但也極易腐毀,每年經雨季後,便須重加修補。

土司頭人的住宅,多不用竹而以木建,式樣仍似竹樓,只略高大,不鋪茅草而改用瓦蓋頂。西雙版納境內,傣族自己能燒瓦,瓦如魚鱗,三寸見方,薄僅二三分,每瓦之一方有一鉤,先於屋頂椽子上橫釘竹條,每條間兩寸許,將瓦掛竹條上,如魚鱗狀,不再加灰固,故傣族屋頂是不能攀登的,若瓦破爛需要更換,只須在椽子下伸手將破瓦除下,再將新瓦勾上就可。凡住此類房屋的,便算是村中的大戶了,就是車裡宣慰衙門,建築式樣也不過如此,只是面積較一般傣族民間的木樓大得多,全樓用一百二十棵大木柱架成,長十餘文,闊七八丈,樓上隔為大小若干間屋,四周有走欄,但不開窗,故黑暗無光,樓下空無遮欄,只見整齊的一百二十棵大木柱排列著,任牛馬豬雞自由地在其中活動,這就是傣族最局統治者的官衙兼住宅了。

這種上面住人下面養牛馬的屋宇,在西南邊區中普遍可以見到,例如哈尼、景頗、僳僳以至苗、瑤、黎諸族,住屋建築也如此式,惟下層多用大石或泥土築為牆壁。傣族的竹樓,則是下層四面空曠,每晨當牛馬出欄時,便將糞便清除,使整日陽光照射,住位於上層的人,不致被穢氣燻蒸。

2樓:甲乙小丁

傣家竹樓的造型屬干欄式建築,它的房頂呈「人」字型,雲南南部屬屬熱帶雨林氣候,降雨量大,「人」字型房頂易於排水,不會造成積水的情況出現。一般傣家竹樓為上下兩層的高腳樓房,高腳是為了防止地面的潮氣,竹樓底層一般不住人,是飼養家禽的地方。上層為人們居住的地方,這一層是整個竹樓的中心,室內的布局很簡單,一般分為堂屋和臥室兩部分,堂屋設在木梯進門的地方,比較開闊,在正**鋪著大的竹蓆,是招待來客、商談事宜的地方,在堂屋的外部設有陽台和走廊,在陽台的走廊上放著傣家人最喜愛的打水工具竹筒、水罐等,這裡也是傣家婦女做針線活的地方。

堂屋內一般設有火塘,在火塘上架乙個三角支架,用來放置鍋、壺等炊具,是燒飯做菜的地方。從堂屋向裡走便是用竹圍子或木板隔出來的臥室,臥室地上也鋪上竹蓆,這就是一家大小休息的地方了。整個竹樓非常寬敞,空間很大,也少遮擋物,通風條件極好,非常適宜於版納潮濕多雨的氣候條件。

3樓:丁點皮球黃哈達

傣家竹樓造型美觀,簡樸而又不失雅緻,且有冬暖夏涼和防潮防震的特點。

4樓:希河

踏進傣家人居住的土地,就走進了綠色的世界。遠遠望去,到處是一叢叢綠綠的鳳尾竹和遮天蓋地的油棕林。竹林深處不時傳來雞犬之聲,那一幢幢竹樓都藏在濃綠的竹林中了。

誰有描寫《傣家竹樓》的作文??急需

檢舉 2012 1 15 14 58 蛋疼的倉鼠 二級 就是幾個月前的事兒。有乙個小孩兒,他爸爸媽媽晚上都出去了,就他乙個人在家。由於那個小孩兒也不信什麼鬼呀神呀的,所以也不害怕。這就是 心裡沒鬼怕什麼?到了晚上十一點多了,他爸爸媽媽還沒回來,他開始有點擔心。結果一給他爸爸媽媽打 筒裡傳出來的,卻是...

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樓建築名稱,民居形狀,建築材料,房屋使用,建

支子安 客家民居 據說,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美國的間諜衛星對中國進行拍照偵察,驚訝地發現在我國福建省的山區裡分佈著很多的不明大型建築,或圓或方,經過分析認為是 導彈發射基地 中國的軍事實力不可小覷。直到中美建交後,美國人才知道那些所謂的 導彈發射基地 實際上是客家典型的民居 土樓。笑話聽過後一笑了之...

圍繞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樓寫一段導遊詞

大家好,這是在傣族民族的自治區。你看我身後的是傣家竹樓,外觀雖然不太華麗但是,形狀奇特,乃上古的竹樓,已有百年的歷史了。竹子老了,但能撐上百人。希望大家在傣家竹樓這旅遊愉快!翁臨昌的寂寞。關於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樓的具體資料 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樓的特點 客家人常居住大型集團住宅,其平面有圓有方,由中心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