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精彩片段摘抄,《童年》的精彩片段摘抄

時間 2021-10-20 05:46:40

1樓:匿名使用者

狗和兔子

有條獵狗在山邊追一隻兔子,追了好久,有時候用牙齒咬它,像是要它的命,有時又向它搖尾巴,像是和其他的狗在嬉鬧似的.兔子於是對狗說:"我希望你對我誠實一些,露出你的真面孔.

如果你是朋友,有時候為什麼又咬得我這麼厲害?如果你是壞蛋,為什麼又向我搖尾巴呢?"

這個故事是說,不知道該不該信任的人,不可能是朋友.

狗和狐狸

有一群狗看見一張獅子皮,用牙齒把它撕了個粉碎.狐狸看見後說:"假如這隻獅子是活的,你們立刻就會知道它的爪子要比你們的牙齒強硬多少了."

這個故事是說,踢一個已經倒下的人是很容易的.

蟹和狐狸

有隻螃蟹從海邊離開了,選來選去在附近的一塊青草地上居住下來.有一隻飢餓的狐狸從它旁邊路過,就把螃蟹給吃了.螃蟹在臨死時說:

"我這真是報應,根據我的生活習慣,我只適合住在海里.為什麼我要到陸地上來呢?"

這個故事是說,滿足於命運的安排是快樂的原則.

馬和鹿有匹馬佔有一整片草原.有一頭鹿跑進了它的領地,吃馬的草.馬非常想驅走這個外來的東西,就去求一個人,問他是不是願意幫助它懲治那頭鹿.

那人回答說,如果馬願意在它嘴裡放一個嚼子,並且同意讓他騎,他答應用有效的**來對付鹿.馬同意了,就讓那個人騎在自己身上.就從那時起,馬明白它沒有報成仇,反而成了人的勞動工具.

農夫和他的母雞

有個農夫養了一隻每天下一個蛋的母雞.他心裡總在想,有什麼方法能使自己每天不是得到一個蛋而是兩個呢.為了達到這個願望,最後他決定給母雞喂兩分的食物.

就從那天起,母雞長得又肥又壯,羽毛也油光光的,卻連一個蛋也不再下了.

這個故事是說,過分貪心,反而一無所獲.

山鶉和捕鳥人

有一個捕鳥人捕到一隻山鶉,正要殺了它來吃.山鶉請求饒命,:"先生,請放我一條生路吧,我一定會引來許多山鶉來報答你的.

"捕鳥人回答說:"我現在要殺你已經不受什麼良心上的責備了,因為你想以你的同伴的生命來換取自己的生命."

這個故事是說,出賣別人的人,不僅為被害人所恨,也為收買者所恨.

跳蚤和人

有一個跳蚤把一個人給害苦了,直到最後這個人捉住跳蚤,說:"你是什麼東西呀,膽大得敢叮我的手腳,為了捉到你又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跳蚤回答說:

"我親愛的先生,請饒了我的性命,不要把我殺死,因為我不可能給你造成多少損傷的."那人笑著回答說:"現在你肯定得死在我手中,因為只要你是壞蛋,不管它是大是小,都不應該饒恕.

"羊和牧羊人

一個牧羊人想把一隻離隊的羊趕回羊群.他吹口哨,吹角號都沒起作用,那隻羊根本不理他的呼喊.最後牧羊人擲過去一塊石頭,把羊的一隻角打斷了.

牧羊人請求羊回去不要告訴他的主人,羊回答說:"唉,你這愚蠢的傢伙,就算我不說,那角自己也會說出來的."

這個故事是說,不要隱瞞無法隱瞞的事

就這些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好寂寞,破紀錄,可見獲利空間和老婆回家後就連老婆和開發個破哦他看過來看;發貨,okfgokkhkgmhjlkghkofk】量化評估和老公來接客,,,剛回來;家裡;感覺了很久;感覺;韓國辣醬聯合建立後就老了還是,可憐摸**老公落落大方;‘和老公回來;鼓勵和發揮力量和,樓樓可沒見你們看了看沒回饋給v可v凱撒股份買空賣空風格,除了方便麵不錯vkg啦;好 快快開店 可投放到昆明和父母客服很麻煩的黑名單嗎;嗎馬卡洛夫更名後方可號碼卡;老方法很符合客服們趕快分了分 馬卡洛夫買來看看了行業利潤了;管理層方可獲得豐厚‘還扣了扣入坑免費看’’

《童年》的精彩片段摘抄

3樓:休心

許多年以後,我有恢復了這種心情,那是我在讀契訶夫的某個描寫拉車伕的**是恢復的,**中提到了馬車伕是一個非常孤單的人,他只能對自己的心愛的馬兒講述兒子死去時悲慘的場面。可是我的處境比他還要悲慘,我身邊沒有動物,只有一群瘋狂的老鼠,可我根本不想跟它們說什麼,我引起了警察尼基勒奇的關注,他就像老鷹一樣經常徘徊在我的身邊,尼基弗勒奇的身體非常好。體形均勻,長了銀灰色的短髮,臉上還有一撮修剪的非常整齊的大鬍子,他嘴裡經常嘟囔著什麼,就好像我是一隻在聖誕節等待著被殺的大鵝一樣,死死盯著我看。

《童年》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他兩部分別為《在人間》、《我的大學》)。講述了阿廖沙(以高爾基為原形)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寫出了高爾基對苦難的認識,對社會人生的獨特見解,字裡行間湧動著一股生生不息的熱望與堅強。

作者高爾基在《童年》中也一再說明:“每當我回憶起**令人壓抑的齷齪野蠻的生活,我常常問自己:這種醜陋的行為有必要去寫嗎?

我每次都懷著充分的信心回答自己:有必要!因為這就是活生生的醜陋的生活現實,這種現實目前還存在著。

要改變這種現實,要從人們的記憶和心靈中,從我們沉重齷齪的生活中清除它的影響,就必須透徹地瞭解這種現實。

4樓:熱心網友

《童年》講述的是孤獨孩童“我”(阿廖沙)的成長故事。**以一個孩子的獨特視角來審視整個社會及人生。“我”寄居的外祖父家是一個充滿仇恨,籠罩著濃厚小市民習氣的家庭,這是一個令人窒息的家庭。

此外,**也展現了當時整個社會的腐敗、沒落而趨向滅亡的過程。**通過“我”幼年時代痛苦生活的敘述,實際反映了作家童年時代的艱難生活及對光明與真理的不懈追求,同時也展現了19世紀末**社會的廣闊社會畫

5樓:匿名使用者

天朗氣清,悽風和暢,難得有這麼好的天氣,我和外祖母在甲板上從早晨一直到傍晚。在明淨的天空下,伏爾加河兩岸被秋風渡上了一層金紅色,看上去就像是兩條美麗的綢緞。橘紅色的輪船不疾不徐、懶洋洋地逆流而上。

輪片有節奏地拍打著灰藍色的河水,發出隆隆的響聲。船尾有一條灰色的駁船被長長的拖索牽著,安詳而悠閒,活脫脫的像一隻土鱉。伏爾加河上空,太陽悠悠地不知不覺的轉動著,天地山川一切萬物無時無刻的不在執行中變化更改,蜿蜒的、碧綠的群山就像是大地的華美的衣裳的皺褶,極富線條美。

河兩岸的鄉村,城市運運的聳立者。看上去好似一塊塊方餅乾。金色的秋葉再水面上漂來蕩去。

6樓:秋一嘉苦鬆

1.原文: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

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著,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著,彷彿開啟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大家都被他感染,跟著他顫動起來.

歌唱中,外祖母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飛旋,青春瞬間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呈現出一種鮮花綻放般的美麗.每個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我的感想:

作者將主人公當時所處的骯髒的環境寫得很到位,在語言描寫上很有功夫.使文章生動,令人身臨其境,對美與醜及人複雜的感情有了更深層次的瞭解.

2.摘抄:

外祖母沒來之前,我彷彿在黑暗中昏睡.自從她在我面前出現之後,我那顆沉睡的心就被她喚醒了;她引導我看見了光明,她使我把周圍的一切都聯結了起來,編織成了一個色彩絢爛的大花環.沒過多久,她便成了我終生的朋友,成為最體貼我的人.

她對我非常瞭解,我也對她非常尊重,她對世界、對生活都充滿了無私的愛.這種愛使我感到充實,使我對生活充滿了信心,崢嶸的歲月裡努力奮發,使我在艱難的日子裡永遠堅強.

感想:小阿遼沙以前的生活沒有趣味,外祖母簡直是他生命中的一束陽光,照亮他的生活.在那個黑暗冰冷的社會中,給了阿遼沙無限的關愛與溫情,並對他進行了有益的教導.

3.摘抄:

天朗氣清,悽風和暢,難得有這麼好的天氣,我和外祖母在甲板上從早晨一直到傍晚.在明淨的天空下,伏爾加河兩岸被秋風渡上了一層金紅色,看上去就像是兩條美麗的綢緞.橘紅色的輪船不疾不徐、懶洋洋地逆流而上.

輪片有節奏地拍打著灰藍色的河水,發出隆隆的響聲.船尾有一條灰色的駁船被長長的拖索牽著,安詳而悠閒,活脫脫的像一隻土鱉.伏爾加河上空,太陽悠悠地不知不覺的轉動著,天地山川一切萬物無時無刻的不在執行中變化更改,蜿蜒的、碧綠的群山就像是大地的華美的衣裳的皺褶,極富線條美.

河兩岸的鄉村,城市運運的聳立者.看上去好似一塊塊方餅乾.金色的秋葉再水面上漂來蕩去.

感想:作者在描寫船上所看到的情景時,運用了很多比喻句,呈現出了一幅美倫美奐的畫卷.

7樓:匿名使用者

、“小的時候,想像自己是一個蜂窩,各色各樣的普通的粗人,全像蜜蜂似的把生活的知識和思想送進蜂窩,他們儘自己所能做到的慷慨大量地豐富了我的心靈,這種蜂窩常常是骯髒而味苦的,但只要是知識,就是蜜。”

——這是書中的一句話,我們生活著的每一個人,不正像高爾基所說的那樣,受著周圍所有人的影響,無論好壞,反正照單全收。

2、外公那乾瘦但卻勻稱的身軀偎依著我,他講起了自己童年時代的艱苦歲月,他用詞很粗魯,難懂,但他講的很流暢,有條有理。

他那雙綠瑩瑩的眼睛充滿著熱情,閃閃發光,金色的茸毛歡樂地豎起來;他那尖尖的嗓音變得又粗又重,對著我的臉吹噓起來:

“你到這裡來坐的是輪船,是蒸汽送你來的,可是我年輕的時候,得靠自己的力氣拉縴,在伏爾加河上逆水行船。船在水裡走,我赤著腳在岸上拉縴,踩著又尖又利的碎石子,就這樣從日出到黑夜,不停地拉呀,拉呀。太陽晒的後腦殼直冒油,腦袋裡像燒化的生鐵似的,可還得不停地拉,腰彎的頭點地,彎的渾身骨頭格格響,汗流滿面,汗浸的睜不開眼,看不見路,心裡直想哭,眼淚不住地流。

阿廖沙,你要知道,什麼話也不能說!只能埋頭拉縴,不停地走。有時候滑脫了纖索跌到了,跌個嘴啃泥,這到該高興,力氣都用盡了,跌一交也能喘口氣,歇那麼一小會兒。

你瞧,這都是上帝親眼看見的,人們過的是什麼日子,就在仁慈的我主耶穌眼前!……就這樣,我沿著伏爾加這條母親河的河岸走了三趟:從辛比爾斯克到雷賓斯克;從薩拉托夫到這裡;又從阿斯特拉罕到馬卡里耶夫的集市。

這三趟足足有幾千俄裡!到了第四個年頭,我就當上了駁船上的工長,因為我向老闆顯示出聰明才幹!……”

聽著外公講述,我彷彿覺得他像一朵雲彩似的迅速地長大,由一個乾瘦的小老頭變成了童話中的大力士,他一個人用纖繩拉著一條巨大的灰色貨船沿著伏爾加河逆流而上……

有時他從床上跳下來,神氣活現地揮動雙手,給我表演縴夫們拉著纖索走路的樣子,表演縴夫們如何從船艙裡排水,一面唱著縴夫的歌謠,後來他又像年輕人那樣縱身跳回到床上,一舉一動都變得優美異常,他的聲音更加深沉、粗重了。他繼續講下去:

“你聽著,阿廖沙,當我們停下來,休息歇腳的時候,那情景就不同啦。夏天的傍晚,,在日古裡鎮附近,我們通常是在那座綠山腳下找一個地方,生起篝火,在篝火上煮稀飯,一個窮苦的縴夫唱起了心愛的歌謠,所有的人也都跟著他嚎叫起來,喊聲震耳,讓你聽了渾身直打顫。這時,伏爾加河的流水就彷彿流得更快了,河水像一匹脫韁的野馬奔騰起來,直衝雲霄!

這時,一切的痛苦都像塵土似的隨風而去。有時候,大夥兒只顧唱歌了,鍋裡的稀飯溢位來,那個專管煮飯的縴夫頭上就得挨勺把子。玩耍的時候可以盡情地玩,但不能忘了該做的事!

”有人朝屋裡探了幾次頭,叫外公出去,可是每次都被我攔住了,我請求道:

“不要走!”

外公總是微笑著朝人們揮揮手,說:

“再等一會……”

------該片段主要描述了兩個場景:一是縴夫拉縴時的場景,一是縴夫們休息時的場景。兩幅場景形象而逼真地展示了19世紀上半葉**縴夫生活的全貌。

一方面縴夫的工作是沉重、痛苦、令人無法忍受的。赤腳逆水行船,上有能將腦殼晒的直冒油的太陽,下有又尖又利的碎石子。腰彎的頭點地,渾身的骨頭格格作響,汗浸得眼看不見路,連跌交也是值得高興的事,因為可以趁機喘口氣。

這種場景讓人不由得想到**著名畫家列賓油畫《伏爾加河上的縴夫》中所展示的縴夫形象。縴夫的日子是沉重而艱辛的,這裡作者堅持了他現實主義寫作原則,不誇張,不想象,全部用白描手法將烈日下縴夫拼命拉縴的步履維艱刻畫得入木三分,讀後讓人動容。但另一方面縴夫們對待沉重生活的態度又是開朗樂觀的。

休息歇腳時,他們一邊煮飯,一邊唱起心愛的歌謠,喊聲震耳,連稀飯溢位來都不知道。面對生活的苦難,他們沒有嘆息,沒有沉默,而是工作時拼命努力,休息時盡情宣洩。為了顯示縴夫們歌聲的豪邁,作者用伏爾加河水來襯托。

“這時,伏爾加河的流水就彷彿流的更快了,河水像一匹脫韁的野馬奔騰起來,直衝雲霄。”白天勞作場景與傍晚休息場景對照來看,**縴夫生活的悲慘與對生活樂觀開朗的態度就很鮮明的體現出來了。

這個片段是《童年》全書中對外公為數不多的正面描寫中著墨最多的一處。阿廖沙聽著外公的講述,覺的外公成了外婆童話中的人物,由一個乾瘦的小老頭變成童話中的大力士,一個人用纖繩拉著一條巨大的灰色貨船沿著伏爾加河逆流而上。這也從另一方面說明外公殘暴自私、冷酷、吝嗇之外還有一些好的品質,如果不是當時社會的逼迫,也許他不會變成後來那樣一個令阿廖沙討厭、憎惡的惡人,這是對黑暗社會的控訴

《童年》精彩語段,《童年》的精彩片段摘抄

1.每乙個人都有乙個美好的童年,就像彩色的沙灘一樣 那一顆顆沙灘上的貝殼好似我童年中一件件趣事。每一件都令人回味無窮。2.童年,像一條絡繹不絕的小溪,緩緩地流在我的心裡.在這條小溪裡,既有歡樂的笑聲,也有傷心的眼淚,但記得最深的,要數童年時我做過的一件傻事。3.那一天,我在外婆叫閒得無聊,正在這事侯...

《朝花夕拾》中的精彩片段,朝花夕拾精彩片段摘抄

阿長送我繪圖的 山海經 讓作者感受到了阿長偉大的愛 在我要去看五猖會時,父親強迫我背誦 鑑略 這本書讓作者感受到了家長的霸道及對兒童天性的摧殘。朝花夕拾精彩片段摘抄 1 我離開仙台之後,就多年沒有照過相,又因為狀況也無聊,說起來無非使他失望,便連信也怕敢寫了。經過的年月一多,話更無從說起,所以雖然有...

細節描寫的精彩片段,細節描寫片段摘抄

鳳姐出場 這熙鳳攜著黛玉的手,上下細細打諒了一回,仍送至賈母身邊坐下,因笑道 天下真有這樣標緻的人物,我今兒才算見了 況且這通身的氣派,竟不象老祖宗的外孫女兒,竟是個嫡親的孫女,怨不得老祖宗天天口頭心頭一時不忘.只可憐我這妹妹這樣命苦,怎麼姑媽偏就去世了 說著,便用帕拭淚.賈母笑道 我才好了,你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