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說過的名言

時間 2021-10-19 03:23:49

1樓:城市的葉子

全部都在這裡

武學----總是有人跑來問我:「李振藩——你真的有那麼厲害嗎?」,我說:「噢,如果我告訴你我很厲害,也許你會說我在吹牛。但是如果我告訴你我並不厲害,你肯定知道我在撒謊。」

----我絕不會說我是天下第一,可是我也絕不會承認我是第二。

----人,活著的人,創造武術的人要比任何已建立的各種武術體系重要的多,也更有價值。

----修練功夫的目的不是致力於擊破石塊或木板……我們更關心的是用它影響我們的整個思想和生活方式。

-----當乙個人在武技上已日趨成熟,那麼他的形式應是一種無形之形。這種成長,成熟的過程,就如同把冰融成塑造各種形狀的水一樣。只有當乙個人武技上沒有了形式,他才能擁有所有的形式;只有當乙個人沒有了風格,他才能適應所有的風格。

----乙個搏擊者必須經常保持心靈單純,他的心目中只有乙個目標,就是如何搏擊。

----「將敵人視做死屍或機械人而虛構出來的對陣是幻想」

----「未經真實搏擊訓練的習武者,就好像乙個沒有下過水的陸上習泳者。」

----「一門一派的武術家往往不但不肯直視問題關鍵之所在,反而盲從於所附會的形式及固定的招式上,從而愈陷愈深,以至不可自拔之地步」。

----在比較中求進步。我個人認為,中國武術過於保守,過於迷信。如果想發展它,就要摒棄那些沒用的東西。

----我覺得,既然實用是必不可少的,那麼許多傳統但並不怎麼實用的形式就不重要了。我們為什麼要花費這麼多時間去練習這些不重要的形式呢?

----尤其是美國人和其他西方人,他們崇尚的是科學和效率。他們不相信任何不科學的東西。

----比方說,中國的功夫**中描述的內功或輕功,其實都是些神話,但現實中卻有許多人相信或迷信他們,這些東西是不應該大肆鼓吹的。

----我個人認為,我們應該訓練我們的拳頭在任何位置、任何時間都能有力出擊。我們練習的功夫套路和實戰區別很大,因此我反對任何約束和限制。

----我的意思是說,武術訓練和實戰區別很大。武術必須實用。如果我們練習的武術不用於實戰,我們為什麼要練習它呢?

那還能稱作武術嗎?如果練習武術並不能使你自衛,那為什麼學習它呢?你強調武術是為了健身和娛樂,我不同意這種觀點。

如果它不能用來實戰,那就不能算作武術。

----我覺得簡單地練習武術的套路不是什麼好辦法,進一步講,這些套路既浪費時間,又和實戰沒有什麼聯絡。

----人有的高,有的矮,有的胖,有的瘦,有各種各樣的人,對嗎?如果他們練習同一種武術套路,那麼這一套路又適合哪乙個呢?

----我覺得,拳擊在運用中的最佳狀態應是沒有絕對的形式,用模式a對付模式b也許並不絕對正確。我感覺,武術不應該侷限在某種範圍之內,那樣會讓學生產生一種錯誤的想法,那就是某種方式在實戰中會像在練習時一樣奏效。

----當你學習實戰時,會學習怎樣出拳,怎樣運用腰腿的力量配合。但在爭鬥當中,就需要根據對手來調適你的動作,這樣就做到了無限。

----當我們出拳時,我們必須做到無論在任何時間,從任何方位都能夠發揮全部力量。這一點十分重要。我們並不需要像卡拉迪(當時的空手道)那樣在出拳之前先把拳頭藏在腰部,那樣未免過於僵化,而且不能集中全部力量。

中國功夫給這種拳起名叫做「寸拳」,又叫「寸功」,或者「短拳」。

----截拳道使我們一旦確定了方向即不再回首反顧。

----這裡沒有太多如何防衛或進攻的內容,而是要你學會如何表達自己……」

----乙個搏擊者必須能經常不斷地保持心靈純潔,他的心中只有乙個堅定的目標——如何搏擊。對此,他必須排除阻礙其前進道路上的障礙,無論是感情上的、身體上的或是知識上的。

----倘若某門某派教你如何搏擊,你可能會依照著那種指定的方法去全力搏擊,然而那並非實際情形下的搏擊。因為一旦你隨著傳統的模式走,那麼你所了解的便只是老路子,一種『傳統'與『傳統'所造成的陰影罷了——你並不了解你自己。

----欲瞭解搏擊,必以極簡捷直接的方式為之。武術的至高境界必是趨向於簡捷,以不變應萬變。

----乙個動作即使在技巧上是完美的,亦可能因受到對手的攻擊而失敗。因此,截拳道初學者須練好精確地把握時機的本領。

----武術的知識,根本就是每個人的知識!

龍的大段語錄

欲瞭解截拳道,乙個人必須能捨棄一切形式與派別;甚至也猶需拋卻何者是何者不是所謂的截拳道之念頭。截拳道是無任何形式的,也可以是任何形式的,因其是無派別的,亦可適於任何派別。截拳道能運用各門各法,不為任何限制所限,它善用一切技巧,而一切手段均為其所用。

拋棄盡陳腐老不靈的技巧,方可至整注與自由靈活的運用。拋棄思想教條之偏限,讓思想不為思想所左右,不為外物所誘。

道的海納百川是以順、謙、虛、靜為基礎的。這些在很多時候都可用乙個字表達出來:「空」。

虛空是什麼都包括,沒有對立的,沒有不屬於它或與之相反的。乙個人必須消除他自己精神上的一切障礙,否則是無法進步的,必須使心靈處在空無一物的狀態,甚至忘掉原先所學的技巧。讓內心無任何固守僵結,則外在的一切自會開敞出現,移動時如流水,靜止時如鏡子,反映恰似回聲一般。

心靈的偏狹意味著心靈的凍結,一旦停止其必需的自由流動性,心靈將不再是真正地處於心靈的狀態。

乙個一心求真的人,是不會任何形式所縛的,他只存在於「真」之中。任何實用或適合於你的技術都可以稱之為截拳道。截拳道避免一切的膚淺、不實,而直貫入複雜問題的核心。

「不可移動性」系能量的集中於一焦點,一如輪子之轉軸軸心般,並非紛亂分散的。

並無一成不變的教法,我所能給予的,亦只有適切的藥石以**某種特殊的失調罷了。

截拳道的真義,在陰陽合一時即已存在。 掌握截拳道並不意味著增加更多東西,而是砍掉非本質的東西。 真理往往蘊含在簡單的動作中,而許多人常欲求更多、更特別的東西,反致對真理視而不見。

可謂在追尋中遺失了本來所有的。 截拳道的學習是一種不斷精簡的過程。 消除外在的不實、花巧並不難,難的是消除內在的花巧不實,而趨於質樸無華,簡捷直接。

道是一切事物構成的最基本的要素,它是簡單的、無形的、無慾的、無衝突的最高境界。 人應該同自然規律保持一致,而不能違抗,這意味著我們做任何事都應順其自然而不可強求,不要任何情況都強力去做。比如庖丁解牛,他一把刀用了二十年而不換,就是源於他掌握了規律,並順應規律。

人力有限,讓事物按其自身規律發展,像水一樣流動,像鏡子一樣平靜,像回聲一樣快而不留痕跡,靜無雜質。 截拳道絕非只是偏於某一方面的,惟有整體的,方可應付任何的情況

某些知識是侷限於時間的,今日是,明日可能否,而求知卻是永往不斷的。知識是由積累結論而來,而求知是一永不停止的動作。 學習並非知識之積累,而是一求知的行為,是無止境的。

乙個不熟練的人是很難做到靈活自如地表達自我的。

由你內心深處消除「不明」的思維與作用,拋卻一切曖昧不明的意念方可成為大師。

大巧若拙,拙中之巧,返樸歸真,內蘊天地變化之機,外藏鬼神莫測之變。

乙個有頭腦的人贏得勝利,立即停止,他沒有得隴望蜀、沒有虛榮、沒有狂喜、沒有驕傲、沒有飛揚跋扈,其勝利是必然的,也是鞏固的。

好鬥招致身心疲憊,驕傲導致失敗,暴行將以被擊敗而告終。寧靜是遠離慾望,是一種與自然的調和。 靜而不張揚,排除一切雜念。

在佛中,並無可努力之處,唯有平凡而一無特別。用自己的飯,挑自己的水,做自己的法事,一旦累了,倒臥便睡,無知者自會笑我,但智者卻會知我:其中有深意。

藝術絕非粉飾的裝飾品,它系點燃智慧型之火的作品,是獲得了自由發揮的技巧。藝術系個人心靈、精神的坦然開拓,能更加深心靈的深度與廣度。各種不同的技巧、工具的運用均係朝向此坦途的邁進。

藝術之目的並非單單自私與只昇華了自己一邊的靈魂與意識,而是該開啟凡民之心智、思想與意志,以應合著協調美滿的世界。 藝術家即使有了高深的技巧,亦不意味著已至完美。仍只能算是在不斷地進步與心靈反應的發展之中間階段罷了。

完美是無法以外貌、形式來求的,而係由人類內心心靈深處散發而出。 藝術的活動並非全是在藝術本身。它深入一更廣闊的世界,與其中各形各式的藝術匯流在一起,而心靈的和諧與空靈中的聯絡均得以實現。

由上可知,藝術之過程系由現實生活中而來的,現實的生活便是真。

水具有五種特性:

●水可以放入碗中成為碗的形狀,放入杯中成為杯之形。它是如此地具有柔順性、適應性、協作性,而不會一味蠻力對抗。

●水雖然具有非常的忍耐性,但它有時又能顯得無比的強大:有時它的力量足以輕易推動巨石。因此乙個鎮靜如水的人,可以憑藉其強大的內在力量,對付一位囂張自負的挑戰者。

●水,當它靜止時是如此的澄清,而一旦它洶湧、咆哮時,它又變得那樣的渾濁而具毀滅性。當我們心靈寧靜時,我們的思想是最清朗的,並且能夠極好的自我控制。

●水,能夠無視重壓而前行。它流過籬笆、流過基底而毫無褪色。它永不分離,沒有**結幫的派性,在任何情況下都是平等互助的,可以在地球表面的任何物體上流動。

●如果你與水協作,那麼水就是你的朋友,如果你反擊它,那麼它就會變成你的敵人。乙個充滿恐懼、驚慌不安的人如果落入水中,極有可能會沉沒;而乙個平靜的人在水中則可能因水的托力而上浮,正如現實中,如果人們彼此抗爭、敵視,那麼他們將會旋入無底地衝突、猜疑和憎恨的深淵之中。只有那些高尚守信的人們,才能夠彼此更適應,而更加和平地相處。

●朋友,象水一樣吧!

對截拳道最好的比喻 就象一根指向月亮的手指, 千萬不要誤將手指當成月亮, 更不可專注於手指而忽視天空其他美景。 手指的作用,只是指引「光明」, 至於你能獲得多少,或者看得有多遠, 便全靠自悟與努力。

我是誰?我是誰?這是很多人反覆自詰的老問題。

雖然每個人都可通過鏡中的影象看到自己的容貌,儘管他清楚自己的姓名、年齡與過去,對於真正的「自己」,很多人未必都能真正的明白,故而仍舊要問「我是誰」?我究竟是殿堂中的巨人,抑或是封閉自惑的庸碌之輩?我究竟是傲立於天地的大丈夫,還是像在荒野迷途的小孩般內心充滿了恐慌?

我們當然不願見到自己如此窩囊,但惟恐現實就是這樣。然而,我們仍可尋回自己所期冀的目標,那些懷著信心去追求卓越的人,靈性將會在奮進堅持中獲得洗滌,那些敢於在逆境中求生的人,顧盼於鏡子的影象時,定能見到自己的真貌。

什麼是截拳道?我第乙個承認:要把截拳道給具體化起來,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與其費力的去解釋截拳道「是」什麼,還不如從反面來證明截拳道「不是」什麼,那就比較清楚得多了。

功夫是一種特殊的技巧,是一種精巧的藝術,而不是種體力活動。這是一種必須使智力同技巧相配合的精妙藝術。功夫的原理不是可以學得到的,好像科學一樣,需要尋求實證,而由實證中得到結論。

必須順其自然,好像花朵一樣,由擺脫了感情與慾望的思想中綻放出來。功夫原理的核心就是道,也就是宇宙的自然性。

是男人中的巨人,在較量中次次稱王,還是乙個無能的懦夫? 總是笨拙的擋著自己的路?我是自信的紳士,儀表堂堂,有力堅強,叫人一見如故,天生是別人的榜樣?

還是心懷膽怯,在陌生的人群中束手無策?堅硬的笑容下是迷路孩子般的顫抖?我們大都渴望成為其中的一種人,而懼怕成為另一種。

龍常說的典故

以下,就是宗師常說的乙個故事,一則著名的禪宗公案:

"讓我告訴你乙個我從師傅(指詠春葉問老宗師)那兒聽來的故事",李振藩宗師常常這樣開始:"這是乙個日本禪師接受一位大學教授邀請問禪的故事"。 "很明顯的,這位禪師從他們開始談旅順的時候,就覺得這位大學教授對於學禪並沒有多大的興趣,因為後者總是在發表他的意見和學識。

禪師耐心的聽著,最後建議去喝茶。禪師把教授的杯子倒得滿滿的,而後仍繼續倒茶"。 "教授看到茶裡的茶溢位來了,忍不住說:

'茶杯滿了,不要再倒了'"。 "'就像這個杯子一樣'禪師說;'你充滿了你自己的意見和理論。除非你先空出你的杯子來,否則我怎麼教你禪呢'。

" "茶杯的價值就在於它的空"。 李振藩宗師14歲習詠春,18歲隻身赴美國闖蕩,遍修世界武技,學習借鑑他認為有用的技巧和理論,最後從世界數百個武技系統中,提煉精選了26個經典武技型別作為振藩截拳道的基本元素,從而一舉創立了全真全能的,影響整個世界武壇的振藩截拳道,被當時的人們視為"功夫之王",但面對如此巨大的成就,李振藩宗師仍然一直在學習和修練,一直在改進和完善提高,因為在宗師看來,只有不斷'清空你的杯子',才能不斷吸取一切有用的東西,加上自己的特長,學以致用。 切記:

正如那位禪師所說的"茶杯的價值就在於它的空"一樣,無論在習武中,或是在工作生活中,振藩截拳道者必須時時倒空自己的杯子,以品嚐到別人杯中的茶。 如此,振藩截拳道者的慊方能排除自己過時的思想觀念,而-- 不斷容納新的方法和思想, 不斷學習到新的東西,了解新的事物, 從而保持無止境的創造力、適應力和發展力。

"傾空你的杯子,方可再行注滿" "空無以求全"。

他所述截拳道理

----「我可沒有見過石頭會打人。」

----「只有野獸才會決鬥。」

----「要想殺人,最好的辦法就是***,博擊的目的,是把自己的體能和精神推向極限,你要達到這一步,就要了解宇宙蒼生。」

----「是武學的修為,而不是殺人的伎倆。」

---「不是思考,而是一種直覺。

李小龍一生拍過幾部電影,李小龍總共演了幾部電影?有哪些?

那舒郝婷玉 1940年 金門女 1948年 富貴浮雲 1949年 夢裡西施 1950年 細路祥 1950年 凌霄孤雁 1951年 人之初 1953年 苦海明燈 1953年 母淚 1953年 父之過 1953年 千萬人家 1953年 危樓春曉 1955年 愛 上下集 1955年 孤星血淚 1955年 ...

李小龍演過哪些電影,李小龍一生拍過幾部電影?

1949年 夢裡西施 1950年 細路祥 1950年 凌霄孤雁 1951年 人之初 1953年 苦海明燈 1953年 母淚 1953年 父之過 1953年 千萬人家 1953年 危樓春曉 1955年 愛 上下集 1955年 孤星血淚 1955年 守得雲開見月明 1955年 孤兒行苦命女 1955年 ...

央視熱播的《李小龍傳奇》是跟李小龍本人一生過的一樣嘛

按李小龍的相關影片和資料評定,央視 李小龍傳奇 80 以上的劇情是真實的故事,20 為了增強故事情節和視覺感而增添的。1 劇中的秦小漫是屬於 角色,現實中她所扮演的人物很可能是苗可秀 丁佩和早期恰恰舞伴,這三人的部分故事都由她乙個人來演藝了。2 說到李小龍的性格上面,劇情過分把李小龍的性格狂妄化,這...