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家的竹樓具有什麼優點填空題,比如說冬暖夏涼這樣的答案,說出就行

時間 2021-09-20 08:25:45

1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優美

別緻美觀

舒適衛生

依山傍水

傣家竹樓:綠色之家,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多起竹樓 傍水而居 樹滿寨 花滿園 結構簡單 寬敞 一家蓋房 全村幫忙1‘整個竹樓非常寬敞,空間很大,也少遮擋物,通風條件極好,非常適宜於版納潮溼多雨的氣候條件。

2’環境優美。3‘每幢竹樓成正方形分上下兩層。4’每間房大小一樣,表達了他們崇尚人人平等.

團結和睦的思想。 課文有了列數字的方法來說明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幹欄式建築是傣族先民百越民族最主要的特徵之一。自古至今,生活在西雙版納的傣族人民,都是以幹欄式竹樓為傳統住宅的。在如花似錦的西雙版納傣族村寨,一幢幢形式獨異的竹樓隱現在翠竹蕉林之中,無數曲折的小徑聯絡著幢幢竹樓,水邊林際常有和平友好象徵的孔雀展翅開屏,繪成了一幅幅使人陶醉的景象。

幹欄式竹樓具有獨特的風格,它有舒適、衛生、防潮、防蟲等優點。傣家的竹樓正方形,分為上下兩層,上層住人,距離地面約2公尺左右,以數根木料(或用大青竹)為柱。下層無牆,用以飼養牲畜及堆放什物。

竹樓層頂造型為歇山式,層面用草排覆蓋。設有樓梯,拾級登樓,有走廊、涼臺,可以晾物和納涼。室內用竹籬笆隔為兩間,內間為主人臥室,外間為客室。

客室進門內有高出地面

四、五寸長的火塘,供烹飪取暖照明之用。外間是接待賓客的場所,也是室內活動的中心。臥室是一大通間,男女數代同宿一室,席樓而臥,僅僅是使用黑布蚊帳,作為間隔。

室內陳設簡樸,用具絕大部份為竹製品,除鍋、盆、罐外。其餘桌、凳、籮、筐、飯盒等系竹篾編制而成。壁多無窗,陽光和風都是從這些竹片縫中透入。

樓外以竹為籬笆,宅院內長著勁秀挺拔的椰子、樹幹高大的柚樹、果實累累的香蕉、香甜可口的木瓜和婆娑蒼翠的竹叢。一派詩情畫意,點綴出濃郁的**帶風光。

傣族的竹樓具有兩大優點。一是竹樓能防蚊蟲、防潮溼、防野獸。二是建蓋竹樓的材料**方便,就地取材,比較經濟。

傣族建造竹樓使用的材料主要是大青竹和少量木料。大青竹是傣族地區的特產,而竹樓屋面覆蓋的草排是以當地所生長的茅草編制而成,這種制草排的茅草**廣,又很經濟。加之傣族人民建造新房時有全寨互相幫助的習慣,一家蓋房,全村出動,送草排,贈送青竹,出勞力。

因此,傣族人民建造新房的速度也相當快,一幢竹樓只需一天多即可竣工。新房落成,全村老幼都前往祝賀。傣族人民喜愛的民間歌手“贊哈”,更以自己的歌聲祝賀主人遷入新居。

傣族竹樓量隨著社會的進步發展而有新變化。最主要變化是在建築材料方面,由幹欄式竹樓逐步向木樓、磚木結構以及鋼混結構發展變化。但由於傣族喜愛自己民族傳統的建築形式,除少部份傣族民居向現代化建築改變外,而大多數傣族民居仍然保持著幹欄式的建築結構和造型

3樓:匿名使用者

美觀大方、溫度舒適、質樸典雅、民族特色

4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環繞、別緻美觀、結構簡單、寬敞通風

填空題。急 20

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我幫不到你 但是我相信有人能幫到你

6樓:匿名使用者

客家民居

形狀:圓形。

材料:土,石灰,泥。

層高:十五米,三至六層。

用途:底層是廚房兼飯堂,二層當貯倉,三層以上作臥室。

優點:堅固安全。

傣家竹樓

形狀:正方形。

材料:竹子,離地七八尺處鋪樓板或竹篾。

層高:兩層。

用途:樓上住人,樓下關牲口,堆柴禾。

優點:環境優美,防暑避溼,美觀實用,寬敞通風。

記得給我20分啊!

7樓:自由dj天使

在我參觀完民俗文化村裡最有名的土樓振成樓後,我直觀的感受到“土樓是一座縮小的城池,放大的碉堡”這句話形容得非常形象。土洋結合的振成樓雖然歷史不長,但卻是永定最富麗堂皇的圓樓。它有內外兩個環,直徑四十八米,外環堅固高大共有四層,一二樓對外不開窗,便於防禦外敵,要是儲備充足,樓裡的人可以大半年不用出門;而內環是仿西洋式裝修的中堂大廳,寬敞明亮,據說二樓上的鑄花欄杆還是當時從上海運來的呢。

領我參觀的林家大爺不無驕傲地伸出手指作八字狀說:“當年,我的爺爺可是花了8萬光洋才建起了這座房子。”客家民居是用糯米飯和雞蛋清粘和的。

客家民居建築的風格和形式,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的和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變化,有圓寨、圍龍屋、三角樓、走馬樓、四角樓等。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圍龍屋。圍龍屋是一種富有中原特色的典型客家民居建築,客家圍龍屋與北京的“四合院”、陝西的“窯洞”、廣西的“杆欄式”和雲南的“一顆印”,合稱為我國最具鄉土風情的五大傳統住宅建築形式,被中外建築學界稱為中國民居建築的五大特色之一。

據歷史學家考察,這種民宅建築與中原貴族大院屋型十分相似,這是有其歷史淵源的。客家先民原系中原漢人,因戰亂、災荒等原因輾轉南遷贛、粵、閩交界山區落籍繁衍。客家先民南遷定居嶺南後,不但傳播了中原的先進耕作技術,而且建築民宅保持了原有的傳統風格。

圍龍屋的整體佈局

圍龍屋的整體佈局是一個大園型,在整體造型上,圍龍屋就是一個太極圖。

圍龍屋前半部為半月形池塘,後半部為半月形的房舍建築。兩個半部的接合部位由一長方形空地隔開,空地用三合土夯實鋪平,叫“禾坪”(或叫地堂),是居民活動或晾晒的場所。“禾坪”與池塘的連線處,用石灰、小石砌起一堵或高或矮的石牆,矮的叫“牆埂”,高的叫“照牆”。

半月形的池塘主要用來放養魚蝦、澆灌菜地和蓄水防旱、防火,它既是天然的肥料倉庫,也是汙水自然淨化池。

後半部的房舍建築,正中為方形主體建築。有“三棟二橫”,一圍層;有“三棟四橫”,二圍層。最小的圍龍屋的建築面積也在上千平方米,大的則上萬平方米。

有的大圍龍屋居住著上百戶人家,幾百口人。普遍為“三棟二橫”一圍屋居多。三棟二橫圍龍屋,有上、中、下三廳,各廳之間均有一口天井,並用木製屏風隔開,屏風按需要可開可閉。

廳堂左右有南北廳、上下廊廁、花廳、廂房、書齋、客廳、居室等,錯落有致,主次分明。建築結構前低後高,這樣就有利於採光、通風、排水、排汙。

正屋——橫屋外層便是半月形的圍屋層,有的是一圍層,有的二圍層,圍龍屋由此而得名。弧形的圍屋間,拱衛著正屋,形成一道防禦屏障,圍屋間窗戶一般不大,是自然的瞭望孔、射擊孔,便於用弓箭、土槍、土炮等武囂抗擊來攻之敵。圍龍屋的設計建築其實與當時客家人的處境有極大關係。

客家人是唐宋以來由中原南遷的漢人,多居住在偏僻的山區,受當地人的排擠和欺侮,為了團結禦侮求生存,他們不得不聚族面居,也不得不建造具有防禦性的城堡式住宅——圍龍屋,以抵禦盜匪和當地人的侵擾。圍龍屋還建有堅固的多層“角樓”,既可用來儲備糧食、草料,又可居高臨下射擊來犯之敵。如遇盜匪前來擾劫,只要把大門、半門一關,村民們便攜**進入圍龍屋和角樓,進行抗擊。

圍龍屋隱含的文化精神

第一、反映了客家人團結互助、敬老尊賢、禮貌文明、知書達理的傳統美德。圍龍屋內的大小天井一般配置有小型假山、魚池和盆景,正屋後面半園“花頭”和正門前面半月形池塘四圍均載有各種花木和果樹,圍龍屋背後的山頭林木叫“龍衣”,嚴禁砍伐,整座建築掩映在萬綠叢中,一年四季鳥語花香,環境優美而靜雅。

圍龍屋內的柱、樑、枋、門等雕繪上山水花鳥、飛禽走獸等栩栩如生的圖案,並塗上鮮豔奪目的油漆,顯得金碧輝煌,古色古香,十分壯觀、氣派。一般來說,一座圍龍屋聚居著一個近親家庭,相互之間和睦共處,尊老愛幼、相敬如賓。逢年過節,男女老少齊集正屋上廳祭拜祖宗,在正中大門前的禾坪上舞龍舞獅,敲鑼打鼓,盡情歡樂,呈現出一派喜悅、祥和景象。

第二、客家圍龍屋的風格是原始住宅風格的承傳。據考古資料表明,處於黃河流域的原始社會中後期的半坡氏族和龍山氏族,他們居住的區域就是由幾十座樣式為方形和圓形的土夯房屋組成。這說明客家人的居住觀念中潛意識地蘊含了其對祖先某些住宅經驗的復甦和借鑑。

第三、圍龍屋的建築特色也是古代陰陽思想的投射。集中體現在講求建築物體與天然地形的協調統一,而合符“天人合一”的哲學道理。如遇上不盡人意的地形則通過增加半月形花臺或池塘或建築半門調整座向,以達到陰陽平衡和適應環境。

這種陰陽思想,後來又夾雜了不少講究“風水屋場”的巫術文化,如俗諺:“風水人間不可無,全憑陰陽兩相扶”等。

第四、體現了傳統的宗族觀念。客家民居建築規模巨集大,一方面,呈現了客家人聚族而居的習性。因為,他們不論是在長途跋涉的遊離中,還是新到一處人生地不熟的居地,都有一家一戶所難於克服的困難,得靠本姓本族人聚居在一起;另一方面,屋內住戶按輩份高低及尊卑來分配房間,其建築中心位置都安排放祖宗牌位,供後人拜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客家人這種傳統家族倫理思想。

客家人做了新屋,一般都要舉行“搬新屋”禮俗,叫“出煞”。要請風水先生驅趕“三煞”之後,才會平安吉利。遷居之日,大排宴席,祭祀神靈。

8樓:匿名使用者

klhdlkhnf,a fmashdkwhbequkwhrjabdnkjadenakj

9樓:メ◇檰糀┦餹

1.大多已圓形為主2.石灰 糯米飯 雞蛋清 竹片 木條3.六層4.用於子孫和睦相處 勤儉持家 吉祥 幸福 安寧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問題啊告訴你e85d、xyz曉得的

傣族竹樓的特點

11樓:0熊小乖

竹樓具有 冬暖夏涼、防潮防水防震 的特點。

樓室高出地面若干米,潮氣不易上升到室內,水也淹不到樓室上。竹樓為四方形,樓內四面通風,夏天涼爽,冬天暖和。

傣族竹樓是傣族固有的典型建築。下層高約七八尺,四無遮欄,牛馬拴束於柱上。上層近梯處有一露臺,轉進為長形大房,用竹籬隔出主人臥室併兼重要錢物儲存處;其餘為一大敞間,屋頂不甚高,兩邊傾斜,屋簷及於樓板,一般無窗。

若屋簷稍高則兩側開有小窗,後面開一門。樓**是一個火塘,日夜燃燒不熄。屋頂用茅草鋪蓋,樑柱門窗樓板全部用竹製成。

建築極為便易,只須伐來大竹,約集鄰里相幫,數日間便可造成;但也易腐,每年雨季後須加以修補。

忌諱外人騎馬、趕牛、挑擔和蓬亂著頭髮進寨子;進入傣家竹樓,要把鞋脫在門外,而且在屋內走路要輕;不能坐在火塘上方或跨過火塘,不能進入主人內室,不能坐門檻;不能移動火塘上的三腳架,也不能用腳踏火;忌諱在家裡吹口哨、剪指甲;不準用衣服當枕頭或坐枕頭;晒衣服時,上衣要晒在高處,褲子和裙子要晒在低處;進佛寺要脫鞋,忌諱摸小和尚的頭、佛像、戈矛、旗幡等一系列佛家聖物。

什麼的郊外填空題,什麼的夜晚填空題?

翠柳清茶 例如,春天的郊外,希望對你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可樂芭樂 你好,對於什麼的郊外,我給你一些參考 美麗的郊外 靜悄悄的郊外 鬱鬱蔥蔥的郊外 綠油油的郊外 廣袤的郊外 金黃的郊外 空曠的郊外 可愛的郊外 綠茵茵的郊外 廣寬的郊外 秋天的郊外,豐收的郊外,充滿希望的郊外等等。您看下夠不夠,滿意的...

粗壯的什麼填空,填空題 粗壯的()

陶陶 填詞 手臂 樹根 柳樹 楊樹 桃樹 手臂 sh u b 人的上肢 比喻助手。他不幸手臂骨折,失去了比賽的機會,大家為他惋惜。樹根 sh g n 建立根基。老師是什麼?老師是樹根,默默地為樹葉花朵奉獻營養。老師是什麼?老師是畫家,在我們稚弱的心靈上,描繪著給於他人勇氣的風帆。老師是什麼?老師是媽...

清新的什麼填空,清新地什麼填空題?

q王小年 1 春雨 ch n y 春天的雨。出自 宋代 徐俯 春遊湖 春雨斷橋人不渡,小舟撐出柳陰來。翻譯 春水 沒過橋面,正當遊人無法過去之際,一隻小船從綠蔭深處緩緩駛出。2 空氣 k ng q 瀰漫於地球周圍的混合氣體。主要成份是氮 氧等。引證 巴金 利娜 只有一面鐵格子小窗,放進來一點空氣。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