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是火神嗎,誰是火神祝融?

時間 2021-10-20 05:45:39

1樓:不曾明了

祝融,本名重黎,中國上古神話人物,號赤帝,後人尊為火神。有人說祝融是古時三皇五帝三皇之一。據山海經記載,祝融的居所是南方的盡頭,是他傳下火種,教人類使用火的方法。

另一說祝融為顓頊帝孫重黎,高辛氏火正之官,黃帝賜他姓「祝融氏」。在日常用語中,「祝融」是火的代名詞;一些報紙的新聞標題經常把「祝融」作為火災的代稱,儘管這是一種誤解(祝融所司的是有利於原始初民生產活動的火,而古神話中火災往往被歸結為特定的怪鳥和怪獸,如畢方)。

2樓:匿名使用者

祝融,神話傳說中的古帝,以火施化,號赤帝,後人尊為火神。有人說祝融是古時三皇五帝三皇之一。住在崑崙山的光明宮,是他傳下火種,教人類使用火的方法。

談起南海神廟的建立,人們自然會問起南海神的名字。南海神叫祝融,也有史書稱其為祝赤,是祝融和赤帝的簡稱。其實祝融和赤帝是同一人,祝融本是火神,今天一旦發生火災,人們仍然認為祝融君光臨。

祝融究竟是誰呢?他又怎樣合水火為一神的呢?這有許多傳說。

傳說一:祝融是中國帝王。他以火施化,號為赤帝。

相傳,祝融還是乙個**家,他經常在高山上奏起悠揚動聽,感人肺腑的樂曲,使黎民百姓精神振奮,情緒高昂,對生活充滿熱愛。祝融死後,葬在南嶽衡山之陽,後人為了紀念他,就把南嶽最高峰稱為祝融峰。

傳說二:上古帝嚳(kù音酷)在位時,有乙個叫重黎的人,是顓頊的兒子,他的官職是「火正」,即火官。重黎忠於職守,努力為帝嚳和廣大黎民服務,當火官有功,帝嚳於是賜以「祝融」的封號。

「祝」是永遠、繼續的意思,「融』是光明的象徵,就是希望重黎繼續用火來照耀大地,永遠給人帶來光明。祝融死後,葬在南嶽衡山舜廟的南峰,即今之祝融峰下。

傳說三:黃帝時期,黃帝南巡,分不清方向,於是請「祝融辨乎南方」,也就是應該說,衡陽的南嶽,最先是由祝融辨出來的,他因此擔任了司徒的職務。後來,祝融被封楚地,成為楚國人的始祖。

今衡陽南嶽祝融峰頂還有一座祝融殿,殿後岩石上建有石欄杆,可以憑欄瞭望北山的風光。這個火神,楚人的始祖祝融又怎樣兼任海神的呢?古人認為,南方屬火,火又是光明的象徵,火之本在水,故祝融合水火為一神,且符合周文王八卦中離(見下「圖」)屬火,方位在南方的卦象。

3樓:

祝融,中國上古神話人物,號赤帝,因為他傳下火種,教人類使用火的方法,所以後人尊為火神。

誰是火神祝融?

4樓:易書科技

祝融是我國廣泛祭祀的火神。他是黃帝時候的火正官,小時候他的名字不叫祝融,而叫黎,是乙個氏族首領的兒子。也許他天生就是火神,祝融的臉膛紅紅地,像火一樣的顏色,身材也很魁梧,對周圍的事物,常常顯出一副聚精會神的樣子,好像腦子裡裝著解不清的疑問似地。

祝融雖然聰明伶俐,但是性格過於暴躁,只要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火冒三丈,有時甚至也會無緣無故動怒發火。

祝融出生的時候,燧人氏早已發明了鑽木取火,人們已經懂得怎樣用火,但是還不能很好地儲存火種。祝融因為從小就特別喜歡火,時常嘗試各種把火種儲存得更久的辦法,所以等到他十幾歲的時候,就成了乙個鑽木取火的高手,特別是乙個保管火種的高手。一點小火星到他的手裡就能變成燎原的大火,火在他的手裡,不僅能進行長途傳遞,還能夠長久地儲存。

他除了用火來燒飯燒菜之外,還用火來取暖,用火來照明,用火來驅逐野獸和驅趕蚊蠅,把火的用途大大地拓寬了,因而也使火的取得和保管變得更加重要。能夠有這樣的本領,這在當時是很了不起的事。

但是,祝融獲得這方面的本領,也是來之不易的。那時候,氏族部落經常要遷徙,這就使火的攜帶以及火的取得變得尤為重要。有一次,祝融所屬的部落經過長途跋涉,最後在乙個水草豐茂的地方停了下來。

族人就地準備生火做飯,祝融便拿出自己隨身帶著的尖石頭來鑽木取火。他坐在一根大筒木上,呼哧呼哧地鑽**來……可是鑽了半天,這根筒木連菸都沒有冒出來。祝融很生氣,心裡很不高興,本想不鑽了。

但是沒有火怎麼能行?他口裡喘著粗氣,繼續鑽呀鑽,又鑽了幾個時辰,菸倒是鑽出來了,就是生不出火來,他的臉也被這煙燻得黑紅黑紅的了。他再也沒有什麼耐性了,拿起那起煙的筒木就砸成了幾截。

那個他用來鑽木的石頭也被他狠命地朝一塊大石頭擲去。誰知這個被他鑽得很熱的石頭一碰到大石頭就冒出一連串耀眼的火星。聰明的祝融受到了啟發,便採來了一些很幹極容易著火的蘆花,用兩塊石頭靠近蘆花,然後接連不停地敲擊。

很快,碰撞的火星濺到蘆花上,便把蘆花點著了,再輕輕地一吹,火苗就旺旺地燒了起來。這種取火的方法比鑽木取火輕鬆多了,而且很容易成功。

自從祝融發明這種取火的方法之後,人們就再也不必費很大的工夫去鑽木取火了,也用不著千方百計為保管火種而發愁了。也就在這個時候,中原的大帝黃帝知道祝融這樣聰明能幹,就把他請了去,封他為專門保管火的火正官,並給他取名為「祝融」。「祝」的意思是持久,「融」是光明,就是永久光明的意思。

後來,黃帝跟蚩尤打仗,祝融幫助黃帝,利用他發明的火攻的戰鬥方法,把蚩尤的部隊燒得焦頭爛額,慌忙敗走。祝融也因此立下了大功,得到黃帝的重重賞賜,成了非常重要的南方火神。

祝融成了黃帝的重臣之後,時常跟隨黃帝出遊。有一次,祝融跟隨黃帝來到雲夢澤南邊的群山之中。黃帝指著一座最高的山峰問祝融:

「那座山有沒有名字,如有又叫什麼,你能不能告訴我?」「這是衡山,是南方的神山」,祝融不慌不忙地回答。「這山的來歷又是怎樣的呀?

」黃帝又問道。祝融答道:「上古的時候,天地混沌一片,就像乙個大雞蛋。

巨人盤古氏開天闢地,世上才有了生靈。他活了一萬八千年之後,躺在中原大地上死去了,他的頭部朝東,變成了泰山;腳趾在西,變成了華山;腹部凸起,變成了嵩山;右手朝北,變成了恆山;左手朝南,就變成了眼前的衡山。」黃帝接著又問題:

「人們為什麼要叫它衡山呢?」祝融立刻回答:「這座山處在雲夢澤與九嶷山之間,就像秤桿一樣,起著平衡天地的作用,又用以衡量帝王道德的高下,因而人們就叫它『衡山』了。

」黃帝見祝融有理有據,對答如流,心裡非常高興,就笑呵呵地對他說:「真不錯,你這樣熟悉天下的事情,尤其對南方的事務如此了解,真能擔當大任,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是黃帝並不說到底委以祝融什麼樣的大任。

黃帝一路遊玩,不覺登上了衡山的最高峰,並在這裡接受南方各個部落首領的朝拜。大家聚集在一起,都非常高興,個個感恩黃帝的英明與治國有方。

祝融一時間也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悅,彈奏起了黃帝編的曲子——《咸池之樂》。這曲子旋律優美,音韻悠揚婉轉,很多人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這時,黃帝的愛妃嫘祖踏著節奏的拍子,歡快地跳起舞來。

大家見如此,也都情不自禁地圍著黃帝,痛痛快快地跳了起來。

黃帝也很高興,等大家酣暢淋漓之後,便叫大家靜下來說:「有皇天保佑,託眾神的福,自我得位以來,平定了榆罔,擒殺了蚩尤,制定了曆法,協定了音律,編訂了內經,又有嫘祖育蠶理絲,定製衣裳。現在天下太平,四方臣服,人民安居樂業,是該祭奠五岳的時候了:

泰山為東嶽,定五岳之首,西嶽為華山,南嶽為衡山,北嶽為恆山,中岳為嵩山。我們現在已在南嶽之巔,火正官祝融德才兼備,對世人貢獻很大,就讓祝融鎮守南方衡山……」大家聽了黃帝的聖言,都高聲歡呼!祝融這才知道,黃帝說的要委以他重任就是讓他鎮守南方。

祝融鎮守南方之後,給這裡帶來了火種。他教當地的人們取火,告訴他們用松節照明。他看到這裡瘴氣很重,蚊蠅太多,百姓因此經常生病,就告訴他們點火薰煙,把蚊蠅趕走,把瘴氣驅散,很快減輕了人們的疾苦,百姓也就更加尊敬他了。

祝融的功德受到上天的重視,被上天封為火神,地位得到進一步提高。

燧人還是祝融是火神?

5樓:青妍知識屋

1、神話裡火神是祝融。燧人氏是部落首領,是鑽木取火的人。

2、火神祝融簡介

祝融以火施化,號赤帝,後尊為火神、水火之神、南海神,古時三皇五帝中五帝之一,葬衡陽市南嶽區祝融峰。祝融氏酋長燧人,在世界史上最早發明了鑽木取火、最早建立了集市,祝融氏燧人為三皇之一,號為三皇中的西皇。祝融氏是西皇所在的氏族,祝融氏即西皇氏。

祝融氏是乙個古老的氏族,融是熒火蟲,像星星一樣閃光,在黑夜裡明亮;祝是祭祀,祭火,祭光明,祭祀天帝。

祝融氏與伏羲氏(日)、女媧氏(月)、共工氏(水)同時,是崇拜自然中日、月、水、火的氏族。比神農氏(牛)、軒轅氏(猿)、三苗氏(蛇)、有熊氏(熊)、有虞氏(騶吾)、有媯氏(龜)等動物圖騰的氏族還要早。

3、燧人氏簡介

燧人氏是漢族神話傳說中上古時期的部落首領,簡稱燧人,尊稱「燧皇」或「遂皇,燧王,燧帝」。據傳,名允婼,燧明國(今河南商丘)人,為華胥氏之夫、伏羲與女媧的父親。他在今河南商丘一帶鑽木取火,教人熟食,是華夏人工取火的發明者,結束了遠古人類茹毛飲血的歷史,開創了華夏文明,商丘因此被譽為華夏文明的發祥地,被中國文聯授予「中國火文化之鄉」稱號。

6樓:匿名使用者

燧人鑽木取火,但不是火神,祝融是中國古代的火神

燧人取火

很久很兒以前,在很遠的地方西方的洪荒的地方,有乙個國家,名字叫做遂國。這個地方因為太僻遠荒遠,以至於太陽的光芒和月亮的光輝都普照不到,可以說是不見天日,不分晝夜。

在遂明國,有一棵大樹,名叫「遂木」。這棵樹真是異常之大,它的樹枝很高很長,僅僅光樹冠的面積竟達一萬頃,伸展到了幾十里以外的地方,而且整個大樹看起來,就像是一片茂密的森林。按理說遂明國本來就是見不到日月之光,暗無天日的,再加上有這麼大的樹木遮蔽,必然是黝黑一團、漆黑一片的。

其實並非如此,大樹下到處閃耀著美麗的火光,猶如珍珠生輝、寶石發亮,把四下裡照耀得明明亮亮的,如同白晝。不見天日的遂明國百姓,就在這種燦爛的美麗的火光中,躬耕勞作,怡然自得,悠哉悠哉的靠這種火光生活。

儘管火的現象自然界早就有了,火山爆發,有火;打雷閃電的時候,樹林裡也會**。人們後來偶爾撿到被火燒死的野獸,拿來一嘗,味道挺香。經過多少次的試驗,人們漸漸學會用火燒東西吃,並且想法子把火種儲存下來,使它常年不滅。

過去,東西都是生吃的,生吃植物果實還不算,就是打來的野獸,也多半是是生吞活剝,連毛帶血一塊兒吃了,因為找不到火來進行烹飪熟。因此在遂明國裡,人們還不知道如何生火。

人們發現火能幫助人們禦寒,抵禦野獸的傷害和燒熟食物,讓人們可免於挨餓及受凍,所以火在他們日常生活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人們為了火種不能久存而困苦,因此保護火種,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萬一沒有了火種,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

因為,沒有了火,就等於沒有了光明,人們就不能夠正常的生活,不但要生吃很多味道很不好的食物,到了晚上,也只能靠月光來照明,而且還會經常受到野獸猛禽的襲擊。

為了儲存火種,大家就輪流值日看守火種,長年累月,沒有盡頭。可是儲存火種非常之難,有許許多多的不利因素,常常使得他們的生活處於沒有火的狀態。有個聰明智慧型的人一想到自己國家的人民的痛苦狀態,就發誓要把這個謎團解開。

有一日,這個聰明智慧型的人周遊天下,走得很遠很遠了,遠到連日月星辰都不見了,終於來到遂明國。他見到此地的奇異景象,感到十分奇怪,決心把火光的**弄個明白。 ·

經過了好多天的仔細觀察,有一天,他終於發現這裡有一種大鳥。桔紅色的嘴巴、漆黑的脊背,雪白的肚皮,長著鶚爪似的堅硬利爪,在大樹上跳來跳去找蟲吃,不時像啄木鳥似的用長長的硬喙啄樹幹,每一啄,就發出璀璨的、奪目的火光。

這個聰明人見了這種景象受到啟發,想到了取得火種的辦法。他於是撿了一根硬木枝,在遂木上鑽起來,結果真的也發出火光。可惜的用這種樹木鑽出來的火,只發光,,沒有火頭。

他回到自己的國家後,繼續用別的樹木作試驗,雖然鑽起來很費勁,但終於鑽出火來。他並且無私地把這個鑽木取火的辦法教給人民,從此人類就不再靠天然的雷電來點燃的火種,也不必小心翼翼地天天看守著已點燃的火堆、惟恐熄滅了。有了取火的方法,火的用途也就大為擴大了。

而且聰明的人類又改變了取火的方法。又過了相當長的時期,人們把堅硬而尖銳的木頭,在另一塊硬木頭上使勁地鑽,鑽出火星來;也有的把燧石敲敲打打,敲出火來。如此這般,人們最終掌握了人工取火的方法。

正因為他的功勞,讓人們享受到光明,讓人們無須生活在黑暗中,真是太偉大了。他的事蹟是對人類最初征服火的一曲頌歌。人征服了火,火磨鍊了人,人成了星際間的萬物之靈。

這個聰明人發明了鑽木取火的方法,受到後人敬仰,尊稱為「燧人氏」,就是取火者的意思。由於發明鑽木取火,燧人氏被黃帝封為司徒,主管南方事物。他住於衡山,葬於衡山。

人們為了紀念他的重大貢獻,將衡山的最高峰命名祝融峰。

祝融又 名: 祝和 祝誦

性 別: 男

生平簡介

祝融,名重黎(簡稱黎),又稱祝誦,祝和。相傳帝嚳高辛氏時,他在有熊氏之墟(今新鄭)擔任火正之官,能昭顯天地之光明,生柔五穀材木,為民造福。帝嚳命曰祝融,後世尊為火神。

祝融氏是黃帝後世子孫。《史記·卷四十 ·楚世家》說:「高陽者(帝顓頊),黃帝之孫,昌意之子也。

高陽生稱,稱生卷章,卷章生重黎。」《世本》說:「老童(即卷章)生重黎及吳回。

」帝嚳時代,共工氏作亂,帝嚳使重黎誅之而不盡,乃以庚寅日誅重黎,以其弟吳回為火正。吳回死,陸終嗣。陸終有子六人,第四子名求言,西周時為鄶國。

重嚳封功食邑於新鄭一帶。《左傳》昭公十七年說:「鄭,祝融之墟也。

」春秋時的鄭國,是祝融族原來居住過的地方,即今河南新鄭縣一帶。《國語·周語上》說:「有夏之興也,融降於崇山。

」崇山即嵩山。可見,在夏族開始興盛的階段,祝融族有一部份還在嵩山一帶居住。嵩山與新鄭同為鄭國疆域,基本上屬於乙個地區。

羅泌《路史》卷八說:「〔祝誦氏〕其治百年,葬衡山之陽,是以謂祝融峰也。」

祝融因功狀昭顯,食邑於新鄭,故乾隆四十一年本《新鄭縣志》特為祝融作《封建表》。

神話中的火神究竟是燧人氏還是祝融

妞妞瑪麗 上古的燧人氏便是因啄木鳥的啟發而得到火的 據說遂明國有棵大樹,名遂,盤根錯節,佔地萬頃。有一位聖人漫遊到日月光照以外的地方去,來到這個國家,在這棵樹下休息,看到有鳥啄樹,發出火光。這聖人受到啟發,也用小樹枝鑽木取火。以後這個人便叫 燧人氏 見 太平御覽 卷七八引 拾遺記 傳說祝融是上古南方...

道教中的火神是祝融還是王靈官還是馬王爺

按照 中國道教神譜裡面的說法,和火神沾邊的神靈超多,應該有火祖隧人帝君 火祖炎帝帝君 火正閼伯真官 火神祝融神君 火神回祿神君 火炁鬱攸神君 丙丁位司火大神 已午位司火大帝 南方赤精帝君 南方赤靈帝君 玉樞火府天將 南方玄真萬福天尊 祝融即火神祝融神君。王靈官即玉樞火府天將,是道教 監壇之神靈。馬王...

希臘神話中火神是誰,《希臘神話》中,誰是火神?

赫淮斯托斯是鐵匠神 赫斯提亞 才是真正的火神 希臘神話 在希臘神話裡火神是赫淮斯托斯是希臘十二主神之一,羅馬名字伏爾坎 vulcan 是宙斯與赫拉的兒子。他是長得最醜陋的天神,而且是個瘸腿,但卻娶了最最美麗的女神阿佛洛狄忒。他是火神,亦是諸神的鐵匠,具有高度的技巧,製造了許多著的 工具和藝術品。阿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